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面来风桂子香 志士抚剑和其光
——第五届中青年改革开放论坛(新莫干山会议•2016年)圆满落幕

9月的莫干山,山峦雄伟,翠竹挺拔,飞瀑磅礴,枫叶流丹。

26日上午,第五届中青年改革开放论坛(新莫干山会议·2016年)在这里举行大会交流和闭幕式。

24日论坛开幕以来,多位国内著名经济学家及来自不同部门的100多位经济学界青年专家学者聚集一堂,着眼当前金融改革和金融创新的热点问题,从普惠金融与创新、新供给新金融新经济、“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金融发展、全球化背景下的治理与改革创新、金融市场与金融监管体制改革、全球货币体系改革创新等六个方面以论坛方式激荡思想、畅谈改革、凝聚共识、兴利除弊,为国家金融改革献计献策。不只以讨论为目的,更旨在通过提出有价值的观点和可实操的建议,为中国改革增智助力。

三天的讨论,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成果丰硕。在大会交流环节,各分论坛观点独到、精彩纷呈,为现场带来此起彼伏的热点高潮。

清华大学欧阳敏副教授代表普惠金融与创新分论坛首先发言。普惠金融旨在全方位为社会全体人员服务,改善贫困状况。当前,小微企业贷款难是一个普遍问题。作为社会创新的重要载体,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小微企业理应得到普惠金融的更多支持。但市场是资源配置的主体,这就在实践层面提出一个操作难题,如何在既不影响市场作用正常发挥,又能弥补市场短板的情况下推及普惠金融?该论坛讨论后达成一个共识,即普惠金融的实质是普及金融机会,而不是普及贷款,而且贷款的控制和贷款的门槛绝对不能降低。对普惠金融的推出方式,大家提出数字化普惠金融方案,即通过数字化技术和大数据平台把金融机会普及到各个地区,并严格分析贷款用户和存款用户的背景和信贷历史,把普惠金融的机会均等和贷款原则的严格审查较好结合起来。为了增加此种方法的可行性,该论坛认真研究了做好数字化普惠金融的几个必要条件,包括建立可靠的征信体系、相应的法规体系、合理的监管体系等。建议政府部门应积极支持数字化普惠金融的基础实施建设,建立和实施监管机制,保护好消费者。

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黄剑辉院长代表新供给新金融新经济分论坛发言。该论坛的十几位专家学者围绕金融监管、金融改革、实体经济、银行转型等方面进行了认真讨论,并对未来世界和国内经济发展作出相应预测,认为2018年美国可能发生经济危机,衰退将持续到2025年;明年欧洲可能发生危机,并可能导致欧盟解体;我国房地产去库存还需要2-3年时间,人民币在未来若干年有贬值6%的可能。论坛讨论建议,一是国内政府部门要进一步改革机构、职能,合并发改委和财政部;二是对“一行三会”进行改革,加强金融监管和价格变革;三是积极化解过剩产能,把污染和气候变化成本内化到企业成本里;四是产业金融方面,中国产业存在诸多短板,未来产业发展要对这些痛点逐一解决;五是产业升级方面,需要从宏观治理层面、地方层面、微观主体三方面进行改革,共同促进产业升级。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田利辉教授代表“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金融发展分论坛发言。该论坛认为,“一带一路”建设需要进一步明确措施,鼓励并引导中国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并通过金融等手段予以保驾护航,让企业通过市场化行为,主动在域外“开疆辟土”,促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宏图伟业逐步落实。对“一带一路”建设的金融支持,实际是三驾马车的框架,国家开发银行进行政策性服务,亚投行进行开发性投资服务,丝路基金提供商业性金融服务,三个机构定位清晰、分工明确。在这样的金融服务框架下,需要明确实体企业如何引入。该论坛呼吁,相关部门宜采取招标投标竞标来决定哪些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而非指定,应该鼓励民营企业积极参与。民营企业不仅具有较强的预算约束,能够主动防范风险,而且灵活性强,易于外商合作。如果能够起到引导各类主体都能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才是我们政策制定和金融体制引导的成功。“一带一路”建设务必要防范金融风险、加强金融创新、保持金融稳定,可以考虑与伊斯兰金融加强合作,在互惠共赢的理念下,实现优势互补,推动共同发展。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秘书长苗绿代表全球化背景下的治理与改革创新分论坛发言。该论坛分析了全球化对金融治理和改革创新提出的新挑战,认为需要从全球、国家、省级和微观主体四个方面实施金融治理和改革创新。在全球领域,要落实好G20峰会相关内容;亚投行、金砖银行是中国政府倡导的,也是促进全球金融治理改革的倒逼;加强省级监管很重要;金融机构加强自身改革也很重要。

