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2012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主题论坛:携手应对 共促发展

   2012(第14届)中国国际矿业大会高峰论坛暨矿业博览会将于2012年11月3日—6日在天津市梅江会展中心举行,大会于4日上午9时开幕;主题论坛“携手应对、共促发展”于当日上午10:30举行。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2012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主题论坛:携手应对 共促发展

活动描述

  • 2012(第14届)中国国际矿业大会高峰论坛暨矿业博览会将于2012年11月3日—6日在天津市梅江会展中心举行,大会于4日上午9时开幕;主题论坛“携手应对、共促发展”于当日上午10:30举行。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主持人: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欢迎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出席今天的主题论坛。今天将有五位嘉宾在主题论坛上发表演讲。 他们是:

    天津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 崔津渡先生;

    科罗拉多矿业学院经济与商业学院院长 罗德里克·G·艾格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新闻研究所副所长 巴曙松先生;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驻华代表 司马杰先生;

    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先生。

    首先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天津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崔津渡先生发表演讲。

    2012-11-04 10:30:42

  • 崔津渡: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很高兴世界各国的朋友们再次相聚天津,共同探讨矿业和经济发展问题。我受中国国土资源部和天津市人民政府委托,介绍务实合作、推进天津矿业科技金融改革示范基地建设的有关情况。

    2012-11-04 10:31:48

  • 崔津渡:

    过去的十年,全球经济和矿业经济发生了深刻变化。2002年至2011年全球生产总值由33万亿美元增加到69万亿美元,在新兴经济体持续快速发展的推动下,全球矿业自2003年起进入了繁荣期。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后,矿业经济发展出现震荡,此后出现了短暂的景气回升,但由于欧洲债务危机爆发,全球经济增速再次放缓,矿业经济进入了低速增长期。在这个时期内,发达国家和主要矿产资源国的矿业资本市场继续发展,成为支撑矿业经济发展的经济基础。

    2012-11-04 10:32:38

  • 崔津渡:

    过去的十年,中国经济和矿业经济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工业化、城市化和农业现代化稳步推进,对矿产资源的需求迅速增加。2002年至2011年国内生产总值由14500亿美元增加到73200亿美元,矿产品进出口总额由343亿美元增加到4685亿美元,十种有色金属产量由1021万吨增加到3093万吨,矿业的总产值由4567亿元人民币增加到30288亿元人民币。

    2012-11-04 10:35:05

  • 崔津渡:

    中国经济和矿业经济发展,迫切需要建立符合地质规律和市场规律的矿业市场金融体制,建立矿业风险勘查资本市场和中介服务体系。

    过去的十年,天津努力建设北方经济中心,取得了巨大成就。2002年至2011年地区生产总值由260亿美元,增加到1751亿美元,成为中国北方的经济中心、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

    天津位于中国环渤海地区的中心,区位优势明显,产业基础雄厚,内陆地域广阔,增长潜力巨大,是中国参与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重要窗口。特别是2006年中央政府做出了关于加快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重大战略决策,批准天津滨海新区为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要求在金融企业、金融业务、金融市场和金融开放等方面先行先试,为全国发展改革提供经验和示范。

    2012-11-04 10:35:58

  • 崔津渡:

    天津市努力发展矿业金融,支持矿业金融融资,具备了促进矿业与金融相结合的有力条件。

    国土资源部和天津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矿业金融改革创新,于2012年10月26日签署了《共建天津国际矿业金融改革示范基地合作备忘录》,共同推进天津国际矿业金融改革示范基地建设。主要有六个方面内容:

    一、建设天津国际矿业金融改革示范基地,通过中国矿业联合会指导下的天津矿业权交易所市场化平台,建立以资源、资产、资本三位一体的矿业风险勘查体制机制,构建符合市场规律和地质规律的国际矿业金融服务体系,开展矿业资源管理改革,建立监管有效的国际矿业金融市场,促进矿业经济可持续发展。

    二、建立天津矿业资本市场,探索地质勘查企业股权融资模式,推动矿业风险勘查企业融资。地质勘查企业可以通过定向非公开的方式,在天津矿业权交易所募集资金,地质勘查企业可以在天津交易所转让。建立科学和规范的矿业资本市场,为地质勘查企业融资,支持找矿活动,促进信息公开,保障投资者权益,开出投资退出通道。

    2012-11-04 10:40:35

  • 崔津渡:

    三、配套创新改革,在天津示范基地先行改革找矿试点,支持天津矿权交易所开展交易,在天津示范基地开展矿业企业资产的股权融资、基金融资、信托融资和债权融资。

    四、推进国际化建设,与各国行业组织建立合作关系,推动中国矿业企业到境外开展矿产资源勘探开发,吸引国外地质勘探开发企业落户天津,探索人民币创新和离岸金融业务,为矿业企业金融化提供金融服务,支持天津仲裁中心为矿业企业提供仲裁服务。

    五、加快矿业金融市场服务体系建设。根据矿业企业融资、公司并购、矿业资产等需求,吸引矿业权评估机构、矿业监理机构、矿业咨询机构、储量评审机构、证券投资机构、经济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信用评级机构、仲裁机构、银行保险机构进入天津示范基地,为矿业企业提供专业化的服务。

    六、打造国际化矿业聚集区。天津金融改革示范基地将努力学习各国的经验,为矿业提供服务,用5到10年时间在天津于家堡金融区建成一个机构集中、市场发达、信息汇聚、设施先进、服务高效、管理规范的矿业金融聚集区,成为面向全国和全球的天津国际矿业改革示范区。

    我们欢迎国内外有关机构参与天津金融改革示范基地建设,加强沟通合作,不断实现合作共赢,谢谢大家。

    2012-11-04 10:44:30

  • 主持人:

    感谢崔津渡先生的精彩演讲。下面请美国科罗拉多矿业学院经济与商业学院院长罗德里克·G·艾格特先生发表演讲,大家欢迎。

    2012-11-04 10:50:09

  • 罗德里克·G·艾格特:

    各位早上好,首先我想祝贺中国矿业大会的胜利召开,并且感谢会议主办方给我发出邀请,我也代表我们大学向各位致以热烈祝贺和问候。我非常高兴也非常荣幸参加这次大会,并且非常高兴分享我的经验,分享我对世界矿业发展的看法,我想重点介绍我对今后金属价格走势的看法。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最近的价格走势。这之前我想给大家介绍一些大公司发出的警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说,目前世界经济状况比想象的还要差。

    力拓公司也说,从短期来看都需要谨慎。我们国际金融走势从1980年到2012年,每年的金属价格指数变化很大,尤其从2009年到2012年。在过去30年,如果与长期价格相比,在更长的时间内看一下金属价格的走势(PPT),我们可以看到,在过去的100多年里,金属的价格变化,尤其是最近几十年价格波动开始加大。

    同时我们也看到,从1970年到2010年价格高速上涨,70年代到80年代,之后到90年的时候,变化就更加大了,但是这些都不能代表全球经济状况,也不能说明更多的事情,直到我们要进行相应的调整。

    2012-11-04 10:51:02

  • 罗德里克·G·艾格特:

    同时我们可以看到,在整个经济发展过程当中,金属价格对于经济的影响是有多么大。在整个价格变化过程当中,我们需要把通货膨胀的影响因素拿掉,我们看一下从1900年到2011年,如果把通货膨胀系数进行相应的调整,你可以看到真正的金属价格变化是怎么样的。(PPT)可以看到每年的变化,从1900年到2011年价格是下降的,而不是刚才那张上涨的。最近一、二十年变化是不一样的,价格是上涨的,也就是2000年到2010年。很明显,逐年的波动变得非常大,而且从更长的趋势来看,你可以看到1971年以后有明显的下降,除了过去的十年。

    有的观察家认为这个是不是超级的周期,也就是在过去30年、40年里面,已经超过了真正的价格指数。从50年代到70年代是一个发展阶段,2000年到2010年又是一个发展的时期,今后的走势是什么样的呢?

    (PPT)我们可以看到目前的价格指数,我们得出这样一个结论:首先从短期到中期是需求促进价格上涨。

    从一年到五年是短期,中期是十年变化,我们可以看到长期的也就是十年以上,价格驱动因素来自供应,这样价格走势是比较长的价格趋势。

    (PPT)我们来看一下中长期、短期、长期的价格变化特点是什么。基本上我们对于矿物资源的需求,随着宏观经济的变化是非常明显的,也就是说经济在扩张,经济在增长,同时金属需求也在增长。

    当然我们知道需求实际上每年都在变化,并且变化很大,我们看生产能力从短期来看都是固定的。也就是说需求如果出乎意料地增长,生产能力是固定的,那么价格就要上涨了。在过去十年的变化就是这样,需求推动了金属价格上涨。从短期来说肯定是这样的,市场因为要调整,价格肯定要上涨。

    2012-11-04 10:56:38

  • 罗德里克·G·艾格特:

    那么来看一张幻灯片(PPT),这是基本的解释,我们还有更多的解释,也就是说,经济活动的水平以及经济结构,这两个方面都是非常重要的,通常都是在强劲的经济增长期,同时推动了全球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

    我们看一下这张幻灯片(PPT),1970年到2011年、2012-2013年预测增长额,这两个超级周期对于价格非常高的情况,尤其是在过去的十年里面,或最近五年里面,价格高速增长。

    什么时候在全球GDP增长当中有可持续稳定的增长?80年代中期是比较稳定的增长,之后是比较大的变化。尤其是最近四年变化非常大,全球平均数达4%以上,我们看有几次连续4年以上全球经济增长会超过平均数以上。

    2012-11-04 11:00:54

  • 罗德里克·G·艾格特:

    未来怎么样呢?每两年有一个经济展望,从图表的左边往右看,全球经济增长我们看到2012年基本上是预测全球可以增长2.3%,2013年增长3.6%,我们需要解释一下存在的一些风险,这些下行风险要比上行风险危险。增长的低一些,GDP增长上升低一些,上行风险就高一些。在美国,财政政策使得美国政府在政府支出的各方面能够有所削减,国会在年底之前出台一个更合理的决议,美国GDP的期望值会更低。第二,下行风险我也是在报纸上读到的,跟政府换届相关的下行,这样对于经济前景的展望有所变化。

    第三个下行风险是欧债危机,这是第三个下行风险。所以从宏观经济上看存在很多不确定性,这是未来一到两年的一个状况。

    2012-11-04 11:03:05

  • 罗德里克·G·艾格特:

    除了经济活动水平之外,经济活动结构也很重要,因为经济活动的支出对于金属市场是非常重要的。

    我们看到投资的支出,相对于更多地集中于金属而不是消费。什么意思呢?他们会把钱投在生命周期比较长的金属上,比如说建材,相对于电扇或者冰箱,对于消费品而言,大家更愿意投在金属上。

    假设全球的实体增长是3%-4%,我们认为投资的增长将会有更高的增长,要高于3%-4%。而在金属的投资支出上,相对于经济整体发展而言,波动性更高。因为采购贵金属制品,比如说建筑、汽车需求比较高。

    (PPT)我们再看一下支出的结构,这张图上大家看到的是投资占国内生产总值的百分比,1980年、1990年以及2010年的状况,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的经济投资支出从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各不相同,主要是因为开发基础设施、制造业、出口、内需的商品生产。

    对于全球而言,投资占全球的生产总值百分比不过是四分之一,所以说你可以看到中国是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而全球是四分之一,这也是中国的采矿情况决定的,这个因素导致中国对钢铁的消费,对于金属的消费,我们看出钢、铁、铝、铜、镍、锌,80年代中国只占钢铁的6%,但是2000年中国占全球16%,2010年达到47%,我们想未来还将继续提高。

    2012-11-04 11:08:13

  • 罗德里克·G·艾格特:

    现在世界发生着变化,而中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这是我第一个论点,就是需求使中期、短期价格有所变化,现在铜价是比较高的,也使供应方出现断裂,另外投资者的行为也影响了中期至短期的价格。所以如果要了解金属市场的商品价格,我们要先了解短期到中期价格的变化。

    第二个论点就是成本和供应会驱动长期价格。这里面我解释得稍微简单一点,我要从这张图上解释一下(PPT),价格最终要回归于边际成本。纵轴是每单位的铜价成本是多少,绿色代表成本,可以看到75%-90%的差别。相对而言也是非常能够说明一些情况,大家看一下边际成本,在某一段时间里面,实际上使得所有的制造商都能够获利,因此鼓励了很多的铜的生产者来扩产,这样价格又回到了边际成本范围之内。

    所以大家如果要考虑、了解长期的金属物价格表现,我们需要了解,并且需要考虑生产成本在这一段时间之内的变化。高品位、高质量的铜矿耗尽之后,人们不得不考虑低品位、低质量的铜矿藏,这样相对而言成本更高,也由于技术创新成本得到了进一步的减少。

    2012-11-04 11:10:53

  • 罗德里克·G·艾格特:

    我们再看第三个论点,价格能够较长时间保持在高位趋势,价格有时候会超过趋势,有时候需求增加的时候,大家就会有更多的投资,因为价格比较高。但是投资在整个周期里面是有时间滞后的,或者时间差异的。

    对于投资者来说,大家隔一段时间意识到需求已经发生了变化,这是需要花一定时间的,尤其是在投资和融资于新的产能扩建,同时在获得政府审批方面都需要时间。相对而言需求会快速发生变化,但是生产产能和供应有滞后性,相对而言变化比较慢,而且也是有时差,有时候这个时差达到十年的时间,这样真正的制造商针对意料的变化做出调整。

    如果生产产能有所增加,这样过度的供应,就使市场上出现了供过于求,因为大家并不知道未来的市场变化,这样会使得价格有所下降,就像80年代、90年代看到的铜的价格比较低迷的状况。

    而这个概念,在价格趋势上下变化,实际上人们利用一个更好的概念描述,叫做超级周期,大家可能看不到图上的数据(PPT),我想强调一下,最近研究表明,他们用的是数据分析法,对超级周期进行了分析,这张图上(PPT),我们看到了从谷底到谷底的周期,谷底到峰值再到谷底,1865年到峰值出现在1916年。1921年是第二个区间,峰值在1929年,而1999年到现在还在持续之间,2007年是峰值,未来有怎样的变化,真的无法预测。根据两个研究机构分析发现,结果也是和这张图的结果比较类似。

    2012-11-04 11:13:52

  • 罗德里克·G·艾格特:

    第四点每个市场都是不一样的,每个金属市场的价格是有所不同的。刚才提到前三个论点,对于大家理解金属价格在一段时间的变化是非常容易理解的三点,这是如果能理解前面三点,就能够理解金属价格的变化。

    大家看这张图(PPT)是价格理论的拓展论,这个黑线大家如果看得清楚,从左边一百开始的,这是2000年的第一季度。黑线从左往右走,也是价格指数。在刚开始的时候给大家看了价格指数,之后有不同的颜色的曲线,代表不同金属的价格,随着这段时间的变化,都是从价格指数一百开始,从2000年到2012年的变化,我们这里看到没有一个单一的金属市场和价格指数的趋势变化完全一样。我们有三个金属要比价格指数要高,最让人意外的曲线,而且最为反常的市场就是铁矿石市场,包括铜、锌价格指数要比平均价格高。另外价格指数区间下,镍、锌、铝价格要低的多。铝的确没有进入特定周期,基本上就是平衡的期限。

    2012-11-04 11:18:05

  • 罗德里克·G·艾格特:

    那铁矿石我们可以考虑,为什么会如此特殊呢?除了铁的巨大需求,还有对钢的需求。

    除此之外还有什么元素呢?可能正是因为需求增加,也使得产量在不断增加,但是中间不忘了有一定的时差。

    另外对于铜来说,包括发电机、电动系统,只要使用电子产品的设备都会使用铜,他们都会使铜有比较高的增长。需求上的增长,反映在供应上有一定的滞后,产能需要不断增长,赶上供应的增长。

    铝是一个非常有趣的金属市场,因为铝在这六种金属中,需求的增长是最高的,尤其是过去12年中,要比其他金属增长要高,但是价格相对而言增长却是最低的。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反差呢?在某种程度上,供应或者说锌的供应成本要比现有的铝的制造成本要高。换句话说,如果大家预测到需求,这时候有锌的铝的供应,但是它的成本要比最高的成本更高,这也是为什么价格会保持如此的平稳,即便是目前市场对铝的需求是如此之高。

    所以说每一个金属市场特点是不一样的。(PPT)大家可以看到从长期的角度上,各个金属价格相关性和价格指数,刚才看到黑线之间价格指数的差异。红色的曲线是价格指数,黑色的是铜,(PPT)大家可以看到铝跟一百年前相比,远高于价格指数,大家都认为铝是贵重金属,直到发现了工艺之后,把氧化铝转化为金属之后,相对就不认为是贵重金属,相对而言经历了一定的变化,价格就比较平稳了。

    给大家四点结论,需求能够决定短期、中期价格,从长期价格来看,成本驱动因素,这一点一定要了解,成本能够让我们更好地了解长期价格的波动。所以说现在要考虑一下在未来一段时间,我们的成本会有怎样的变化,包括现有的一些矿藏,以及已知的矿藏生产成本,以及未来矿藏的变化等等。另外还有技术创新引起的成本,这些因素都要综合考虑,才可以了解价格的长期变化。

    所以前三点是非常重要的,但是我们需要更多地了解第四点,要不然就不完整。

    2012-11-04 11:20:12

  • 罗德里克·G·艾格特:

    第四个是说每个金属市场是不一样的,我们也谈到了黄金,黄金的需求以及供应更是完全另外一回事。我们基本上没有谈小金属市场,包括稀土、钨和GDP的增长和宏观经济没有太大关系,所以这就是另外一个情况了。这是不是已经到了超级周期的终止呢?我并不喜欢这个概念,就是超级周期,但是我希望大家了解我的四个论点。超级周期的程度和各个金属是各不相同的,我们看到两到三年前,出现了泡沫,这主要是因为供应,后来泡沫破了,然后供应慢慢赶上了。

    另外在这些金属市场当中,价格回归边际成本,这个现象也不奇怪,因为过去十年当中,价格一直高于边际成本。我认为在未来某一段时间里面,价格都会回归边际成本,但是在这里也不能确定具体的时间和具体的价格。

    非常感谢诸位。

    2012-11-04 11:26:35

  • 主持人:

    感谢罗德里克·G·艾格特先生所做的精彩演讲,下面让我们热烈欢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先生发表演讲。

    2012-11-04 11:28:16

  • 巴曙松:

    谢谢主持人,非常荣幸有机会参加这样的盛会,并且做20分钟的演讲。刚才罗德里克·G·艾格特先生在演讲里面不止一次提到中国宏观经济的走势,经济结构的调整对于整个资源价格的影响,无论是需求端还是供给端都是有多方面的影响,这也是一个事实。

    尽管在很多资源存量影响力上,中国可能不算是一个大国,但是在增量上,影响确实是不容忽视的。

    这也告诉我们,资源价格和整个的宏观经济政策、经济结构的转型是密切相关的。如同美国的研究者关注中国经济一样,实际上中国的很多投资者也同样关注包括美国在内的国际经济走势。我看到一个判断,下一次美国的大选,如果让黄金投资者来选的话,估计罗姆尼会出局,因为罗姆尼当选会紧缩财政,促进美元走强,这个是不利于黄金而有利于股票市场的,这个背后也显示了宏观经济政策和资源价格走势的相关性。

    2012-11-04 11:29:00

  • 巴曙松:

    中国经济目前经历了一轮完整的经济周期起落,我们经过2008年的低点,在4万亿带动下,到2010年达到高点,然后逐步回落、探底。今年的经济走势大局已定,四季度预计回到8%左右。这样看下来,今明两年都不像2008、2009年大的刺激带动经济显著回升,而更多是在大致可持续,或者重新寻找可持续增长速度的平稳增长环境下调整经济结构。经济结构调整对资源价格有什么影响呢?

    昨天徐部长在演讲里讲了,绿色的矿产、绿色的矿业,这是一个方面,我自己看到的是另外一个方面,供大家参考。

    从银行业角度来看,今年,总体上中国的银行业不良资产上升,在经济的回落时期表现得非常平稳,总体增长非常的温和,在可承受的范围内。但是在区域上非常的集中,主要集中在浙江省。你查一下各家银行在经济回落时期新增的不良资产,按分行来排序,往往是这一家分行的,杭州分行、温州分行、宁波分行等等,这背后其实也体现了正在进行的经济结构调整。

    我本人因为在浙江工作过,从民间资本的流向看,为什么出现不良资产增长稍快一点的情况呢?因为2008、2009年在整个经济加杠杆扩大负债的过程当中,全国的速度已经够快,浙江的速度比全国更快,温州的速度比整个浙江还要快。那么在经济回落时期,去杠杆的过程当中受到的冲击自然相对比较大。

    2012-11-04 11:31:40

  • 巴曙松:

    更值得思考的是,这些钱都干什么去了呢?因为明显可以看到,浙江省新增的信贷,比它的GDP增长速度快出很多。

    从实际的跟踪了解看,一个是房地产,一个是矿产资源领域投资。所以原来的非矿产领域的大量民间资本涌入也是推动前一阶段通常所说超级周期里面不容忽视的动力。现在经济回落,资源价格回落,房地产在调控,正好是他们大规模筹集的负债资金对于省外投资比较集中的时候,受到的冲击自然比较大。

    我看到最近浙江民间资本的走向,开始逐渐从这些资金撤出,以财团抱团的形式流向现金流周转比较快的服务业,这跟整个经济转型的方向大致是一致的。这也客观上给资源矿产资源洗牌提出了要求。

    总之,我想说的是,分析宏观经济、宏观政策的走向,对于我们把握整个行业的走向有参考的价值。

    2012-11-04 11:35:37

  • 巴曙松:

    我想从今年的情况看,经历了连续的经济探底回落之后,估计4季度经济会出现温和的反弹,但是总体上难以出现大规模的迅速明显反转的信号。

    (PPT)我们从GDP增长走势波动图里可以看到,这一轮增长的低点是2009年1季度,在4万亿的迅速推动下,大幅上升,到2010年一季度达到一个高点,随后经历了温和但是比较长的回落。

    总体上,从走势来看,从整个宏观政策出手力度来看,今明两年处于经济环境下寻找可持续的增长空间,寻找新的环境下稳态的增长中枢的过程,可能还是在8%左右的增长,更多的重点是放在保持温和增长下和平稳增长下的经济结构的调整。

    从四季度的数据来看,有一系列经济信号表明呈现出企稳的信号,从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以及基础设施投资在平稳增长。同时房地产的销售连续改善,同比降幅继续收小,也使得房地产开发商的资金来源有明显的改善。我们也看到,我们很多的市场研究机构在比较,很多资源价格跟中国的房地产调控关联度很高,这也是值得关注的因素,房地产市场调控跟相关资源价格的影响。

    2012-11-04 11:37:24

  • 巴曙松:

    与2008年2009年危机相比,我们这次的主题是“携手应对”,携手应对的就是2008年的金融危机,中国应对金融危机政策的力度,跟2008年有比较大的差异,没有再出手大规模刺激的政策,这个有非常重要的原因。如果我们用经济数据对比的话,左边的灰色柱状图是2008年的情况,右边是现在的情况。无论是从汽车的销售量、发电量还是出口的金额和数量做对比,这一次中国经济受冲击的程度没有2008年、2009年那么大,而且现在经过4万亿逐步的正常化,刺激力度减弱之后,确实汽车的销售量、发电量经历了明显的回落,但是在迅速的回落之后,开始在逐渐地企稳。这个企稳也为经济站稳,为经济结构调整提供很好的环境创造了条件。

