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10月31日举行新闻发布会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定于10月31日上午10时在国台办新闻发布厅(广安门南街6-1号广安大厦中门四层)举行新闻发布会例会。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10月31日举行新闻发布会

活动描述

  •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定于10月31日上午10时在国台办新闻发布厅(广安门南街6-1号广安大厦中门四层)举行新闻发布会例会。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杨毅:

    各位上午好。今天又是一个阳光灿烂的好日子,欢迎各位来参加我们的例行新闻发布会。现在提问开始。

    2012-10-31 10:18:54

  • 海峡导报记者:

    第一个问题,十八大即将召开,能否请您简要回顾十七大以来大陆方面在推动两岸关系发展方面都做了哪些努力?第二个问题,最近台湾多方面表示希望大陆能够进一步扩大开放赴台个人游的城市数量,并且增加每天的配额人数,不知道您对此持什么态度?谢谢。

    2012-10-31 10:19:45

  • 杨毅:

    党的十七大以来,大陆方面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采取了一系列重要举措,做出了不懈努力,推动两岸关系实现了历史性的转折,取得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开创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局面。

    这些重要的举措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活动,挫败了陈水扁当局企图通过“宪政改造”、举办“加入联合国的公投”谋求台湾“法理独立”,维护了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二是全面系统地提出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思想和政策主张,丰富发展了对台工作大政方针,确立了新形势下推动对台工作的指导方针。

    三是推动国共两党和两岸双方在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基础上,增进政治互信,进行良性互动,保持了两岸关系发展的正确方向和良好势头。

    四是按照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的思路推进两岸协商,相继签署了18项协议,增进了两岸同胞的福祉,推动了两岸交往的制度化。

    2012-10-31 10:20:01

  • 杨毅:

    五是推动实现了两岸同胞翘首期盼30年之久的两岸全面、直接、双向“三通”,全面实施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积极推动扩大了两岸的投资和贸易,深化了两岸产业合作、金融合作,推动福建省加快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和平潭综合实验区的建设。

    六是扩大两岸文化教育交流,增强两岸同胞对中华文化、中华民族的共同认同,加强精神纽带。

    七是创办了海峡论坛,支持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积极开展对台交流,鼓励两岸社会各界特别是基层民众的交往,促进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形式了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大交流格局。

    八是出台一系列对台惠民政策,使更多的台湾同胞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同时努力解决在大陆生活的台胞遇到的困难,协助解决大陆台资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问题,推动他们实现可持续的发展。

    2012-10-31 10:20:03

  • 杨毅:

    第二个问题,我们现在已经开放了两批13个大陆城市的居民赴台进行个人游,今后我们还会继续开放更多的大陆城市的居民赴台个人游,这是一个大的方向,没有问题。我们总的想法是积累经验、逐步扩大、循序渐进、行稳致远,确保大陆居民赴台旅游能够持续、健康、有序的发展。当然,我们也希望台湾方面进一步采取切实的举措,确保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安全。至于你提到个人游的人数,我想我们没有定见,台湾方面可以根据自身的接待能力、接待条件进行研究,提出方案。

    2012-10-31 10:21:28

  •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海峡飞虹中文网记者:

    第一个问题,最近两岸学术研究机构在共同发表的2011年南海地区的形势评估报告当中指出,两岸在南海合作维权方面应该推动建立两岸的军事协调机制,其中应当首先将南海合作事宜纳入两会协商机制当中,请问发言人您对此观点是否赞同?第二个问题,第二届两岸产业合作论坛将在今年的11月在台湾举行,请发言人介绍一下详细的情况。谢谢。

    2012-10-31 10:23:58

  • 杨毅:

    第一个问题,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维护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是两岸同胞的共同责任。我们欢迎两岸各界人士就两岸南海合作事宜提出积极建议,也乐见两岸有关企业和民间机构就此问题展开探讨。

    2012-10-31 10:26:51

  • 杨毅:

