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国新办就前三季度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举行发布会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2年10月25日(星期四)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朱宏任介绍2012年前三季度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国新办就前三季度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发布会

活动描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2年10月25日(星期四)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朱宏任介绍2012年前三季度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主持人 郭卫民: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目前中国的经济形势情况是公众所高度关注的,今天我们很高兴请来了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朱宏任先生出席发布会,向大家介绍今年前三季度工业和通信业发展情况,并回答记者们关心的问题。出席发布会的还有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通信发展司司长张峰先生。

    下面我们先请朱宏任先生作介绍。

    2012-10-25 09:37:00

  • 朱宏任: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我们今天在国新办的新闻发布会现场见面,首先我想感谢一下在座的媒体朋友们对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关心和支持。

    今天,根据安排,我先简要地介绍一下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前三季度的一些经济运行情况,再和我的同事回答大家的提问。

    2012-10-25 09:47:30

  • 朱宏任: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工业和信息化系统按照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坚持推进“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加快落实相关政策措施,努力减缓经济增速下行压力,工业经济运行总体朝着企稳方向发展,转型升级稳步推进,通信业发展势头良好。

    2012-10-25 09:49:12

  • 朱宏任:

    前三季度,工业通信业运行呈现以下特点:

    工业经济运行缓中企稳。1-9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其中一季度增长11.6%,二季度增长9.5%,三季度增长9.1%。7、8、9三个月同比增速分别为9.2%、8.9%和9.2%。分工业行业看,企稳回升比较明显,消费品在应对国际环境萎缩的情况保持了稳定增长,三季度消费品行业增速与二季度基本持平,原材料行业也出现了企稳迹象,汽车行业扭转了年初负增长局面,并呈现稳定增长。

    稳增长政策效应逐步显现。今年5月份以来,中央陆续出台了一系列稳增长的政策,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铁路和水利等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加快,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实施范围扩大,稳定外贸政策相继出台等,这些政策措施有明显的反映,一些重要的工业品出现了生产回升,节能家电产品占比从不足20%提高到50%以上。

    2012-10-25 09:51:01

  • 朱宏任:

    产业转型升级有序推进。工业和信息化系统按照中央要求,努力调整结构,加大技术改造力度,中央财政预算安排技术改造专项投资计划全部下达。重点行业兼并重组积极进展。淘汰落后产能取得新进展,列入淘汰落后产能名单的2761家企业落后生产线大部分已关停,有一些生产线的设备已经拆除。前三季度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7%,软件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5.8%。国家扶持小型微型企业的政策也在积极落实。

    2012-10-25 09:55:49

  • 朱宏任:

    信息化建设步伐加快。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积极推进。三网融合取得重大进展。前三季度,电子商务整体市场规模达到5万亿元,同比增长13.7%,其中网络零售市场交易规模达到7609亿元,增幅达34.5%。全国完成电信业务总量同比增长11.9%,新增3G电话用户7422万户。

    与此同时也要看到,工业经济趋稳的基础还不够稳固,实现稳定增长仍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

    2012-10-25 09:56:54

  • 朱宏任:

    一是工业品出口形势严峻。7、8两个月我国外贸出口总额同比仅增长1%和2.7%,尽管9月份增速回升到9.9%,但整体看,由于外需萎缩形成的下行压力,未来工业品出口稳定增长还存在着较大的难度。

    二是企业利润持续下滑,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加大。1-8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盈亏相抵实现利润同比下降3.1%,企业成本费用增幅快于收入增幅,成本和资金的压力依然较大。部分小型微型企业更加困难。

    2012-10-25 09:58:37

  • 朱宏任:

    三是部分行业产能过剩问题凸显。在有效需求不足的情况下,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等行业产能过剩问题进一步显现,库存下降缓慢,价格低位运行,产能利用率处于较低水平。据协会估测,炼钢产能利用率不足75%,水泥产能利用率也仅在72%左右。

    上述一些困难也从另一方面增加了工业领域加快经济结构调整的压力和动力。总体看,我国工业、通信业发展的基本面仍然是好的,三季度以来我国工业、通信业运行趋于稳定的势头有望保持,并会继续出现积极变化。

    2012-10-25 09:59:38

  • 朱宏任:

    做好四季度的各项工作,对全面完成今年发展目标具有关键意义。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系统将继续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坚持“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大力推进“两化”深度融合,努力走出一条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我们准备了发布会的背景材料给大家,供大家参考。

    下面我和我的同事通信发展司的张峰司长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谢谢大家!

