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2012宁洽会暨第三届中阿经贸论坛开幕式

   2012宁洽会暨第三届中阿经贸论坛于9月12日9:00在宁夏银川开幕。该论坛是经国务院批准,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和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国家级、国际性盛会。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2012宁洽会暨第三届中阿经贸论坛开幕式

活动描述

  • 2012宁洽会暨第三届中阿经贸论坛将于9月12日9:00在宁夏银川开幕。该论坛是经国务院批准,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和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国家级、国际性盛会。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2012宁洽会暨第三届中阿经贸论坛即将开幕。大会准备就绪,嘉宾陆续到场。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2012-09-12 08:42:59

  • 中国网:

    全体起立,热烈欢迎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等中外领导、嘉宾入场。

    2012-09-12 08:51:37

  • (旁白):

    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王正伟先生主持开幕式

    2012-09-12 08:57:23

  • 王正伟:

    尊敬的李克强副总理,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好!

    2012中国(宁夏)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暨第三届中国·阿拉伯国家经贸论坛开幕式现在开始!

    2012-09-12 09:00:21

  • 王正伟:

    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阁下、中非总统博齐泽阁下、密克罗尼西亚联邦总统莫里阁下、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奥尼尔阁下、泰国副总理春蓬阁下、匈牙利国会副主席乌伊海伊阁下、摩洛哥议会副议长耶提姆阁下、科摩罗前总统阿扎利阁下、约旦前首相马贾利阁下等中外领导人出席开幕式。

    主宾国——阿联酋外贸部长卡西米阁下等多国政府官员、国际组织代表、企业家与中国中央政府、各省市自治区及港澳台地区负责人、企业界人士也应邀光临。

    我谨代表大会组委会,对前来参会、参展的各位领导、嘉宾及各界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

    下面,请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毅先生致欢迎辞!

    2012-09-12 09:14:39

  • 张毅:

    尊敬的李克强副总理,尊敬的各位贵宾、女士们、先生们:

    今天,2012中国(宁夏)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暨第三届中国·阿拉伯国家经贸论坛隆重开幕,我谨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向各位中外来宾和各界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积极支持中阿经贸合作的各国政府、国内外相关组织及各界人士,向与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承办中阿经贸论坛的中国商务部、中国贸促会表示衷心的感谢!

    两年前,在银川举办了首届中阿经贸论坛。去年,第二届中阿经贸论坛再续友谊、再创佳绩。今天,我们又一次相聚在中阿经贸论坛这个国际盛会上。我们高兴地看到,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和地区局势剧变的双重考验,中阿经贸论坛各项机制不断完善,形式和内容不断丰富,成效越来越明显,有力地促进了双边贸易往来和各领域的交流合作,已成为推动中阿经贸合作的新平台、对外开放的新载体,展现出中阿交流、国际合作的广阔前景。我们坚信,有我国政府的大力支持,有与会嘉宾的共同努力,有企业家的精诚合作,中阿经贸论坛的成果将更加丰硕,影响将更加深远,领域将更加宽广,友谊将更加深入人心!

    2012-09-12 09:31:21

  • 张毅:

    宁夏是中国唯一的省级回族自治区,自古就是丝绸古道的要塞和中阿文明的交汇地之一,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山河壮美,资源丰富,与阿拉伯国家和穆斯林世界的经贸合作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我国政府高度重视宁夏在中国向阿拉伯国家和穆斯林地区开放合作中的平台作用,大力支持宁夏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外开放,支持宁夏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宁夏的向西开放已在国家对外开放战略中占有重要位置。作为中阿经贸论坛的承办地,宁夏将肩负使命,探索创新,优化环境,在国家向西开放格局中担当重任,在推进中阿交流合作中有更大作为。

    交流促发展、合作求共赢。我们真诚地希望与会嘉宾充分利用论坛这一平台,共襄盛举,共创精彩。我们将以最大的热情和最好的服务,努力把本次论坛办成一次成功、精彩、令人难忘的国际性盛会。我们热忱欢迎国际国内各界朋友关注宁夏、走进宁夏,与我们一起携手并肩,共同谱写团结合作、互利双赢的新篇章!

    祝2012中国(宁夏)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暨第三届中国·阿拉伯国家经贸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祝各位嘉宾身体健康,吉祥快乐!

    谢谢大家!

    2012-09-12 09:35:49

  • 王正伟:

    感谢张毅书记的致辞。下面,请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高虎城先生致辞!

