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国新办就甘肃实施转型跨越发展暨兰州新区建设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2年9月7日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甘肃省人民政府省长刘伟平、国家发展改革委西部发展司司长秦玉才介绍甘肃实施转型跨越发展暨兰州新区建设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国新办就甘肃实施转型跨越发展暨兰州新区建设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活动描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2年9月7日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甘肃省人民政府省长刘伟平、国家发展改革委西部发展司司长秦玉才介绍甘肃实施转型跨越发展暨兰州新区建设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郭卫民: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近日,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兰州新区,为了帮助大家更好的了解相关情况,我们很高兴请来了甘肃省人民政府省长刘伟平先生,请他向大家介绍甘肃实施转型跨越发展及兰州新区建设的有关情况并回答媒体的提问。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国家发展改革委西部开发司司长秦玉才先生,兰州新区党工委书记杨志武先生。下面请刘伟平省长做介绍。

    2012-09-07 09:15:58

  • 刘伟平: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各位朋友,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而且我也关注到国务院批准设立兰州新区,我们许多国内外的新闻媒体都在第一时间多个角度进行大量的报道,引起了社会各界强烈的反响和普遍的关注,对提高兰州新区的知名度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我在此对大家关注兰州新区的建设所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同时也希望我们新闻媒体能够一如既往的关心、支持甘肃的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助推兰州新区加快发展。

    我很愿意借此机会把兰州新区当前的建设情况和我们下一步的打算向大家做一个介绍。国务院批准的兰州新区建设,确定了四大战略定位:一是西部的重要的增长极,二是国家重要的产业基地,三是对外开放的战略平台,四是承接产业转移的示范区。我理解这是国家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特别是对西开放一个重大的举措,也是国家对甘肃经济社会发展出台一系列政策,2010年出台《关于进一步支持甘肃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批准了甘肃实施循环经济总体规划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之后,党中央、国务院对甘肃经济社会发展给予关心支持,再一次量身订制的重大战略决策。这个政策的出台,不仅体现了党中央对甘肃经济社会发展所给予的关怀、殷切希望和巨大支持,也为我们省转型跨越发展、富民兴陇创造有利条件。

    2012-09-07 09:51:30

  • 刘伟平:

    我们体会对甘肃经济社会发展,包括整个国家对西开放有四个有利条件:一是有利于兰州自身,改善当前的发展空间不足,城市功能不够完善这样一个局面。兰州是一个狭长的工业型的城市,但是由于地理位置的限制,现在产业发展受到了城市空间不足的制约,设立兰州新区在距兰州老城不到60公里的一个有800平方公里的平原建设这个新区,对于改善兰州的城市功能布局,提高兰州市的城市服务能力,特别是中心城市的带动辐射能力非常有利。二是对我们甘肃这样一个区位优势,具有通道的区位优势,有利于周边地区能够实现合作发展,提升跨区域的合作,共同打造对西开放的平台。三是有利于甘肃的结构调整。我们利用这样一个平台可以承接东中部地区的产业,过去由于在兰州市地理位置和空间的限制,承接产业转移这方面受到了一些制约,有了这样的兰州新区,对于东中部地区利用甘肃资源丰富,利用甘肃的区位优势,利用甘肃的政策优势,把一些产业转移到甘肃来,这为我们转型跨越发展提供了有利的支撑。四是我们自身的探索,在一个欠发达地区如何实现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发展,走出一个欠发达地区转型跨越发展,赶超进位发展的路子。这是在甘肃的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

    2012-09-07 09:55:29

  • 刘伟平:

    2010年5月,国务院下达的《关于进一步支持甘肃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里就提出“要积极推进兰州新区发展”,在8月20日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当时《若干意见》下发之后,省委省政府非常重视,我们成立了兰州新区的管委会。省委省政府下发了支持兰州新区加快发展的意见。实施这两年重点是抓了规划,整个新区建设的总体规划邀请有实力、资质水平高的一些规划单位,经过充分的论证,制定了总体规划、城市的建设性详规,还有一些各方面基础设施建设的规划。