国合现代资本研究院执行院长傅继军代表金融市场与金融监管体制改革分论坛发言。关于金融监管体制改革,该论坛提出一些具体建议,包括建立顶层统一高效的金融监管协调机制,在国务院层面设立金融稳定委员会,负责宏观审慎管理;监管机构之间建立有效协调机制;对人民银行进行机构改革等。该论坛还对资本项目管制下人民币国际化可行性及途径进行了论证,对大众创业与金融创新进行了讨论。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国际金融系主任林曙代表全球货币体系改革创新分论坛发言。该论坛经过激烈讨论,达成三个共识:一是当前国际货币体系在2008年经济危机之后已经处于重塑阶段;二是当前各国货币政策已经用尽“洪荒之力”,但效果有限;三是在未来国际货币体系中,人民币一定要有一席之地。该论坛同时也提出,全球货币改革不可避免会碰到一个难点,即各国都有自己的利益,如何在实践中找到一个所谓激励相融的改革方案,是各国都要思考的问题。

除了以上分论坛,本届新莫干山会议还一如既往地承继莫干山论坛的悠久传统和“莫干山精神”,在24日、25日晚分别举办了“莫干山夜话”,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研究探讨国家成功发展之路,积极为国家改革建言献策。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主任曹文炼教授在本届新莫干山会议闭幕式上做了精彩的总结发言。曹文炼指出,新莫干山会议的讨论除了需要剑拔驽张、激烈辩论的当年莫干山精神,还需要注入新时代的精神和特色,要充满着智慧、和谐和包容的精神。本次会议确定金融改革与金融创新作为主题,是为了呼应和配合即将召开的第五次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的主题和精神,凝聚广大中青年经济专家学者的智慧,为国家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乃至全球金融和经济的健康发展献计献策。曹文炼强调,新莫干山会议不是一个单纯的学术会议,虽然与会代表以中青年知识分子为主,以智库、科研机构、院校等为参与主体,但新莫干山会议更重视理论与实践怎样结合,以及对政策进行批判、审视、研究、创新,这是当年莫干山会议的精神,也是这五届新莫干山会议的突出特点。曹文炼强调指出,本次会议分析了当前金融改革和金融创新面临的问题,并就今后的改革、发展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我们在关注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以外,对十三五期间及即将召开的第五次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建议关注的焦点是研究如何深入参与和推动全球金融体系的改革和全球金融治理的改革完善。对下一步金融改革和金融创新,曹文炼谈到,一是要把金融支持供给侧改革作为重点。在十三五时期乃至今后相当长的时期,货币政策、金融监管等工作要在支持、配合中央提出的“三去一降一补”方面出实招、用实劲、见实效。二是要充分发挥并创新金融调节收入分配的功能。几次国际经济危机,其深刻根源都在于收入分配失衡。各种收入不均衡的发生也是当前我国面临的巨大问题和挑战。在这方面,我们可以考虑充分发挥金融的作用,创新金融工具,不断调节收入分配。三是要研究如何更好发挥金融支持产业结构升级和企业创新,支持实体经济。不同时期的产业政策有不同的特点,要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进行深入分析。四是金融应该在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方面有更大的作为。要研究我们的利润从哪里来?真正成功的国际性大型企业的利润主要都是来自海外。五是中国要在深度参与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和金融监管体系完善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曹文炼建议,衡量我们的金融改革是否成功、金融创新是否有效,主要看两个指标,一是中国是否能够保持6.5%左右的GDP增速;二是能不能保持人民币在均衡汇率基础上的稳定,在未来五年至少成为世界次强币种。

三天的新莫干山会议,是思想的解放、思想的碰撞、思想的升华。相聚莫干山,体现的是中国当代学者们的使命感、担当感、责任感。正如曹文炼教授在闭幕式即将结束时感言:“有两千多年的莫干山,是沧桑年老的;有平静流淌的泉溪的莫干山,沉稳有如中年;有清脆茂密的竹海的莫干山,是朝气年轻的。在这座思想激荡的山上,处处都是清凉的世界。老年人、中年人和青年人,可以一起创造历史。”

2016年的新莫干山会议圆满落幕。

2017年,期待莫干山再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