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北京旅游发展报告2012》发布会

   《北京旅游发展报告2012》发布会定于2012年10月23日(星期二)上午9:10 在长富宫饭店一层芙蓉东厅举行。本次发布会以《北京旅游发展报告2012》新书发布为主体,突出北京旅游发展的阶段性成果,突出绿皮书研究的成果和北京旅游发展的亮点。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北京旅游发展报告2012》发布会

活动描述

  • 《北京旅游发展报告2012》发布会定于2012年10月23日(星期二)上午9:10 在长富宫饭店一层芙蓉东厅举行。本次发布会以《北京旅游发展报告2012》新书发布为主体,突出北京旅游发展的阶段性成果,突出绿皮书研究的成果和北京旅游发展的亮点。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主持人 安金明: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北京旅游发展报告2012》发布会现在开始。

    首先,我向大家介绍,参加今天发布会的各位领导,国家旅游局政策法规司周久才司长、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谢寿光社长、北京市社科联梁立新副书记、市委研究室高凤云副主任,最后向大家介绍参加本次活动的还有北京市旅游委党组书记、主任、《北京旅游绿皮书》主编鲁勇同志,市政府研究室孙进军处长。

    下面进行会议的第一项,请刘德谦主编介绍绿皮书的基本情况。

    2012-10-23 08:46:11

  • 刘德谦:

    我受主编和编辑部的委托,对《北京旅游绿皮书》的总体情况做一个简单介绍。我的标题是“北京旅游绿皮书是持续推进旅游发展的产物”。大家手拿到这本《北京旅游发展报告2012》,它是北京社学文献出版社的全国第一本以省市自治区旅游为研究重心的旅游发展报告,这书是在鲁勇主任主持之下由北京旅游学会编纂的,北京旅游学会是全国改革开放以来创始最早的有关旅游科学研究的民间学术社团之一,它是由在京的高等院校、区属机构、旅游企业、旅游主管机关的有关部门的个人成员组成的。

    2012-10-23 09:05:53

  • 刘德谦:

    为了进一步加快旅游发展研究,2011年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成立后便推动北京旅游学会成立了以学会会员所在机构为基础的旅游研究中心和旅游研究基地,并且在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的支持和推动下,开展了一系列的研究,今年旅游绿皮书做了专题报告,就是对他们近一年来研究成果的一次检阅。就像本书的《序言》所说的那样,旅游科学的发展离不开改革的创新精神,也离不开全面系统的理论支撑、产业研究和市场分析,旅游绿皮书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的。

    2012-10-23 09:08:10

  • 刘德谦:

    《北京旅游绿皮书》的定位是立足于全国、立足北京,加强北京旅游发展的研究,它一方面需要研究全球旅游业的走势,关注全国旅游发展的动向,关心老百姓的需求,同时更注重于北京旅游资源多样化、旅游管理的精细化、旅游服务的便捷化、旅游市场的国际化的目标,把旅游业建设成为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的努力。

    2012-10-23 09:09:58

  • 刘德谦:

    今年的《北京旅游绿皮书》全书有主报告、37篇专题报告组成,主报告“旅游业正在成为推动首都科学发展的支柱产业与重要引擎”,是一篇关于北京旅游发展的深度思考,文章不仅对2011年北京旅游业的发展做了科学总结,并且高屋建瓴地阐述了在新时期北京旅游产业如何以科学发展为主题,加快发展方式的转变,把旅游业建成首都重要的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的战略安排和措施。

    2012-10-23 09:11:12

  • 刘德谦:

    其下的各篇报道有各篇的侧重,主报告附录《2011年北京旅游十大热点》,意在从上年北京旅游热点中挑出更为突出的十个,进行一次回顾性的讨论。有产业运行篇、市民关注篇、旅游创新篇、旅游发展篇、区县旅游篇,5个部分37篇文稿组成的专题报告板块,这是撰写单位和研究者从不同角度与侧面,对北京旅游2011年发展的分析和对其后发展的展望与预测。

    2012-10-23 09:11:58

  • 刘德谦:

    比如,去年十大热点,(书中)第13页的热点一:北京旅游委。它指的是为了更有力地推进北京市旅游事业发展,更有力地推进国际一流旅游城市建设,2011年4月,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正式成立及其一年来所做的开拓性的工作。

    比如第14页,热点二“北京旅游开放日”。它指的是2011年12月9日召开的首都旅游产业发展联系会上,北京市旅游委提出的兼顾北京市各级政府、企事业单位在2012年设立“旅游开放日”,对公众开放,以及促进北京市各种社会资源向旅游资源转化的措施。

    2012-10-23 09:16:42

  • 刘德谦:

    比如第15页,热点三“旅游公共服务”。它指的是2011年北京市加强旅游公共服务所采取的旅游服务便利化的措施,以及今年1月31日北京市旅游环境与公共服务体系三年建设指导意见的目标安全。

    比如第16页,热点四“京郊旅游”。它指的是2011年京郊旅游新发展和2011年12月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京郊旅游发展指导意见》,汇集城乡居民和对京郊旅游产业发展所做的推动。

    比如第17页,热点五“智慧旅游”。它指的是北京2011年在智慧旅游开拓中已经为旅游者带来的方便,以及2011年筹划并对加快新技术的运用将要推动的出游方式、经营方式、管理模式的变化。

    2012-10-23 09:18:03

  • 刘德谦:

    比如第18页的热点“北京礼物”。主要是要回答来北京旅游可以从北京买些什么带回家,北京人去外地送朋友、亲戚什么礼物好。2011年,北京旅游委和相关方面正在为今后北京旅游筹办些什么样的北京礼物。

    比如第20页,热点七“旅游功能区”。主要指的是2011年北京旅游委和北京市各区县着力打造前门、大栅栏、老北京商业体验区、什刹海、南锣鼓巷、老北京休闲旅游体验区等十大旅游功能区的努力。

    2012-10-23 09:26:10

  • 刘德谦:

    比如第20页,热点八“城市旅游品牌”。在2011年的除夕夜,2012年新年开初,在北京地标性的天坛,举办了“2012年北京迎新年倒计时庆典”。与此同时,带着浓郁中国元素北京旅游宣传首次纽约时报广场倒计时亮相,所有的这些都是北京面向全球发出的一张极具影响力的旅游文化名片,都是北京市打造北京城市旅游品牌形象所做的努力。

    比如第21页,热点九“摘星降级”。2011年12月6日,100多家媒体同时刊发或转载了一条引起全国旅游行业震动的消息,北京131家饭店被取消了星级,其实这只是北京市旅游委在2011年实行“环境、管理、服务、素质、保障”五大提升工程的一个索引。这标志着北京市正在为了提高旅游服务质量,正在不断地的持续努力。

    2012-10-23 09:26:54

  • 刘德谦:

    比如第22页,热点十“高端旅游”。从2011年WTTC第十届大会等,一个个国际旅游大会在北京召开,再到2012年12月,我国业界的北京高端旅游与会议产业联盟成立,正是北京高端旅游飞速发展,充分发挥首都地位和成功举办奥运会的优势,把北京建设成为“国际会展之都”和“高端旅游目的地”的一个阶段性的标志。

    在书的下面各个板块,产业运行篇的发篇报告,不仅从旅游饭店、旅行社、旅游景区、旅游购物、节庆旅游、区域合作、入境旅游等车辆等综述了北京旅游产业运行的多样格局引发的态势,并进而解读了2010年9月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加快发展旅游业》文件的意见的发布,对北京旅游产业的促进。

    2012-10-23 09:27:47

  • 刘德谦:

    “市民关注篇”的七篇报告,既有对北京居民消费及旅游市场需求走势的调查,有对北京都市旅游产品、高端旅游产品的创新研究,有当前微博的研究,更有对北京市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探索,这些报告既反映了北京市旅游市民的关注,也有研究者、管理者对需求的关注,而且也体现了北京旅游业创新精神的体现。

    为了更集中地反映北京旅游发展中的创新,今年的旅游创新篇的九篇报告更是抓住了几个重点来分析,如:对北京智慧旅游顶层设计,智慧旅游业态建设的规范,旅游引领古都文化保护与发展,推进北京一流会展旅游体系建设,旅游开发的土地多样化利用,传统景区事业产业融合发展,旅游行业安全与应急管理体系,旅游突发事件预警发布机制以及未来北京新航程旅游业发展的探讨等,就是紧扣着前沿问题的追寻。

    2012-10-23 09:30:45

  • 刘德谦:

    “企业发展篇”的七篇报告是来自北京旅游业一线工作者的研究,如:智慧旅游、智慧旅行社经营模式创新,这是中青旅的。从精细化管理事件探索高端饭店的持续发展,这是中国大饭店的。世界文化遗产精细化管理模式研究,这是颐和园的。主题公园产品创新及产业融合探索,这是北京欢乐谷的。餐饮与文化旅游融合探索,这是白家大院饮食文化公司。乡村旅游与生态休闲旅游的融合发展,这是丰台南南宫生态休闲旅游度假区的。民俗旅游村的又一探索,这是延庆柳沟村的。他们村从前几年旅游收入占全村经济收入的1%点几,发展到去年乡村旅游的收入占全村经济收入的95%以上。都从不同角度或层面体现了北京旅游无穷的创造力。

    2012-10-23 09:33:59

  • 刘德谦:

    “区县旅游篇”是来自于北京市各区县旅游部门的报告,如什刹海旅游功能区的市场定位,这是西城区。丰台区,都市休闲旅游发展研究。门头沟旅游,产业高端化发展。大兴旅游,新业态发展。与国际绿色休闲产业区示范建设,这是密云。延庆县建县景合一国际旅游休闲区的研究等等。还有东城区、石景山区、海淀区等,在其他篇里都提到了,这是北京市几乎所有的区县都积极进行着有关北京旅游发展的研究。北京市各区县按照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的要求,立足市情,以发展大旅游的理念建设国际一流旅游城市中的努力和贡献。

    2012-10-23 09:34:25

  • 刘德谦:

    为今年《北京旅游绿皮书》撰稿的作者将近70位,他们分别来自于北京的旅游企业、研究机构、高等院校和北京的旅游主管部门等等各个方面,他们既是北京旅游学会、旅游研究中心和旅游研究基地的成员,又有着他们各自多年来不尽相同的研究,正是基于他们专业背景的差异、观察问题的立足和视角的不同,因此他们的不同侧面和不同层次的分析正好是一种十分难得的互补,从而使得有着不同需要的读者都可以从这本书中发现自己所需要的内容。

    2012-10-23 09:35:06

  • 刘德谦:

    基于今年《北京旅游绿皮书》是刚刚出版的第一本,而且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又对皮书系列的出版物有着广视角、全方位和前沿、权威、原创的高要求,要编好一本北京市的旅游发展报告,也遇到了不少的困难。好在是撰稿单位和执笔人都积极主动地用出版社的高标准、高要求来要求自己,精益求精,一改、二改乃至三改,再加上许多专家对《北京旅游绿皮书》选稿和编辑工作的积极支持,特约专家史利国、张辉、周久才、赵亚莉、高凤云在对课题成果的评审工作中,不仅以敏锐的目光指出了许多研究的不足,提出了继续优化的意见,而且还为旅游绿皮书第一本专题报告的五大板块结构作出了具体的建议安排。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学科带头人石美玉、王静、石金莲、田雅琳、刘宇、张殿恩等多位老师更是急旅游学会之所急,发挥了自己的学科专长,积极参加选稿和审稿,这才让《北京旅游绿皮书》今年这一本的编选工作得以按时完成。

    2012-10-23 09:35:33

  • 刘德谦:

    在这里,本书的主编单位要深深地感谢他们。在旅游绿皮书今年出版的时候,北京旅游学会已经确定了它今后连续出版的方向,它的目标不仅是要成为社会文献出版社皮书系列中的一员,而且要在今后的继续努力中成为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在这里希望能够得到旅游业界的朋友、全国同志们和广大读者帮助和批评。

    谢谢大家!