    二是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先行。这两年兰州新区中心核心区覆盖80平方公里的一些主干道都已经建成,包括一些其他的电力、燃气等基础设施,这些管网的建设已经完成,应该说为入区的企业创造良好的环境。

    三是在政策上,省政府专门为兰州新区制定了支持兰州新区发展的意见,里面有各个方面的政策,特别是对已经在老城区的中央和省属企业搬迁到兰州新区,制定了专门的政策。还在兰州新区设立了一级财政体制,为兰州新区加快自身发展都创造了条件。

    2012-09-07 09:59:02

  • 刘伟平:

    四是在生态建设方面,兰州新区已经围绕着在北面建立一个生态屏障,在中心城区已经形成500亩的水面,规划要形成近三千亩的水面,现在绿化植树已经是4万多亩。这两年兰州新区的进展是顺利的。

    为了落实好国务院重大的战略决策,这一次8月20号文件下发之后,省委省政府及时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和部署,我们感到这个重大的发展机遇确实是来之不易,我们应该把党中央、国务院的关怀化做我们强大的动力,尤其是要以创新的精神,举全省之力,做开放的强音,来促产业的进步,要高标准、大力度、快节奏推进兰州新区的建设,而且在整个实施过程当中要突出重点,有序不乱的向前推进。特别是要坚持在干中探索、干中来完善我们的政策,在干中实现大的突破。我们的目标就是把兰州新区要建成一个产业实力雄厚、资源利用率集约、生态环境良好、人民生活幸福的一个新区。

    2012-09-07 10:02:40

  • 刘伟平:

    下一步工作我们从十个方面进行部署,现在各个方面正在抓紧做好这十个方面的工作,具体来说:一是优化各类规划,刚才说2010年5月份国务院的文件支持甘肃经济社会发展就提出加快兰州新区的发展,当时成立管委会,这两年来的规划虽然已经有了规划,但是按照国务院新的四大战略定位来重新审视我们的发展规划,同时把总体规划优化完善以后,把建设性的详规和其他的子规划都进行具体的完善。二是政策举措要具体化,主要是把其他省市新区建设的好经验学到手,同时对国家支持甘肃发展一系列政策进行梳理整合,落实好。三是积极探索创新兰州新区高效运转的管理机制。四是规划和产业布局,兰州新区产业布局最大特点是要把国家批准我们实施循环经济试点省示范区在这儿体现。在产业园区要实现循环经济的发展模式。五是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在招商引资当中,我们注意到这样一个新区一定要把好产业政策关,不是说承接东中部的产业转移,什么产业都可以进来,一定要按照国家的产业政策导向,把好关,同时投资强度关和环境保护关。在招商引资方面采取各种有效的形式,“走出去”、“引进来”,各方面引进一些大项目、好项目。六是建立投融资体系,破解资金瓶颈。七是创新用人机制,打造人才高地。八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使新区功能非常完善。九是生态绿化工程,尤其是构筑兰州的北部生态屏障。十是加大宣传力度,要营造凸显抢滩效应。现在媒体帮我们前一段的报道,已经有一批有实力的企业考察投资,我们想借今天这个新闻发布会营造更好的有实力的企业、有战略眼光的这些企业来兰州新区考察的环境,共同打造我们国家重要的产业基地,承接东中西部的示范区。

    2012-09-07 10:04:06

  • 刘伟平:

    我先简要给大家做这样的报告,下面也非常乐意的回答大家的提问。谢谢大家。

    2012-09-07 10:06:50

  • 郭卫民:

    我们再请国家发展改革委西部开发司司长秦玉才先生做一个简要介绍。

    2012-09-07 10:07:25

  • 秦玉才:

    女士们、先生们:

    上午好!