    2012-11-04 11:41:55

  • 巴曙松:

    接下来可能有几个季度会面临宏观指标逐步向好,但是微观盈利难以同步改善,或者宏观好、微观冷的格局,可能会持续几个季度,比如说四季度。

    四季度里又会回到8%左右,但是企业的盈利很难短期得到改善。我们看有很多的企业,在这一轮的金融危机中比2008年的时候困难差不多,因为通常大家认为,2008年是百年一遇的危机,这次危机相对比较小。我们企业的感受有它的道理。我们对比两个指标,一个是亏损的企业个数,一个是亏损企业的金额。从2008年、2009年初和现在比,我们发现整个企业的亏损数量跟2008年相比差不多都处于高位,而且现在还没有明显回落的态势,但是亏损的金额在峰值上比2008年小一些。估计接下来宏观的改善和微观的数据没有明显同步改善,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企业盈利还在下降,但是降幅会略有好转。

    跟工业、企业生产活动相关的增值税税收,从8月到9月有一个明显的回升,是不是可持续我们还要观察,如果回升之后能够企稳的话,对于实体经济好转来说是一个信号。

    2012-11-04 11:44:05

  • 巴曙松:

    大家看右面的图(PPT),8月份粉红色的指标,低点到了-8.5%,9月份到了10.4%,如果能够在这个水平站稳,说明工业企业生产指标是高度相关的,有可能是站稳回升的。

    我们跟2008年相比,政策的出手更加温和,更加关注结构的调整,更加意识到可能大规模的刺激,有可能带来的政策成本。

    同时外部和内部环境和2008年相比有没有那么严重,所以这一次成为经济应对策略没有像市场预期那么重要的原因,我在这里对比另外几个指标,比如说制造业和非制造业的TMI指标,固定资产投资和月度增长率,社会商品零售总额的波动,跟2008年相比表现情况还稍好,房地产投资增长率也有所恢复。

    因此如果做对比,2008年刺激政策实际上是难以推出的,经济增长这一轮只是逐步地放缓,而不是像2008年末,包括全球经济是大幅降低,同时在没有明显放松政策情况下,房地产销售的迅速回暖,以及房价的回升迹象,现在看房地产销售金额,房地产销售面积基本上回到两年前调控的起点时期,这些都使房地产市场更加警惕,所以在刺激政策方面更加关注。

    2012-11-04 11:46:46

  • 巴曙松:

    第三,部分行业产能过剩,也使决策者推出新的大规模刺激政策的时候更加审慎。跟我们相关的中国钢铁业务协会统计了今年以来钢铁行业的销售盈利,每卖一吨钢,盈利在1.68元左右,这也是产能过剩形成的格局。

    第四个就是通胀的压力,2008、2009年物价一度是负值,刺激政策不用考虑通胀的压力,这一轮CPI刚刚从6.5的高点回落,随着物价的不断回到2%,我们看到猪肉价格的大幅回落是这两个月CPI回落主要动力,随着猪肉价格逐步触底,猪肉价格和饲料价格的比较逆转,年初随着经济的回升,比如春节前后GDP增长回到8%,那个时候我们担心的问题变成了通胀,通胀之后会不会继续紧缩,所以因此也使得这一次政策出手比较慎重。

    第五个因素就是跟官方表述的政策的回旋余地比2008年小,在2008年时候无论是地方政府、企业、金融机构,他们的杠杆率处于比较低的水平,经过2008、2009年大规模的信贷投放,特别是4万亿的主体开工,推高了地方政府的杠杆率,实际上跟2008年比,也不能说没有批出4万亿。发改委今年三、四季度批的适应城市化的大的项目,像地铁、铁路加在一起也有四五万亿,但是反映在固定资产增长上是非常温和的。

    现实是,2008年项目批给地方政府,相应的配套资金筹集非常迅速,银行信贷支持,土地收入也比较高,这一次项目批准,不一定有筹资资金的能力,这是形成的瓶颈和制约。

    因此这就是今年前三季度我们看到的情况,在经济回升的力度疲弱的条件下,政策放松的内容和力度也没有出现重大的改变。

    2012-11-04 11:47:55

  • 巴曙松:

    我个人估计,比如在12月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温和的增长前提下,会适当地稳投资和积极财政政策方面加大国债的使用规模,来促使经济回升到潜在增长率的附近,但是不会是像2008、2009年的量级,而会是比较温和的速度,所以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推出经济结构调整。

    如果想有一个描述,是V型、L型还是U型,我大致认为是经济回落的U型的左侧。这是我想跟大家讨论的两个判断:一个是资源价格走势和宏观经济的相关性,还有今明两年的经济走势和政策的重点,谈了一点个人的看法,讲得不对的地方请大家批评指正,谢谢各位。

    2012-11-04 11:51:28

  • 主持人:

    感谢巴曙松先生做的精彩演讲,下面请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驻华代表处代表致辞,大家欢迎。

    2012-11-04 11:51:33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驻华代表处代表:

    非常高兴能够来到这里,我是IMF北京办公室的经济学家,今天由我代替发言。

    我的发言分为三部分,这里面主要介绍全球经济的展望,之后我会介绍一下中期,就是近期中国经济的状况,最后介绍一下中期对中国来说面临怎样的挑战,之后提一下中国的影响。

    2012-11-04 11:52:12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驻华代表处代表:

    首先我们看一下全球的经济展望,(PPT)左边两张图,蓝色的曲线是代表固定资本投资以及个人消费,在发达经济体中已经开始下降。右面的蓝图表明工业产值,在发达经济体当中也在下降。这就意味着,对于新兴市场来说,需求在疲软。