    第二个问题,为落实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商定每年轮流在两岸举办一届两岸产业合作论坛。首届两岸产业合作论坛是去年10月在江苏昆山举行的,第二届两岸产业合作论坛将于11月21至22号在台湾新竹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两岸产业合作的突破与创新——共商发展共创双赢”,论坛将设3个子议题,分别为“两岸产业合作模式回顾与前瞻”、“深化两岸产业合作与促进双向投资”、“新兴产业合作与中小企业的发展”。预计两岸产业界和专家学者代表将会有200多人出席论坛。目前论坛各项筹备工作正在加紧进行之中。希望通过举办论坛,促进两岸加强交流、凝聚共识,进一步推动和深化两岸产业合作。

    2012-10-31 10:29:12

  • 福建海峡卫视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今年是“九二共识”20周年,请发言人评价一下“九二共识”对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意义。另外,谢长廷提出当年没有“九二共识”,只有“九二精神”,他的所谓“宪法各表”也就是“九二精神”,您对他的言论有什么看法?第二个问题,据报道福州至淡水的海底光缆工程前期准备工作已经就绪,请问两岸目前有哪些“海缆”的项目,建成后会对两岸的民众带来哪些好处?谢谢。

    2012-10-31 10:33:33

  • 杨毅:

    “九二共识”是两岸协商,增进两岸互信,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政治基础。“九二共识”形成的历史事实和内涵都是非常清楚的。我在上次发布会也讲过,我们的立场态度非常明确,也是一贯的,就是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关系不是国与国的关系。同时,我们也愿意认真的听取和对待台湾各界人士就发展两岸关系提出的理性、积极、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2012-10-31 10:39:57

  • 杨毅:

    第二个问题,两岸电信业者共同参与建设的海底光缆总共有两条,一条是厦门到金门的海缆,一条是福州到淡水的海缆。厦金海缆已经在今年8月正式开通了,福淡海缆目前正在进行施工的前期准备工作。两条海缆开通之后,两岸老百姓将在电信通信、网络数据传输等方面享受到更加优质和便捷的服务。

    2012-10-31 10:42:15

  • 央视海峡两岸记者:

    第一个问题,请您介绍今年1至9月台商在大陆投资、陆资赴台以及两岸贸易的统计情况。第二个问题,关于马英九日前提出大陆配偶获得身份证的时间由6年缩短到4年,对此您做何评价?谢谢。

    2012-10-31 10:44:33

  • 杨毅:

    第一个问题,关于台商对大陆投资的情况:据商务部的统计,今年1至9月,大陆共批准台商投资项目1587个,项目同比虽然有所下降,但实际使用台资金额达到21.6亿美元,同比大幅上升。第二方面,关于大陆企业赴台投资的情况:截至10月29号,经大陆主管部门核准的赴台投资企业、项目共133个,投资金额共7.22亿美元,这个数字比前一段时间有较大幅度的增长。第三方面,关于两岸贸易的情况:据商务部统计,今年1至9月,大陆与台湾的贸易额是1212.1亿美元,同比上升了0.2%。其中,大陆对台出口257.5亿美元,同比下降3.8%;大陆自台进口954.6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4%。所以,上半年两岸的贸易也好、投资也好,总的情况进展良好。

    2012-10-31 10:46:52

  • 杨毅:

    第二个问题,我们多次表示,希望台湾方面尽早取消对大陆籍配偶的歧视性政策,切实维护他们的权益和尊严。

    2012-10-31 10:48:17

  • 台湾中天电视台记者:

    因为现在整体的经济大环境非常不景气,再加上大陆这边工资不断提高和各种成本的增加,已经听说有一些台商关厂或者是撤厂,撤出大陆,现在就有台商提出希望降税救台商,不知道国台办方面会不会考虑台商的提议?谢谢。

    2012-10-31 10:49:39

  • 杨毅:

    确实由于这两年国际金融危机、欧债危机不断地冲击,大陆的一些台资企业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出现了一些经营困难,大陆从国台办到各部委再到各级人民政府都一直在想办法,出台各项措施来帮助台资企业解决困难。这些措施里就包括提供台资企业的融资支持,包括你提到的减免赋税,包括用工方面提供帮助,包括协助台资企业转型升级等等。这些措施我们在前几次发布会也讲过不少,力度还是很大的,假以时日会产生效果,对于台资企业走出困境应该是有很大帮助的。凡是台商提出的有关改善自己经营环境的一些建议、建言,我们都会认真的研究和考虑。

    2012-10-31 10:50:06

  • 中国台湾网记者:

    有报道称,在日前的台协会长座谈会上,有不少台商力促大陆各地政府广设台商法庭,大陆方面对此持何态度?另外,大陆各地已经开设的涉台法庭情况如何?

    2012-10-31 10:51:26

  • 杨毅:

    为便于台胞参加诉讼,维护其合法权益,近年来,在台商较为集中、涉台案件较多的福建、广东、江苏等地,一些人民法院设立了专门的涉台案件审判庭或合议庭。举几个例子,比如在福建省厦门市沧海区人民法院设有涉台民商事法庭,厦门海事法院设有涉台海事审判庭,广东省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设有涉台民商事案件合议庭,江苏省昆山市人民法院设有涉台案件合议庭。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仅福建省就有18个人民法院设立了独立建制的涉台案件审判庭,另有48个基层人民法院设立了涉台案件合议庭。除了这些之外,即使没有设立涉台案件审判庭或合议庭的各地人民法院,也都是将涉台案件集中到某个专门的审判庭或合议庭负责审理。

    2012-10-31 10:52:44

  • 杨毅:

    今后在台商相对集中、涉台案件较多地区的人民法院,还将继续根据实际情况,适时增设涉台案件审判庭或合议庭。

    2012-10-31 10:53:26

  • 新华社记者:

    我们想了解一下大陆在台人民币业务的清算行现在是不是已经选定?最近有报道说,两岸货币清算机制本应在11月初启动实施,但现在看来可能不得不延后了,请发言人介绍有关的情况。

    2012-10-31 10:53:47

  • 杨毅:

    最近清算行的事两岸各界都比较关心,首先我要讲,不存在延后的问题。《海峡两岸货币清算合作备忘录》已经生效。根据备忘录规定,双方可以采取清算行或代理行两种模式开展人民币业务。各位要区分这两个概念,一个是清算行,一个是代理行。台湾的银行只要经过台湾主管机构的批准,现在就可以采用代理行的模式开展人民币的业务。至于说清算行,大陆金融主管部门正在抓紧遴选,因为清算行的遴选要遵循透明、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还要经过报件、评审等必要的程序,需要一定的时间。两岸货币清算机制涉及许多业务问题,为了确保启动以后能够顺利平稳的运行,有必要事先就要理顺相关的机制,做好相关的技术准备。目前两岸货币管理机构正在加紧进行这方面的作业,争取尽早实现货币清算的实质运作。

    2012-10-31 10:54:13

  • 《法制晚报》记者:

    在重阳节的时候央视推出了一档节目,播出了一位台湾百岁老兵的采访,他最遗憾的是没有回大陆看看,两岸的媒体对此进行了跟进,并且报道说有很多台湾老兵存在这种情况,请问您对此如何评论?您曾经也说过日久生情、两情相悦是正常的,那落叶归根也是人之常情,想请问一下为什么这种寻常变得不寻常?现在在两岸经济大融合的背景之下,我们为两岸心理上的距离做过哪些事情,什么时候两岸普通人之间的心理差距可能会消除?

