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洪才:中国作为五大储备中央银行之一应摆正位置应对新挑战

由中青年改革与创新论坛、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国合现代资本研究院、民生银行研究院、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共同主办,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作为支持和指导单位的第五届“中青年改革开放论坛(新莫干山会议•2016)”将于2016年9月24日-26日在浙江省德清县莫干山举行。

以下是文字实录:

徐洪才:大家好。尊敬的郑主任,老曹,贾康老师,非常荣幸能够到久负盛名的莫干山。最近大家看到中国金融融入国际化,融入全球化有两个里程碑事件,一个是我们即将加入SDR,另外一个是克强总理访问美国的时候,中国银行纽约分行作为人民币清算行,这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为什么这样讲呢?在全球五大储备货币里面,我们人民币在SDR的比重是10.92%,这个比重应该说不低,尽管GDP规模全球第二,不到20%,但是这10.92%里面,其实贸易的贡献是10.8%,金融贡献是0.1%。现在不管是虚虚实实,咱们是10.92%,如果按照这样的比例来进行配置全球的储备货币,那么未来国际社会对人民币需求就会上升。目前国际全球储备货币是十几万亿,按照10.92%那海外至少有七八万亿人民币需求。

它引领国际货币体系改革未来方向,因此最近我对高盛银行到处鼓吹,做空人民币,我对它提出严厉的批评。另外人民币登陆纽约作为全球最有影响力的国际金融中心,这是里程碑的事情,过去多年我们对国内主要经济体进行货币互换的时候,美元是老大自居。但是现在它已经让步,它不愿意放弃这样一个历史机会,因为我们人民币在香港,在伦敦,在巴黎,在新加坡等等其他主要的金融中心,我们现在也形成了相当大的规模,在海外的资金池,目前有三四万亿左右。

在这样一个全球化背景下,我们金融体系面临着巨大的变革,如何推进我们中国经济体系的创新和改革,我想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第一从中央银行角度来说,过去仅仅关心国内的经济体系市场发展显然是不够的,我们的货币供应量,最近几个月是比较低迷的,但是我们在海外的大量资金流进流出,这种对我们的货币供应量来说,货币政策的影响,我们过去关注的不够,未来在应对外部冲击方面,我们的宏观金融调控体系应该做出相应的改革和创新。那么打铁还需自身硬,从调控来看,目前还是总量调控。

但是未来的方式应该是要价格信号发挥主导作用,目前我们看到从今年5月份以后,我们在公开市场操作方面有很多创新,现在国债市场的容量,包括债券市场容量是不断扩大的,现在债券市场容量有60万亿了,已经远远超过了股票市场,但是它存在一个结构性缺陷,没有形成一个完整连续的国债收益率体现,价格信号传导这中间是有很大的滞后。另外市场主体,包括金融机构,还有工商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对价格信号反映是迟缓的,是不灵敏的,因此就影响了我们货币政策传导的效应。

另外汇率的波动,现在外部的溢出效应也是很大的,欧洲央行、日本央行采取了负利率,实际上并没有促进实体经济向消费和投资增长,反而引起了国际资本无序流动,增加了全球性系统性风险。中国作为五大储备中央银行之一,咱们应该摆正自己的位置,应对新的挑战。

第二商业银行的改革和创新,目前主要解决资产负债表期限结构不合理问题,也就是短存长贷问题是比较突出的。目前在经济下行压力下,违约风险在上升,实际上流动性风险是非常大的,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资产的证券化,我觉得从两侧,负债侧和资产侧,两侧同时下手,把这种长期乐观,缺乏流动性的,但是未来的现金流可预测的,风险可预测,可控的优良资产证券化,看它未来现金流可预测,有稳定投资回报。

在资金来源侧要发行借鉴美国60年代搞的所谓融资证券化,现在我们商业银行恶性竞争,其实是增加了本身的经营成本。我们通过发行长期的债务工具,可以吸收大量长期和稳定可使用的资金,来改善我们商业银行的流动性。

第三,未来如何形成完善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任重道远,原来搞的注册制,现在已经暂停了,在十三五期间还是要创造条件,新三板的改革创新好象也没有实质性的进展,现在将近1万家挂牌企业,有很多是僵尸企业,缺乏流动性。

最近有关资本市场参与脱贫的问题,这个问题大家议论的比较多。大家现在有一些对谢教授的观点褒贬不一。我的总体判断,他的说话有点不太好听,话糙理不糙,因为资本市场作为优化资源配置的场所,还是要考虑它本身要引导资金的合理流动,要有它的商业利益,要保护投资者投资回报,如果仅仅考虑政治目标的话,可能把资本市场就搞死掉了。90年代资本市场给国有企业提供脱贫服务,曾经把资本市场搞的一塌糊涂。如果资本市场能够焕发它的潜力,对企业多层次融资需求产生支持,未来转型升级还是有很大的潜力。

第四,普惠金融的发展有很大的潜力,最近P2P相关互联网金融出了一些问题,但是我们还是要通过规范引导金融市场的创新,而不是简单的打压。我觉得监管部门在引导市场创新方面应该发挥更加主动积极的作用。

另外在多边开发性金融机构有很大的空间,现在目前全球性流动性是很大,十年期以上长期负债超过13万亿美元,这是一个定时炸弹。我们通过发挥多边开发性金融机构在项目融资治理方面的优势,借鉴他们的经验降低运营成本,目前PPP项目为什么落实不下去,主要问题是未来投资回报预期不稳定,大家没有信心。

最后是相关配套改革要推进,特别是国有企业的改革要推进,因为现在都扭曲了市场机制,最近北京市国资委提出来,十三五期间国有资产其中80%要集中投资于公益性领域,也就是说,在商业性市场竞争领域我们只保留20%,另外在公益类企业当中,国有企业控股比例要60%以上,从目前供给侧来看,公共服务供给是严重不足的,但是民间资本没有投资积极性。那么国有企业可以集中性投资这个领域,提高供给质量,另一方面在竞争性领域让出空间让民间资本大展拳脚。

这里面仅仅讲让国有资本,民间资本公平竞争这一点还不够,如果北京市做到这一点的话,未来产业结构的调整,国有资本的重新布局,我相信会有一个新的局面。因此实体经济和金融业相互的互动,通过金融创新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我觉得这还是大有希望的,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