    从红色的曲线上可以看到全球贸易额也在发生减缓。这个对大家来说不是好消息,尤其是新兴经济体而言,增长率也就是个人消费以及固定资产投资,以及工业产值在第二季度都分别出现了下滑。

    为什么在发达经济体中的需求有所下降,第一个原因是因为发达经济体都有比较大的财政赤字,有的增加收入来减少政府支出,我们叫做财政融合或者财政整合,这个会促进实体经济的发展。

    除此之外,发达国家中的金融系统还比较疲软,包括借贷等等,在美国还是比较疲软的,再加上欧债的影响。所以市场对全球的政策还是充满了疑惑,(PPT)这两张图中的红线代表政策在欧洲区域以及美国区域的不确定性,绿色代表是股市的波动性。

    我们可以看到绿线基本上和红线的趋势、走势是比较类似的。现在这个政策的不确定性在美国、欧洲还是比较高,这样会使得市场更加审慎,同时更加保守。

    2012-11-04 11:53:08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驻华代表处代表:

    我们刚才提到三个问题,第一就是财政整合,第二就是金融体制比较薄弱,第三就是政策上的不确定性。

    这三个因素在IMF预测恢复还是比较缓慢,尤其是发达经济体来说。2012年经济增长只有1.2%,在美国GDP增长是2.2%,欧元区将会出现衰退。而新兴经济体以及发展中经济体相对而言增长要高,但是比2010年要低。

    我们预测中国的GDP增长率将会是7.8%,2013年是8.2%,但是另外一个方面,下行的风险也在不断抬头。(PPT)下面两张图,欧元区以及美国的前景。欧元区大家看到,将会在2012年出现衰退,这个可能性可能达到80%,真正出现下行风险的时候,首先要采取措施解决欧元区的危机。比如说在区域里面,把稳定机制固定,这样对银行以及财政上进行整合。

    第二就是对财政政策来说,要建立额外的空间,美国应该解决目前所面临的财政悬崖以及债务上限的问题。因此在美国,我们认为整合应该稍微缓和一些,这样不会对实体经济增长产生影响,另外美国还要出台可行的战略,要对于流动性给予适当的调整和支持。在很多发展经济体中,供应也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这些实体经济需求比较疲软。另外对于发达经济体的需求而言,应该达到再平衡对于新兴经济体的措施,这样可以增加国内需求。

    所以我们看到全球未来的经济展望,我们也提到全球经济恢复将会比较缓慢,而且会有比较高的下行风险,因此发达经济体要应对这些风险。

    2012-11-04 11:55:07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驻华代表处代表:

    接下来展示中国经济状况,一个月之前大家都担心中国的经济状况,但是市场被平缓了,从9月数据看,中国的经济已经开始反弹。中国的经济刚开始是政府的政策引导的,中国希望让GDP增速放缓,这样可以减少过热的风险。

    (PPT)从右边图上大家可以看到,固定资产增长率,尤其是国有企业的投资在2011年刚开始出现大幅下滑,这个政策引发的经济减缓又引起了下行风险。

    我们在2008年、2009年没有看到明显的反弹,欧元区也出现了缓慢衰退,所以中国受到了重创,甚至对欧洲以及日本出口出现了负增长,所以出口相关的投资也出现了大量的削减,这样都是对中国经济下行的风险。

    左边这张图,右边这张图是货币政策放松,所以看到2012年新的贷款有所增长但是相对而言政策是比较缓和的,尤其是和2009、2010年度相比,人民银行标杆贷款以及存储率也发生了变化,从2009年刚开始和现在相比状况有所不同。政府看到房地产政策有所调整,也有所紧缩,大家看到2009年50%的增长是完全不一样的。

    我们认为由于恰当的政策反映,中国经济也出现了软着陆,就像我们预测的,GDP增长在7.8%,2013年将会是8.3%,除此之外CPI通胀将会减少,并且维持在稳定的水平。

    2012-11-04 11:58:42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驻华代表处代表:

    对于中国的经济而言,前景是比较乐观积极的。出口到美国和欧洲,出口在中国整体占比50%,如果说中国出口不好,这对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以及其他领域产生影响;如果房价下降30%,产出会下降3%-4%,还有其他都会有所下滑。所以为了应对这些潜在的风险,中国政府也出台了一些政策,但是我想2008、2009、2010年刺激政策不会出台,在过去5年中GDP占比发生了变化。

    对于中国来说,相对而言信贷占GDP非常不一样。另外,地方政府贷款在过去几年当中也占比比较高。当然中国政府将会采取政策,现在中央政府的债务是比较低的,就在GDP占比当中非常低。在未来五年当中,GDP的政府债务还是会继续持低,这样会使政府有一些预算出来刺激政策。但是我们不会认为中国未来的刺激政策会更多促进内需,这样会使政府的战略更为可持续。

    2012-11-04 12:02:14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驻华代表处代表:

    刚才我介绍了中国的经济,我们认为中国是软着陆,而且中国政府也在预算上做了一些促进消费的激励政策,这样可以应对下行的风险。

    (PPT)接下来看一下中国是以投资驱动的经济来转向更为可持续的模式,接下来我们看一下中国中期会有怎样的发展。中国从左边的图上看到,在平衡上已经做了很好的调整。2007年GDP增长从7%调整到了3%,内需在过去十年有所增长,红色的曲线是家庭消费,而投资在这个期间也是不断增长,这个也就表明中国的经济在当时是以投资驱动型的,这个在同一个角度上来说是不可持续的。我们也做了一些比较,就是消费和投资的占比。

    (PPT)大家看到各省的投资状况,尤其随着外部需求的逐渐下降,投资也会出现相应的调整。除此之外,高的投资率,也使得贫富不平衡。2008年中国的基尼系数在乡村达到9%,这样会对中国的经济增长产生伤害,中国投资驱动型的模型,的确使得中国金属需求有比较大的增长,2000年的时候,只有10%,但是现在已经达到了40%多。

