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国新办就《中国可持续发展国家报告》等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国务院新闻办定于2012年6月1日(星期五)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杜鹰介绍《中国可持续发展国家报告》等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报告》中文 英文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国新办就《中国可持续发展国家报告》等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活动描述

  • 国务院新闻办定于2012年6月1日(星期五)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杜鹰介绍《中国可持续发展国家报告》等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陈文俊: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将于本月下旬在巴西召开,在这个大会召开前夕,我们国家完成了可持续发展国家报告,这个报告旨在介绍我国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努力和取得的进展,分析目前可持续发展还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挑战,提出今后的战略举措等。今天这个报告在这里正式发表,我们很高兴请来了报告的编写领导小组的副组长、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杜鹰先生与大家见面,介绍这个报告的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和杜鹰主任一起出席发布会的有报告编写工作组组长、国家发改委地区司司长范恒山先生和报告编写工作组副组长、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主任郭日生先生,现在先请杜主任讲话。

    2012-06-01 09:21:41

  • 杜鹰:

    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很高兴有机会和大家见面,正像刚才陈司长所讲,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将于今年6月20号-22号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这次大会是基于1992年世界环发大会和2002年约翰内斯堡可持续发展世界峰会之后,国际可持续发展领域又一次非常重要的国际会议。这次会议的主题是在可持续发展和消除贫困背景下的绿色经济和可持续发展机制框架,确立了这两个大会的主题。在两个主题之下,这次大会将全面评价、审议1992年环发大会以来全球可持续发展的进程,取得的成绩、存在的差距,积极应对在新形势下全球可持续发展面临的挑战,同时推动形成可持续发展领域里新的政治承诺。因为这次大会事关全球未来一个时期可持续发展的政策走向,所以引起了世界各国的高度重视。据了解,已有130多个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将参加这次会议。

    中国政府对这次大会高度重视,经国务院批准,去年4月份,成立了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科技部、财政部、环境保护部等29个部门共同组成的本次大会的中国筹委会。中国筹委会一段时间以来开展了一系列的筹备工作,为了宣传和展示中国在可持续发展领域所付出的艰辛努力、所取得的成就,同时也为了进一步加强与世界各国在可持续发展领域里的合作和交流,经请示国务院,中国筹委会组织编写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可持续发展国家报告》。去年7月份开始启动这个《报告》的编写,共有40个部门、单位、科研机构,数百名专家学者和工作人员参与了这个报告的编写。这个报告数易其稿,而且广泛征求了有关部门、专家、非政府组织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和建议,日前国务院已经正式批准了这份国家报告。

    2012-06-01 09:58:14

  • 杜鹰:

    今天会场上已经散发了这个报告,这个报告除前言外共分八章,5.5万字,在前言和第一章里,国家报告概述了中国近十年来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总体进展情况,客观分析了中国在可持续发展方面面临的挑战和存在的压力,明确提出了我们国家进一步推进可持续发展的总体思路。

    第二章至第五章,这四章分别围绕可持续发展的三大支柱,也就是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生态环境保护,详尽地阐述了我们在可持续发展各个领域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进展。第六章介绍了中国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有关情况。第七章介绍了中国在可持续发展领域里广泛开展国际合作,包括双边和多边合作的有关情况。同时也介绍了我们履行有关国际公约的情况。第八章阐述了中国对大会两大主题的原则立场和若干分领域问题的一些基本看法,同时呼吁大会能够取得积极的成果。

    以上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可持续发展国家报告》编写的背景和主要内容,下面我和我的同事愿意回答大家提出的问题。谢谢!