    2012-09-12 09:38:50

  • 高虎城:

    尊敬的李克强副总理,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天,2012中国(宁夏)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暨第三届中国·阿拉伯国家经贸论坛隆重开幕。我谨代表中国商务部向与会的中外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积极支持大会的各界新老朋友表示衷心地感谢。

    宁洽会暨中阿经贸论坛是中国政府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和向西开放战略的重要举措,对加强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的经贸关系具有深远意义。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继续蔓延,世界经济下行压力和潜在的风险在加大,给各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了不同程度的困难和挑战。举办宁洽暨中阿经贸论坛将推动各方多领域的交流,深化互利合作,巩固文化交流,促进共同发展。这不仅有利于各国抢抓发展机遇,提振对经济发展的信心,也进一步凸显了广大发展中国家的重要影响和积极作用。宁洽会暨中阿经贸论坛也是中阿集体交流对话,共商合作发展的重要平台。

    今年的大会将实现三项创新:一是启动“主宾国”机制,致力于参会各方共办共赢。二是邀请“海合会”成员国组团参会进一步促进中国和海湾国家的经贸合作。三是中阿经贸论坛的一些机制性活动落户宁夏。上述这些举措将大大提升大会的层次、活力和影响力。宁夏自古就是东西方经济文化交融的纽带,现在则成为中国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今天再次相聚在美丽的贺兰山下,让我们以“传承友谊、深化合作、共同发展”为目标携手并肩,开拓前行。祝本次大会取得丰硕成果,祝中阿经贸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2012-09-12 09:39:30

  • 王正伟:

    感谢高虎城副部长的致辞。下面,请李克强副总理阁下宣布2012中国(宁夏)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暨第三届中国·阿拉伯国家经贸论坛开幕!

    2012-09-12 09:44:27

  • 李克强:

    现在我宣布2012中国(宁夏)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暨第三届中国·阿拉伯国家经贸论坛开幕!

    2012-09-12 09:45:28

  • 王正伟:

    下面,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李克强副总理阁下发表主旨演讲!

    2012-09-12 09:46:00

  • 李克强:

    尊敬的弗朗索瓦·博齐泽阁下、尊敬的伊曼纽尔·莫里总统、尊敬的彼得·奥尼尔总理,尊敬的各位贵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天,美丽的银川可以说是高朋云集。此次,宁洽会暨中阿经贸论坛迎来了来自阿拉伯国家,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朋友,大家在这里共商合作发展大计,充分表达合作发展的愿望,并且要探索合作发展的务实途径以及进行项目洽谈。在此,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对洽谈会和论坛的举办,对来自各国的贵宾们、朋友们,表示祝贺和热烈的欢迎。

    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尚未结束,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任何国家都难以置身其外。我们看到在应对共同的挑战中,世界各国普遍加快了调整创新的步伐,发达国家有很强的科技基础,人才和资金力量也在寻求和探索新的发展之路。与此同时,发展中国家发挥后发优势,挖掘自身潜力,保持了经济较快的增长,成为推动发展的重要力量,在全球经济当中的地位也日益重要。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经济的提升,得益于自身的底蕴发挥和探索创新,得益于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也得益于不断的相互开放、真诚合作,得益于这些国家大多拥有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自古就有交流合作的经验。长期以来,发展中国家为民族独立和联合自强做出了不懈努力,对彼此团结发展,不断推动南南合作,推进南北合作都发挥了积极作用。

    2012-09-12 09:50:30

  • 李克强:

    近年来,新兴市场国家、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合作方兴未艾,相互贸易与投资快速增长,中国与东盟、阿拉伯自贸区、中部非洲经济共同体、太平洋岛国论坛等区域合作框架下的协调互动明显加快,“金砖国家”对话交流日益密切,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内部的合作基于相互尊重和平等互利的原则,基于各自增长的内在需求和巨大的潜力,基于彼此市场多元化的客观驱动,这种合作具有很强的时代性、成长性和可持续性。