    (PPT)这张幻灯片大家看到,中国矿物进口的状况,大家看到绿色的是铜,红色的是铁矿石,从2006年到现在有比较大的增长,尤其2009、2010年的时候,铁矿石出现了急剧的增长。右面是贸易平衡的状况,大多商品从贸易平衡角度来说,中国有贸易顺差,但是金属方面,中国已经变成了纯进口国。

    2012-11-04 12:05:12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驻华代表处代表:

    同时我们可以看到,在过去的十几年里面,同时在整个金属价格指数也是对中国经济有非常大的正增长。我们可以看到中国投资的放缓,我们也看到价格会有快速的回落,中国的房地产放缓也是对于金属价格造成的很大的影响。政策还有一些措施继续采取,政府推进需求,推进国内需求的增长。

    我们还需要采取相应措施,包括投资的刺激,信贷进一步放宽,我们认为现在第十五个五年计划,我们相信在今后3年里面将会达到相应的目标。

    非常感谢各位,谢谢!同时我想感谢中国矿业大会给我这个机会,来给大家做这个报告,谢谢!

    2012-11-04 12:09:45

  • 主持人:

    感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驻华代表处代表的精彩演讲,接下来有请最后一位发言人,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先生发表演讲。

    2012-11-04 12:10:13

  • 曹远征:

    谢谢大家,非常高兴参加这次矿业大会,我报告的题目是全球经济再平衡下的中国经济,之所以选这个题目是考虑到中国矿业发展跟世界经济发展密切相关,而且过去30年中间,中国经济作为新兴因素,对世界经济作出重大贡献,并且成为中国因素。矿业本身投资周期长,投资浩大,所以要从更长期的、更广泛的角度考虑一下世界经济的走向,或许对矿业经济更有帮助。

    我们知道,自从2008年危机以来,人们始终讨论一个问题,就是危机是怎么产生的?危机的产生很重要的根源是世界经济的发展不平衡性,这个不平衡性,简单来看是发展国家与发达国家在国际收支中间,特别是顺逆差的不同。

    2012-11-04 12:16:19

  • 曹远征:

    自从本世纪以来,发展中国家经常向下出现顺差,而发达国家出现赤字的逆差,这个就是不平衡的集中表现。但是不平衡性的背后却是深刻的经济结构。作为经济结构对比有两个极端,美国跟中国的经济结构是截然相反的。

    美国是一个消费推动型经济,在GDP比重中间,消费占了70.5%,而中国只有33.8%。而中国是一个投资驱动经济,投资在中国经济中间的GDP比重占48.6%,而美国只有12.6%,于是认为全球经济再平衡不仅仅是贸易顺差的平衡,是经济结构的调整,这个调整被广泛认为,用通俗的话表示就是中国更多消费一点,更少的投资一点,美国是更多投资一点,更少消费一点。

    我们认为这个再平衡正在发展之中,这个发生的过程当中就出现了几位发言人提到的世界经济正在出现下滑。

    2012-11-04 12:18:24

  • 曹远征:

    我们注意到,如果从本世纪看,我们经过了三个阶段,2008年以前在全球化浪潮中间,各国经济都在一直增长,2008年以后随着金融危机爆发,世界变成双速的世界,使发展中国家的增长和发达国家衰退形成对照,今年以来一致性的出现下滑。

    全球GDP运行趋势下滑,更重要的是全球PM产生指数作为领先指标,表现的并不乐观,有人担心世界经济进一步放缓。但是如果从结构中来看,世界经济的格局正在发生变化,这个是缓慢积累的,如果以GDP来算,目前的世界发达国家跟发展中国家的GDP几乎相当,为什么面临不确定的环境,实际上可以这么理解。所建立的世界经济秩序是南北差距,南北差距GDP上来讲,已经消失了。在南北差异上的世界经济秩序自然受到了挑战,旧的秩序不能工作,新的秩序尚且未建立,这是动荡的世界经济的情况。

    在这样动荡中间,我们看到前几位谈到的问题,由于经济形势不明朗,由于秩序的不稳固,国际资本流动方向是不明确的,引起了金融市场包括大宗商品价格的波动。

    2012-11-04 12:18:50

  • 曹远征:

    今年以来我们看到大宗商品价格在不断振荡,包括石油、矿产品、农产品都出现这种情况。如果世界经济还在调整中间,这种情况还会持续。

    我们说世界经济的调整是要全球再平衡,中国又扮演积极的角色,中国因素在全球再平衡处于什么样的地位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充分意识到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当中扮演的角色,我们也特别提出中国扩大内需是对世界经济再平衡的积极贡献,那么在“十二五”计划中间,中国政府特别提出要坚持扩大内需,特别消费需求的战略,必须充分挖掘我国内需的巨大潜力,加快形成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经济增长的局面,为此有了重大的举措。

    如果根据“十二五”计划的要求,我们看到重大的决错我们简单叫两提高、两同步,主要通过提高居民收入,来使中国扩大内需,扩大内需的重点是扩大消费。

    2012-11-04 12:21:05

  • 曹远征:

    第一是在初次分配中间提高工资收入的比重,第二在国民比重当中提高居民收入的比重。这次“十二五”计划对这两个比重提高有特别高的要求,要求工资收入增长与劳动生产率提高相同步,而居民收入与GDP增长相同步。我们做一个简单的统计,我们预计未来10年中国维持在8%的增长速度,如果居民收入维持这样的增速,也就是未来十年中国的居民收入翻一番。考虑到社会保障水平的提高,也考虑到这几年居民实际增长因素,我们看到过去中国居民实际增长在3%以后,那五年以后以后就要翻一番,五到十年中国居民收入不翻番,想想这是13亿人口的国家,如果收入在十年内翻一番,这是多么庞大的市场。

    2012-11-04 12:21:51

  • 曹远征:

    我们经常对银行界人士说,如果跟中国一起成长,不敢说你成为全球最大的企业,但是你可以成为全球成长率最快的企业。这种增长方式其实也有先例,如果大家看看日本,1960年日本提出国民收入倍增计划,七年内日本国民收入倍增一倍,日本企业曾经名不见经传,后来都成为著名的企业。