    2012-06-01 10:01:02

  • 陈文俊:

    谢谢杜主任,介绍十分简短和精彩。下面欢迎各位提问,提问之前请通报一下自己所在的新闻机构。

    2012-06-01 10:02:48

  • 中国新闻社记者:

    我们知道这次里约的大会也是十年举行一次,所以各方对于中国未来十年或者未来一段时间的可持续发展的总体安排也是非常关注,您能不能介绍一下中国对于将来的可持续发展有什么样的总体安排?谢谢。

    2012-06-01 10:03:11

  • 杜鹰:

    40年前在瑞典的斯德哥尔摩召开的人类环境大会以来,可持续发展理念逐步形成和完善。中国一直是可持续发展坚定的支持者和参与者,也是实践者。这4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一直坚持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并且把它上升为国家战略,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明确提出了科学发展观这样一个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思想,我们在可持续发展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我们在进一步的发展中还面临着许多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其中有些问题还相当突出,因此要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国民经济现代化“三步走”的战略,继续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是中国必然的选择。

    2012-06-01 10:03:50

  • 杜鹰: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进一步深入推进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总体思路,我想可以用五句话来概括,一是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对经济结构进行战略性调整作为推进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大决策。不仅要调整需求结构,要把国民经济增长更多地建立在扩大内需的基础上;不仅要调整产业结构,我们要更好、更快的发展现代的制造业以及第三产业,更重要的是要调整要素投入结构,使整个国民经济增长不能永远老是依赖物质要素的投入,而是要把它转向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的素质提高和管理的创新上来。

    二是要把建立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作为推进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着力点,我们还是要深入贯彻节约资源和环境保护这个基本国策,在全社会的各个系统都要推进有利于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和环境相协调。

    三是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可持续发展的核心要求,可持续发展这个概念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内涵叫代内平等,它实际上讲的是人的平等、人的基本权利,可持续发展的所有问题,核心是人的全面发展,所以我们要在围绕以民生为重点来加强社会建设,来推进公平、正义和平等。

    2012-06-01 10:08:15

  • 杜鹰:

    四是要把科技创新作为推进可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实际上很多不可持续问题的根本解决要靠科技的突破、科技的创新。

    五是我们要把深化体制改革和扩大对外开放和合作作为推进可持续发展的基本保障,我们要建立有利于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这样的体制和机制,特别是要深化资源要素价格改革,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强化节能减排的责任制,保障人人享有良好环境的权利。

    加强国际的交流和合作也非常重要,我们要与其它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一起来分享机遇,共同应对挑战。谢谢。

    2012-06-01 10:11:18

  • 中央电视台记者:

    请您简单介绍一下从1992年开始世界环境与发展大会,特别是2002年约堡峰会以来,我国在可持续发展领域方面都采取了哪些举措,取得了怎样的成效?

    2012-06-01 10:13:28

  • 杜鹰:

    1992年联合国环发大会以后,中国在1994年率先发布了国家级的可持续发展战略行动,也就是各位所知道的《中国21世纪议程》。在1996年又把可持续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进入新世纪以来,我们根据自己的实践,提出了科学发展这样一个指导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重要的指导思想,它同时也是一个理念,核心是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这和可持续发展是一致的。而且我们还先后提出了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建设“两型”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创新型国家、和谐社会建设,还有坚持绿色发展这样一系列的理念。而且我们把这些理念和主张都全部付诸于实践,1992年环发大会以来的这20年,我觉得是中国推进可持续发展,展现了丰富实践的20年,付出了艰辛努力的20年,取得了明显成效和积累了一些基本经验的20年。通常国际上讲可持续发展是讲三大支柱,即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资源环境保护,所以这个领域是非常宽的。要概括可持续发展领域取得哪些成就,从这三个领域,每个领域有很多分领域归纳、总结、提炼,非常宽,我这里择其要,讲讲我们的成绩。

    2012-06-01 10:14:19

  • 杜鹰:

    我们实行了最严格的耕地和水资源的保护制度,我们用占全球不到10%的耕地和人均仅有世界平均水平28%的水资源,养活了占全球1/5的人口。我们坚持了开发式扶贫的方针,十年来,中国的贫困人口从9422万减少到2688万人,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2.8%,是最早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贫困人口比例减半目标的国家。

    我们开展了规模空前的生态建设,先后实施了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退牧还草等一系列重大的生态工程,20年累计建成人工林9.25亿亩。我们还坚定不移地实施节能减排,加大环境污染的治理力度。2005年以来,中国的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了21%,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分别下降了16%和14%。

    2012-06-01 10:17:47

  • 杜鹰:

    我们还高度重视和积极推进民生的改善,这20年可以说是中国全体国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明显提高,得到实惠最多的20年。同时,我们还忠实地履行在国际社会上的承诺和相关国际公约的约定,积极地参与可持续发展领域里的国际合作,开展了许多试验示范的项目,向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提供了我们力所能及的援助,为他们提高能力建设提供帮助和支持。

    2012-06-01 10:20:10

  • 杜鹰:

    中国有一句古话叫“言必信、行必果”,这20年我们忠实地履行了对国内人民和对国际社会的承诺,我们不仅探索出了一条符合自己国情的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同时我们为全球的可持续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谢谢。

    2012-06-01 10:21:14

  •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您刚才两次提到了国际合作是非常重要也是很有成果,我看到报告里面有四节专门讲到了这些内容,想请您总体再详细评述一下,您觉得这些成就是怎么样的?谢谢。

    2012-06-01 10:21:56

  • 杜鹰:

    这个问题请郭日生主任回答。

    2012-06-01 10:25:44

  • 郭日生:

    谢谢。刚才这位记者朋友提的关于国际合作,其实在《中国可持续发展国家报告》里面有比较重的笔墨在描述,事实上这20年来,中国在开展国际合作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国际合作是环发展大会里约精神的重要内容之一,中国高度重视也是积极参与的,包括双边的、多边的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国际合作,尤其是这20年来,我们与各方不断地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多样化的合作交流。

    2012-06-01 10:26:02

  • 郭日生:

    刚才记者朋友问到合作效果,确实也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多年来,我们和许多国家已经就资源环境、防灾减灾等领域开展了大量的合作,与联合国机构以及相关的其它国际组织开展了一大批关于可持续发展领域的示范项目。可以说,通过这些合作和项目的具体实施,我们不仅吸引了资金,更重要的是,通过这些项目引进了先进的理念、先进的管理经验,这对于20年来推动中国的可持续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刚才杜主任也提到了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一员,我们在南南合作的框架下,按照平等互利、注重实效、形式多样、共同发展的原则,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在经济、科技、教育、卫生、能源等各个领域和方面广泛开展了合作,并且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对一些国家的经济发展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提升提供了帮助和支持。

    2012-06-01 10:28:16

  • 郭日生:

    大家可以在《中国可持续发展国家报告》里有关国际合作章节里看到一组数字,比如截止到2010年,中国已经对38个最不发达国家实施了超过60%的商品零关税待遇,免除了50个重债穷国和最不发达国家近300亿元人民币债务。也帮助培训了13万名各类管理和专业技术人员。

    中国是最早签署《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生物多样性公约》、《防治荒漠化公约》等可持续发展领域主要公约的国家之一。多年来,中国一直认真履行条约、公约规定的各项义务,也积极参与履约的国际合作,为共同提高履约能力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整体情况就介绍到这里,具体的成就,希望大家关注《中国可持续发展国家报告》。谢谢。

    2012-06-01 10:30:09

  • 彭博新闻社记者:

    最近有很多报道称中国最新的经济刺激方案当中更加关注的是投资项目,这一举措如何促进可持续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谢谢。

    2012-06-01 10:35:25

  • 杜鹰:

    这和《中国可持续发展国家报告》说有关系就有关系,说没关系也没有关系,但是我愿意回答你的问题。

    正如你所说,现在中国经济的发展总体状况是良好的,经济增长保持在预期的区间之内,但同时也存在着下行压力的问题。国务院日前专门召开会议研究了当前的经济形势,强调要仍然保持稳中求进工作的总基调,要正确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增长,抑制通货膨胀和进一步调整经济结构这三者之间的关系,同时把稳增长放在更重要的位置。

    主要的政策措施包括四个方面:一是要继续落实好结构性减税的政策,减轻企业负担。二是要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合理的信贷规模。三是着力促进消费,扩大消费需求,同时保持合理的投资规模。四是要稳定外贸出口。我们相信在这些政策的调节下,中国经济在年内能够保持平稳较快的增长。

    2012-06-01 10:36:04

  • 中国日报记者:

    我想问一下杜主任,《中国可持续发展国家报告》里面讲了可持续发展面临的挑战和问题,您认为最严峻和突出的问题有哪些,您对这次里约峰会的期待是什么样的?