    2012-10-25 10:02:11

  • 主持人 郭卫民:

    下面我们进入提问环节,提问的时候请记者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下面开始提问。

    2012-10-25 10:02:56

  • 中央电视台:

    请问朱宏任总工程师,今年以来,工业已经连续三个季度增速下滑,请问您如何看待四季度的工业形势,全年增长的目标有没有可能完成?谢谢。

    2012-10-25 10:03:19

  • 朱宏任:

    谢谢您的提问。工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国民经济重要组成部分,在国内生产总值中,工业增加值所占比重超过40%,工业平稳,国民经济运行就平稳,工业经济运行走势是判断宏观经济是否企稳的一个重要方面。下面,结合前三季度数据和我们掌握的情况谈一下认识。

    总体看,我国工业经济运行朝着趋稳方向发展,生产增势缓中见稳,面临的下行压力正逐步减缓,在国际形势复杂严峻、外需持续萎缩的形势下,前三季度,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保持了10%的增长速度,实现了持续较快增长,成绩实属来之不易。

    2012-10-25 10:03:57

  • 朱宏任:

    从速度看,今年以来,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季度同比增长分别是,一季度增长11.6%,二季度增长9.5%,三季度增长9.1%,虽然逐季放缓,但缓中见稳,7、8、9三个月增速分别为9.2%、8.9%和9.2%。从环比看,7、8、9三个月环比增速分别为0.67%、0.71%和0.79%,增长态势稳定。

    分行业看,建材、化工、有色金属等部分原材料行业生产增速呈现出止跌企稳迹象,9月当月原材料工业增加值增速达到10.8%,已连续两个月回升;汽车产销扭转了年初负增长局面并保持稳步增长,一季度汽车产量同比下降1.8%,到前三季度同比增长5%;消费品行业克服外需萎缩影响,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三季度增速为10%,与二季度基本持平。

    2012-10-25 10:04:43

  • 朱宏任:

    分地区看,东部地区工业生产增速下滑势头明显放缓,7、8两个月增加值平均增速为8.2%,9月份增速回升至8.3%,中、西部地区9月份增速比上月分别回升0.3个和0.2个百分点。

    从政策效应看,5月份以来中央集中出台的一系列稳增长的政策效应进一步呈现。如启动节能产品惠民工程以来,共销售节能家电1130万台,受此影响,9月份家用电器销售额同比增长14.7%,比8月份加快4.2个百分点。

    2012-10-25 10:04:59

  • 朱宏任:

    近期部分生产领域的先行指标出现回升,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9月份比上月回升0.6个百分点;10月中旬日均发电量同比增长4.42%,环比增长9%;9月中旬以来,钢材价格连续数周回升,有色金属和水泥价格开始上涨,部分工程类机械产品产销形势也有所好转。

    因此,当前工业经济运行正处在筑底企稳的紧要关口,有利因素正在集聚,随着企业稳增长政策效应进一步显现,企稳的势头将得到进一步巩固,四季度工业生产增速可能比三季度要高,将为实现全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速起超过7.5%的预期目标奠定良好基础。

    2012-10-25 10:05:12

  •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这个问题关于通信方面的,近日,在TD-LTE技术与频谱研讨会上,工信部相关负责人透露,TD-LTE频率规划已出,包括2.6GHz频段的2500-2690MHz,总共高达190MHz,是TD-SCDMA频谱资源的数倍。请问工业和信息化部,按照WTO政府技术中立的原则,对4G频谱规划总体上是如何考虑的?有无LTE-FDD频谱规划方案和具体发布时间?