    中国这样的扩大内需在全球经济中间扮演着重要的角色,那么怎么来扮演呢?我们可以从三个方面考虑问题,一个居民收入增长促进内需的扩大,这里面是对居民收入的分层,我们发现随着居民收入提高,有些行业会变得非常突出。比如说交通通讯行业跟收入增长是密切相关的,教育、文化、娱乐行业,居住都是跟收入增长密切相关的。那么大家知道中国收入的低速增长主要集中在农村,如果农民的收入提高了,那么中国的很多产品将会有更好的销售状况,很多过去传统的产品有更长的生命周期,从而物资对矿产会有更持续的需求。

    2012-11-04 12:22:15

  • 曹远征:

    2008年由于中国的金融危机,同样发现在农业省份,由于家电销售的补贴措施,引起了家电大规模的销售,如果农民收入增长,这个市场持续扩张的。

    这两年大家看到,农业器械的旺销、家电的旺销、汽车下乡都是跟此相关的。但是其他的行业,国内的旅游,在春节期间的状况,证明旅游市场是非常庞大的,而自驾游又是最重要的组成部分,那么汽车的销量是可以看到有很好的前景。

    更重要中国正在城市化进程中间,城市化使居住的需求日益提高,这个都是比较明了的事实。城市化进程主要是农民工的城市化,我们对农民工的居住需求做了特别的研究,大家可以看到,这是外出农民工住宿的情况,目前的农民工多半都是在工地的工棚,顶多是一个合租,但是我们注意到未来发展的倾向,从工棚向合租的方向,从合租向自己购买的方向过渡,那这是一个庞大的市场,这对中国包括建筑材料、钢铁是长期的支撑作用。

    为什么这样呢?是除了农民工的收入提高,最重要的中国社会保障提前八年覆盖全体人民,社会保障覆盖的提高,大大缓解了压力。还有提高的因素就是基础设施,如果是城镇化,基础设施一定要发展。这里面便民消费,全社会的水利投资,也包括了中国城市的道路面积,那么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其实城镇化正在加速中。

    2012-11-04 12:23:28

  • 曹远征:

    从道路上来看,中国的道路面积不仅仅是跟发达国家相比有不少的差距和提升的空间,而且就在东西、城乡之间也有相当大的差距,那有必要加以改善,其中像高速铁路的发展依然是中国城市化之间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如果高速铁路能够发展起来,特别是城市发展起来,中国的城市化就不是以现在这种形势,可能会形成一个城市群,形成一个特大的城市带。

    中国经济面临这样的发展,正在扩展之间,正在为世界经济带来积极的影响。在2010年中国成为全球第一大出口国,而且成为第二大进口国。近年来进口的增长依然在增加,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在未来会成为全球最大的进口国,中国的需求经济为世界能够作出贡献。

    2012-11-04 12:23:47

  • 曹远征:

    从今年全球总需求角度来看,新增总需求的四分之一来自中国,这就是中国因素成为人们日益讨论的问题。中国经济尽管出现了降速的趋势,我们看中国的城市化进程刚刚开启,如果跟过去亚洲国家的出口导向型国家做一个比较,这个时期中国城市化程度远远落于同水平的亚洲国家。目前为止中国的城市化率只有51%,如果更认真的看,城市化51%中间有35%是城市的常驻户口,还有15%是流动人口。

    一般认为,一个国家进入发达水平,城市化率至少达到75%,我们还有相当的差距,这就意味着还有相当大的增长潜力。这样我们就看到中国经济如果有一个良好的制度安排,如果进一步的继续推进深化改革,维持在8%的左右的增长速度,看来是可以长期持续的,至少十年以上。

    2012-11-04 12:24:13

  • 曹远征:

    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中国经济就持续为世界经济作出贡献,按照“十二五”规划的要求要建立扩大消费需求的长效机制,把扩大消费作为扩大消费的战略重点,进一步释放消费能力,逐步使国内总体规模位居世界前列。

    我想说明的,我过去是在中国政府工作很多年,参加过很多规划的起草,但是我想说,这个规划中间的后一句话非常重要,逐步使国内市场总体规模位居世界前列,中国将对世界需求作出重要的贡献。那么随着中国内需的扩大,中国对自然资源的需求稳步上升,中国将成为自然资源需求的决定性的参与者,这是决定性的变化。中国经济一块成长是矿业企业、矿业经济的必然选择。

    以上是我的发言,谢谢大家!

    2012-11-04 12:24:38

  • 主持人:

    感谢曹远征先生所做的精彩演讲。

    今天上午五位发言人紧紧围绕大会的主题,针对当前全球经济和矿业发展的形势,和大家分享了精彩了独到的见解,对于国际矿业界深刻把握全球经济和矿业发展态势,坚定未来发展的信心,促进和推动全球经济和矿业稳定健康发展有非常重要的启示。

    再次感谢五位发言人所做的精彩演讲,感谢大家的积极参与,今天上午主题论坛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2012-11-04 12:25:19

图片内容: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2012中国国际矿业大会高峰论坛暨矿业博览会在天津市梅江会展中心举行

    中国网 李佳

  • 2012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主题论坛在天津市梅江会展中心举行

    中国网 李佳

  • 中国网做现场直播

    中国网 李佳

  • 天津市常务副市长崔津渡

    中国网 李佳

  • 钟自然总工程师主持会议

    中国网 李佳

  • 美国科罗拉多大学经济与商业学院院长罗德里克.艾格特

    中国网 李佳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驻华代表发言

    中国网 李佳

  •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

    中国网 李佳

  • 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

    中国网 李佳

  • 2012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主题论坛现场

    中国网 李佳

  • 2012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主题论坛现场

    中国网 李佳

  • 摄像机中的论坛

    中国网 李佳

文字实录 查看全文  正序 倒序 刷新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