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青年改革开放论坛召开 热议金融改革与金融创新

新华网杭州9月25日电(记者魏一骏 商意盈)24日,第五届中青年改革开放论坛(新莫干山会议·2016)在浙江德清开幕,金融改革和金融创新的热点问题成为与会代表热议的主题。

为期3天的论坛,紧扣金融改革与创新主题,设置了题为“深化金融改革的意义和改革的优先顺序”的大会交流环节。此外,还另设6个分论坛,对普惠金融与创新、“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金融发展、全球货币体系改革创新等问题进行讨论。

来自国内多所银行和高校等机构的会议代表共122人参加了本届论坛,其中45岁以下代表占88人。

参加本届论坛代表中唯一亲历1984年莫干山会议的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贾康表示,当下需要继承和发扬以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理论密切联系实际的建设性、平等公平的学术自由、团队意识和奉献精神为代表的“莫干山精神”,把握时代背景,为中国正在经历的现代化进程贡献一份积极力量。

1984年9月,浙江德清莫干山召开了第一次全国性的中青年经济科学工作者讨论会,史称“莫干山会议”。这次会议为上世纪80年代的改革提供了许多重要思路,一批中青年经济学家由此脱颖而出。

2012年9月,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联合相关单位主办了“中青年改革开放论坛(莫干山会议)”,继承发扬1984年莫干山会议的精神,鼓励公平竞争、实证调研、自由辩论、开放包容和多学科交流,取得许多重要成果。(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