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国新办就上半年进出口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国务院新闻办定于2012年7月10日(星期二)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综合统计司司长郑跃声介绍今年上半年进出口情况等,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国新办就上半年进出口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活动描述

  • 国务院新闻办定于2012年7月10日(星期二)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综合统计司司长郑跃声介绍今年上半年进出口情况等,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陈文俊: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国务院新闻办的新闻发布会。最近媒体对我们国家的宏观经济形势比较感兴趣,我们会给大家提供一系列的新闻发布活动。今天我们很荣幸请来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综合统计司司长郑跃声先生和大家见面,介绍上半年我们国家进出口情况,并回答各位关心的问题。现在先请郑司长介绍情况。

    2012-07-10 09:46:46

  • 郑跃声:

    女士们,先生们:

    今年以来,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体保持平稳增长,呈现低位回稳态势。据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18398.4亿美元,同比(下同)增长8%。其中出口9543.8亿美元,增长9.2%;进口8854.6亿美元,增长6.7%;贸易顺差689.2亿美元,扩大56.4%。

    6月份当月,我国进出口总值3286.9亿美元,同比增长9%。其中出口1802.1亿美元,增长11.3%;进口1484.8亿美元,增长6.3%;贸易顺差317.3亿美元,扩大42.9%。

    海关统计监测预警显示,在全球金融危机持续影响下,在我国经济自主减速、对外贸易转方式、调结构的政策作用下,今年上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变化主要体现在以下八个方面:

    2012-07-10 09:49:57

  • 郑跃声:

    一是2季度外贸进出口温和反弹。今年第2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出口和进口同比分别增长8.6%、10.5%和6.5%,进出口总值比第1季度环比增加了14.1%。2季度进出口同比增速比第1季度的同比增速回升了1.3个百分点。

    从月度走势来看,经季节调整法调整后,4月份进出口增速仅有6.1%,5月回升到11.1%,6月份继续回升到12.4%。

    2012-07-10 09:50:51

  • 郑跃声:

    二是贸易方式结构持续改善:一般贸易比重提高,加工贸易放缓脚步。上半年,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9750.9亿美元,增长8.9%,占同期我国外贸总值的53%,比重较去年同期提升了0.4个百分点。同期,我国加工贸易进出口6431.5亿美元,增长4.3%,占同期我国进出口总值的35%,比重减少1.2个百分点。相对加工贸易而言,具有国内产业链长、增加值较高特点的一般贸易比重持续提高,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我国贸易方式的优化。

    2012-07-10 09:51:40

  • 郑跃声:

    三是贸易伙伴多元化进程延续:对欧盟、日本传统市场贸易增速几乎停滞,对新兴市场国家贸易增长平稳。上半年,我国对欧盟进出口2678.2亿美元,微增0.7%;对日本进出口1620亿美元,下降0.2%。对美国进出口2311.2亿美元,增长11.9%。欧美日传统市场在我出口中所占比重为42.1%,同比降低1.1个百分点。上半年,对欧盟出口1630.6亿美元,下降0.8%;对美国出口1653.2亿美元,增长13.6%。

    东盟继续保持我第三大贸易伙伴地位。上半年双边贸易总值为1878.2亿美元,同比增长9.7%。同期我国对俄罗斯和南非等国家的出口增速均高于同期我国总体出口增速。

    2012-07-10 09:52:48

  • 郑跃声:

    四是贸易主体格局更趋合理: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较快,外商投资企业比重回落到一半以下。上半年,我国民营企业进出口值为5504.3亿美元,同比增长19%,快于同期我国总体进出口增速11个百分点。同期,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值为9099.6亿美元,同比增长4%,占同期我国进出口总值的49.5%,所占比重比去年同期下降1.9个百分点;国有企业进出口值为3794.5亿美元,同比增长3.5%,占进出口总值的比重为20.6%,同比下降0.9个百分点。

    2012-07-10 09:54:17

  • 郑跃声:

    五是各省市区出口有升有降:中西部地区外贸出口分化较大,东部地区出口保持增长。上半年,重庆、河南、四川和江西等中西部省市的出口增速分别为2.5倍、91.6%、74.7%和54.1%,明显高于同期我国出口总体增速。与此同时,黑龙江、云南、山西、内蒙古、青海出口出现了下降;北京、上海、山东、江苏出口小幅增长。

    2012-07-10 09:55:27

  • 郑跃声:

    六是出口商品结构有所优化:机电产品出口增长较快,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比重降低。上半年,我国出口机电产品5502.5亿美元,增长10.5%,高出同期我国出口总体增速1.3个百分点,占同期我国出口总值的57.7%。同期,出口纺织品、服装、箱包、鞋类、玩具、家具、塑料制品等7大类劳动密集型产品1864.7亿美元,增长7.7%,占出口总值的比重为19.5%,同比降低0.3个百分点。

    上半年,“两高一资”产品出口下降,出口值为438.4亿美元,下降3.8%。

    2012-07-10 09:56:17

  • 郑跃声:

    七是进口商品结构良性变动:能源、资源产品和消费品进口快速增长。上半年,我国进口原油1.4亿吨,同比增加11%;铁矿石3.7亿吨,增加9.7%;煤炭1.4亿吨,增加65.9%;铜250.2万吨,增加47%;铝61.4万吨,增加33.3%。同时,今年上半年,我国进口消费品604亿美元,同比增长25.6%,增速高于总体增速18.9个百分点。

    2012-07-10 09:57:27

  • 郑跃声:

    八是贸易价格条件有所好转:进口价格持续走低,部分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上半年,我国出口价格同比上涨3.9%,进口价格同比上涨1.5%,贸易条件指数为102.4,也就是说,出口同样数量的商品,可以多进口约2.4%的商品。从进口价格的月度走势来看,进口价格指数基本逐月下滑,由1月份的上涨7%下滑至6月份的下跌1%。上半年,铁矿砂、钢材、铜、铝和大豆等大宗商品的进口价格同比下跌。

    2012-07-10 09:58:27

  • 郑跃声:

    尽管我国对外贸易面临着更为复杂和严峻的局面,但我国制造业的核心竞争优势短期内不会发生较大变化,我国经济稳增长和促进对外贸易扩大进口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效果会逐步释放,如果世界经济形势尤其是欧洲债务危机不再继续恶化,今年全年我国对外贸易可望实现10%的预定增长目标。

    下面,我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2012-07-10 09:59:28

  • 陈文俊:

    谢谢郑司长。下面欢迎各位提问,提问之前请通报一下自己所在的新闻机构。

    2012-07-10 10:00:07

  • 中央电视台记者:

    郑司长您好,我注意到刚才在您的新闻发布中有几个词,我比较感兴趣,像“低位回稳、平稳增长、温和反弹”,这些字眼和以往的“快速增长”有很明确的区别,是不是意味着目前我国外贸形势还比较严峻,能不能预测一下今年下半年我国外贸的走势?另外,您刚才介绍到今年上半年外贸同比增长是8%,和去年的同期相比回落了近18个百分点,这个速度也是比较低、比较慢的。您刚才也谈到全年10%的既定目标有望实现,信心来自于哪里?请您介绍一下。

    2012-07-10 10:00:35

  • 郑跃声:

    谢谢,我理解你提的是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今年上半年8%的外贸进出口的增长速度,与今年“两会”确定的10%的增长目标还有一定的差距,是什么原因、什么情况。二是对下半年外贸出口形势有什么看法或者预测,或者说10%的目标今年到底能不能实现。

    2012-07-10 10:02:44

  • 郑跃声:

    关于第一个问题,今年以来我国对外贸易的发展总体上呈现了低位回稳的态势。上半年进出口增速仅为个位数的增长,距离10%的全年目标确实存在一定的差距。形成这样低位增长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2012-07-10 10:03:19

  • 郑跃声:

    我们先看出口,在出口方面,一是外部需求的持续疲软。大家都知道,当前世界经济仍处在金融危机之中,主要发达经济体的债务问题严重,失业率居高不下,消费信心低迷,需求严重不足。刚才我也说到,上半年我国对欧盟的出口是下降了,如果从单个月份来看,我国对德国的出口已经连续4个月下降,对法国的出口连续3个月下降,对意大利更是从去年9月份起连续10个月的出口下降,欧盟作为我第一大出口市场的地位在今年上半年也被美国所取代。然而美国经济回暖的势头也还是不稳固的,对我出口产品的需求也没有回到以往应有的水平。

    2012-07-10 10:04:17

  • 郑跃声:

    二是我们国家的出口产品的综合成本居高不下,这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出口的快速增长。8个月前,我们在全国范围内对1856家出口企业做了一项问卷调查,按照2011年的数据,这1000多家企业占我们国家出口份额的36%,在1848家有效问卷当中有76.7%的企业认为我们目前的出口综合成本同比增加。从分项来看,认为劳动力成本上升的占到80.4%,汇率成本增加的占到56.4%,原材料成本上升的占到56%,出口产品成本居高不下,这就削弱了我们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一些劳动密集型产品的订单已经开始向周边国家和地区进行转移。

    2012-07-10 10:06:24

  • 郑跃声:

    三是利用外资的减少,外商投资对出口的贡献在减弱。近些年来在我们国家的出口当中,外商投资企业所占的比重均超过50%。因此实际利用外资的情况会直接影响到我们的出口。

    2012-07-10 10:08:39

  • 郑跃声:

    根据商务部的数据,从去年11月份开始,我国实际利用外资连续6个月下降,今年5月份首度恢复0.05%的微幅正增长,海关统计数据显示,外商投资企业作为投资进口的设备物品,自去年6月份起,月度进出口值也表现为同比的下降,进而影响了外商投资企业的出口。

    2012-07-10 10:09:52

  • 郑跃声:

    下面再来看进口,主要有两个因素:一是我国经济的自主减速回落,内需减缓,对进口形成了抑制。二是进口的大宗商品价格增幅明显回落。在这里再向大家报告一组数据,从去年8月份起,我国月度进口价格就开始逐月回落,到今年1月、2月,回落到7%和5.4%,3月份持平,4、5、6月则分别下跌了0.2%、1.1%和1%。再来看一些具体商品的情况,原油月度进口的价格涨幅从去年8月份的49.6%,逐月回落到今年6月份的0.8%;铁矿砂的月度进口价格从去年8月份上涨23.8%,下滑到今年6月份下跌17.3%;棉花的进口从去年4月份上涨80.3%,下滑到今年6月份下跌24.8%。

    2012-07-10 10:13:13

  • 郑跃声:

    关于你提的第二个问题,今年以来我国的外贸增长呈现低位增长,这在上上下下、国内国外都引起了高度关注。今年时间已经过半,但是距离全年10%的增长目标还有两个百分点的差距。同时,我们也必须看到,我也想再次提示各位记者朋友,就如同我在刚才所说的,今年2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出现了温和的反弹,我们的贸易方式结构在持续改善,贸易伙伴的多元化进程在延续,贸易主体格局正趋于合理。在东部地区保持增长的同时,部分中西部地区的外贸出口快速增长,出口商品的结构良性变动,贸易价格条件有所好转,这都是当前我国外贸进出口发展过程中积极向好的迹象。

    2012-07-10 10:14:42

  • 郑跃声:

    今年我国经济发展的基调是稳中求进,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的经济环境,国家已经加强了宏观调控的针对性、前瞻性,加大了宏观经济政策预调、微调的力度和节奏,出台了一些保持外贸稳定增长的具体政策措施,以缓解出口企业的成本压力,降低企业经营负担,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巩固我国外贸进出口增长回稳的势头。随着国家稳经济增长和促进外贸、扩大进口一系列政策措施效果的逐步释放,世界经济尤其是欧洲的债务危机如果不再进一步恶化,我想在经过艰苦努力之后,全年我国对外贸易可望实现10%增长这一预定的目标。

