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国新办就2012年上半年全国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举行发布会

   国新办于2012年7月25日(星期三)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关于“2012年上半年全国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的新闻发布会,届时将请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朱宏任介绍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国新办就2012年上半年全国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举行发布会

活动描述

  • 国新办于2012年7月25日(星期三)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关于“2012年上半年全国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的新闻发布会,届时将请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朱宏任进行介绍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主持人 郭卫民: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请来了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朱宏任先生,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通信发展司司长张峰先生,向大家介绍2012年上半年全国工业和通信业发展情况,并回答记者们感兴趣的问题。下面先请朱宏任先生作介绍。

    2012-07-25 09:47:51

  • 朱宏任: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很高兴与新闻界的朋友们见面,非常感谢各位朋友长期以来对工业通信业的关心、关注与帮助。按照安排,我先简要介绍一下今年上半年工业通信业经济运行情况,然后我和我的同事一起回答大家关注的问题。

    2012-07-25 09:49:27

  • 朱宏任:

    今年以来,国际经济环境复杂多变,我国经济也出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工业和信息化系统按照中央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促融合,努力推进各方面工作,工业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平稳,通信业发展势头良好,信息化建设取得新进展。

    2012-07-25 09:49:58

  • 朱宏任:

    一是着力稳增长,工业生产增速缓中趋稳。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5%,其中,一季度增长11.6%,二季度增长9.5%,4、5、6三个月分别增长9.3%、9.6%和9.5%,缓中趋稳的态势显现。

    2012-07-25 09:50:09

  • 朱宏任:

    二是产业结构调整积极推进。继续加大对钢铁、电解铝等部分产能过剩行业的调控力度。按期下达今年19个工业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目标任务,公告了今年2579户淘汰落后产能企业名单。企业兼并重组和产业转移工作有序推进。节能减排形势好于预期,新兴产业加快发展。

    2012-07-25 09:50:39

  • 朱宏任:

    三是小微企业发展环境继续得到改善。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进一步加大金融财税政策对小型微型企业的支持,鼓励创业兴业,加快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建设,加大减轻企业负担的力度。

    2012-07-25 09:51:09

  • 朱宏任:

    四是着力促融合,信息化建设取得新进展。上半年,全国电信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9.2%;6月末电话用户突破了13.35亿户,其中3G电话的用户达到1.76亿户,推进3G、4G和三网融合发展,实施宽带普及提速工程,新增光纤用户1800万户,超过全年目标的一半,全面开展两化融合试点和评估工作,成功举办两化融合成果展。

    2012-07-25 09:57:20

  • 朱宏任:

    同时也应该看到,工业下行的压力仍然较大,工业增速趋稳的基础还比较脆弱,实现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还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

    下一步,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把稳增长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加快推进工业转型升级,推动通信业转型发展,从总体上提升我国工信业通信业发展水平,以扎实的工作和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

    2012-07-25 09:57:51

  • 朱宏任:

    为了把更多的时间留给记者朋友们,我们准备了一份文字资料,更详细的数据和情况供大家参考。下面我和我的同事通信发展司司长张峰同志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2012-07-25 09:58:08

  • 主持人 郭卫民:

    下面我们就进入提问环节。提问时报一下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2012-07-25 09:58:16

  • 中央电视台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4、5、6月工业的增速都在10%以下,请问朱总,您如何看待工业仍然存在的下行压力及下一步的工业走势?第二个问题,前一阵子工信部发了鼓励民营企业进入通信领域的政策,现在这个政策的实施细则怎么样?

    2012-07-25 09:58:34

  • 朱宏任:

    谢谢你的提问。关于第一个问题,工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国际国内经济发展的变化都要对我国的工业产生影响,并通过工业反映出来。我结合上半年的数据和我们掌握的一些情况,简单谈一下对这个问题的判断和认识。

    一是工业经济呈现缓中趋稳的态势。工业增速在回落的过程中,是否趋于稳定,这个问题是各方面比较关注的问题。这样几个数字有助于我们判断这样一个态势。在外需明显减弱的情况下,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仍保持了10.5%的增长速度,这样一个速度无论与发达经济体还是新兴经济体相比,都是不低的。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增速来看,4、5、6这三个月的增速分别是9.3%、9.6%、9.5%,占全部工业增加值比重较大的、一度回落较多的原材料工业,二季度月度增加值增速分别是9.1%、9.3%、10.1%。装备制造业二季度增长9.1%,这个增速与一季度大体相近。从行业发展的数字,我还能举出一些例子,这都证明趋稳的迹象在工业行业中已经比较明显。