    2012-10-23 09:39:51

  • 主持人 安金明:

    刚才北京旅游发展报告2012年度《北京旅游绿皮书》执行主编刘德谦教授地区主编鲁勇博士介绍了旅游绿皮书的筹备和撰写过程以及主要内容,介绍了北京旅游发展2011年的亮点以及2012年的旅游分析预测,让我们对刘老师的报告表示感谢!

    下面我要接着介绍参加今天会议的嘉宾,参加今天会议的有来自北京和中央媒体的30位媒体朋友们,还有来自北京旅游学会14个研究中心和14个研究基地,共28个研究单位的负责人,以及16区县旅游委的相关领导,以及北京市旅游委相关处室的负责人,北京市旅游学会的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副秘书长以及部分的理事。还有参加本次活动的我们旅游界的专家,下面我向大家一一做介绍。

    中国旅游报总编高舜礼先生,北京交通大学旅游系主任张辉教授,北京市旅游学会副会长李明德教授,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邹统钎院长,以及来自联合大学等相关旅游院校的教授。

    2012-10-23 09:40:47

  • 主持人 安金明:

    在这里我要给大家报告,北京旅游报总编高舜礼先生交代,更希望以一个旅游专家的身份参加今天的会议。现在,我们有请高舜礼先生作报告。

    2012-10-23 09:47:59

  • 高舜礼:

    非常高兴有机会参加今天的发布会,应市旅游委的要求,我提前也很有幸拜读了《北京旅游绿皮书》。我感觉这个绿皮书有这样几个方面的意义:

    第一,它标志着北京市旅游委在推进旅游产业研究方面走在了全国省级旅游局的前列,因为绿皮书不同于官方的年鉴,也不同于一般专项的研究报告,而是从产业发展的角度,对一个领域年度性的工作与发展进行全面的研究,属于专业与产业方面的视角。北京市旅游局所做的这方面的探索,说明在推进全市旅游业科学发展的同时,也更加注重探索旅游产业发展的基本规律。

    2012-10-23 09:48:30

  • 高舜礼:

    第二,取得了依托旅游学术研究团体为首都旅游发展献计献策的新成功,长期以来北京市旅游委非常重视旅游的调查研究工作,每年都有一批成果问世。今年这本绿皮书是与北京市旅游学会配合取得的一个科研成果,反映了官产学研的深度结合,所取得的成果也是更深入、更厚实、更丰硕。

    第三,丰富了社科院皮书系列的品牌内容与体例,社科院的皮书如今是一个很响亮的品牌,从十年前中国旅游绿皮书开始,到后来的休闲绿皮书,我都曾不同程度的参与过,感到加入到这样的序列,其实就是一个档次,也是一份分量,也是一个境界。因为在此之前,我也看到过其他的省市旅游局出版过绿皮书,但它不是在社科院的序列里。所以北京市旅游委出版的旅游绿皮书,既意味着取得了这些荣光,同时作为中国旅游梯队的第一大队、强市、国际的大都市,能有北京市的加入,应该说对社科院的皮书系列也是一个丰富和充实。

    2012-10-23 09:49:38

  • 高舜礼:

    刚才刘德谦教授也介绍了这本皮书编撰体例方面的探索,我觉得也是一些创新。所以希望今后北京旅游绿皮书越办越好,能够为北京首都旅游业跨越式的发展作出贡献。

    谢谢大家!

    2012-10-23 09:50:15

  • 主持人 安金明:

    下面请北京交通大学张辉教授发言。

    2012-10-23 09:50:28

  • 张辉:

    各位来宾、各位领导,早上好!作为一个学者参加这个会议,感到很高兴,也很激动。大家知道进入2010年的时候,北京等六个城市相继进入了后工业社会发展时期,我们知道前工业化社会,工业化社会和后工业社会这三个不同的社会形态其经济发展和产业发展的动力是不一样的。它的产业支撑也是不尽相同的。所以北京进入到一个后工业社会的发展阶段,就意味着北京社会经济的发展方式要发生重大的变化。以服务业为核心的产业结构将会支撑北京未来的社会经济发展。

    2012-10-23 09:50:40

  • 张辉:

    这一点,我们从世界城市和世界的国际城市的发展进程可以清楚地看到。作为现代服务业,旅游业的发展状态,发展方式以及旅游产业的结构直接影响到北京现代服务业的构建,关系到北京社会经济的可持续的、有效率的增长,所以从这样的意义上来讲,北京旅游业的发展不仅仅是旅游业本身的问题,也不仅仅是北京服务业的问题,更是北京社会经济发展的问题。所以在这样的背景下,北京旅游绿皮书的出版发行,我想是很有意义的。首先它为我们各界了解北京旅游产业发展的现状,研究北京旅游发展新问题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价值,通过这本书可以全方位地了解北京旅游业在干什么。我想这一点的意义是很大的。

    2012-10-23 09:51:27

  • 张辉:

    除此之外,作为一个审稿人,作为一个北京从事旅游研究的工作者,我看了这本绿皮书后,我觉得还有几个特点,也希望各个媒体给予注意。

    第一个特点,从作者队伍来看,以往的研究报告,基本上是一家科研机构,或者是一家高等院校的单位组织一些相关的学者和专家编写完成的,基本上是学院派的,所以学院派的色彩比较浓。而北京旅游发展报告的作者队伍既有研究机构,也有高等院校的研究人员,还有来自旅游第一线的企业和相关旅游管理部门的人员,所以这样的报告是真正做到了官产学研相结合的一个研究成果。这样的构建使其研究内容更具有深度,也更具有广度,既有理论研究的成果,也有实践研究的积累,使其成果更加丰富多彩。

    2012-10-23 09:51:56

  • 张辉:

    第二个特点,北京旅游发展报告既有宏观方面的内容,比如说北京旅游产业运行方面的问题,也有微观方面的问题,既有北京旅游产业运行方面的研究成果,又有北京旅游企业管理和经营方面的内容。同时,也有我们区县旅游管理方面的经验,可以说涉及到北京旅游产业的各个层面、各个要素、各个管理和经营问题,以及北京旅游业态的新变化都涉及到了。这样的报告可以说全方位地、多角度地来解释北京旅游业的发展,研究北京旅游业发展的趋势,阐述北京旅游业发展的深层次的问题,使发展报告资料丰富、视角全新,深度解读,使研究成果更具有实用性。如果随着时间的积累,通过各年度的北京旅游发展报告的积累,我们可以大体理清北京旅游业发展的基本脉络。

    2012-10-23 09:52:23

  • 张辉:

    第三个特点,北京旅游发展报告,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突出特点,就是所有的主报告、专题研究都是以问题导向而展开的,各个研究的题目是依托于北京旅游学会下设的各个研究中心,由于研究题目紧扣各个研究中心的主要研究工作,使研究成果更具有权威性,更具有科学性,这是以往的年度报告所不具备的。

    2012-10-23 09:53:06

  • 张辉:

    总之,北京旅游发展报告的出版为我们全面研究北京旅游产业提供了一部重要价值的研究成果,通过北京旅游发展报告,我们可以清晰地了解北京一年内旅游发展状态、主要成绩、主要问题、产业运行特点,如果多年旅游发展报告的出版,我们可以通过北京旅游发展报告了解北京旅游业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作为一个学者,我为北京绿皮书,为北京旅游发展报告的出版发行感到高兴。

    谢谢大家!

    2012-10-23 09:53:30

  • 主持人 安金明:

    刚才北京交通大学做了一个很好的报告,我们表示感谢。

    北京市旅游学会,北京市旅游理论发展一直得到了北京市社科联的高度重视支持和帮助,今天北京市社科联党组副书记梁立新女士来到我们会场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下面我们请北京市社科联党组副书记梁立新女士讲话。

    2012-10-23 09:54:58

  • 梁立新: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非常高兴参加《北京旅游绿皮书》、《北京旅游发展报告2012》发布会,借此机会请允许我代表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向发布会的召开、向《北京旅游绿皮书》的顺利出版,向所有关心、关注、支持北京市旅游事业发展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以及为绿皮书出版发行工作付出辛勤劳动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祝贺和由衷的敬意。

    2012-10-23 09:55:45

  • 梁立新:

    2012年是“十二五”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首都旅游业改革创新的重要一年,市旅游委着眼于科学发展和转变发展方式的现实需要,立足市情,确立发展“大旅游”理念,提出以旅游产业作为推动首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重要抓手,作为服务人民群众,提高生活品质的重要举措,作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重要载体,作为推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的重要支柱,因而使首都发展与城市功能相协调,与人口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相适应,旅游业正成为推动首都科学发展重要的支柱产业。

    2012-10-23 09:56:17

  • 梁立新:

    由北京旅游学会主持编撰,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北京旅游发展报告》,立足北京,加强北京旅游发展的理论和实践方面的研究,其主报告是关于北京旅游业发展的深度思考,全面阐述、剖析了在新时期北京旅游业如何以科学发展为主题,加快发展方式的转变,把旅游业建成首都重要的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的战略安排与举措。其中38篇报告汇集了来自在京旅游业研究机构、高等院校和旅游主管部门等各个方面专家、学者和实际工作者的不同视角、不同侧面、不同层次的最新研究成果,是一本集产业运行、市民关注、旅游创新、企业发展和区县旅游等热点问题于一体的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综合性的出版物。

    2012-10-23 09:57:00

  • 梁立新:

    这本书的出版将能够满足不同读者的需求,有助于引发大家深入思考旅游业的前沿问题,有助于推动我市乃至我国在旅游领域的创新和发展。

    北京旅游学会成立以来,积极发挥学术性社会团体的桥梁纽带作用,紧密团结旅游学科相关的专家学者,贯彻理论与实践密切结合的方针,积极探索旅游业的发展规律,研究旅游业发展的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用科学发展观指导旅游研究和旅游实践,不断总结交流学术成果,组织旅游调研、各种学术交流等活动,对北京旅游产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为繁荣首都社会科学事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这次旅游发展报告的编辑出版是北京旅游学会研究成果的一次集中体现。

    2012-10-23 09:57:13

  • 梁立新:

    我们预祝学会在今后的工作中多出成果、多出精品,为北京建设国际一流旅游城市提供更多的有针对性的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多年来,北京市社科联与旅游学会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北京市社科联作为首都社会科学界学术性社会团体的联合组织,也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学者为本、学术为根、学会为基,繁荣社科、服务首都工作宗旨。坚持理论创新与学术创新,充分发挥枢纽型社会组织的龙头和纽带作用,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与所属160个社会组织一起共同促进人文北京建设和首都社会科学事业的发展。借此机会,我也代表社科联向旅游学科表示衷心的感谢,也希望我们今后继续加强合作。

    最后,衷心地祝愿发布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工作顺利、身体健康,谢谢大家。

    2012-10-23 09:57:39

  • 主持人 安金明:

    《北京旅游绿皮书》的成功出版得到了社科文献出版社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今天,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北京市旅游学会和社科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这本书的问世。

    下面请社科文献出版社谢寿光社长致辞。

    2012-10-23 09:58:45

  • 谢寿光:

    尊敬的鲁勇主任,各位领导,各位专家,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今天首部《北京旅游绿皮书》在这儿正式发布,作为绿皮书的出版方,我首先代表社科文献出版社向以鲁勇主任、安金明副主任和刘德谦教授为首的这部绿皮书的研发团队表示祝贺,向关心支持这本绿皮书原创的国家旅游局和北京市相关部门的领导、专家表示崇高的敬意。《北京旅游绿皮书》的出版,又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所属的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所研创的皮书系列又多了一个新的成员,皮书系列可能在座的有的专家还不是特别清楚,我在这儿做一个简要的汇报。

    2012-10-23 09:59:32

  • 谢寿光:

    作为一部年度性的出版物,皮书系列研制于上个世纪90年代初,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一批著名经济学家和社会学家研发的《经济蓝皮书》和《社会蓝皮书》,经过近二十多年的发展壮大,现在已经成为有三大色系,蓝皮书、黄皮书、绿皮书所组成的皮书系列,成为中国乃至全球有关当代中国经济社会行业发展各个方面的一种智库性产品。它不仅仅是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的一个图书品牌,更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以及中国社会科学界的一个知名的学术品牌,成为党和国家相关决策的重要参考文献,也成为了解当代中国年度性变化的一个重要窗口,和研究探讨中国道路、中国经验的一个重要的学术文献,因为你可以想像,就拿我们早年,十年前,刘德谦教授、张广力(音)教授,一起组建的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中心所创立的中国旅游绿皮书来看,单本的绿皮书,对当年的旅游发展和旅游的研究起重要的参考作用,但是如果你把连续出版了十年的绿皮书累加起来看,它会是一部当代中国这十年旅游发展最权威的学术产品。

    2012-10-23 10:00:07

  • 谢寿光:

    所以到今天,它从规模上,皮书系列已经超过230种,成为一种独特的出版形态,也成为一个最重要的智库性产品,所以今天以中国社会科学院、以某一个重点高校、以某一个重点行业学会发布的各种研究报告,绝大部分来自于皮书系列的产品。正是因为这样,在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特别是提出“哲学社会科学要理论创新”的时候,整个皮书系列已经成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承担的理论工程重要项目,也成为国家“十二五”重点图书的出版规划项目。正是因为承担了这样的功能,我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也肩负着重托,对于这套皮书系列的整个规范,包括学术的规范,刚才刘德谦教授已经所过,做了十几年的探讨,有一套进入和退出机制,所以《北京旅游绿皮书》能够被专家评审进入皮书系列,应当说是一个靠我们课题组的专家,靠北京市旅游委高度重视和认真研究的结果。首部北京旅游绿皮书的出版,标志着北京旅游发展,应当说进入了一个深层次提高的阶段,它所涉及的内容非常广泛,所以我们很希望通过媒体、通过业界对这部绿皮书给予广泛的推介和使用,让它发挥它的重要社会作用。

    2012-10-23 10:01:58

  • 谢寿光:

    同时我们也有这样一种说法,皮书的研创中“三年之痒”,它作为一个连续性的出版物,能够坚持三年以上才有可能形成品牌。皮书的出版至少要有三年,如果你坚持不了三年,有可能被退出。所以希望我们的研发团队高度重视,应当说从无到有是一个进步,你带着这样、那样的缺陷,首次研创,我们的使用者、消费者、读者们、媒体比较能够包容。但如果从第二本、第三本,你不能不断地创新、不断地提升自己的质量服务于北京旅游业的发展,那我们无论是旅游行政主管部门还是旅游的产业部门,感觉到这个书有用,有价值,你就坚持不下去。所以,我们希望我们的研发团队好好研究,把握一些研发的规律,比如说出版的时间,我们希望能到“五一黄金周”之后的一周,也就是五月中旬。因为在皮书系列里,旅游类的皮书已经有接近十部,包括华侨大学做的旅游安全报告,现在反响非常大,但我们经过测算之后,就是五六月份出版的对社会影响力大,对实际工作产生的指导意义也大,所以时间上希望能够很好地把握。

    2012-10-23 10:02:29

  • 谢寿光:

    第二,这次是第一本,39篇报告,涉及的旅游产业发展,包括旅游文化,方方面面,作为首部,有一个概况性、概貌性的,涉及的面宽,是没有问题的。但从第二部起,作为一个产业报告,一定要突出主题。所有的皮书系列不追求全,追求的是精、热点问题、焦点问题、难点问题,人们对行业发展迫切关心的问题,一定要突出主题。我是做社会学研究的,作为旅游委或者是北京市在转型升级方面有什么主题性的东西,因为是北京旅游学会发布的,而不是旅游委发布的,可以作为政策的先声,先作为主题性的探讨进行引导,有很多是有制造和引导理论功能的,可以以明年北京市旅游以什么为主题,就用这个主题作为绿皮书的主题。那么,突出我们的主题,保持年度性、概况性的介绍,但不见得面面俱到,我就进行挑选。

    2012-10-23 10:03:27

  • 谢寿光:

    第三,旅游发展方面的课题很多,研究的队伍也逐渐壮大,研创的主编们一定要有一套机制,要有一套品审级制,不是每一篇报告写出来都可以发的,我们倒是希望严格坚持规则,我们有一条底线是原创性,就是首发必须是在绿皮书上首发,而不能是书还没出就在报纸上、媒体上发了。我们每一本皮书出版半年以内,我们会有一个检测报告,我们有一套指标体系,这篇研究报告,媒体上有没有反映,有没有人引用、有没有领导批示,如果什么都没有,这就会给你扣分,综合评分里就会降下来。所以我希望你们可以在研发的体制上,因为你们可以看到那么大的研究基地,做好这套绿皮书应该是非常有信心的。

    2012-10-23 10:04:33

  • 谢寿光:

    第四,北京市作为国际化大都市,旅游业又是高端服务业里重要的一个方面,你们一定要把它用好,用好这部绿皮书,包括给兄弟省市相关的部门寄送一下,包括你们有业界大会的时候,给业界赠送一下。包括我们是否可以利用一些专题的论坛,研讨会的时候,结合我们的研创进行更好的发挥作用。我希望你们从三年或者筹备一到两年,我们对旅游企业、对旅游区县,包括各种园区进行专业的分类评价。所以像张教授这样的机构,就可以承担这样的任务。

    2012-10-23 10:05:19

  • 谢寿光:

    因为作为推进产业的发展,政府自己出面做评价,有时候不便。不如用第三方的机构来进行评价,基础数据的采集很重要。这样的话,可以更加进一步地提升绿皮书的吸引力,在整个皮书系列里,有相当一部分都是在评价方面,由于它的客观公正,不受干扰,已经成为全球公认的一些评价体系。比如说中国社科院做的城市竞争力的评价报告,实话实说,它已经成为中国各个城市进行良性有序竞争的风向标,比如说法制蓝皮书,每年发布的政府透明度的建设报告,对各个部委、各个省市信息公开化方面的进步和进展,严格按照一条科学的规范进行打分,产生的影响和对于推进我们国家的法制化进程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2012-10-23 10:06:33

  • 谢寿光:

    我占用的时间多了一些,因为我今天也很兴奋,旅游委对这部绿皮书那么重要,实际上关于北京的皮书系列很多,北京市社科院前后研创共有七本,还有北京工业大学、北京首都经贸大学也有出版,但这部高舜礼总编说的,以及张辉教授谈到的,以业界、研究界产学研一些做的,这是第一部。所以我们衷心地希望《北京旅游绿皮书》发布成功,也希望《北京旅游绿皮书》成为皮书系列的核心品牌之一。再次感谢北京市旅游委对我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的信任。

    谢谢大家!

