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5月30日举行新闻发布会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定于5月30日上午10时在国台办新闻发布厅(广安门南街6-1号广安大厦中门四层)举行新闻发布会,欢迎中外记者参加。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5月30日举行新闻发布会

活动描述

  •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定于5月30日上午10时在国台办新闻发布厅(广安门南街6-1号广安大厦中门四层)举行新闻发布会,欢迎中外记者参加。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杨毅:

    各位上午好。新闻发布会现在开始。我愿意回答各位的提问。

    2012-05-30 09:26:31

  • 台湾《中国时报》记者:

    我比较关注两岸关系的发展。我想提一个问题,马英九在“5.20”就职演说中提到一个新的论述,过去20年来两岸关系的定位是“一个中华民国,两个地区”,他希望两岸能够正视现实,能够建立一个所谓的“互不承认主权,互不否认治权”的共识。大陆方面这10天来怎么评论这样一个政治的论述?对于这样的论述,对于后续两岸的第八次两会会谈会不会产生影响?谢谢。

    2012-05-30 10:01:44

  • 杨毅:

    最近我也听到岛内有些说法。马英九先生阐述的是他一贯的大陆政策,我们并不感到意外。

    2012-05-30 10:02:22

  • 杨毅:

    大陆和台湾尽管尚未统一,但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没有分裂,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没有改变,两岸不是“两个中国”,两岸关系不是国与国关系。这是客观事实。对于符合这一客观事实的言论、主张、政策,我们认为都是有积极意义的,都是有利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至于两岸之间长期存在的政治分歧,这是众所周知的,所以我们一贯主张搁置争议、求同存异,并为今后双方通过政治对话解决这些问题积累共识、创造条件。

    2012-05-30 10:12:40

  • 杨毅:

    在反对“台独”,认同“九二共识”的基础上巩固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和根本利益。我们希望两岸双方进一步巩固和增进政治互信,积极加强两岸交流合作,持续推进两岸协商,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果、开创新局面,更好地造福两岸同胞,维护和扩大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

    2012-05-30 10:12:55

  • 台湾《中国时报》记者:

    对后续的两会会谈会不会造成影响?

    2012-05-30 10:13:23

  • 杨毅:

    不会。

    2012-05-30 10:13:41

  • 团结报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台湾“文化部长”龙应台日前指出希望在短期内和大陆举办两岸文化前瞻论坛,同时针对大陆曾经提出的文化协议,她表示要先有文化论坛,再看是否签文化协议。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看法?第二,台湾中华工商业联合会大陆参访团日前表示台湾中南部基层民众对ECFA感受不到好处,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看法?谢谢。

    2012-05-30 10:13:53

  • 杨毅:

    商签两岸文化交流合作协议、建立两岸文化交流合作机制,符合两岸各界的共同期待。两岸双方应当积极地考虑适时商签相关的协议,我们也愿意和台湾有关方面继续探讨实现两岸文化交流机制化的各种方案。

    2012-05-30 10:22:32

  • 杨毅:

    第二个问题,ECFA早期收获实施已经一年多了,从双方相关部门的统计数据来看,成效初显。当然我还要强调,目前实施的只是ECFA的早期收获的一部分,90%以上的已开始在2012年1月1日实现零关税,后续早期收获的成效会更明显。而且早期收获也只是整个ECFA大的框架里的一小部分,更多的两岸货物贸易、服务贸易的项目降税两岸正在协商之中。所以随着ECFA后续协商的逐步推进或实施,它对两岸经济、对两岸老百姓带来的好处会越来越明显。

    2012-05-30 10:22:55

  • 台湾TVBS电视台记者:

    有一个备受外界关注的绯闻,就是台湾飞官跟大陆央广驻台女记者相恋的风波,请问国台办的立场和回应。

    2012-05-30 10:23:22

  • 杨毅:

    还用我回应吗?两岸同胞本来就是一家人,随着两岸交流越来越密切,两岸年轻人之间接触的机会会越来越多,日久生情、两情相悦,我想这是很正常的事。

    2012-05-30 10:23:39

  •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海峡飞虹中文网:

    延续刚才两岸关系的问题,最近马英九在提到两岸关系大幅改善情景时说,德国统一的模式或许可以作为两岸关系发展的借鉴。另外,马英九还提到两岸要以“九二共识、一中各表”为基础,推动和平发展,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第二个问题,日前马英九表示,赞同海基会同大陆这边的海协会研商设置办事机构,扩大交流项目,请问发言人这个目前有什么进展?有没有具体的时间表?谢谢。

    2012-05-30 10:28:36

  • 杨毅:

    “两德”的情况和两岸的情况不同。两岸双方应当继续共同努力,走出一条适合两岸情况、符合中华民族整体利益的两岸和平发展、和平统一之路。

    2012-05-30 10:29:03

  • 杨毅:

    第二个问题,海协会和海基会互设办事机构的问题,是为了因应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尤其是两岸大交流、大合作的新形势提出来的,它的目的是为了更便捷、更及时、更有效地处理两岸交流合作中衍生的各种问题,以维护两岸同胞的权益、促进两岸的交流和合作,两会可以就此问题交换意见。

    2012-05-30 10:34:36

  • 福建海峡导报记者:

    我有三个问题:第一,苏贞昌当选民进党主席后,他发表了声明,一方面表示要坚持民进党的原则和立场不变,另一方面又说面对不断变化的大陆,态度要开放、方式要灵活,要与时俱进。同时也恢复了相关的机构,就是大陆事务部,请问您对此有何回应?第二,最近台湾媒体大幅报道了国台办的郑立中副主任和叶克冬副主任访问台湾期间非常的亲民,深入基层,请问您对此有何回应?第三,近日龙应台提出两岸文化前瞻论坛的问题,我想问的是大陆对今后一段时期内两岸文化的交流有怎样的总体规划和具体的项目吗?谢谢。

    2012-05-30 10:34:47

  • 杨毅:

    第一个问题,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大势所趋,“台独”没有出路。我们希望民进党能够顺应台湾同胞求和平、求稳定、求发展的良好愿望,改变“台独”立场,参与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进程中来。

    2012-05-30 10:35:05

  • 杨毅:

    第二个问题,大陆人士赴台交流访问,都应当深入民间,与广大基层民众直接接触,了解实际情况,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这是我们一贯的理念和做法,并不是个别现象。只有这样,才能做到贴近民众、求真务实,增强两岸交流的针对性,更好地为台湾民众谋福祉、办实事。

    2012-05-30 10:50:52

  • 杨毅:

    第三个问题,刚才我已经讲了一部分,我再多说一点。我们希望两岸进一步加强文化交流和合作。为推动两岸文化交流合作不断深化,我们认为两岸双方应积极考虑适时商签相关协议。我们也愿意继续与台湾方面探讨实现两岸文化交流机制化的各种方案。同时,我们也希望台湾方面能进一步调整各类限制性政策、规定,取消人为的障碍,以利于促进两岸文化合作双向健康发展,提升两岸文化创意产业总体水平,共同弘扬中华文化。

    2012-05-30 10:51:07

  • 台湾三立电视台记者:

    延续刚刚的话题,因为苏贞昌先生说在不设前提的情况下,他愿意以适当的身份,例如党主席的身份来大陆访问,请问台办是不是考虑在不设前提的情况下邀请苏贞昌先生来访问?

    2012-05-30 10:51:24

  • 杨毅:

    民进党坚持“一边一国”的“台独”主张,这是他们和我们交往的最大障碍。我们的大门始终是敞开的,关键是看民进党什么时候拆除他们给自己设置的障碍。

    2012-05-30 10:51:51

  • 福建海峡卫视记者:

    第四届海峡论坛将于6月中旬在福建召开,请问台湾方面与会人员的报名情况怎么样?有哪些代表性人士会参加?第二个问题是有关陆生赴台,开放陆生到台湾就读有一年的时间,请介绍一下这一年的情况?日前叶克冬副主任在台湾访问的时候也和大陆学生进行座谈,大陆学生反映一些政策使他们在台湾的学习、工作、生活造成了很多不便,您对此有何评论?谢谢。

    2012-05-30 10:52:10

  • 杨毅:

    第四届海峡论坛的各项筹备工作目前正在紧张地进行之中。台湾各界人士,特别是基层民众对参与本届论坛各项活动反应热烈,报名踊跃,预计参会人数将会超过万人。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洪秀柱、新党主席郁慕明、亲民党秘书长秦金生、无党团结联盟主席林炳坤等将应邀出席。

    海峡论坛是一个面向基层的两岸民间交流大舞台,它的特色就是民间性、草根性、广泛性。我们热忱欢迎台湾各党派、各界人士,特别是基层民众,积极参与本届海峡论坛。

    第二个问题,我们一贯支持两岸教育交流。两岸青年交流,如您刚才讲到的陆生赴台实施刚一年,应该说还处于起步阶段。所以我们基本的看法是要稳步推进、循序渐进地发展。我们希望台湾为大陆学生赴台就读创造正常的环境和条件。同时从更广泛的两岸教育交流角度讲,我们希望台湾方面更多地承认大陆高校的学历,因为大陆方面早在2006年就已经承认了台湾教育主管部门核准的台湾高校的学历。

    2012-05-30 10:52:31

  • 新华社记者:

    两个问题:第一,海峡论坛下个月就要召开了,去年的海峡论坛宣布了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第一批开放城市,发言人能不能透露一下在今年的海峡论坛上有没有新的对台惠民措施?第二个问题,延续两岸文化交流方面的问题。前几天台湾行政机构正式宣布重新组建了文化主管部门,对于这个新的部门,发言人对它推动两岸文化交流方面有哪些期许?谢谢。

    2012-05-30 10:52:41

  • 杨毅:

    第一个问题,海峡论坛今年会有哪些对台惠民措施,我不能透露。到时候你就知道了。我想,为台湾同胞办实事、谋福祉,这是我们一贯的立场,只要能做的我们会尽量做,我相信到时候不会让你失望。

    2012-05-30 10:53:01

  • 杨毅:

    第二个问题我已经讲过了,不再重复。

    2012-05-30 10:53:19

  • 中国台湾网记者:

    有两个问题:第一,之前有新闻报道说6月的时候湖南省省长徐守盛将率团赴台,请发言人介绍相关情况。第二,目前台湾方面明确禁止大陆的各省市政府在台湾的媒体上进行置入性营销,当前各省市赴台交流活动比较频繁,两岸的经贸往来也日趋热络,岛内对这一规定也有争议,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看法?谢谢。

    2012-05-30 10:53:31

  • 杨毅:

    应台湾工业总会邀请,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将于6月11日至17日率团访问台湾。在台期间,访问团将出席第八届湘台经贸交流合作会,并与台湾各界特别是基层民众进行广泛的交流。主要的行程包括:访问台湾各地的农会、社区和中小企业;与台湾企业界座谈,探讨合作的事宜;看望在台湾的湖南籍乡亲,走访湖南籍大陆配偶家庭,和高雄、台南的湖南籍乡亲一同观看湖南浏阳焰火音乐晚会;和台湾民众共同祭拜炎帝神农氏;与湖南中医药大学台湾校友会进行交流等等。我们希望通过本次访问,进一步推动湘台两地加强经贸文化方面的交流和合作。

    2012-05-30 10:54:07

  • 杨毅:

    第二个问题,我们已经在最近的新闻发布会上多次讲过这个问题,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形势下,我们希望台湾主管部门与时俱进,尽早修改不合时宜的政策规定,以适应两岸大交流、大合作的客观需要。

    2012-05-30 10:54:17

  • 台湾《联合报》记者:

    第一个问题还是跟马英九的就职演说有关,马英九发表完演说之后有一些大陆的学者直言表示相当失望,他们认为从吴伯雄提出来的“一国两区”到马英九表态的“一个中华民国,两个地区”,这是一种退步,您怎么看这种说法?第二个问题,跟民进党和大陆的交流有关,我们看到民进党前主席谢长廷曾经提出“宪法共识”与“宪法各表”的主张,您认为这样的主张有没有可能成为未来民进党与大陆交流的基础?谢谢。

    2012-05-30 10:54:42

  • 杨毅:

    第一个问题,刚才实际上我已经讲过了,马英九先生阐述的是他一贯的大陆政策,我们并不感到意外。具体的内容刚才我已经在回答中国时报记者的问题时做了充分阐述,不再重复。

    2012-05-30 10:55:01

  • 杨毅:

    第二个问题,这一概念的具体意涵尚不清晰。我们希望民进党能够改变“台独”立场,成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建设性力量。

    2012-05-30 10:55:13

  • 法制晚报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想问一下两岸文化交流的具体内容会涉及到哪些?第二,想请问一下近些年来两岸婚姻发展的趋势是怎么样的?对于大陆配偶在台的一些待遇,您如何看待?