    很高兴和甘肃省的领导一起向大家介绍设立和规划建设兰州新区的有关情况。

    我接着省长介绍一下设立兰州新区的背景有关情况。大家看了中国地图都知道,甘肃省位于西北的中心地带,也是长江、黄河重要的水源涵养区,也是多民族文化融合汇聚的地区,也是中原联系新疆、青海、宁夏、内蒙古的桥梁和纽带,在全国的发展大局中处在很重要的位置。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甘肃的发展,2010年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支持甘肃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也就是说我们所说的29号文件,在文件当中明确提出甘肃要建设工业强省、文化大省和生态文明省,支持甘肃跨越发展、又好又快发展。所以,甘肃省委省政府结合自身的情况,积极落实29号文件精神,特别在区域发展战略上,推进实施叫中心带动、两翼齐飞、组团发展、整体推进的区域战略。所谓的“中心带动”就是支持兰(州)白(银)核心区率先发展,这为我们设立兰州新区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去年10月,甘肃省人民政府向国务院上报了《关于设立兰州新区的请示》,国务院办公厅批转我委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办理。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我委对设立兰州新区的必要性、可行性和未来建设发展思路进行了研究论证,提出了兰州新区建设指导意见,经征求中央和国务院35个有关部门、单位的意见后,向国务院上报了设立兰州新区的请示。今年8月20日,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兰州新区,原则同意《兰州新区建设指导意见》(国函〔2012〕104号),标志着兰州新区建设进入了全面实施的新阶段。

    2012-09-07 10:08:02

  • 秦玉才:

    兰州新区是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确定的重点开发区域,区位优势明显,资源条件较好,发展潜力很大,具备了加快发展的条件。设立兰州新区,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兰州城市功能和规划布局,有利于老工业城市转型发展和承接东中部地区产业转移,有利于增强兰州市作为西北地区重要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有利于深化区域经济合作和扩大向西开放。

    2012-09-07 10:12:39

  • 秦玉才:

    按照国务院批复精神,日前我委印发了兰州新区建设指导意见。该指导意见紧紧围绕把兰州新区建设成为科学发展新区、生态示范新区和产业转型升级新区的方向,明确了建设兰州新区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战略定位、发展目标、空间布局、重点任务和支持政策,同时对甘肃省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提出了要求。我委将积极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对兰州新区建设发展的指导,在有关规划编制、政策支持、项目布局、资金安排、对外开放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及时跟踪进展情况,加强重大问题的协调,推动兰州新区建设又好又快发展。

    我就介绍到这里,下面很愿意和甘肃省的领导一起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谢谢大家!

    2012-09-07 10:15:10

  • 郭卫民:

    谢谢。下面我们进入提问环节,提问的时候请媒体报一下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2012-09-07 10:17:30

  • 中国日报社记者:

    说到新区的建设,我们很自然想到包括水利、电力和交通物流的建设情况,我自己也曾经两次到甘肃采访过,我到兰州之后的第一印象是兰州机场跟市区离得还真是有点远,打车打了两百多块钱,所以我特别关心我们在完善交通物流方面,有没有配套的想法,希望您能具体介绍一下机场改造,高铁或者是高速公路建设的计划?谢谢。

    2012-09-07 10:17:56

  • 刘伟平:

    这个问题很好,一个新区的建设很重要就是基础设施功能能不能完善,尤其兰州新区处于的位置是在兰州、西宁、银川三个省会城市的中心地带,所以这个中心地带,我们说兰州新区有区位优势,一是在这三个中心地带,二是我们国家四条铁路主干线交汇在这儿,陇海、兰青、兰新、包兰这四条铁路四干线,六条国道从这儿穿过。再加上我刚才介绍的兰州新区的位置是直接和河西走廊相连,是通往新疆中亚的一个重要的战略通道和物流通道,所以它的区域优势非常明显,把这样的区位优势这么明显的地方建设兰州新区,首先要抓基础设施建设,不仅承接产业转移需要,而且这个新区要实现西部的重要增长极,要成为国家的重要产业基地,必须把基础设施的功能在国内新区建设这方面成为一流的。现在你去的兰州新区一条高速公路已经是连接新老城区,这条高速公路有60公里,相对比较长一些。但是我告诉你,现在国家已经批准新老城区建一条铁路,这个工程已经批复。我们现在积极在做前期的开工准备工作,力争10月份能够开工。