    2012-10-23 10:06:48

  • 主持人 安金明:

    刚才谢社长对旅游绿皮书做了一个极高的评价,同时也对下一步接着研究,也提出了很多要求和希望,特别是对明确主题,不求面面做到,这对我们有很大的启示作用。我们这个报告的研究报告38篇,最初是从80篇或者是60篇的报告中,通过专家团队的评定有40篇,其中还有3篇经过检测系统检测是有3篇是有重复发表的概率,所以我们就拿下来了,所以非常严谨,明年我们会更严。再次感谢谢社长。

    2012-10-23 10:07:11

  • 主持人 安金明:

    应该说北京市旅游发展一直得到了上级党委的支持和鼓励,特别是国家旅游局,更要强调的是国家旅游局政策法规司对北京市徐有的执法指导、理论研究、模式确认,北京市在旅游发展过程中形成的一系列的北京模式和现象,都得到了国家旅游局政策法规司的认可、肯定、推广和帮助。

    下面请国家旅游局注册法规司周久才司长讲话。

    2012-10-23 10:08:22

  • 周久才:

    尊敬的鲁勇主任,各位专家,各位朋友,在北京市旅游委的大力支持下,由北京旅游学会主持编撰的《北京旅游绿皮书》今天和大家见面了,这是北京旅游发展史上的又一首创,也是推进世界一流旅游城市建设,深化旅游业科学发展的重要一步。大家知道,当前我国旅游业正处于快步发展的阶段,与此同时,我国社会也面临着经济调整、社会转型等一系列的深刻变化,因此实现旅游业的两大战略目标,迫切需要理论的创新和制度的创新,旅游业的发展实践也迫切需要理论的指导和体制的保障。

    2012-10-23 10:08:34

  • 周久才:

    学会这次推出的绿皮书,紧紧围绕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旅游城市,把旅游业打造成首都重要支柱产业的战略目标,吸纳了当今旅游理论研究的主流学者和旅游产业的中坚力量,从产业梳理和理论研究入手,系统地总结了北京市旅游业发展的情况,并以国际的视野和理论的高度加以认识,因此绿皮书的出台既是一种总结,又是一种反思,体现的是责任和信心。这也是理论与实践相互结合的新探索,是宏观与微观相互促进的新尝试,是改革与发展相互协调的新经验。相信这次绿皮书的推出,无论是对于北京还是全国的旅游理论研究和发展实践都将产生积极的重要影响。

    2012-10-23 10:09:10

  • 周久才:

    长期以来,北京旅游学会广泛开展旅游理论研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这次推出的绿皮书更是理论服务于实践的最好的例证。北京旅游学会所凝聚的专家学者不仅具有广泛性,同时也具有代表性和权威性,其所服务的对象主要局限于北京,但是它所产生的影响却辐射向全国。相信北京旅游学会通过不断的总结和探索,不仅能为北京市旅游业的发展提供更多的支撑,更会在理论创新方面走在全国的前列,为北京旅游业两大战略目标的实现,提供启示、指导和支持。

    谢谢大家!

    2012-10-23 10:09:35

  • 主持人 安金明:

    下面请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北京旅游绿皮书》皮书主编鲁勇主任讲话。

    2012-10-23 10:09:58

  • 鲁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媒体朋友们,还有我们的同行们,非常感谢大家今天能够抽出宝贵的时间来关心、关注这样一部《北京旅游绿皮书》的发布,这个绿皮书的出版凝聚着各位专家、各个研究基地,特别是我们出版部门的心血,也凝聚着整个北京旅游行业大家的成果,所以我在这儿也特别感谢大家对北京旅游的关心、关注和支持、谅解。

    2012-10-23 10:10:12

  • 鲁勇:

    实话实说,在确定要不要搞绿皮书的时候,我的内心是挺忐忑的,讲忐忑有两个方面:一方面,确实通过各位专家的参与,能够对北京旅游有一个极大的促进和帮助。另一方面,绿皮书的出版和发行,也将把北京旅游放在一个众目睽睽之下,所以压力巨大。当时在研究要不要搞这样一部绿皮书的时候,正像谢社长所讲,其实我纠结了很长时间,但后来研究,大家下决心还是要搞。主要是因为各位专家的大力支持,有社会各界对旅游的全力支持,也有全市旅游行业,大家共同的努力,我们觉得我们有责任,不能因为我们惧怕工作上的一些压力而丧失加快旅游业发展的大好机会。所以,才下了决心来编这样的书,我给我们的团队们就讲,这本书的出版,标志着大家,我们把北京旅游放在大家共同关注的舞台上,而在这个舞台上,我们能不能够更好地推动北京旅游的改革和发展,就将取决于我们的努力。我始终有几个信念,没有理论支撑的实践是乏力的,而没有经过实践检验的理论也是苍白的。

    2012-10-23 10:10:43

  • 鲁勇:

    北京旅游正处在一个大发展的黄金时期,这种大发展的黄金时期不是由旅游本身所带来的,是社会生产力发展到这样的阶段使然。如果没有社会生产力的加快发展,如果没有我们国家安全稳定这一环节,旅游业不可能有一个大发展的良好条件和环境。而恰恰我们赶上了这样的一个时代,能不能让旅游更好地惠及百姓,这就是我们做旅游人的责任。当今这样的时期,旅游已经从少数人的奢侈品转化为大众的生活方式,如果说二十年前谁说要出去旅游恐怕还是一个奢侈品的话,那么现在我相信越来越多的人会认为它就是一个重要的生活方式。而在这样的生活方式到来的时候,旅游业是一个重要的风向标,还有一个检验的显示器。尽管现在的旅游业已经风声水起,加快发展了,但我们感到确实需要在旅游的热效应中开展一些冷思考。所谓的冷思考是在这样的转型、转变、旅游业大发展过程中,事实上我们的很多观念、很多工作还不适应。比如说现在,我们大家把旅游到底划为第几产业?我觉得还并没有搞得太清楚。再比如说,我们现在说旅游大发展、大繁荣,旅游到底怎么衡量,我觉得还缺乏一套科学严谨的评价体系。旅游要大发展,是说就旅游部门的事儿,还是关联更多,在旅游出现一些热效应和社会热点过程中,我们反思的仅仅是旅游本身还是与旅游相关的方方面面吗?我觉得可能出来的一系列的课题,我就有感而发谈谈自己的想法。

    2012-10-23 10:21:11

  • 鲁勇:

    比如说我们都在谈论,刚才张辉教授讲的非常好,我们在谈论加速工业化,或者是全国进入加速工业化后期,或者是全国进入加速工业化的加速期,我们都谈到中国的城市化,已经从过去被动的城市化向主动的城市化在转型,好象城市化和工业化成为拉动我们城市的两大引擎,我赞成。但与此同时我也在想,中国工业化,包括世界的工业化,走到今天的时候,在给我们带来繁荣的时候,也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工业化的问题,特别是传统工业化的问题。而建立在传统工业化上的城市,也带来了传统工业化的毛病。比如我们在探讨一个城市,我们说这个城市要加大旅游服务设施的建设,更好地服务百姓、服务游客,从我们的规划建设理念里面,我们就是这样的理念,因为我们城市的建设用的设施、用的指标是按照常住人口来计算,试想一个拥有两千万人口的城市,来了两亿人口来使用服务设施,这个指标够吗?到底是城市化转型转变中应该关注的问题,还是仅仅就是旅游部门来关注的问题。当大家在探讨黄金周过程中一些道路的拥堵,一些停车设施的不完备,一些人员抱怨上厕所不满意、人少的时候,大家想到没有,让这样一个地方,人均按照三十万常住人口设定的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的指标,你让他满足来1700万人共同使用这些停车场、厕所、公共服务设施,能不能满意?

    2012-10-23 10:22:56

  • 鲁勇:

    所以我觉得请这些专家来探讨和研究问题,我们不仅是要研究回顾一下过去一年我们在哪些方面取得了成绩,这是我们应该记住的。我们更要反思在这个发展过程中,是否在现在的这种情况下,我们的经济发展方式在转变的过程中,城市的发展模式也要转型,而这种转型的引擎或者说重要的引擎之一,我认为就是旅游业。如果没有这样的一些拉动和带动,要想根本地提升旅游的满意度指数,要想根本地真正把旅游业打造成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我认为是难以实现的,所以旅游业之所以作为一个综合的产业,它关联着110多个行业,按照传统的行业来讲,它涉及到吃住行、游购娱等各个方面,只有各个方面改善了,我们的旅游业才能大发展,而旅游的大发展恰恰和各个方面是关联的,我们已经告别了温饱经济,向全面小康迈进,在这样一个特定的历史条件下,怎么样能够满足,我想旅游恰恰是可以的。我们现在在强调五大文明建设,我们的经济文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在五大文明建设过程中,如果找比较非常有效的一个载体能够推进的话,我想旅游恐怕是非它莫属。

    2012-10-23 10:24:11

  • 鲁勇:

    在这种情况下,怎样去推?我们也有望于得到大家的支持和指点。对于我们来讲,在绿皮书的发布,也能够更多地使我们冷静地思考,在这个过程中还存在很多问题,我们不仅仅是要反思在这个过程中还有这样或那样的一些表象的东西,更重要的是我们要反思一些在整个发展过程中还有一些深层次的东西,所以我觉得北京旅游的改革创新正在发力,转型、转变的任务非常繁重,我们也特别希望我们通过绿皮书方式的发布来吸引更多的专家、学者和从业人员,大家一起来研究,在发展过程中,在转型、转变的过程中,我们有哪些需要进一步地深度思考,哪些是制度设计上的缺失,那些是力量整合上的不完备,哪些是资源开发理念的不开拓,哪些是服务视域、服务环境等方面的不到位等等。所以我觉得绿皮书的发布给了我们一个契机,使得我们能够以这样一个契机为推动力,更好地加快北京的改革、创新、发展在旅游系统的实现,也更好地推动这样的绿皮书来检讨我们自身存在的问题。

    2012-10-23 10:24:55

  • 鲁勇:

    我坚信,旅游不仅将成为北京重要的支柱产业,我相信在不远的将来,旅游必将成为北京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四大主导产业之一,这一天会到来的,所以在这样的一个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主导产业来推动的话,那就需要我们更好地理性认识我们现在存在的问题,所以现在刚刚起步的工作,我们也希望通过专家学者的点评,通过方方面面的关注,帮助我们更好地反思如何去治理,如何去创新,如何更好地转型,如何更好地整合力量,提升北京旅游满足人民群众需要的能力,所以今天借着这样的机会,一方面感谢各位专家、学者,对北京旅游的关心、关注支持,有了你们的关心、关注支持,我想我们的实践就不是乏力的,我们的工作就是有了支撑的,同时也借这个机会也感谢为北京旅游发展所付出努力的人们,包括新闻界的朋友,正是因为你们的帮助、支持、理解,甚至是谅解,特别是在某些方面对我们的包容,使得我们能够腾出时间来在有的方面一步一个脚印地往前走,其实北京在这方面还存在很多问题,我们也非常清楚,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来引起大家更多的关注,来推动这个城市整个旅游服务能力有大的提升,真正能够为我们国家旅游业的发展作出首都城市应有的贡献。

    2012-10-23 10:25:35

  • 鲁勇:

    同时,我们也是衷心地希望国家旅游局,我们的文献出版社等各个方面能够关心、支持我们,我们也希望在大家的支持、帮助下,能够推动北京旅游,无论在理论指导上还是实践上,能够少走弯路,能够更好地向前发展,所以也借此机会感谢各位对我们的关心和支持。所以我们看到这一本的时候,既感到欣喜的同时,更感到沉甸甸的,我对我的团队成员讲,明年怎么编,不是编的问题,不是写的问题,而是北京旅游界如何干的问题,所以一本书把我们推向前沿,让我们共同努力完成好这本书的编撰,首先是我们的实践要推广。我说,今年搞了“十大热点”,明年是什么,能不能有一些让大家可圈可点的地方,也不是为了可圈可点,而是真正在大家关注、关心的问题是不是沿着正确的方向走了一步、两步,我相信在大家的推动下,我们也有相信做好我们的工作,共同为首都旅游业的发展作出贡献,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旅游消费需求作出我们的贡献。所以借此机会,我也再次感谢大家对我们的关心、支持和帮助。

    谢谢大家!

    2012-10-23 10:28:01

  • 主持人 安金明:

    谢谢鲁勇主任。刚才鲁勇主任在讲话中,我记了几个关键的要点,不一定全,实话实说,我个人就很受启发。比方说,没有理论的支撑的实践是乏力的,没有实践检验的理论是苍白的;旅游将是社会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五大文明建设中旅游是最好的载体。鲁勇主任请求大家,在未来中整合、创新、点评,最后提出了明年怎么办。刚才领导讲话,我们有沉甸甸的压力,我想有压力就有动力,在旅游委党组支持下,在社会研究室、政府研究室、社科联、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国家局的支持下,我感觉最主要的是各研究中心基地、各位专家、理事、区县旅游局、旅游企业的支持,我们能够把我们的工作比今年做得更好。

    2012-10-23 10:28:49

  • 主持人 安金明:

    应该说,今天我们的发布会非常成功,借此机会,我想利用五分钟的时间给大家再报告学会相关有关联的工作。

    第一,下一步学会各研究中心、各基地、区县旅游局、企业,我们的理事都会推荐,到年底要召开年会,要推荐理事,我们更希望有更多的中青年学者,能够积极的自荐,能够主荐,出任副秘书长的团队,这样更多参与学会的建设。

    第二,鲁主任也提出了明年怎么办,我给大家简单报告一下2012年世界城市的创新,世界城市联合会,我们正在做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政策已经批了,现在正在确定国家,还有正在建免费体系建设,我们的应急调度指挥中心已经建成,得到了市委政府和国家旅游局邵局长的肯定,中医药文化旅游示范基地,旅游功能区,我们正在申办综合配套改革示范区,还有我们成立了第一家旅游产业发展资金,以及出台了旅游商品扶持的政策,北京礼物体系,有商品博览会、北京旅游卡、公共结算体系的建设、智慧旅游建设、十个便民旅游大讲堂、旅游进社区、春季旅游歌会、倒计时活动、夏季旅游峰会,以及中外媒体聚焦北京旅游获奖城市联盟。

    2012-10-23 10:29:55

  • 主持人 安金明:

    我给大家只点了不到三分之一。等等一系列的工作,都是我们今年有的已经完成,有的正在做的工作,未来二次创新,这就需要学会、基地、区县旅游局还有旅游委的相关处室认真做好对接和提早准备,今年启动工作晚了一点儿,明年我们会更早启动,将在11月份的中旬之前,召开“中旬(音)”基地、相关处室以及区县旅游委相关工作的总结会和工作部署会,希望大家做一个认真的思考。

    第三,在旅游委党组支持下,旅游学会也成功主办了三次沙龙,现在马上准备第四次,应该说今天旅游发布会的会后有一个沙龙,一会儿张辉教授、李明德老师、邹院长我们一会儿还会进行一个交流,也请区县旅游局、旅游企业提出我们沙龙主要研讨什么,我们主要强调产学研结合,可以是一个很小的话题,也可以是一个很大的话题。

    2012-10-23 10:35:45

  • 主持人 安金明:

    第四,刚才鲁勇主任刚才在讲话中提到,衡量、思考旅游,如何衡量旅游?要对旅游的一些现行的做法进行一个思辨,进行思想上的认识创新和革命,这也是我们正在落实鲁勇博士的项目。刚才也谈到旅游到底是第几产业?北京市旅游委一直想研究,确认第一产业、第三产业、第几产业,它是广义的,未来我们也会在这方面进行深入的研究,产学研结合的研究。我借此机会,学会未来开展的工作作一报告,向政府研究室、社会研究室、国家旅游局、学会所有理事、副会长、会长、秘书长、副秘书长进行报告,我们将进行专题的研究。

    今天《北京旅游发展报告2012》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结束)

    2012-10-23 10:36:49

图片内容:

图片大图:

  • 《北京旅游发展报告2012》

    中国网 杨楠

  • 《北京旅游发展报告2012》发布会现场

    中国网 杨楠

  • 会议由北京市旅游委副主任、北京旅游学会会长安金明主持

    中国网 杨楠

  • 执行主编刘德谦作全书的总体介绍

    中国网 杨楠

  • 中国旅游报总编高舜礼

    中国网 杨楠

  • 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张辉

    中国网 杨楠

  • 北京市社科联党组副书记梁立新

    中国网 杨楠

  •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

    中国网 杨楠

  • 国家旅游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周久才

    中国网 杨楠

  • 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北京旅游绿皮书》皮书主编鲁勇

    中国网 杨楠

  • 北京市政府研究室调研员孙进军

    中国网 杨楠

  • 北京市委研究室副巡视员高凤云

    中国网 杨楠

  • 《北京旅游发展报告2012》发布会现场

    中国网 杨楠

  • 《北京旅游发展报告2012》发布会现场

    中国网 杨楠

  • 中国网全程直播本次会议

    中国网 杨楠

  • 《北京旅游发展报告2012》发布会现场

    中国网 杨楠

文字实录 查看全文  正序 倒序 刷新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