    女士们、先生们,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也是新兴市场国家,正处于发展振兴的关键时期。面向未来,我们将着力推进经济创新转型和结构战略性调整,把发展的基点放在扩大内需上,推动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协同发展。13亿人口的中国推进现代化,人类历史上没有先例,数亿人口的城镇化蕴藏着世界上最巨大的发展潜力。这种潜力的持续释放,必将支持中国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中国不断拓展的市场空间,增加的市场规模,系统的、丰富的、多层次的产业体系,会为其他国家与中国的合作提供机遇,为世界提供机遇,创造更多的、发展的机会。向西开放,是中国全方位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在开放的格局上,我们致力于更加均衡和协调,在提升沿海开放、向东开放水平的同时,进一步扩大内陆开放、延边开放,大力实施向西开放。目前我们正在西部建立一批特殊的经济区,开放开发的试验区,重点边境口岸,打造向西开放的“桥头堡”。就在此次洽谈会和论坛开幕之前,中国国务院已经批准在宁夏建立内陆开放试验区,并批准建立银川综合保税区。这从一个方面表明,中国注重扩大内需与扩大开放相结合,注重西部大开发与西部大开放相结合,注重向发达国家开放与向发展中国家开放相结合,不断拓展全方位的开发、开放。

    2012-09-12 09:57:31

  • 李克强:

    过去五年,中国与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发展中国家的贸易额翻了近一倍,对这些国家的直接投资增长了近两倍多。在市场开放、人才培养、技术交流等方面也结出丰硕的成果,我们愿同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携手努力,紧密合作,这有利于更多的国家加入共同发展,持续繁荣的进程,也会为世界经济复苏增添新的动力和活力。

    女士们、先生们,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数量占全球的四分之三,人口是五分之四,是国际社会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发展的巨大潜力所在。我们将在诸多方面加强与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合作:一是加强战略合作。新兴市场与发展中国家历史、命运相似,共同语言很多,应从战略高度增强政治互信,支持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密切国际事务的协调,推动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值得重视的是,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应当互相帮助,并且发扬应对金融危机过程当中所形成的各国同舟共济的精神。二是扩大互惠合作。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资源禀赋各有优势,市场互有需求。应进一步推进贸易和投资的自由化、便捷化。通过深化合作把比较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发展阶段相近,产业结构既有交叉也有互补,可以促进对接,来延长我们相互的产业链条。区域经济一体化也是当今时代的大趋势,地区的合作亦可以挖掘更多发展潜力。三是实现持久合作。合作越持久,成果越丰富。发展中国家合作的有效机制,总体还比较滞后,应当加快建设的步伐。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我们要发扬传统友谊,深化人文往来,尊重文明和文化的多样性,在科教、人文、文化、旅游、卫生等领域加强合作,在民生改善、生态环保、可持续发展方面拓展合作,在巩固合作当中夯实发展的民意基础。在变革调整的世界中,无论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不可能关起门来搞发展,也难以独自应对我们面临的全球性风险和挑战。我们既要深化南南合作,又要加强南北合作,促进各自有更大的发展,共同应对世界面临的全球性挑战,放眼国际大家庭,着力推进各国共同发展。

    2012-09-12 10:00:37

  • 李克强:

    女士们,先生们,中国和阿拉伯国家都是人类文明的发祥地,古老的丝绸之路、香料之路早已把我们彼此联结在一起。进入新世纪,中阿关系呈现强劲的发展势头,确定了战略合作关系,各方面的往来和交流不断扩大,经贸合作是中阿合作当中最活跃的因素。目前,中阿贸易额已经接近两千亿美金,相互投资在十年当中就增长了八倍。可以说,中阿在国际舞台上是好朋友,在经济交往中是好伙伴,在发展事务中是好兄弟。我们正在实现互学互建、互利共赢。中阿合作是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合作,是全方位、开放式、包容性的合作,是文化交流互动,不同民族习惯和宗教传统相互尊重的合作,具有很强的凝聚力和生命力,我们之间相见也感觉到有一定的亲和力。我昨天在和参加第四届中阿友好大会的朋友们见面的时候,他们就用了“亲和力”来形容我们之间的合作,有着友谊的基础,有着感情的纽带。阿拉伯国家地处国际战略与交通要冲,资源优势独特,许多国家正致力于经济转型,推进产业多元化和城市化,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改善民生。中国经济长期保持较快发展,在技术、产业、市场等方面都有比较优势。

    中阿合作的前景十分广阔,应当不断地扩规模、上层次。中方是阿方优势产品长期稳定的大市场,双方有必要在巩固能源、贸易关系的同时,加强上下游的合作。我们欢迎更多的阿方企业来华投资兴业,不仅在金融、石化、可再生能源等领域拓展合作,而且在民生日常用品等方面可以进一步拓展我们的相互合作,我们的相互往来。中方将继续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到阿拉伯去发展制造业,也愿意参与阿拉伯的基础设施建设,并愿意购买阿拉伯在中国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今天开会所在的这个大市场,将来就会逐步繁荣成为中阿小商品交流的大市场。