    2012-07-25 09:59:16

  • 朱宏任:

    二是增速回落带有明显的调整特征。如果我们把这次经济回落和2008年年末、2009年年初受到金融危机冲击以后出现的回落相比,就可以看到,这次工业增速回落有一些明显的调整特征。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2008年末到2009年初,中央实施了包括4万亿投资以及十大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在内的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一揽子计划,使我国经济率先走出谷底。三年过去了,一些政策措施逐步退出,政策效应逐步减弱,经济运行处在从政策刺激向内生增长转变的过程,经济增速在一定程度上出现适度性调整回落。增速的适度回调,有利于释放和缓解偏快的增速对经济运行形成的压力,同时也有利于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另外,潜在增长率的下降也加剧了经济回落。

    2012-07-25 10:02:13

  • 朱宏任:

    三是外需萎缩的影响程度加深,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影响还在继续显现,世界经济复苏一波三折。美国经济依然疲软,欧洲经济处于不稳定状态,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增长速度普遍放缓。外部需求不振加大了我国出口的压力,今年上半年,工业出口交货值同比仅增长了7.1%,增幅同比回落12个百分点,在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同比回落3.8个百分点中,出口的影响程度我们估算了一下,接近三分之一。

    2012-07-25 10:06:30

  • 朱宏任:

    四是企业困难有所加重,但尚未出现大面积效益下滑。前五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下降2.4%,企业亏损面为17%。而2009年年初,当时工业企业经济效益大幅度下滑,企业亏损面最高达到25%左右。

    2012-07-25 10:07:46

  • 朱宏任:

    五是趋稳的基础还有待进一步巩固,下行的压力依然存在。6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和购进价格同比分别下降2.1%和2.5%;与去年7月份的高位相比,不到一年时间,价格指数分别回落了9.6和13.5个百分点。在市场环境趋紧和产能普遍过剩的状况下,价格下行的市场预期增加,加剧了生产企业的经营困难。

    2012-07-25 10:07:51

  • 朱宏任:

    总体看,对当前我国经济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变化,要作全面的分析,既要看到我国工业发展的基本面是好的,也要能够正视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2012-07-25 10:08:41

  • 朱宏任:

    面对经济下行的压力,中央提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并且强调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应当看到,国内的需求潜力巨大,企业抗风险能力也在逐步增强,下半年,随着这些稳增长措施政策效应逐步显现,工业经济运行有望进一步趋稳回升。目前,工业增速趋稳的基础还比较脆弱,一些不确定因素还可能带来新的冲击,对此决不能掉以轻心,要继续做好各方面的工作。

    我们相信,经过各方面的努力,工业经济一定能够攻坚克难,实现稳中求进,完成全年各项目标和任务。

    2012-07-25 10:09:32

  • 朱宏任:

    第二个问题请张峰司长回答。

    2012-07-25 10:12:19

  • 张峰:

    我也非常高兴回答您提出的第二个问题。按照国务院总体部署,我部在今年6月份出台了《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一步进入电信业的实施意见》。

    2012-07-25 10:12:25

  • 张峰:

    《实施意见》提出了激励民间资本进一步进入电信业的八个领域,即鼓励民间资本开展移动通信转售业务的试点;鼓励民间资本开展接入网业务的试点和用户驻地网业务;鼓励民间资本开展网络托管业务;鼓励民间资本开展增值电信业务;鼓励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申请通信工程设计、施工、监理、信息网络系统集成、用户管线建设以及通信建设项目招标代理机构等企业资质;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基站机房、通信塔等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和运营维护;鼓励民间资本以参股的方式进入基础电信运营市场;鼓励民营电信企业“走出去”,积极参与国际竞争。

    2012-07-25 10:12:57

  • 张峰:

    这些领域进一步向民间资本开放是鼓励民间资本进入电信业的最好激励。另外,《实施意见》还从法制建设、加强监管、完善服务、营造“走出去”的环境以及加强指导和监督等五个方面提出了民间资本进入电信业的保障措施。

    2012-07-25 10:18:49

  • 张峰:

    民营企业具有许多国有企业不可比拟的优势。一方面,民营企业运行机制灵活,对市场反映敏捷,决策速度快。另一方面,民营企业创新动力强,敢闯敢试,可为推动电信行业发展进一步增添活力。《实施意见》涵盖了业务、建设、资本、以及“走出去”等各个层面,是一个全方位向民间资本开放的政策设计,包括了移动转售业务、宽带接入业务以及互联网等目前通信行业发展的重点、热点和增长最快的领域,是国家重点支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引入民间资本后,将为电信市场带来更多活力,也将为民营企业发展带来更广阔的空间。

    目前,我部正在制定试点方案,近期将出台。谢谢。

    2012-07-25 10:19:45

  • 中国日报记者:

    请问朱总,面对当前工业增速放缓、企业绩效下滑和结构调整任务艰巨的局面,请您从小微企业和就业方面谈谈如何处理好稳增长和调结构等各方面的关系,实现今年下半年稳中有进的目标。谢谢。

    2012-07-25 10:22:05

  • 朱宏任:

    谢谢你提问。刚才您讲到的从小微企业的问题谈整个增速放缓和企业效益下滑的问题,因为小微企业的发展问题离不开经济发展大环境,我想先讲大环境,然后再到小微企业。

    2012-07-25 10:22:32

  • 朱宏任:

    当前有效需求不足是影响工业增速进一步放缓的主要矛盾,再加上生产成本上升和价格持续下滑,影响市场预期,工业企业的效益不断下滑。防止工业出现趋势性下滑,缓解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从而稳定经济增长,是当前我们所面临的首要任务。

    2012-07-25 10:23:29

  • 朱宏任:

    为此,中央提出,继续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特别要注意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有效解决信贷资金供求结构性矛盾,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进一步加大预调微调力度,着力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前瞻性和有效性。

    2012-07-25 10:24:12

  • 朱宏任:

    应对当前严峻复杂局面,我们认为,必须着力处理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关系:

    一是正确处理“稳增长”与“调结构”的关系。稳增长是基础,调结构是关键。一方面,要坚定不移地落实国务院已经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促进经济增长;另一方面,要毫不动摇地抓好工业结构调整,促进转型升级。坚持有扶有控,有保有压,继续加大对产能过剩行业的调控力度,引导企业大力加强技术改造,利用市场倒逼机制加快淘汰落后产能。

    2012-07-25 10:24:54

  • 朱宏任:

    二是正确处理“稳投资”与“促消费”的关系。“稳投资”是当前“稳增长”的关键,要重点支持和建设一批市场前景好、产业关联度大、创新能力强的产业项目。同时,要巩固和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重视培育新的消费热点,促进消费需求升级。

    2012-07-25 10:27:26

  • 朱宏任:

    当前,信息化建设对引导和拉动消费的作用越来越大,但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还跟不上。要加大力度,加强宽带等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普及光纤入户,通过多方面政策支持和各方面的努力,培育以无线宽带移动智能终端为代表的新消费类产品。

    2012-07-25 10:28:58

  • 朱宏任:

    三是正确处理支持大企业和扶持小微企业的关系。在规模经济行业,继续支持大型骨干企业跨区域、跨所有制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和竞争力。同时,给予小微企业以更多的关心、关注与支持。当前,在市场环境趋紧的情况下,小型微型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的问题和困难与大企业相比要更突出一些。去年下半年以来,围绕帮助中小企业缓解生产经营困难,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今年上半年中央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扶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通知》,加大了对小型微型企业的扶持力度。目前,各项政策正在进一步细化落实中。

    2012-07-25 10:29:57

  • 朱宏任:

    解决小型微型企业的困难与问题是一个系统工程。当前企业反映比较多的有企业成本增加过快、企业税费负担较重、融资成本较高等等问题。尽管国家已经有了一些重要政策出台,但是更重要的是要把这些政策落到实处,切切实实落到小微企业的身上。我们认为,如何更好地扶持小型微型企业发展,还有许多问题需要研究,还有很多工作需要落实。我们也希望在当前市场环境趋紧的情况下,各个方面能加大对小型微型企业的关心与支持。谢谢。

    2012-07-25 10:32:41

  • 人民邮电报记者:

    请问张司长,17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大力推进信息化发展和切实保障信息安全若干意见》,文件指出要加快发展宽带网络,实施宽带中国工程,构建下一代信息基础设施,这是否意味着国家层面的宽带战略已经得到国务院认可?“宽带中国”的实施细则和配套政策措施是否有望于今年出台?