    2012-06-01 10:38:07

  • 杜鹰:

    您实际上是问了两个问题,一个是中国可持续发展领域面临的突出挑战,这个请范恒山司长来回答。第二个问题关于对里约峰会的期待,我来回答。

    2012-06-01 10:38:55

  • 范恒山:

    谢谢记者朋友。应该说,无论是从国际的角度来看,还是从国内的角度看,我们推进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都面临着一些尖锐的挑战。从国际的角度看,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还在加深,世界经济复苏和发展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表现得比较突出。另外,在可持续发展领域一些发达国家已经承诺的政治意愿,这种履约的愿望在下降,因此,我们面临着一个比较复杂、比较严峻的推进可持续发展的外部环境。

    2012-06-01 10:39:24

  • 范恒山:

    国内的挑战是多方面的,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一是资源环境对发展的约束日益增强。在这方面有几个比较重要的因素,一个是我们国家包括淡水、石油、铁矿石等这些重要的资源的人均赋存量就世界平均水平来说,我们处于比较低位的状况,另外这些资源大多分布在西部地区,因此,开采、利用与保护的成本比较高。中国的资源利用效率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仍然存在着比较大的差距,所以随着我们的经济向前发展,这些重要资源的供给矛盾比较突出。

    2012-06-01 10:40:30

  • 范恒山:

    第二个是我们的自然环境总体上比较脆弱。我们52%的国土是干旱、半干旱地区,另外存在着像水土流失、土地沙化、草地退化、湿地萎缩等等一系列问题,应该说生态问题还是比较严重的。第三个是中国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加速发展的阶段,中国今天走的这条路时间比较短,它跨越了差不多是西方国家搞了一两百年的路程,所以很多的环境问题会集中爆发出来,使我们面临着比较大的压力。

    2012-06-01 10:43:13

  • 范恒山:

    二是我们面临着加快发展与转型发展这样的双重压力。到今天为止,中国仍然是一个人口多、底子薄,生产力水平不高的发展中国家,所以,加快发展仍然是我们面临的重要任务。但是我们的资源供需矛盾比较突出,主要污染物的排放持续超过环境的容量,亟待通过转变发展方式来实现转型发展。所以,如何在确保实现我们发展目标的前提下,推进我们的发展方式的转变,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面临的重要挑战,也是我们实现可持续发展面临的重要挑战。

    三是我们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比较突出。我们的产业结构不够合理,内需与外需、投资与消费的结构不平衡。在区域、城乡、经济和社会等方面发展不协调的问题还没有根本解决,特别是区域间的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发展的差距比较大。另外,我们还存在着比如说技术创新能力比较薄弱,体制机制障碍比较多等问题。

    2012-06-01 10:47:27

  • 范恒山:

    总之,当前和未来我们推进可持续发展面临的矛盾和问题比较多,我们对此也有足够的准备,我们要充分利用有利条件,总结我们已有的经验,来加快解决这些矛盾和问题,来推进可持续发展。谢谢。

    2012-06-01 10:49:44

  • 杜鹰:

    第二个问题,关于中方对大会的期待。这次里约+20大会是一次重要的契机,将对未来的全球可持续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因此,中方不仅对这次大会高度重视、积极参与,而且热切的期盼这次大会能够取得积极的成果,获得成功。

    2012-06-01 10:50:21

  • 杜鹰:

    目前各方正在对主席案文进行密集的磋商,据我所知,这几天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正在进行第三轮非正式磋商,夜以继日,工作量非常大,磋商的过程非常艰苦。中方一直在以积极和建设性的姿态参加磋商,同77国集团密切配合,同时与有关方面加强沟通,我们希望参与磋商的各方能够拿出足够的政治意愿,能够互相尊重、互相理解,显示诚意,照顾彼此的关切,努力克服分歧,能够尽早的达成共识,不要把一些矛盾和问题推到大会的最后阶段,尽早解决这些问题。