    2012-09-12 10:12:36

  • 李克强:

    宁夏自古以来是中阿交流合作的重要纽带。今天的宁夏可以说正处在我国中西部大发展的黄金期,宁夏的发展呈现着蓬勃向上的势头,国家对宁夏的支持,国家对宁夏内陆开放区和综合保税区的批准,都将为宁夏的发展,宁夏和阿拉伯国家及世界其他发展中国家、发达国家进行交往提供重要的平台。我们相信未来的宁夏,将是更加开放、更加富有生机活力、人民更加富裕和谐的宁夏。

    女士们、先生们,中国有句古话“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阿拉伯也有谚语“挖井越深,得水越甜”。我们相信两国之间就会既从战略高度看待国家和地区之间的关系,又务实合作,深入挖掘合作的潜力,一定会赢得双赢、多赢、共赢的良好局面。

    祝洽谈会和论坛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和朋友们身体健康、工作愉快。

    谢谢大家!

    2012-09-12 10:20:42

  • 王正伟:

    感谢李克强副总理!下面,请中非总统博齐泽阁下致辞!

    2012-09-12 10:24:28

  • 博齐泽:

    尊敬的李克强副总理阁下,尊敬的密克罗尼西莫里总统,尊敬的巴布亚新几内亚奥尼尔总理,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首先,请允许我再一次就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所表达的那样,对于中方给予我本人和中方代表团的热情接待表示衷心地感谢。这是一个庄严的时刻,我非常荣幸,也非常高兴能够参加这次宁洽会暨中阿经贸论坛的开幕式。我曾于2010年9月在上海也出席过一个国际性的投资贸易洽谈会的开幕式。我也想借此机会向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和伟大的中国领导人,为所有与会者所做的周到安排和热情接待表示最衷心地感谢。我想这正是体现了中国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热情好客的优良传统,同时得益于中国和非洲之间业已存在的经常性对话和交流机制。我相信中非合作一定能够达到我们所预定的目标。

    我坚持要亲自参加这次大会,不仅是因为我们两国之间深厚的传统友谊,更因为这次盛会将对世界经济,尤其是对中非共和国的经济产生重大影响。我也想借此机会,向尊敬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胡锦涛先生致敬,感谢他多年以来为非洲国家的发展所作的贡献。

    最后我预祝本届洽谈会和论坛取得圆满成功,也祝愿中国和世界各国的互赢合作结出累累硕果。

    尊敬的各位来宾,谢谢大家!

    2012-09-12 10:24:58

  • 王正伟:

    感谢博齐泽总统阁下。下面,请主宾国——阿联酋外贸部长卡西米阁下致辞!

    2012-09-12 10:34:14

  • 卡西米:

    尊敬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阁下,各位部长、使节,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首先,请允许我向“塞上明珠”银川市的人民表示衷心地感谢,感谢你们的热情接待和盛情款待。

    我们对中国(宁夏)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暨中国·阿拉伯国家经贸论坛今年选择阿联酋作为“主宾国”深感荣幸。为此,我们派出了由阿联酋政府官员和商协会代表组成的高级别团队参加此次论坛。我们这次来是为了加强中国同阿拉伯国家间的友好合作,是为了向中方介绍阿联酋的发展理念、发展目标以及阿联酋存在的多样的商业机会。

    非常感谢中国政府以及中国人民为我们提供的热情款待,同时,我也非常感谢中国国务院、中国商务部、中国贸促会以及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为此次论坛成功举办所作出的巨大努力。

    2012-09-12 10:34:39

  • 卡西米:

    女士们、先生们,中国同阿拉伯国家的经济关系,以及外交关系都非常好。在过去的数个世纪我们的关系一直发展得很好,我们都期待更好地发展双方关系,我们之间的关系非常紧密,这种关系已经超越了经贸关系,涉及了很多其他方面,比如政治、文化、环保以及人员交流。双方共同努力在文化、人文等领域进行合作,这种合作是建立在互利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同时我们在国际上也有非常好的配合与协调。