    2012-10-31 10:55:30

  • 杨毅:

    就像刚才你阐述到的,实际上自1987年以来,台湾方面开放大陆籍老兵回乡探亲以来,大部分的台湾籍老兵已经跟老家联系上,或者都已经回来过。像央视报道当中提到的还没联系上或还没回来过的,数量应该不多了。我还没有详细了解,也许他们每一个人身后都有自己的故事,都有各自的一些情况。但是不管怎么样,对于这样一些老人希望叶落归根或返乡探亲,我们都愿意提供协助。

    2012-10-31 10:55:56

  • 福建厦门卫视记者:

    有两个问题,本月29号台湾有10家企业的15个商标正式获得厦门市著名商标的认证证书,这是台湾商标首次被大陆城市纳入著名商标的认定,请问发言人对此做何评论?第二个问题,今年10月25日是台湾光复67周年,请问发言人,在当前的新形势下,纪念台湾光复有哪些意义?谢谢。

    2012-10-31 10:56:13

  • 杨毅:

    我们切实执行《海峡两岸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协议》,保护两岸同胞知识产权权益。我们乐见有更多的台湾商标能够列入大陆各地驰名商标的范围。

    2012-10-31 10:56:41

  • 杨毅:

    第二个问题,今年是台湾光复67周年,两岸都举办了相应的纪念活动。1945年10月25号,台湾在经历了长达半个世纪的日本殖民统治之后,重新回到祖国的怀抱,这是中华民族历史上的一件大事。我们今天纪念台湾光复就是要回顾历史、缅怀先烈,更重要的是要从中获取智慧和宝贵的启示,那就是两岸同胞应当团结起来,携手合作,共同维护国家的统一,共同致力于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2012-10-31 10:57:10

  • 中国新闻社记者:

    请问发言人,有台商反映春节期间往返两岸的机票太贵,请问大陆方面对调降机票有何考虑?

    2012-10-31 10:58:28

  • 杨毅:

    影响机票价格的因素很多,春节期间人员出行相对集中,受供求关系的影响,机票会比平时要贵一些。对于春节期间出行的两岸同胞,特别是返乡过年的台湾同胞,包括在座的各位台湾记者,你们的意见,我们了解,也充分的理解。我们赞成两岸航空界加强沟通,开辟更多的航线、航点、航班,从根本上抑制票价上涨。同时我们也希望两岸相关航空公司能够适当减价让利,造福两岸同胞。根据双方达成的共识,两岸民航业务主管部门将继续对北京、上海飞台北这些热门航线的票价进行监督和调控。

    2012-10-31 10:58:56

  • 中国台湾网记者:

    近日,网上有传闻称康师傅是日资企业、日本品牌,请问发言人有什么评论?

    2012-10-31 10:59:15

  • 杨毅:

    康师傅是台资企业品牌,康师傅所在的公司作为在香港上市的公司,一直有多方的资金参股。

    2012-10-31 11:00:48

  • 中国青年报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台湾有关方面拟将在台湾就读学位的大陆籍学生纳入全民健保体系,大陆方面有没有就此事与台湾方面予以协商,是否已经有一些协商手段来促成这一举措。相应对在大陆求学的台湾籍学生,大陆方面目前有哪些优待,今后还会有哪些方面的优惠措施?第二个问题,一些报道称,随着大陆的经济不断发展,有越来越多的台湾学生有意向来大陆求职,国台办方面有没有注意到这个趋势,有没有相关的数据,会不会针对这类学生出台相关的措施予以帮助?谢谢。

    2012-10-31 11:01:04

  • 杨毅:

    我们乐见台湾方面改善大陆学生在台的医疗条件,希望台湾方面不断地采取措施,取消对大陆学生的歧视性政策,为他们在台湾的学习、生活提供正常和友善的条件和环境。至于你提到台湾在大陆的学生,我了解的情况是,在大陆高校就读的台湾学生,他们参加医疗保险的政策和大陆学生是一样的,没有差别,台湾学生可以根据当地的政策参加城镇居民医疗保险。

