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建臣:金融业的知识结构应该有一个逆向的创新

由中青年改革与创新论坛、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国合现代资本研究院、民生银行研究院、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共同主办,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作为支持和指导单位的第五届“中青年改革开放论坛(新莫干山会议•2016)”将于2016年9月24日-26日在浙江省德清县莫干山举行。

以下是文字实录:

潘建臣:实际上报名参加这次活动之前,我在问自己,我们是金融行业吗?从名字上看是投资管理公司,有一次我们在成都高新区开会,开完会以后,科技学长跟我谈了一个观点,书记通知我与会的时候,我根本没有兴趣看到投资管理公司,在今天这场会结束以后,给你一个建议,把名字改成科技运营管理公司,所以我不知道是不是属于金融业,与会与否,十来天前一直矛盾重重。

后来我想给主流社会带来一点非主流的声音,所以我鼓足勇气自动报名来到这个讲台,2014年有幸,当时刚好一场发布会以后,我写一篇文章,被中央有关部门局部被采用了,所以对供给侧改革我是非常有兴趣,也有信心。

今天分享两个观点,第一金融业的知识结构是否应该有一个逆向的创新。我记得在实业的时候,银行的信贷员能够到车间,能够盘点车库,也能够跑客户,也能够去供应商那里,而现在据我们了解金融行业里面的人事基本上通过征信的方式是抵押、担保、回购,也就是这些手段,依据乐观是一定的数学模型,而这种状态下,我认为是前20年的资本生意已经到了一个阶段。2012年有一个分水岭,并不是简单经济数字下滑这么简单,我认为它是一场深刻的变革,当然对实业界企业家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是浙江人,简单来说,以前发展基本手段是搞定政府,税收优惠,土地优惠。第二是扩大产能,第三是无节制的降低成本。而未来提出来的知识跨界,产业跨界的时代,可能对新一代企业家提出的要求远远不是这么简单。

那既然是一个分水岭也没那么简单,如果金融行业继续按照原来这种征信的手法,我发现前面有好几个嘉宾老师讲到中小企业服务,大家都在呼吁,也在同情,每个人都在谈论,但真正对中小企业金融界有多少服务呢?实际上心知肚明,有些只是蜻蜓点水,或者因政治任务而做的一些工作而已。中小企业明明知道是未来经济的主力军,而真的放任它吗?我觉得不是,是知识结构的不对称。我把现在的知识结构叫华尔街模式的知识结构,我们接地气了吗?对科技,对产业是否理解,是否了解,因为企业的资产是分为硬资产,当下最容易判断的房产、土地,前二十年的资本生意是基于资产在上升通道过程中,而未来的20年,大家心里面很明白,现在有几个央企跟我们联合在做,我主动要求要一些国企央企里面的一些僵尸企业,正在进行之中,我们提出了裂变模式。中间介绍一下自己的身份,大家可以把我们这家公司理解为科技转化和产业升级的专业户,我们熬了七年,终于熬出来了几个大东西。

第二个观点是政策供给有效性,我讲几个笑话是真的,昨天在马鞍山市政府谈关于知识产权争执过程中交税问题,如果按照原来评估3个多亿,政府投资公司跟我们投进去的钱是要交税的,一直没办法走下去,还好昨天的政策下来了,把我们给救了。

现在我们跟海外交流的特别多,到海外一翻译,它对你的信心大打折扣,你到底是研究院还是有限责任公司?因为我们国家有明文规定,我们跑工商说民营企业不能办,所以这也是政策供给的有效性,还有非常多,包括跟海外专家,我们把并购叫微并购,并购的是头脑,一些专家请回来做研究院,合资公司拿不到批文。

我们政府体系里面,从院校毕业的学生太多了,他们根本不懂产业,也不懂企业,你如何跟他说精准有效的政策,所以人才供给的有效性和知识结构供给的有效性造成了目前我刚才提的两个问题。

关于关联交易的问题,现在出来一些材料都是大产业,如果把这些材料卖给各个企业家,这种经济形态三五年以后技术保鲜期过了就同质化竞争。以前我回老家很快愿意过年,现在我越来越不愿意过年了,以前回老家,我一打电话召集一批人电话,现在我一问张三,张三就问李四来不来?我说李四来,那张三就不来了。为什么?因为他们简单抄袭,起来的很快,最后灭掉的是亲情,亲戚变冤家了,为了一个订单。所以我们也不断地做科研,我们把自己叫硬科技,刚才我讲的智能摩擦是72年前英国人提出的理论,这个老师经过了21年,喷射成型24年才有一个成果,我向下游打通它的产业链,希望用垂直化产业链,最近刚刚组织了20亿基金,大家经常谈论的工业4.0,我也不客气的跑到工信部,你们真正理解工业4.0了吗?并不是智能化、数据化就解决了,需要精密电机、精密电感、精密传动,甚至一把螺丝,一把车刀,这些东西没有解决谈4.0有什么意义啊。而我们用基金在逐渐布局,有一个土话叫一个篱笆三个桩,三个桩已经打下了。

最后的观点是让产业和金融之间的关系,金融成为产业的蓄水池,而产业成为金融蓄水池的堤坝,这样才可以让我们的金融业有一个可持续的青春的一个行业,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