    2012-07-25 10:34:55

  • 张峰:

    谢谢你提问。宽带普及提速工程开展以来,在我部积极推动下,相关电信企业加快了宽带网络升级改造和建设的速度,同时对资费套餐也进行了优化和调整。刚才你讲到的“宽带中国”是不是列入了国家宽带战略,目前国务院确定的是“宽带中国”工程。目前发改委和我部会同11个部门正在积极推动“宽带中国”战略的制定。谢谢。

    2012-07-25 10:38:51

  • 中国新闻社记者:

    昨天美、欧、日就稀土WTO诉中国的问题,WTO成立了专家组,我想问一下工信部怎么看这个问题?我们国内现有的稀土政策是否会作出相应的应对?

    2012-07-25 10:40:18

  • 朱宏任:

    谢谢您提问。稀土问题是各方面普遍关注的一个问题,今年6月20日,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了《稀土白皮书》。在《稀土白皮书》中,明确指出要着力保护资源和环境,加快调整稀土产业结构,积极推进技术创新,严格控制开采和冶炼分离能力,淘汰落后产能,进一步提高稀土行业的集中度。对于这个问题,我们已经在白皮书里给予了正面阐述。刚才您提到的问题,就是说美、欧、日把这个问题起诉到WTO专家组,请求在WTO的框架下予以解决。我国商务部正在组织有关部门和有关专家应对这个问题。对这个问题,工业管理部门从稀土行业的管理的角度再明确表述一下我们的意见。

    2012-07-25 10:41:43

  • 朱宏任:

    从中国政府来说,我们对稀土行业加强管理,可以非常明确地说,为保护环境,使稀土资源能够得到长期有效的合理利用,促进稀土行业的持续发展,使稀土——人类最为宝贵的资源之一能够造福中国、造福全世界,这一点是坚定不移的。在这方面,少数国家认为中国通过加强稀土的管理以维持稀土的垄断价格,这样的认识,要么是对稀土一些基本情况不了解的话,要么就是由于一些偏见。中国的稀土储藏量在《稀土白皮书》中已经明确指出,我国稀土资源的储藏量只占到世界稀土资源储藏量的23%,但是中国供应的稀土产品超过了世界稀土市场的90%。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对自己生产稀土的过程有序管理,加强对环境的保护,加强对资源的可持续开采,加强对市场的整顿,更多地保护稀土生产环境、稀土工人的安全,像这样的一个措施,我们觉得在任何地方都是无可厚非的。

    2012-07-25 10:43:37

  • 朱宏任:

    而有一些稀土资源相当丰富的国家,或者说有不少可采资源的国家,为了保护自己的环境或者其他的一些原因,不开采自己国家的稀土,反而对中国在积极开采稀土的同时加强稀土开采的管理和保护无理指责,并且在反复的沟通过程中对一些众人皆知的污染环境的事实避而不见,这不利于稀土资源的合理使用,也不利于稀土行业的发展。

    2012-07-25 10:48:37

  • 朱宏任:

    另外,中国是WTO的成员国,中国政府或者说中国政府相应部门,愿意在WTO框架下对争端进行讨论,在WTO的争端解决机制下充分与相关方面沟通、协商。我们也会在这个机制下积极阐述我们的主张,表达我们的意见。但是,不管怎么说,中国政府一定会使稀土资源得到合理的保护,使稀土这个难得的资源在保护环境、在可持续发展的框架下,为人类作出更多的贡献。谢谢。

    2012-07-25 10:52:42

  • 主持人 郭卫民:

    对稀土开采进行管理主要是为了维护我们的生态环境和可持续发展,前几天一家外国媒体专门报道了在内蒙,由于一个时期开采管理不善所导致的环境和生态破坏的问题,这个报道也是很有典型意义的。

    2012-07-25 10:54:24

  •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刚才张司长也提到了“宽带中国”战略,同时我们注意到材料中也提出,今年是宽带普及提速工程和质量品牌建设年,目前宽带普及提速工程也已经开展了一段时间。请问现在这项工作的进展情况如何?另外年初设定的目标是否可以如期实现?从工信部了解的情况来看,目前各地反馈用户实际体验的改善情况怎样?为了让老百姓都能够享受到真正的宽带服务,下半年工信部还将在哪些方面重点推进?谢谢。