    2012-10-25 10:05:26

  • 张峰:

    关于你刚才的提问,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前一段时间已经发布了关于TD-LTE频率的规划。该规划主要内容包括在2500MHz-2690MHz的190MHz的频率用于TD-LTE或后续演进技术。这里需要再补充一点,这一次我们新增的是140MHz频率。2010年开展TD-LTE实验时,已先期规划了50M频率用于TD-LTE。现在我们整个2500-2690MHz的190M频段均确定用于TD-LTE。确定这个的目的是什么呢?主要是考虑到TD-LTE,包括今后的演进技术都在这里面。

    2012-10-25 10:07:39

  • 张峰:

    你还提到了关于FDD频率。我们调整了现已规划的2G及3G频率用于IMT系统。现在根据国际电联的规定2G、3G和4G以及今后新的移动通信技术,我们统称为IMT(国际移动通信系统)。我们通过调整已规划的2G和3G频率,明确了在1800MHz和2100MHz频段中未分配的两个60MHz,也就是2×60MHz,共120MHz用于FDD频率。同时它也可以用于LTE-FDD以及其演进技术。此规划兼顾了TDD、FDD系统的用频需求,体现了在频率规划中的技术中立原则。谢谢。

    2012-10-25 10:15:15

  • 凤凰卫视:

    最近看到工信部发布的通知是在十八大期间有所谓的“封网”,这个词在社会上已经引起了热烈的讨论,我们看到只是停止一些比如说设备升级或者割接这样的工作,想请您也介绍相关的情况以及预料这项工作会对网络管理工作有什么样的影响?

    2012-10-25 10:20:42

  • 张峰:

    谢谢你的提问。关于“封网”这个词用得不准确。为了保证十八大会议召开期间通信网络安全与畅通,在通信保障方面开展了相关工作,以确保网络、设施,包括各部门以及用户使用终端的通信畅通。目前,各通信运营企业均加大了对网络和设备维护、检修的力度,确保在十八大期间网络畅通,不出现任何问题,保证会议能够顺利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关于网络安全保障,刚才我讲的是设施方面,在网络保障方面我们也开展了多方面的工作:一是针对基础通信网络、重要业务系统和域名系统的安全,制订了专项保障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二是组织开展了“十八大”网络安全防护检查,深入开展隐患排查、风险评估和整改加固等工作,最大程度消除安全隐患、堵塞安全漏洞,提高通信网络安全防护水平;

    2012-10-25 10:21:55

  • 张峰:

    三是加强公共环境治理,做好木马、僵尸网络和移动恶意程序日常监测与处置工作,开展专项清理行动,减少网络安全威胁; 四是围绕高发事件和热点问题,组织开展跨企业、跨地区的互联网网络安全检查。通过以上的措施,确保整个会议期间的通信畅通。谢谢。

    2012-10-25 10:31:23

  • 主持人 郭卫民:

    使互联网和通信更加流畅,得到保障。继续提问。

    2012-10-25 10:33:16

  •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有一个问题想请问朱总,材料中我们注意到今年要严格落实基础指令性生产计划,但是在近段时间有消息称内蒙古、宁夏等地的某些企业非法生产加工稀土产品,对于市场冲击是较为严重的,请问这个消息是否属实。另外工信部对此有何看法和举措?谢谢。

    2012-10-25 10:33:54

  • 朱宏任:

    感谢您对中国稀土行业发展的关心。

    首先,中央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稀土行业有序发展,各地方、部门狠抓落实。去年《国务院关于促进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下发以来,各地各部门积极行动、狠抓落实,相继出台了落实《若干意见》细化方案,扎实推动各项工作。在各部门、地方和企业共同努力下,稀土行业管理体系逐步完善、行业秩序持续好转、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产品价格明显回升、企业效益显著提升,行业发展保持了较好势头。

    但在发展的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在国家对稀土非法开采、违规生产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下,受利益驱使,一些不法分子将产能转移到稀土资源地以外的临近省区,改头换面,违规生产稀土产品,并形成了一定规模,个别地区非法开采、加工、买卖相结合,形成了黑色产业链,对正常的市场秩序造成了严重冲击,损害了合法企业的利益。

