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兰凤:专注做事业,打造普惠金融发展之路

由中青年改革与创新论坛、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国合现代资本研究院、民生银行研究院、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共同主办,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作为支持和指导单位的第五届“中青年改革开放论坛(新莫干山会议•2016)”将于2016年9月24日-26日在浙江省德清县莫干山举行。

以下是文字实录:

王兰凤:各位中青年朋友们,大家下午好,今天在这样一个论坛上,由我来做排名比较靠前的发言,刚才那位年轻的学者说比较忐忑,我也比较忐忑,他是太年轻,我是年纪比较偏大。

再有从参加论坛的经历上来看,这样的论坛更多是学者研究方面的思想的碰撞,而我是来自于金融的实践一线,几十年从事的都是具体的银行的业务,应该说在理论方面没有过多过深的研究,也想利用这样一个机会,像主持人讲的,把我们作为地方金融,怎么样在地方经济发展过程中发挥金融这样一个核心作用。在这样一个经济背景下,今天大会交流的主题是说金融改革,那么跟金融改革相关的,现在中国应该讲在我们刚参加工作的时候,针对国有商业银行的改革,这是我们中国最大的一个成就。金融业经过了近二十年快速的增长,中国的银行已经站在了世界银行的前列,大家看世界五百强的企业,很大一批都是中国乐观银行,这也是改革带给中国银行业非常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中国经济遇到了转型升级,遇到了深度调整,这样一个历史的关头,这样一个历史背景下,又有一支生力军在中国银行业蓬勃成长起来,那么就是地方金融。

所以在我从业31年过程中,前15年是在国有银行,中间十几年是在股份制商业银行,现在到了地方金融企业,在地方金融企业工作中,我正好经历了地方金融蓬勃快速发展的时期,所以也看到了作为地方金融,现在在整个中国经济深度调整和转型升级过程中具有的历史担当和社会责任,应该讲这是非常非常好的时期。

大家都说现在银行躺着赚钱或者挣钱挣得都不愿意数,前几年媒体也报道过,我们钱利润太多了,不知道该怎么花。那么这个时代大家都说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应该说中国的银行业跟中国的经济一样,因为经济和金融都是相伴而生的,遇到了非常大的挑战。那么地方金融怎么样去发挥金融的血脉关系,打通经济在深度调整和结构转型过程中遇到的滞胀。这也是我们这一代人,特别像我们地方金融的主要负责人所承担的历史责任。

现在在地方金融板块中,顺应世界潮流,顺应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潮流,技术进步潮流,另外抓住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带给地方银行发展的这样一个机会,把地方金融做大做强。

事实上现在地方金融,在我刚刚进入到地方金融板块中,在全国银行业占比大概在4%多,现在到了17%左右,所以说发展还是非常快的。

回到正题,今天给大家讲一下苏州银行作为地方银行,怎么用苏式工匠精神探索普惠金融的发展之路,这也是大家能够普遍能够听到的“普惠金融”的提法。这次G20峰会上习主席也多次提到普惠金融。另外在B20会议上也专门讨论普惠金融发展的讨论。

作为地方金融企业来讲,可能更贴近普惠金融这样一个话题,中国的银行业分为几个板块。第一方阵是国有,工农中建交,第二方阵是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第三方阵就是地方性银行。第四方阵是目前在县域深耕的农商行银行。今天从我的发言来讲,我想通过三个方面来讲发展的实践。

第一、互联网时代,怎么样变革我们商业银行的发展模式。

国内经济金融形势我就不多讲了,因为我不是专家,但是做金融效果了解大势,包括经济的情况,国内银行业的情况,以及针对大势,作为一个地方银行,我们怎么去思考,我们要去做一些什么。我们新的三年发展规划中,我们也确定了根植本地的实体企业,构建普惠金融,融合吴地文化,打造品质苏银。在地方金融监管的大的环境下,只能在区域发展,当然我们也是根植于区域。所以对我们的定位,一个是长三角地区,特别是在江苏地区要做地方金融的主力军,另外就是我们要做城乡百姓的贴心银行,这是我们的战略重点。

第二、为了实现我们的发展愿景和发展规划,也是为了在普惠金融方面做更多的探索,所以我们全面进行了组织架构的变革,推行了事业部改革。事业部这个经营模式也是一个舶来品,是国际商业银行主流的组织架构,那么中国的银行业主要的主流组织架构是总分支这样一种模式。

为了深耕地方的经济,同时为了专业专注的去给我们区域经济提供银行服务,提供金融的服务,所以我们在去年7月1号正式启动全面的事业部改革,把整个银行架构进行了整合,这也是借鉴了国际主流银行和东南亚一些成功商业银行的经验,结合苏州银行现在的实践我们提出了事业部改革的构想,同时正式落地。在事业部改革过程中,就像刚才年轻的学者讲到的,真的是做了很多自上而下的准备工作,从而突出我们的战略,就是苏州银行以小为美,以民为美的发展战略,让我们整个组织架构更加扁平,更加贴近客户的体验,也更加贴近互联网发展趋势,对客户服务的要求。我们也做了一年多的探索,包括我们在去年,改革元年的时候,我们做了一些调整,比如说公司业务,我们就是专注做中小企业的专业银行,大零售主要关注民生,做百姓的贴心银行。金融市场部主要做金融同业的品银行。当然从总部能力提升和团队专业经营来讲,文化重塑来讲都做了一些调整,针对事业部改革。

第三、专注做事业,打造普惠金融发展之路。

普惠金融现在是非常热门的课题,像我做了30年银行的银行人,我理解什么叫普惠金融,一个是普,一个是惠,普就是广大的市民百姓,就是大众,对于原来关注度不够的这些客群,更多的去研究和服务,普惠,普惠,它是有温度的,也是有它的服务特性,作为普惠金融的构建,我更多的理解,无论从国家的导向来讲,更多是鼓励商业银行对于所谓在互联网领域,有一个叫长尾客群的服务,事实上也说明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说明了传统金融对于这类客群关注度是不够的,这类客群的金融获得感是不强的,所以我们做普惠金融,从银行角度来讲应该更加主动去转型,各家商业银行选择发展道路不一样,决定了每一家银行发展定位和战略是不一样的。如果大家讲到互联网+或者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给商业银行带来了更多的挑战和冲击,倒不如说所谓新金融的发展倒逼传统银行改革和转型。

对于普惠金融怎么样服务民生,苏州银行业做了很多的探索,包括我们在科技金融方面,包括我们在互联网金融方面的布局,这些都是给我们对普惠金融的服务做了很多的探索,包括现在推出的米粒贷和消费时贷,我们最短一笔贷款在50秒就可以实现,而且是纯信用的,这也是科技带给商业银行传统金融无可限亮的发展空间,为普惠金融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当然无论做哪一行,大家探索金融的改革,探索中国经济的转型和升级,要有情怀,而且要有大情怀,但是作为一个实践者,作为我们在金融业做金融服务这样一个行业的工作者,我觉得不仅要有情怀,还要有可持续的商业模式,还要有脚踏实地的耕作,还要有不忘初心专业专注的坚持,才能让我们在普惠金融这条道路上做更多的探索,坚持走苏州银行,用苏式工匠精神普惠民生的发展之路,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