    2012-07-25 10:55:02

  • 张峰:

    谢谢你提问,你提的是一个涉及宽带普及提速工程的综合性问题。

    宽带普及提速工程实施以来,到目前为止,进展非常顺利。截至6月底,时间过半,原来我们确定的目标也实现了过半。这主要表现在,各种指标的完成情况均超过了年初预期。在速率的提升上,使用4兆及以上带宽产品的用户比例已经达到了54%,比2011年末提升了14个百分点。全国已有12个省份4兆以上的宽带产品用户比例超过了60%。在网络覆盖能力上,新增光纤到户覆盖家庭超过了2300万户,也超过了全年3500万目标任务的一半。在宽带用户发展上,新增固定宽带接入互联网家庭超过了1000万户,我们年初确定的是2000万户,也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在降低单位带宽价格上,各地电信企业通过采取提速不提价等多种措施,如在北京联通,承诺在光纤入户改造可行的情况下,免费将宽带速率从2兆提高到10兆,全国平均单位带宽价格比2011年底下降了18.7%。

    2012-07-25 10:56:00

  • 张峰:

    宽带提速工程是一个整体工程,既取决于通信运营企业,也取决于互联网网站企业,大家都要采取共同的举措,来提升网络能力。目前各省通信主管部门积极推动出台本省实施指导意见,并不断创新工作方法,部分省也率先出台了地方光纤到户的强制性建设标准,积极争取将宽带建设纳入城乡规划。

    同时,宽带普及提速也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一项长期任务。用户上网体验受到了宽带接入速率、网络互联互通的带宽、终端性能以及网站负载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且随着用户需求的不断提高,需要对网络持续进行投资和扩容,为此,我们工信部下半年将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2012-07-25 11:00:07

  • 张峰:

    一是继续督促企业做好建设改造计划,增加投资,不断提升接入网、城域网、骨干网和网间互联互通等网络各环节的能力。

    二是积极引导互联网网站企业采取优化网站设计,增加网站接入带宽等方式,来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以改善用户上网体验。

    三是制定相关标准,对网速测试方法、服务质量进行规范。

    四是加强宣传和引导,向公众普及影响网速的因素、提高网速的技巧等方面知识,工信部也编制了《宽带上网手册》,这个手册在各企业的营业厅以及工信部网站上都可以查到,也可以下载。谢谢。

    2012-07-25 11:00:18

  • 第一财经记者:

    请问朱总,我们看到,今年钢铁行业比较低迷,7月份钢价出现了暴跌局面,工信部对目前钢铁行业的困境怎么样分析?下半年行业的走势会怎么样?谢谢。

    2012-07-25 11:02:02

  • 朱宏任:

    刚才您提出关于钢铁行业的问题。钢铁企业是原材料行业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行业,这个行业近年来的发展非常快,在快速发展的时候,产能过剩问题也越来越突出。前一阶段,钢铁行业协会对于如何稳定当前钢铁企业的经济走势提出了一些重要意见,主要是要稳定市场、控制总量,保证企业效益,同时还要加大淘汰落后的力度,这样一些措施都是与国家产业政策导向一致的。

    2012-07-25 11:02:47

  • 朱宏任:

    在钢铁领域,近几年来,钢铁产量急剧增长,钢铁行业产能估计已经达到了8-9亿吨的规模。在连续一段时间高速增长之后,今年上半年粗钢产量3.57亿吨,同比增长1.8%,与去年同期相比回落了7.8个百分点。当前日均产量相当于发挥出了全年7.16亿吨的水平。在这种情况下,大家要对钢铁行业的形势有个切实冷静的估计和判断。一方面,钢铁企业当前遇到的问题是结构性问题和市场需求回落的问题叠加在一起,当前出现了企业利润大幅度下滑、行业亏损这样的严峻局面。另一方面,要走出这样的困境,大家要统一认识、把控制产量、淘汰落后特别是推动企业在当前情况下把着眼点放在市场急需的高质量钢材品种上,进一步推动企业之间的兼并重组。下一步,工信部将继续积极支持钢铁企业兼并重组,加大技术改造力度,支持钢铁协会实施行业自律,防止产量过快扩张,同时对于淘汰落后的工作给予进一步支持。

    2012-07-25 11:05:26

  • 朱宏任:

    当前的情况是大家都非常关心的,集中在当前经济增速如何能够稳定,关系到下一步的经济如何能够稳步增长,我们想告诉大家的是,在这方面,工业和信息化部一定把工业行业运行情况在最快的时间通过我们的网站向外公布,同时对于工业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也欢迎大家及时给我们提出好的建议。最后,我想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谢谢媒体的记者朋友们。

    2012-07-25 11:10:53

  • 第一财经记者:

    刚才提到淘汰落后产能这块工信部要给予大力支持,请具体说一下支持的措施是什么?能不能具体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推进工作?