    2012-07-10 10:16:21

  •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郑司长您好,想请您分析一下上半年贸易顺差出现了大幅度增长的原因所在。今年全年是否还会再次出现巨额的顺差?谢谢。

    2012-07-10 10:19:33

  • 郑跃声:

    谢谢。贸易顺差一直以来都是大家关注的焦点问题。近年来,国家为了实现我国对外贸易更加平衡、协调、可持续发展,促进外贸增长方式的转变,已经将政策从关注出口转变到统筹进出口,兼顾内外需。

    2012-07-10 10:20:47

  • 郑跃声:

    今年上半年我们的贸易顺差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增加,其根本原因是在外贸出口低位增长的同时,国内经济的自主回落、内需放缓,使进口增长明显慢于出口的增长。再叠加上去年上半年贸易基数偏低的因素,使今年上半年顺差增加的幅度较大。

    2012-07-10 10:21:42

  • 郑跃声:

    但是换一个角度,如果从顺差与外贸总值的比例来看,今年上半年689.2亿美元的贸易顺差规模并不算太高。从2009年到2011年,贸易顺差与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的比例分别为8.9%、6.2%和4.3%,呈现了逐年下降的趋势。今年上半年这一比值更是下降到3.7%。

    2012-07-10 10:22:27

  • 郑跃声:

    今年4月底,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加强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的指导意见》,随着这些政策的实施,结合我国的对外贸易发展,更趋平衡将是一个必然的趋势。海关也将发挥自身的职能优势,提升贸易便利化的水平,为促进我国贸易平衡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谢谢。

    2012-07-10 10:23:07

  • 凤凰卫视记者:

    请问郑司长两个问题,第一,有关香港方面,我们与香港的贸易之间有什么样的趋势,尤其是香港已经回归15年,想请您分析一下目前香港在中国外贸中的地位。第二,最近我们看到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可能我们是最让人觉得亮眼的一个,但是我们在底下的采访也发现,比如数据中提到的山东、江苏,都是说进出口小幅增长,但是很多出口企业感受并不是这样的,想请您评价一下,为什么数据和企业感受之间有这样的差距。另外,有些省份出现了90%以上的高度增长,想请您介绍一下这些高度增长的省份具体是哪些贸易方式、产品,谢谢。

    2012-07-10 10:24:43

  • 郑跃声:

    香港回归已经15周年了,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香港成功抵御了亚洲金融危机、SARS非典疫情,目前也在与我们共同应对经济危机,经济一直保持了平稳发展的良好态势。内地与香港的经济联系在这15年当中也在不断增强,贸易往来日益密切。特别是2003年,两地签署CEPA以来,实施货物贸易零关税,扩大服务贸易市场准入,实行贸易投资的便利化,双边经贸合作得到了更快、更好的发展。现在内地和香港互为重要的贸易伙伴,据内地海关的统计,2011年,内地与香港的双边贸易总值达到了2835.2亿美元,是1997年的5.6倍,香港稳居内地第五大贸易伙伴的地位。今年上半年内港两地双边贸易总值为1474.7亿美元,增长了9.7%,占同期内地进出口总值的8%。其中内地对香港的出口1393.6亿美元,增长9.7%,内地自香港进口81.1亿美元,增长了9.9%。据香港政府统计处的统计,目前内地是香港最大的贸易伙伴,2011年内地与香港进出口总值占同期香港进出口总值的48.3%,接近一半,而1997年这一比重仅为35.1%。其中香港对内地的出口占同期香港出口总值的54.1%,而1997年这一比值仅为34.9%。

    2012-07-10 10:31:46

  • 郑跃声:

    内地自2006年1月1号开始,对原产于香港的产品的进口实现全部的零关税。今年上半年,内地进口香港CEPA项下的社会商品的货值为5.6亿美元,增长了8.8%。同时,享受关税优惠2.7亿元人民币,增长了7.1%。

    刚才您提的第二个问题,今年上半年东部沿海省份的出口保持增长,但是出口企业感觉到出口的压力很大。今年上半年我国外贸出口受国际金融危机,特别是欧债主权债务危机的影响,外需市场萎缩,加上国内生产成本的上升,确实给企业的出口带来了很大的压力。今年上半年,东南沿海、东部沿海几个省份的出口其实也是保持着比较低的增长速度,在这方面我们国家出口目前面临下行的压力,我们跟企业的感受是完全一样的。

    2012-07-10 10:35:20

  • 郑跃声:

    为了应对出口的下行压力,今年以来中国海关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更加推进贸易的便利化,改革海关的通关监管制度,提高通关效率,帮助企业解除这些负担,协助企业更好地开拓国际市场。

    您刚才所说的第三个问题,作为今年上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的一个亮点,中西部地区的一些省份对外贸易保持了高速发展,这主要是得益于近年来国家采取的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的政策和加工贸易从东部沿海向中西部地区梯度转移政策所产生的积极效果。在今年上半年,中西部省份外贸进出口发展比较快的几个省市,像重庆、四川、河南,都是得益于加工贸易的快速发展,加工贸易的发展为这些内地省份的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力。谢谢。

    2012-07-10 10:37:40

  • 台湾《旺报》记者:

    我们知道台湾长期跟内地的贸易关系就是出口半成品至内地,然后加工,加工之后外销给欧美日等国家,台湾今年上半年的出口同比减少了4.7%,在亚洲主要的国家与地区中是唯一出现出口同比减少者,我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两岸的这种贸易模式,加上欧美日的需求萎缩,导致台湾出口同比减少?如果是这个原因,两岸要如何携手克服这个难关?谢谢。

    2012-07-10 10:39:48

  • 郑跃声:

    你说的情况完全对。大陆和台湾的贸易是以加工贸易的进口为主,主要是从台湾进口一些原材料、半成品,在大陆加工完成以后,再直接出口到欧美日的市场。近期欧美日市场需求的低迷也就拉动了大陆自台湾的进口出现了下降,两岸的贸易也处于一个比较困难的时期。今年上半年两岸双边贸易总值为750.2亿美元,下降了5.2%,占同期大陆进出口总值的4.1%,其中大陆对台湾的出口165亿美元,下降了5.8%,自台湾进口585.2亿美元,下降了5%。

    2012-07-10 10:41:33

  • 郑跃声:

    应对这种情况,我们认为两岸应该携起手来,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对我们两岸发展的经济影响。3年前,两岸实行了双向的“三通”,缩短了距离、提高了效率、降低了贸易成本,两岸的经贸往来也随之不断扩大,经济联系更加紧密。ECFA协议实施后,双边贸易也呈现了较快发展的态势。2011年,两岸贸易值达到1600亿美元,占同期大陆外贸总值的4.4%,比2010年增长了10.1%。从今年1月1号开始,ECFA协议开始第二阶段的降税,双方的早期收获清单当中的94.5%的产品税项将实行零关税。第二阶段大规模降税,将给两岸企业带来更大的便利,有利于两岸贸易的进一步扩大。

    2012-07-10 10:44:01

  • 郑跃声:

    今年上半年,两岸贸易货值虽然有所减少,但是在ECFA项下商品,它的进口却在成倍增加。今年上半年内地进口台湾ECFA项下的社会商品的货值为39.1亿美元,增长了1.04倍,关税优惠15.4亿元人民币,增长了3.34倍。谢谢。

    2012-07-10 10:46:02

  • 纽约时报记者:

    我有以下问题,主要是关于中美之间的贸易。在您的开场白中提到上半年中国对美的出口,我想知道,您有没有中国对美进口的数据,以及这个比重较前几年有什么变化?另外,您在开场白中还提到保护主义,我们知道今年是美国的竞选年,我想知道您对美国竞选年的保护主义有什么看法?