    2012-10-25 10:34:36

  • 朱宏任:

    对此,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采取有效措施,加大打击力度。一是在中国稀土行业协会设立有奖举报热线,收集举报信息。二是根据举报信息,10月11日,下发了《关于核查整顿稀土违法违规行为的通知》,要求有关省区人民政府组织开展核实和打击行动。三是对涉及偷漏税、盗窃原料、污染环境等违法行为的企业,相关部门要进行立案查处,依法实施关停。

    近期,内蒙、宁夏已对举报信息进行了核查,相关违规生产企业已被责令停产,内蒙与宁夏警方已联手立案调查违规生产企业存在的收购非法盗采稀土矿产以及其它违法问题,并将依法予以严惩。

    2012-10-25 10:36:08

  • 朱宏任:

    下一步,我部将会同公安、监察、国土、环保等部门对一些重点案件进行督查,严厉打击稀土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对工作不力,有案不查或存在违法行为的,要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总之,稀土是大自然赋予人类的稀缺宝贵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好这一难得资源,使其最大限度发挥作用和造福人类是我们的责任。

    感谢新闻媒体对这一事件的报道和关注,发挥舆论监督作用,和我们一起形成合力,共同保护好稀土资源。

    在此,我想把我们工信部制作的介绍中国稀土资源的光盘提供给各位记者。

    谢谢。

    2012-10-25 10:36:51

  • 人民邮电报:

    我们了解到前几年通信业的发展速度一度低于GDP增速,从目前的数据来看,通信业的发展呈现出一种“V”字型的反转,我们想知道的是通信业走出低谷的内在原因和动力是什么?通信业能否再次成为带动国民经济增长的强大引擎?谢谢。

    2012-10-25 10:37:56

  • 朱宏任:

    张峰司长是通信发展司的司长,这个问题正是他从事的工作领域的问题,我想他一定非常高兴回答这样一个问题。

    2012-10-25 10:39:27

  • 张峰:

    谢谢你的提问,我也非常乐意回答你这个问题。刚才你提到的关于通信业整个发展情况,确实呈现了一个“V”字型过程。总的来看,刚才朱总已经通报了前三季度工业通信业整体发展形势,总体来讲是平稳的。从通信业来看,前三季度,基础电信业实现电信业务总量9661亿元,同比增长11.9%,实现电信业务收入8010亿元,同比增长9.2%,高于同期GDP增速1.5个百分点。其中三季度的收入增幅为9.2%,比去年同期下降了0.6个百分点。总体来讲,前三季度通信业的发展情况还是非常良好的。

    刚才朱总讲到了,整个电话业务发展,包括用户的发展也是非常快速的。截至9月底,电话用户总数达到13.7亿户,普及率已经超过了100%。互联网网民规模达到5.5亿人,普及率达到41.1%。

    2012-10-25 10:40:19

  • 张峰:

    行业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态势,主要得益于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推进网络演进升级是促进行业发展的重要基础。前三季度,基础电信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253亿元,同比增长8.6%,预计全年完成投资3700亿元,同比增长11%;宽带普及提速工程各项目标均超过预期,使用4M及以上宽带产品的用户比例已达到59%。 二是推动用户规模增长是促进行业发展的重要支撑。主要得益于用户的快速发展,电话用户尤其是3G用户发展非常迅速。今年前三季度新增3G用户达到7421万户,目前3G用户的渗透率占整个移动电话超过18%。

    2012-10-25 10:46:23

  • 张峰:

    三是加大3G发展力度是促进行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前三季度,基础电信业完成3G网络建设投资595亿元。刚才我讲的投资是2253亿元是整个行业的投资,595亿是用于3G的投资,同比增长1.9%,累计建设3G基站达到96.5万个。