    2012-07-25 11:10:54

  • 朱宏任:

    我想着重回答这个问题:对于淘汰落后产能问题,我们做了哪些工作,有什么具体推进措施。

    大家知道,关于淘汰落后产能,如果政府不加干预的话,在市场环境下,就是通过优胜劣汰竞争机制,竞争力差的企业在市场中逐渐被淘汰。但是在当前的情况下,淘汰落后涉及到债权债务、地方财政、税收,尤其是涉及职工就业和社会稳定,因此,我们在淘汰落后产能、积极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过程中,既要通过市场手段把一部分落后的产能淘汰,同时也需要做好淘汰落后中涉及的下岗职工安置等一系列问题,对于这些问题要有统筹的考虑。

    2012-07-25 11:10:55

  • 朱宏任:

    不久前,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部际协调小组其他相关成员单位,对2011年淘汰落后的任务进行了考核,考核的形式是对确定的2011年淘汰落后产能的目标和实施情况进行了检查。2011年国家确定公告了18个工业行业中淘汰落后产能任务,这些任务都已经全面完成,有些领域还超额完成,其中淘汰了落后炼铁产能3192万吨,落后炼钢产能2846万吨,落后水泥(熟料及磨机)产能1.55亿吨等。

    2012-07-25 11:10:56

  • 朱宏任:

    2012年淘汰落后产能任务目标的确定,经过部际协调小组成员单位的协商和研究,对于各地上报的本地区需要淘汰的落后产能进行进一步核实和确定之后,2012年又下达了19个工业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的目标任务,与去年的18个行业相比,今年又增加了一个铅酸蓄电池,也就是今年确定了淘汰落后铅酸蓄电池2000万千伏安时。目前,19个工业行业淘汰落后产能任务已经下达,各地把这些任务分解到了具体企业,并在政府网站和主流媒体进行了公告,6月份,在我部的网站上,公告了19个工业行业2579家淘汰落后产能企业第一批名单。

    2012-07-25 11:11:00

  • 朱宏任:

    对于落实淘汰落后企业的任务,国家也相应采取了一些措施。一是加强指导和督促各地采取有效措施,力争在今年9月底前全部关停公告名单内企业落后产能,确保年底前彻底拆除。二是会同电力监管部门,加强对公告名单内企业落后产能的电力供应的监管,依法做好停限电工作,确保按时关停。三是进一步加快调整,促进节能减排和转型升级。对于各地的淘汰落后的任务,中央财政安排了资金,对于淘汰落后任务的完成,特别是下岗职工的安置,给予资金支持,加上各省市自己安排的资金,保证下岗职工的安置。例如,今年中央财政奖励资金预算指标将于近期下达各地,其中工业行业26.7亿元,用于支持淘汰落后产能企业职工安置。

    2012-07-25 11:11:16

  • 主持人 郭卫民:

    今天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2012-07-25 11:12:29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zb/olderDatagwyxwbxwfbh/20120725gxb1_1343193809.mp4

图片大图:

  • 国新办就2012年上半年全国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举行发布会

    中国网 董德

  • 国新办新闻局局长郭卫民主持发布会

    中国网 董德

  • 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朱宏任介绍情况

    中国网 董德

  • 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通信发展司司长张峰出席发布会

    中国网 董德

  • 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朱宏任查阅资料

    中国网 董德

  • 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通信发展司司长张峰答记者问

    中国网 董德

  • 中国日报记者提问

    中国网 董德

  • 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朱宏任答记者问

    中国网 董德

  • 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朱宏任答记者问

    中国网 董德

  •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提问

    中国网 董德

  • 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朱宏任答记者问

    中国网 董德

  • 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朱宏任笑答记者问

    中国网 董德

  •  

文字实录 查看全文  正序 倒序 刷新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