    2012-06-01 10:51:14

  • 杜鹰:

    5月17日,温家宝总理与巴西的总统罗塞芙直接通了电话,完全支持巴西作为东道国所作的努力,并表示中方将继续以积极和建设性的姿态参与大会的各项活动,广做各方面的工作,努力推进形成一份全面的、平衡的、务实的案文,向全球可持续发展发出明确的和有利的信号。中方愿为此作出贡献。

    2012-06-01 10:56:29

  • 香港文汇报记者:

    我想请杜鹰主任评价一下,近年全球在可持续发展方面取得的进展,并请您介绍一下这次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上中方的立场和原则。谢谢。

    2012-06-01 10:58:12

  • 杜鹰:

    1992年世界环发大会以来,世界各国对可持续发展进一步形成了共识,世界各国都在积极推进可持续发展的进程,地区的和国际的合作进一步加强,应该说取得了积极进展。但是,必须看到可持续发展在不同国家和地区间的进程非常不平衡,可持续发展领域的整体执行力不强,贫困等一些老问题依然突出,生态恶化和环境污染的趋势尚未得到根本的扭转,特别是一些国家在履行资金的援助和技术转让方面的政治意愿,因为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有所下降,总之,实现千年发展目标仍然困难重重。

    2012-06-01 10:59:36

  • 杜鹰:

    同时,我们也看到全球的发展有一些新趋势、新变化,比如说绿色经济的兴起,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低碳技术的拓展,这些又为新时期的可持续发展注入了新的有利的因素。40年前的斯德哥尔摩会议提出了响亮的口号,叫“只有一个地球”,这个地球现在负荷已经很重了,再不可持续发展的话,谁的日子都不好过,所以可持续发展既是所有地球人的共识,也是我们的共同责任。

    2012-06-01 11:01:15

  • 杜鹰:

    正是基于这点,我们呼吁参与会议磋商的各方要摒弃一己之见,更多的求同存异,现在更重要的是要拿出政治意愿。为了推进大会取得务实成果,中方始终强调大会应该坚持三个主要的原则:一是坚持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生态环境保护这三大支柱统筹协调的原则。既要发展绿色经济,也要把消除贫困和增进人的福祉放在重要位置。二是坚持发展模式多样化原则。要尊重各国的可持续发展的自主权,由各国自主选择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三是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的原则,这个原则是在20年前上一次里约大会上写进成果文件的,不应该倒退。发展中国家要尽其所能的推进向绿色发展转型,发达国家要切实履行官方的援助承诺,提供充足的资金和先进的技术来增强发展中国家的发展能力。谢谢。

    2012-06-01 11:02:06

  • 陈文俊:

    因为时间关系,今天的发布会就到这里。我最后再说一句话,最近大家对可持续发展这个话题比较感兴趣,我们在下周一和下周二,分别邀请了国家林业局和环境保护部的负责人来出席发布会跟大家见面,欢迎大家到时候来采访。今天的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各位!

    2012-06-01 11:06:42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zb/olderDatagwyxwbxwfbh/2012-06-01-gxb_1338529515.mp4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国新办就《中国可持续发展国家报告》等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中国网 董德

  • 《中国可持续发展国家报告》

    中国网 董德

  • 国新办新闻局副局长陈文俊主持发布会

    中国网 董德

  •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杜鹰介绍情况

    中国网 董德

  • 国家发改委地区司司长范恒山出席发布会

    中国网 董德

  • 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主任郭日生出席发布会

    中国网 董德

  • 中新社记者提问

    中国网 董德

  • 发布会主席台

    中国网 董德

  • 国新办新闻局副局长陈文俊主持发布会

    中国网 董德

  • 新闻发布会现场文字校对

    中国网 董德

  •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网 董德

  • 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主任郭日生答记者问

    中国网 董德

  • 彭博新闻社记者提问

    中国网 董德

  • 国家发改委地区司司长范恒山答记者问

    中国网 董德

  •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杜鹰答记者问

    中国网 董德

  • 会后,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杜鹰答记者问

    中国网 董德

文字实录 查看全文  正序 倒序 刷新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