    四是培育新兴信息消费是促进行业发展的重要源泉。从现在整个业务发展可以看到,语音业务现在基本上得到了巨大的释放,新业务增长点主要是在数据业务,数据业务中的移动互联网业务是今后发展的一个非常好的方向,也是发展非常快的业务。前三季度,数据及互联网业务同比增长29.1%,其中移动数据及互联网业务同比增长56.6%;同时三网融合得到了快速推进,到9月底,工信部已经向12个试点城市的广电企业发放了业务许可。截至8月底,IPTV用户超过1900万户,手机视频用户接近5000万户。

    2012-10-25 10:48:03

  • 张峰:

    五是,壮大互联网产业是促进行业发展的重要动力。互联网业务发展非常迅速,根据CNNIC统计,到9月底电子商务整体市场规模超过了5万亿元,去年全年大概是6万亿元-6.6万亿元,今年前9个月已经突破了5万亿元,同比增长13.7%。浏览视频网站的人数已经增至3.63亿人,微信注册用户突破2亿户,微博实际用户规模已达到2.8亿人。

    还有更重要的一点,就是关于宽带中国战略的推进。年初宽带普及提速工程,虽说存在不少问题,但是已经显现出效果,尤其是对整个通信业的支撑。随着新技术、新业务的发展,以及3G演进技术即4G业务正在大规模试点,今后通信业和信息服务业的发展空间是非常巨大的。谢谢。

    2012-10-25 10:53:44

  • 中新社:

    这个问题是问朱总的。今年前三个季度的工业增速是逐季下滑,今年经济下滑情况和2009年金融危机来的时候相比有什么特点?是不是更为严重一些。工信部有没有具体拉动工业增长的具体措施?

    2012-10-25 10:58:03

  • 朱宏任:

    谢谢您的提问。当前经济下行情况与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初期也就是2008年四季度和2009年的情况到底有什么不同,也是我们在分析形势时特别关注的一个重要方面。大家可以回忆一下当时的情形。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从2008年6月份的16%逐月并快速下滑到2009年1-2月3.8%的低谷。在包括十大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在内的一揽子保增长政策措施的有力拉动下,增速逐月回升,到12月份回升到18.5%的高点。而此轮工业增速下滑的幅度要缓,持续的时间要长,从去年6月份的15.1%持续回落到今年8月份的8.9%。在经济下行压力下,一些行业和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加重,企业形象的比喻为“温水煮青蛙”。

    针对经济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中央及时加强预调微调,出台了稳定经济增长的一系列措施。当前的主要任务是落实好这些规划和政策,在促进经济平稳增长的同时,不失时机地推动结构调整。我们采取的主要具体措施有:

    2012-10-25 10:59:13

  • 朱宏任:

    一是重点抓了规划发布实施和技术改造。制定了工业转型升级规划实施意见,启动实施了工业转型升级计划“6+1”活动。中央预算的技改专项资金全部下达。国务院印发了加强工业企业技术改造的意见。

    二是重点抓好兼并重组。组织召开了企业兼并重组部际协调小组第二次会议,充分发挥部际协调小组牵头单位的作用,协调各成员单位解决企业和地方在兼并重组工作中遇到的突出困难和问题。为发挥地方工业主管部门的作用,我们建立了地方企业兼并重组工作体系,一些省市建立了兼并重组工作协调机制。开通了企业兼并重组公共信息服务平台,研究确定了重点行业兼并重组的主攻方向和指导意见。

    2012-10-25 11:05:30

  • 朱宏任:

    三是重点抓了节能减排和淘汰落后。推进企业能效对标达标,安排4亿元支持清洁生产,批复第一批“两型”企业创建试点方案和工业固废综合利用基地建设实施方案,启动了第一批循环经济重大示范工程,在世界范围内率先实施了重型商用车燃料消耗量管理。下达了“十二五”期间和今年19个重点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目标任务,考核了2011年任务完成情况。公告了今年2761户淘汰落后产能企业名单。

    四是重点抓了产业转移和产业集聚。起草了产业转移指导目录,提出了各区域产业发展导向和优先承接发展的产业目录。

    2012-10-25 11:06:04

  • 朱宏任:

    五是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制定和发布新材料、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规划,制定鼓励发展的重点产品目录,准备做好与地方项目对接。推进重大科技专项实施,落实支持新兴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积极鼓励引导民间投资在电信、军工领域取得突破。

    我们高兴地看到,企业也主动抓住当前市场环境趋紧形成的倒逼机制,知难而进,加快自主创新步伐,加大技术改造力度,积极调整产品结构,开发多元市场,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我们相信,经过各方面共同努力,多数企业一定可以渡过眼前困难,跃上一个新的台阶。

    谢谢。

    2012-10-25 11:07:47

  • 香港文汇报:

    刚才张司长提到宽带中国战略,近日有媒体报导说假宽带现象,通过一些服务商的测试发现,国内超半数的用户实际下载速率要低于运营商公布的速率,针对这样一个现象您怎么看?另外请问工信部有没有新的措施规范宽带市场的运营。此外还有一个小问题,工业三季度有一个企稳的现象,但是企业资金和成本的压力还是较大,这里想问一下朱总四季度工信部有没有新的措施对企业进行扶持?谢谢。

    2012-10-25 11:08:16

  • 张峰:

    谢谢你的提问。我们注意到央视在前一段时间播出的质量报告中反映的“假宽带”问题。我们对这个问题进行了调查,发现有个别没有资质的非法企业用超售接入带宽的方式低价吸引用户这一现象。同时由于用户上网的实际速率涉及到宽带接入的技术方式、用户购买的接入带宽、网站性能、用户终端性能及用户上网习惯等多种因素,有一些宽带服务商利用消费者不了解专业知识,故意模糊有关概念、隐瞒宽带产品的实际情况,进行夸大和虚假宣传。对此,工业和信息化部高度重视,继续督促企业做好网络和网站升级改造之外,我们不断要求相关企业提升网络和网站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针对不守法经营的企业,进行清理整顿。刚才讲有的是违法的,有的是不守法的,对于违法的,要制定方案进行清理整顿;对不守法的将给出处理意见。

    2012-10-25 11:10:00

  • 张峰:

    关于宽带的测速问题,我本人也有感受。这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任何一个国家都没有统一的测速标准。为让广大消费者能够明明白白消费,工信部组织国内科研机构、行业协会、企业等产业界各方力量,抓紧研究制定了宽带接入速率、用户体验速率等宽带测速系列技术标准。分为两个阶段,第一段从用户端到接入端,这一段的测速标准我部已研究制定,近期将向社会公布。同时,我们还正在研究用户端到端的真正体验速率,这个速率的测试涉及方方面面,包括企业的接入、用户的终端、网站等等一系列问题。开展这些工作,主要是为宽带网络的测量提供科学、统一的规范。

    目前,我们已经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了四个月的大规模技术实验,有关标准和技术规范将尽快向社会公布并征求意见。同时我们也在积极争取各地和有关部门支持,从城市规划到小区物业管理等方面力争形成合力,加快推进光纤到户,通过技术上的跃升,提升用户使用宽带的体验。我们也欢迎用户对使用宽带时发现的不法企业、违规经营行为以及服务缺陷等及时举报投诉,帮助我们共同推进宽带市场的健康发展。

    谢谢!

    2012-10-25 11:15:59

  • 朱宏任:

    你提的第二个问题,关于资金成本上升、企业压力加大的问题,这确实是当前企业反映较多的一个客观情况,成本加快上升削弱了企业盈利能力,是企业效益下滑重要原因之一。今年1-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盈亏相抵实现利润同比下降3.1%,其中8月份下降6.2%,亏损企业亏损额大幅度增加。在市场环境趋紧、成本刚性上升情况下,一部分困难企业经营困难程度加大。部分小型微型企业则更加困难。对于这些问题的解决,主要有两个方面:

    一是政府致力于营造一个有利于企业发展、帮助企业减轻负担的良好环境。在这方面,国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今年国务院下发的关于进一步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发14号文件)提出,在方便市场主体准入、结构性减税、相关费用减免、进一步优化工商注册登记等方面,都要采取必要的简化措施。现在工信部正会同有关部门,把这些确定措施尽快落实到位,以使这些惠企政策能够真正的落实到企业,特别是小型微型企业身上,使企业能够应对生产经营压力,渡过目前困难。

    2012-10-25 11:16:56

  • 朱宏任:

    二是企业需要抓住当前市场调整形成的机遇,进一步加强管理,着力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培育核心竞争力,提高适应市场风险的能力。我要特别讲一下,我国大部分企业之所以应对成本变化、抗风险不强,根本上还是自主创新能力不足,大部分企业处在“微笑曲线”中间这一块,即装配加工环节。下一步,我们要促进企业向产业价值链高端攀升,向“微笑曲线”两端的研发设计和渠道品牌延伸。例如,目前工信部把发展工业设计作为推进工业转型升级一个重要方面来抓,也是着眼于提升工业核心竞争力的一个举措。这也是工信部开展优秀工业设计大奖评比的一个初衷,实际上这样一个活动就是为了引导企业更多地关注设计、关注研发,更加注意塑造、培育自主品牌,使企业在转型升级的道路上步伐更快。谢谢。

    2012-10-25 11:18:18

  • 主持人 郭卫民:

    最后一个问题。

    2012-10-25 11:19:28

  • 上海东方卫视:

    前不久,某著名的科普人士用大量的证据指控了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安全企业之一奇虎360公司通过其浏览器窃取用户的信息和隐私,这在更早之前得到了百度工程师的证实,并且很多专业人士和技术人员也加入到这场论战当中来。我的问题是,作为主管部门,工信部对此是做一个什么样的表态?未来有没有一些规范和措施能够避免互联网企业的恶性竞争再次发生,从而保障我们的利益?谢谢。

    2012-10-25 11:19:51

  • 张峰:

    谢谢你提出的这个问题,关于360这件事情,我部正在调查此事,如果查实确有违法违规行为,我部将依法予以严肃处理。同时我部将进一步引导和督促互联网企业加强自律,共同遵守并不断完善行业规则,着力创新,理性竞争,促进行业健康发展,为用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谢谢!

    2012-10-25 11:21:19

  • 朱宏任:

    在发布会的最后,我也想讲一个额外的话题。今天来参加新闻发布会,在入门的时候,一个熟悉的记者问我:“您平常非常严肃,都是戴深色的领带,为什么今天打一条红色的领带?”谢谢这个记者的细心。我想作一个简要的说明,大家知道,再过14天,我们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简要回顾一下,中国从积贫积弱到走上繁荣富强的道路,中国工业从无到有,从一个非常弱小的、几乎没有什么工业基础的贫穷落后的农业国,到现在建立起日益完整和不断走向现代化的工业体系,成为了世界主要工业大国,最主要还是得意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我戴红色领带也是期待这一重要历史时刻所表达出的一种喜悦心情,我们将以工业和信息化的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我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和我的同事们,也向一直关心并支持我们的新闻媒体记者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谢谢大家。

    2012-10-25 11:23:50

  • 主持人 郭卫民:

    今天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结束)

    2012-10-25 11:25:23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zb/olderDatagwyxwbxwfbh/20121025gxb_1351143161.mp4

图片大图:

  • 国新办就前三季度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发布会

    中国网 张琳

  • 国新办就前三季度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举行发布会

    中国网 张琳

  • 国新办新闻局局长郭卫民主持本次发布会

    中国网 张琳

  • 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朱宏任介绍情况

    中国网 张琳

  • 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通信发展司司长张峰回答问题

    中国网 张琳

  • 中央电视台记者提问

    中国网 张琳

  • 共同校对文字

    中国网 张琳

  •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提问

    中国网 张琳

  • 凤凰卫视记者提问

    中国网 张琳

  •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提问

    中国网 张琳

  • 人民邮电报记者提问

    中国网 张琳

  • 国新办就前三季度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发布会

    中国网 张琳

文字实录 查看全文  正序 倒序 刷新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