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继军:建立顶层统一,高效的金融监管协调机制

由中青年改革与创新论坛、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国合现代资本研究院、民生银行研究院、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共同主办,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作为支持和指导单位的第五届“中青年改革开放论坛(新莫干山会议•2016)”将于2016年9月24日-26日在浙江省德清县莫干山举行。

以下是文字实录:

傅继军:大家下午好,我们看一下现在的监管体制,分业监管原则的金融监管体系还是很庞大的,在实施不同的监管内容,这个体系甚至包括了工商管理局,一行三会到财政部也是重要的金融监管体系,它本身也是对资金市场,货币市场发挥着它的作用。

第一个方面是建立顶层统一,高效的金融监管协调机制。建议在国务院层面设立金融稳定委员会进行宏观审慎管理,从管理概念来讲,不仅仅是金融体系,还包括财政政策体系,都应该金融稳定委员会进行统一。因为财政本身也是社会稳定重要方面。

第二个方面来讲,在操作层面建立有效的协调机制,目前一行三会协调机制应当明确包括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对于交叉性的金融产品,监管机构之间要加强协调。

无论是哪个金融监管部门,在制定资金运用方面的规章制度时,必须征求其他监管部门的意见。建立信息交流制度,使不同的监管部门可以全面掌握各类金融市场的资金流向,以便制定相应的监管对策。

第三个方面是深化人民银行机构改革。中小投资者和金融消费者的保护规章制度由中央金融监管部门负责统一制定。由各级政府各监管机构分工负责。建议撤销“三会”内设的中小投资者和金融消费保护机构。

完善和强化人民银行的金融统计监测机制,人民银行要负责牵头对各类金融机构、金融市场、金融产品进行监测指标体系的设计和数据汇总,三会配合实施。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及时反应各类金融市场的动态,尤其是对交叉性,跨界的金融产品,资金来源和流向要进行重点的数据监测。

第四个方面坚持法人监管为主,强化现场监管。从一行三会来讲,要按照各自职责依法开展金融机构的法人监管,制定科学的监管制度,严格实施,要强化金融机构法人职责,对任何发生违规的金融机构严格惩罚。

取消一行三会所有分支机构的审批职责,统一集中到中央部门审批。现场监管要形成制度性安排,在过程中发现问题,而不是在结果中发现问题。

第五是债券市场统一监管。要尽快改变债券发行由发改委、财政部、人民银行、证监会、保监会分头管理,债券市场分割监管的现状。发改委负责社会资金的总量平衡规划,财政部负责国债的统一管理,证监会负责债券发行和统一监管,它的交易市场落在他们的平台上。关于债券登记统一规定到一家机构。

第六是切实防止市场监管者与市场参与者的边界混淆、趋于同体问题。这里面包括了人民银行既是政策的制定者,又是外汇市场、资金市场、债券市场的参与者,但是证监会、保监会等监管部门也纷纷成立直接的市场投资机构,成为市场直接参与者。分业监管部门应当把主要精力放在制定市场规则、政策等。

第七是统一规范地方政府的金融监管职责。对于投资公司、资产管理公司、财富管理公司等,作为权宜之计,在互联网金融清理整顿期间可以暂停不允许工商注册。清理整顿结束后,应当坚持依法行政。

第八是从政策配套上鼓励金融创新。当前突出的问题是,面对科技创新型企业、小微企业、三农、贫困地区等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有效供给严重不足。金融监管体制如何在坚守风险底线的同时,鼓励金融创新,是一个长期没有解决的问题。除了在清理整顿基础上,继续鼓励和规范互联网支付、网络接待、股权融资、股权众筹融资等,必须通过完善金融监管体制、鼓励正规金融机构开展相应工作。

从政策配套来讲,建议对金融创新所进行的试点业务,国家也要和金融一起承担试错的成本。

单纯从金融机构自身根据国家的要求,要从商业的盈利概念上选择对他们进行服务,还是很难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所以我们认为应该是支持创新,共同承担它可能产生的创新性风险成本。

金融创新方面也包括资产证券化,这方面有所控制,资产证券化对于盘活经济,提高经济活跃度来讲也是一个很重要的金融工具。

以上是我代表高坚院长把这个报告向大家介绍了一下,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