    第二,现在的新老城区开辟一条新的快速通道,抢得快的话,今年年底前也能够开通。这条新的通道开通起码节约新老城区至少20公里的路程。还有那条铁路是10月份开工,这条公路基本年底开工。兰州新区周边和甘肃的铁路网、公路网的连接线正在规划,将来全部连起来,使兰州新区对外延伸,使四通八达的交通畅通局面能够形成。

    2012-09-07 10:19:10

  • 刘伟平:

    刚才我介绍了新区内的覆盖80平方公里的主干线已经建完,“四纵四横”,这还不够,整个覆盖新区核心区是246平方公里,这些道路的基础设施的骨架要全部建设,新区现在110千伏的变电站已经建成,在城区的供电已经没有问题,但是到产业园区的供电是我们下一步的重点。所有的企业在产业园区的供电应该没有问题。现在新区的天然气已经通达,已经点火成功,天然气配套的管网建设是我们下一步的工作重点。

    总之,无论是交通还是基础设施建设这些方面,我们前一段做了一些工作,创造了好的投资环境,下一步仍然是我们的工作重点,同时配套建设的城市服务功能相关的医院、学校、文体场所包括市场都要进行布点建设,总之为新区下一步的大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

    2012-09-07 10:22:25

  • 中国新闻社记者:

    请问发改委的领导,最近我们国家批了若干新区,我们这一次的新区有什么样的新意,有媒体报道说这是中国官方批的第五个国家新区,不知道这样的表述准不准确?

    2012-09-07 10:23:59

  • 秦玉才:

    刚才你提到这个新区确实是第五个,但是我在这里也澄清一下,有的同志认为兰州新区以及其他批的几个新区,可能跟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都是同一类,实际上第五个获批是事实,但是我理解不是同一类,从定位看,上海浦东新区是两个中心,一个是国际金融中心,一个是国际的航运中心,天津滨海新区的定位也是两个中心,一个是北方国际航运中心,一个是国际物流中心。所以它的定位都在世界层面、国际层面上。其他几个批的新区包括城市的发展状况、经济基础也都跟这两个不能相比。所以,国家批准设立兰州新区主要是落实《西部大开发“十二五”规划》。《西部大开发“十二五”规划》明确了西部地区五个新区,这是其中一个,另外还有几个新区也正在做准备工作。今后的新区建设可能照国务院的要求要制定规范、严格制度,新区的设立首先要按照法律程序修订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市建设总体规划,要符合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要求,并且承担国家发展改革重大任务,在区域上要起到引领重点区域发展的作用。谢谢。

    2012-09-07 10:25:03

  • 中央电视台记者:

    刚才我们在外面的展板上看到兰州新区是处在中国的几何中心的位置上,这也凸显了它的区位优势。国务院的批复里特意提到战略定位是国家的重要产业基地和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示范区,这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兰州新区在这方面又有什么样的构想?能不能给我们详细介绍一下。谢谢。

    2012-09-07 10:28:36

  • 刘伟平:

    国务院确定的四大战略定位是我们下一步建设兰州新区必须遵循的原则。我刚才说我们一些产业规划也正在按照这样一个战略定位进行新的修编和完善。从兰州新区在产业发展上和落实上,想重点发展这些方面:一是装备制造业,兰州已经有很好的工业基础,一批传统优势产业本身在兰州市就具备,利用这样一个新区,我们现在正在重点发展像汽车的装备制造、机械装备制造、新能源和节能环保的装备制造业,这些装备制造业在新区发展都没有大的污染,也是符合我们的要求。二是石化工业。已经有一个兰州兰炼是1000万吨,是我们共和国的“长子”,已经摆在兰州市。兰州新区的建设想把在兰州市老城区的1000万吨的炼油搬到新区,这样大大改善老城区的城市环境质量。有这样一个基础,再加上甘肃,特别是从河西走廊有六条输油、输气管道通过,我们有老的石油炼化的基础,又有石油、天然气的储备基地和输转基地的基础,我们充分利用这样的比较优势,利用中石油在甘肃的分公司大企业的作用,来延长产业链。我们下一步打造是变成往下游做,成为我们国家战略性的石化工业基地。三是生物制药。甘肃现有的传统优势产业里面,生物育苗生产已经有相当的基础,现在我们国家用的育苗的生产基地都放在甘肃,再加上我们甘肃又是一个中藏药原料的生产基地,甘肃的中药种植面积在全国是第一位的。我们下一步打造生物制药和中藏药产业,制药在兰州新区将成为第三个主导产业。四是高新技术,我们已经有的基础就是有色冶金新材料,去过的记者对我们现在的研发都清楚,应该说在国内是领先的,在有色冶金新材料方面的研发是领先的。再就是新能源,甘肃现在的河西走廊已经是我们国家风光电的主要的新能源基地,围绕新能源制造这方面的研发。再就是信息技术,我们想高新技术主要是围绕这三个方面来打造研发和应用基地。还有就是物流,既然有这样的区位优势,而且是通往新疆中亚的战略通道,在这儿建成重要的枢纽型的物流园,没有哪个地方比这个更好,我们把这个区位优势用足。而且旁边毗邻机场,我们正在抓机场的改扩建,使兰州新区成为西部重要的枢纽型的物流园。既有现有的产业,同时围绕这些产业的定位,我们把东中部能够转移过来的,同时坚持“三关”,产业政策关、投资强度关、环境保护关,我相信一批有实力的企业可以落户在兰州,成为西部一个重要的增长极,也会成为承接产业转移的示范区。

    2012-09-07 10:29:20

  • 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我有三个问题:一是我们知道有不少地方都在争夺国家级新区的落户,我们这次选择了兰州是出于什么考虑?它到底新在哪里?二是我们知道甘肃是欠发达地区,可能发展中在人才资金和用地方面都有很多困难,国家将出台什么政策扶持和帮助它?三是刚才刘省长反复提到在招商引资中把好环境保护关,请您介绍一下到底怎么把好这个关?

    2012-09-07 10:32:17

  • 刘伟平:

    关于环境保护关,请管委会的杨书记来回答这个问题。

    2012-09-07 10:33:13

  • 杨志武:

    新区建设一开始我们就把开发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来进行,我们绝不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项目和发展速度。在这方面我们的考虑和重点抓的工作有三个方面:一是科学编制好新区的生态总体规划,我们委托国家林业局规划设计院编制完成了兰州新区生态建设总体规划,按照这个规划我们结合兰州新区的地形、地质风貌进行生态绿化的布局,按照新区、核心区为核心的布局来进行生态环境的建设。二是加大生态环境建设的力度。按照我们生态建设的规划到2015年要完成人工造林30万亩,到2020年完成50万亩,使新区的绿化覆盖率达到45%以上,形成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三是严格限制高污染项目入住新区,我们在新区建设伊始就把环境保护放在重要的位置来抓,在新区能源的使用上,我们全面推广天然气、太阳能等新型能源,在产业布局和项目引进上,严格限制三高项目进入新区,凡是入住新区的项目和企业都不能污染环境,凡是入住新区的项目都必须达到环保标准。我们不走先污染、再治理的老路。谢谢。

    2012-09-07 10:33:43

  • 秦玉才:

    第一,为什么设立兰州新区?刚才我已经讲了,一是从战略地位上,从甘肃省来讲在全国发展大局当中处在一个很重要的地位,它的区位地位重要、生态地位重要,承担着促进民族团结、维护国家稳定的重任。二是从促进西部开发的角度来讲,我们按照以线串点,以点带面的原则,重点支持一些有条件、有潜力、发展前景比较好的地区率先发展。另外,从甘肃省总体的经济社会发展来看,设立兰州新区也是非常必要的。刚才省长已经介绍了,这是我回答的第一个问题。