    2012-10-31 11:01:24

  • 杨毅:

    第二个问题,这些年来我们一直在想办法为台湾学生和台湾青年、台湾同胞在大陆的就业提供帮助,一些省市也做了相应的试点工作,我们将在试点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来为他们提供更多便利和帮助。

    2012-10-31 11:01:35

  • 台湾《中国时报》记者:

    日前海基会新任董事长林中森到北京来,他曾经跟台商提到,希望ECFA的后续商谈,如货物贸易协商能够争取在年底前达成共识,签署这个协议,目前有没有存在相关的困难?我想请教在十八大之后,到明年三月政府换届期间,整个过渡阶段会不会影响到两岸两会协商的进度?第二个问题,有关十八大之后,台办的相关人士跟海协会的相关人士会不会有新的调整?

    2012-10-31 11:01:42

  • 杨毅:

    第一个问题,有关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后续协商,包括服务贸易、货物贸易、争端解决等都在加紧进行之中。我了解的情况,目前进展顺利,不断在取得成果。

    2012-10-31 11:02:00

  • 杨毅:

    第二个问题,抱歉,我没有可以提供给你的信息。

    2012-10-31 11:02:20

  • 台湾东森电视台记者:

    钓鱼岛的问题之前很早就已经问过,我有幸参加过台湾的“保钓”活动,去了一趟钓鱼岛附近。我的问题是,之前大陆一直提问,希望两岸都能够参加“保钓”,但台湾反应非常冷淡,台湾的渔民都很担心,一旦大陆“保钓”,台湾渔民所谓的海洋渔权会被压缩。他们也不知道大陆到底怎么跟他们一起联合“保钓”。不知道国台办对于台湾渔民的想法有没有什么样的说法?谢谢。

    2012-10-31 11:02:38

  • 杨毅:

    我觉得这种担心毫无必要。我还要讲,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的固有领土,维护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主权是两岸同胞的共同责任。钓鱼岛附近渔场是两岸渔民传统的作业区,维护两岸渔民在这一传统作业区的渔业权益,也是两岸双方的责任所在。这几天你们从媒体上也看到了,我们的公务船和海监船在钓鱼岛海域巡航执法,维权护渔,今后我们还会这么做,为两岸渔民提供帮助。

    2012-10-31 11:03:13

  •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海峡飞虹中文网记者:

    关于两岸签署文化协议的问题各方都非常关注,日前台办副主任叶克冬先生在文博会上提出,条件成熟了可以先行一步,他提出希望两岸能够尽早的商签文化创意产业方面的合作协议。请问发言人,您觉得现在两岸商签该项协议的条件是不是已经成熟,接下来会有哪些具体的安排?谢谢。

    2012-10-31 11:03:19

  • 杨毅:

    我们多次讲过对于商签两岸文化交流协议,我们持开放的态度。这种开放的态度是指既可以签署一揽子的文化交流协议,也可以就文化交流合作的具体方面做出机制化的安排,就像你刚才提到的两岸文创产业的合作就是其中一个方面,我们对此持积极支持的态度。

    谢谢各位的参与,下次再见。

    2012-10-31 11:04:14

图片内容: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10月31日举行新闻发布会

    中国网 张琳

  • 海峡导报记者提问

    中国网 张琳

  •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提问

    中国网 张琳

  • 海峡卫视记者提问

    中国网 张琳

  • 中央电视台海峡两岸记者提问

    中国网 张琳

  • 国台办新闻发言人杨毅回答记者的问题

    中国网 张琳

  • 台湾中天电视记者提问

    中国网 张琳

  • 中国台湾网记者提问

    中国网 张琳

  • 媒体聚焦

    中国网 张琳

  • 新华社记者提问

    中国网 张琳

  • 国台办新闻发言人杨毅认真听取提问

    中国网 张琳

  • 法制晚报记者提问

    中国网 张琳

文字实录 查看全文  正序 倒序 刷新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