    2012-05-30 10:57:06

  • 杨毅:

    第一个问题,文化交流的具体内容很广泛,涉及到文化领域的方方面面,只要涉及到文化方面的交流我们都积极鼓励和支持。

    2012-05-30 10:57:26

  • 杨毅:

    第二个问题,两岸婚姻的趋势,我得到过一组数字,截止到目前,两岸的婚姻已经超过32万对,并且正在以每年1万对以上的速度在增长。正像我前面讲到的,这和两岸大交流的形势初显有关系,跟两岸往来更加方便、便捷有关系,这是好事。

    2012-05-30 10:57:39

  • 台湾东森新闻:

    延续刚才的问题,叶克冬副主任赴台时曾经讲过,两岸之间的交流应该像青年人一样用谈恋爱的方式来进行,事实上驻台记者已经部分落实了这个概念。针对这件事情后来影响到这位驻台记者后续可能无法驻台,国台办是不是以后针对大陆记者赴台驻点采访有其他一些新的规定,或者是因为这件事情造成了什么样的影响?第二个问题,两岸之间合拍的电影《赛德克·巴莱》在大陆上映之后,票房一直不如预期,甚至有许多的院线就提早下档了。有民众反映,说是审查的过程太过冗长,导致在台湾上映一年后才在大陆上映。大陆方面后续会不会针对所谓的两岸合资拍摄的一些电影作品或者影视作品在审查制度上有缩短的情况?

    2012-05-30 10:57:48

  • 杨毅:

    我很理解你们,大家都很关心恋爱的问题。就像我前面讲到的,两岸青年人在一起时间多了,谈谈恋爱很正常。至于你提到记者赴台派驻的问题,我想记者采访任务的派出,这是新闻单位自己的事情。

    2012-05-30 10:58:06

  • 杨毅:

    第二个问题,《赛德克·巴莱》,从我了解的情况,应该不存在审批过长的问题。如果今后台湾的影片到大陆来公映,有什么需要我们提供协助的话,我们愿意帮忙。

    2012-05-30 11:05:06

  • 台湾旺报记者:

    想请教一下您刚刚提到只要符合客观事实阐述的状况都是对两岸关系有推展的部分,我想请问马英九先生提到的“一个中华民国,两个地区”这个部分是不是符合所谓的客观事实阐述?

    2012-05-30 11:05:32

  • 杨毅:

    我刚才已经回答过这个问题了。

    2012-05-30 11:05:52

  • 台湾《中国时报》记者:

    大家比较关注最近在报道上看到大陆各省市代表团改选党代表,台办有没有选出预定要参加十八大的党代表,可不可以进行说明?

    2012-05-30 11:06:04

  • 杨毅:

    办作为中共中央的一个工作机构,正在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进行相关工作。谢谢你们的关心。

    2012-05-30 11:06:25

  • 杨毅:

    谢谢各位,下次再见。预祝大家节日快乐。

    2012-05-30 11:06:38

图片内容: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国台办新闻发言人杨毅主持本次发布会

    中国网 张琳

  •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5月30日举行新闻发布会

    中国网 张琳

  • 发布会现场“摄像墙”

    中国网 张琳

  • 国台办新闻发言人杨毅回答记者的问题

    中国网 张琳

  • 厦门卫视记者提问

    中国网 张琳

  • 海峡卫视记者提问

    中国网 张琳

  • 新华社记者提问

    中国网 张琳

  • 台湾网记者提问

    中国网 张琳

  • 与会媒体

    中国网 张琳

  • 国台办新闻发言人杨毅回答记者的问题

    中国网 张琳

  • 台湾《中国时报》记者

    中国网 张琳

  •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5月30日举行新闻发布会

    中国网 张琳

文字实录 查看全文  正序 倒序 刷新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