    第二,大家关心新区有什么政策?应该说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西部开发以来,从甘肃省总体情况来讲,经济社会建设都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从当前来看,甘肃仍然面临一些特殊的困难,也面临一些特殊的问题,需要国家给予特殊的政策支持,所以2010年国办出台29号文件,这个文件给予甘肃包括土地、财政、投资、金融、产业等一系列政策措施,这些政策措施我们要继续贯彻落实好。这次新区建设指导意见的出台,也有一些新的政策措施,我归纳,主要是两个先行先试,几个加大。两个先行先试就是新区在行政管理体制、涉外经济体制、社会管理体制,包括技术创新和服务体系建设,发展民营经济等方面要先行先试,这个面很广。第二个先行先试是在未利用土地方面,支持新区在土地整理和开发利用方面先行先试。“几个加大”,一是加大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并给予优先安排和重点支持,二是加大新区的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包括新区的生态林建设纳入三北防护林建设体系中,另外也支持新区设立国家级湿地保护区。在金融方面也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同时,加大产业政策的支持。对承接产业转移项目等适合在新区布局的重大产业项目优先在新区布局,并优先给予核准。谢谢。

    2012-09-07 10:35:22

  • 中国经济网记者:

    有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在文件和相关资料当中看到新区政策中有差别化的土地政策,请刘省长具体介绍一下差别化土地政策包括哪些措施?二是请具体的主管领导讲一下,我们现在的新区只有11万人口,但是作为一个新区城市,这样的人口确实有点少了,想请您预测一下到2015年兰州新区的房价能到什么位置,多少钱一平米?我们拿什么和力量吸引人气,能够让10万人变成50万人?谢谢。

    2012-09-07 10:48:20

  • 刘伟平:

    你问的问题非常好,兰州新区在发展上和别的新区建设具有比较优势的话,实际上土地是其中之一。你们去了兰州新区就知道,那个地方有很多丘陵,我们现在重点发展的核心区相当一部分是整理一些丘陵土地、未开垦的土地,所以这些土地整理出来,我们所花的成本再加上国家国土资源部又非常支持开发这些丘陵、未垦的土地,所以用于产业发展的土地价格就比别的新区至少前面四个国家批准的新区在成本上大大降低。所以我们在差别化,就是整理出来的土地成本很低,用在第二产业,特别是刚才说的主导的这几大产业,只要是带动能力强,辐射面广的企业,我们基本是成本价。在成本价的基础上还可以根据它的投入强度制定特殊的“一企一策”的特殊优惠政策。

    关于第三产业,刚才你关心的由后面管委会给你回答,商品房开发、商业用地的价格基本上按照市场招拍挂的形式来进行。从差别化的话,根本区别就是这些。

    2012-09-07 10:50:28

  • 杨志武:

    我回答一下你关心的对新区未来人口的预测和其他问题。新区按照国家的战略定位和省委省政府总体发展的要求,我们以新兴产业区为定位,到2015年我们的人口可以达到30万人,到2020年人口将达到50万人,到2030年以后将达到80-100万人口,这是按照我们新区的总体规划在这方面提出的要求。我们将通过不懈的努力,经过5到10年的努力把兰州新区建设成为一个特色鲜明、功能齐全、产业聚集、服务配套的人居环境良好的现代化产业新区。刚才你问到土地和房价的问题,我想兰州新区有广袤的可利用和可开发的土地空间和优势,它的价格一定会对有志于来新区投资兴业发展的人士有相当大的吸引力。谢谢大家。

    2012-09-07 10:53:40

  • 中国青年网记者:

    我们都知道国家的新区往往都是青年建功立业的热土,刚刚省长说要打造新区人才高地,请问一下兰州新区在吸引青年创业就业方面有哪些具体的举措?谢谢。

    2012-09-07 10:54:30

  • 刘伟平:

    这个问题很好,兰州新区能不能实现快速发展,人才是很重要的支撑。从省委省政府考虑,一定要给兰州新区在用人上,无论是吸引人才、培养人才、使用人才要的自主权,不要受一些框框的限制。我们想,年轻人也好、其他有学历的或者各方面的人才,关键在政策上的制定,我们允许兰州新区在使用人才上一次吸收其他新区建设的好经验,只要是有利于新区发展,这些人才的政策自己可以制定。我最近给新区管委会说,有人临时聘用到这里来参加新区建设,是允许的,因为甘肃毕竟大家认为这个地方还比较艰苦,不愿意放弃在其他大城市的一些工作岗位或者是老单位的关系,只是受聘于这,只要他来,应该是允许的。二是有人技术入股参加这个企业,有技术,可以拿自己的技术入股参加到这个开发建设,这也允许。总之,给它一些弹性的使用人才的政策,我相信兰州新区的企业也好,兰州新区管委会也好,他们在这样一个大的形势下加快发展,会用足用好省委省政府给他们的政策。而且我相信随着实践当中这些创新使用人才的政策会不断的完善。

    2012-09-07 10:55:07

  • 路透社记者:

    最近我们关注中国过多投资的问题,特别是汽车销售下跌,石油的燃料也下跌,我们了解特别是新能源、阳光是非常大的问题,台风也是非常大的问题,你们有没有做一个分析,你们觉得这些行业什么时候能够恢复,你们有没有做市场分析,在这五六个行业,你们觉得国内的市场什么时候能够恢复,可以接受你们的新材料?

    2012-09-07 10:58:10

  • 刘伟平:

    你说的这些问题应是来新区投资企业需要研究的问题,这些企业生产出来的产品有没有市场,会不会引起投资过热。我刚才说了,国家定位在兰州新区作为一个承接产业转移的示范区,其中它的战略定位、战略意义就在于有一些在东部、在中部的企业,由于它的生产成本过高、市场竞争能力下降,但同时它的生产技术是先进的,如果转移到兰州新区这样一个地方,土地成本、用电的成本,劳动力的成本,再加上我们兰州新区又有区位优势,相对来讲它的生产成本就比在东中部地区低多了。所以,也就增强了它的产品市场竞争力。从现在一批又一批的有实力的企业到兰州新区来考察的现象,我对兰州新区下一步企业在这儿加大投资力度是充满信心的。

    再一次的非常感谢新闻界媒体对兰州新区的建设给予的关心和关注,我也在这儿诚恳的邀请新闻界的朋友,到甘肃和兰州新区再去考察,也希望大家能够给我们提出宝贵的意见,让我们把党中央、国务院提供了好政策用好,而且把兰州新区建成国家一流的新区。谢谢大家。

    2012-09-07 10:59:26

  • 郭卫民: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2012-09-07 11:01:22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zb/olderDatagwyxwbxwfbh/20120907gxb_1346990360.mp4

图片大图:

  • 国新办就甘肃实施转型跨越发展暨兰州新区建设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中国网 李佳

  • 新闻发布会现场媒体记者陆续到达

    中国网 李佳

  • 中国网做好直播准备工作

    中国网 李佳

  • 新闻发布会主席台

    中国网 李佳

  • 国新办就甘肃实施转型跨越发展暨兰州新区建设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网 李佳

  • 国新办新闻局局长郭卫民

    中国网 李佳

  • 甘肃省人民政府省长刘伟平

    中国网 李佳

  • 国家发展改革委西部发展司司长秦玉才

    中国网 李佳

  • 兰州市委常委、兰州新区党工委书记杨志武

    中国网 李佳

  • 国新办就甘肃实施转型跨越发展暨兰州新区建设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网 李佳

  • 国新办新闻局局长郭卫民有请记者提问

    中国网 李佳

  • 中国日报社记者提问

    中国网 李佳

  • 中国新闻社记者提问

    中国网 李佳

  • 中央电视台记者提问

    中国网 李佳

  • 甘肃省人民政府省长刘伟平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 李佳

  • 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提问

    中国网 李佳

  • 中国经济网记者提问

    中国网 李佳

  • 中国青年网记者提问

    中国网 李佳

  • 路透社记者提问

    中国网 李佳

  • 新闻发布会现场众多媒体摄像机

    中国网 李佳

文字实录 查看全文  正序 倒序 刷新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