    在过去,中国和阿联酋的双边贸易发展很快。为双方的合作发展创造了很多机会,尤其是在投资和经贸领域。阿拉伯世界现在是中国第七大贸易伙伴,双方的贸易额已经超过了1500亿美元,这是2010年的数字,而在2004年这一贸易额只有360亿美元。在此情况下我们可以说,我们完全有能力实现我们的共同目标,那就是在两年以内将双方的贸易额提升到3000亿美元。

    第三届中阿经贸论坛,以及宁洽会是一个年度的盛会。来自阿拉伯国家和中国等国的官员及企业家参加这次盛会,对加强双方在经贸领域的关系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同时也加强了双方在其他领域的合作,并造福了双方的人民。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同中国的双边关系正是阿拉伯世界同中国关系的缩影,双方的经贸合作发展顺利。2011年双方贸易额达到160亿美元,而双方在过去十年的贸易额增长都非常快,这反映了双方领导人对我们战略关系发展的高度重视。双方实现了高层的互访,比如阿联酋副总统兼总理、迪拜酋长穆罕默德·本·拉希德·阿勒马克图姆殿下从对中国进行访问,同时阿布扎比王储兼阿联酋武装部队副统帅穆罕默德·本扎耶德·阿勒纳哈扬上将也对中国进行过访问,这些访问极大地推动了两国间的合作伙伴关系。

    中国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中国现在是阿联酋第二大贸易伙伴,双方之间的高层往来对我们实现经贸关系的发展意义重大。尤其是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今年率领上百名政府官员和企业家对阿联酋进行了一次十分重要的访问。这次访问是历史性的访问。

    2012-09-12 10:41:31

  • 卡西米:

    各位来宾,可以说阿联酋同中国之间的双边关系发展很好,因为我们之间是一种互补的关系,而不是相互竞争的关系。中国是主要工业国家中的能源消费大国,阿联酋是世界石油储量最大的国家之一。阿联酋是阿拉伯地区最富有的国家之一,而中国则是世界上最重要的消费品出口国之一。正因为如此,我们有能力实现共同发展,并且进一步深化双方的贸易关系。我们发展双方牢固关系的路上已经迈出了很大步伐,这种关系是建立在相互尊重和伙伴关系的基础上。我们希望双方能够继续保持这种趋势,进一步发展双方这种关系,描绘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2012宁洽会暨第三届中阿经贸论坛为我们提供了非常好的机会,来加强双方的贸易和投资以及经济关系。

    最后,我代表阿拉伯各国代表团感谢中方对我们的盛情款待以及热情接待。我要衷心地感谢中国政府,感谢中国政府一贯致力于加强同阿联酋以及其他阿拉伯国家的关系,希望中国能够实现更大的繁荣与发展。同时,感谢组织此次大会的各个有关部门,我们希望继续加强同这些部门的联系。最后祝宁洽会暨中阿经贸论坛圆满成功。我也邀请大家来阿联酋国家馆参观,希望阿联酋国家馆的活动能给各位带来丰硕的成果。

    谢谢大家!

    2012-09-12 10:49:36

  • 王正伟:

    感谢卡西米部长阁下。2012中国(宁夏)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暨第三届中国·阿拉伯国家经贸论坛开幕式到此结束!

    谢谢大家!

    (结束)

    2012-09-12 10:53:49

图片内容: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2012宁洽会暨第三届中阿经贸论坛开幕式开始

    中国网 张琳

  • 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王正伟主持开幕式

    中国网 张琳

  • 李克强副总理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网 张琳

  •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毅致欢迎辞

    中国网 张琳

  •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高虎城致辞

    中国网 张琳

  • 中非总统博齐泽致辞

    中国网 张琳

  • 主宾国——阿联酋外贸部长卡西米致辞

    中国网 张琳

  • 2012宁洽会暨第三届中阿经贸论坛开幕式开始前现场

    中国网 张琳

  • 2012宁洽会暨第三届中阿经贸论坛开幕式即将开始

    中国网 张琳

  • 外宾到达开幕式现场

    中国网 张琳

  • 中国网直播2012宁洽会暨第三届中阿经贸论坛开幕式

    中国网 张琳

  • 众多媒体关注本次开幕式盛会

    中国网 张琳

  • 中国网全程直播本次开幕式

    中国网 张琳

  • 2012宁洽会暨第三届中阿经贸论坛开幕式现场

    中国网 张琳

文字实录 查看全文  正序 倒序 刷新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