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亭谈城镇化:让愿进城的进城愿下乡的下乡

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全国金融系统青年联合会以及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中青年改革开放论坛(莫干山会议·2014)”于9月18日至20日在浙江省德清县莫干山举办。论坛主题:全球化背景下的大国治理。浙江省发改委原副主任刘亭在发言时表示,怎么来达到人的城市化?不要光说的好听,要真正能够做到。那么我的理解,让愿意进城的农民进城。让愿意下乡的市民下乡。

以下是文字实录:

刘亭:今天上午我和几个年轻人参加了一上午的圆桌会议就是讨论这个问题,中午我理了一点思路,我想谈这么几点。

一个是城镇化与其说是发展,还不如说是改革。因为中国的城镇化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滞后的,第二个问题,我们提出城市化要推进了,但是又扭曲了。这两个问题都是体制性的毛病,原来的滞后是由于城乡分隔二元体制,两张皮不能流动。

然后提了城市化,这十来年结果又是务本主义的城市化,见地不要人,这跟我们的体制安排有关。所以我对城镇化的理解,城镇化要害是化,第一个化,城市化,化什么?化人。第二个化,化什么人?化农民。第三个化,怎么才能够化人?要化利,要把利益结构,改革就是调整利益,把它理顺来。第四个化,化地,但是土地化起来要化制,就是土地制度要改革。

城镇化三大改革:第一,户籍制度,第二,土地制度,第三是跟公共财政和社会保障体系相完善的这方面的改革。

怎么来达到人的城市化?不要光说的好听,要真正能够做到。那么我的理解,我们浙江省城市化1998年张德江书记在我们这里,是全国第一个省份提出实施城镇化战略。

2006年习近平在我们这里当书记提出要走新型城镇化道路。现在我们新的领导提出了一个很好的对策,第一句话:让愿意进城的农民进城。让愿意下乡的市民下乡。这句话说的意思就是人口的自由迁徙,自主的选择权。第二句话,讲的比较经典叫三权到人,权谁人走。

第一个耕地的承包经营权。第二个宅基地用益物权。第三个集体经济组织的股权,或者换一个说法叫集体建设用地的那份土地权益。三权量化到人头上,根据人的自由选择,权谁人走。

这八字方针怎么落实呢?我觉得有三个坚持。第一个坚持,就是按市场经济规律办事。现在我们要走市场化的城市化,因为现在不解决利益属买问题,解决不了这个问题。第二个坚持是坚持农民的自主选择。第三个是政府要在这里面积极作为,相关的制度安排,相关的市场监管就行了。

那么六个字三个环节,第一个明晰产权,确权。第二个自由交易,市场。第三个政府作为,按规矩办事。这样的话,天下不会大乱,一旦化人完成了,中国的消费问题,增长问题,社会进步问题,一大半问题解决了,我就讲这些观点,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