    2012-07-10 10:47:09

  • 郑跃声:

    谢谢。今年上半年1-6月份,中国自美国进口658.04亿美元,同比增长了7.9%。

    2012-07-10 10:47:55

  • 郑跃声:

    关于贸易保护主义的问题,当前世界经济依然严峻,不确定、不稳定的因素在增多,我国出口产品也面临着贸易保护的壁垒,形势十分严峻。

    2012-07-10 10:48:20

  • 郑跃声:

    据商务部的统计,2011年,中国出口产品遭受到69起贸易救济调查,涉案金额达到59亿美元,这其中美国与我们的贸易摩擦最为频繁。我们主张,应当奉行公平、公正、自由开放的贸易原则,反对贸易保护主义。胡锦涛主席在G20峰会中提出,当前保持经济稳定增长是全球各国的共同任务。我想贸易保护主义对保持全球经济的稳定增长不会带来任何益处。谢谢。

    2012-07-10 10:49:05

  •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记者:

    您说过现在只留给在中国做产品越来越贵,我想知道这可能不是最近最大的问题,比如印度尼西亚、越南做产品还是很便宜,所以有人说中国应该做更多高科技的产品,您认为这是多大的问题,是不是中国没办法完全改变更多这种产品?

    2012-07-10 10:52:56

  • 郑跃声:

    目前我们的出口产品综合成本在不断上升,这是一个事实。其中劳动力成本的上升是很大的因素,劳动力成本的上升实际上也是中国政府发展民生、改善民生所采取的一项必要措施。当然,它也同时带来产品成本的上升、竞争力的下降。

    也如同您所说的,我们国家一些传统的劳动密集型的出口产品在欧洲、日本、美国的市场份额,现在也在被南亚和东南亚一些国家所挤占。比如说在日本,今年1-5月份,我国劳动密集型的产品,包括我前面所讲的,纺织品、服装、箱包、鞋类、玩具、家具、塑料制品等七大类,在日本进口的同类产品中的市场份额为63.3%,回落了0.4个百分点。而同期越南、印度尼西亚和孟加拉国的同类产品在日本市场的份额分别提升了0.7、0.2和0.2个百分点。

    2012-07-10 10:57:07

  • 郑跃声:

    解决这个问题的途径,我认为不是搞贸易保护主义,不是搞相互的竞争,应当是坚持以创新为强大的推动力,不断提高中国出口产品的附加值,不断优化中国出口产品的结构。

    前面我也谈到,今年上半年以来我国出口产品的结构在进一步优化,机电产品的比重在上升,传统劳动密集型的产品比重在下降,这就是一个很好的发展趋势。我们坚信,在中央政府有关宏观调控政策的指导下,中国企业的出口产品的发展将沿着创新、升级这个方向继续走下去。谢谢。

    2012-07-10 10:58:35

  • 陈文俊:

    今天的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郑司长,谢谢各位。

    2012-07-10 10:59:48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zb/olderDatagwyxwbxwfbh/2012_07_10_gxb_1341895377.mp4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国新办就上半年进出口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中国网 董德

  • 新闻发言人入场

    中国网 董德

  • 国新办新闻局副局长陈文俊主持发布会

    中国网 董德

  •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综合统计司司长郑跃声介绍情况

    中国网 董德

  • 中央电视台记者提问

    中国网 董德

  •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综合统计司司长郑跃声答记者问

    中国网 董德

  • 新闻发布会主席台

    中国网 董德

  •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综合统计司司长郑跃声答记者问

    中国网 董德

  • 台湾《旺报》记者记者提问

    中国网 董德

  •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综合统计司司长郑跃声答记者问

    中国网 董德

  • 《纽约时报》记者提问

    中国网 董德

  •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综合统计司司长郑跃声听取记者提问

    中国网 董德

文字实录 查看全文  正序 倒序 刷新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