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五】金融市场与金融监管体制改革

9月25日下午,第五届“中青年改革开放论坛”(新莫干山会议·2016年)“金融市场与金融监管体制改革”主题分论坛在浙江莫干山芦花荡饭店顺利召开。论坛由国合现代资本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华财务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傅继军主持,国合现代资本研究院副院长、北京信泽金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执行董事王巍担任坛主,来自社会各界的三十多位青年专家学者出席论坛。

论坛紧紧围绕“金融市场与金融监管体制改革”主题,就经济新常态与金融监管体制改革,互联网金融的变革、创新与监管,大众创业与金融创新和监管,区域金融生态环境与金融监管体制改革等议题展开积极讨论,高度聚焦我国金融监管体制中的各种现象及问题,并针对如何有效推进我国金融改革创新各抒己见。

以下为部分专家发言摘要:

要依托离岸市场提升境外离岸人民币市场的流动性、安全性、收益性,驱动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继续对境外离岸市场的流动性给予强大的支持,形成更有深度和广度离岸人民币金融市场,推动大宗商品交易以人民币计价和结算,有条件的稳妥开放内地资本市场,形成一定的回流的渠道,保证两地市场不至于形成强大的像堰塞湖这样的风险潜在。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研究员余凌曲《资本项目管制下人民币国际化》

世界面临增长困境,这是一个世界性难题,而金融结构性改革也是世界通用的课题。我们要好好反思一下经济增长与金融发展之间的关系。经济增长与金融发展的关系并不完全是正向的,它们之间的关系是不清晰的,是模糊的,有些是反向的。中国的创新创业大潮对经济转型升级非常之重要,金融供给侧改革刻不容缓。我们要重构金融与实体之间的关系,要重新思考金融存在的意义,要重整金融市场的体制,要反思金融创新。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贲圣林《大众创业与金融创新》

什么是科技金融?科技金融就是服务科技型企业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科技型企业最大特点是高风险、高成长、有形资产少、无形资产多,它缺少传统金融机构需要的抵押物。深圳创新近来的发展都离不开能够覆盖风险的金融支持,在深圳我把它叫做科技金融。目前科技融资存在三大错配:科技企业融资需求与供给错配、科技企业与金融科技机构的信息错配、科技金融政策导向与执行错配。针对以上问题,未来科技金融的发展方向可以归纳为:继续发展新型金融机构,引导发展债券市场,建设科技金融在线平台,发展知识产权交易市场,完善全市公共信用平台,向全生命周期前端聚焦产业政策,更多利用和发挥金融机构作用。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刘国宏《用科技金融蓄力创新经济发展》

供稿人:胡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