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金融改革 推动金融创新——第五届“中青年改革开放论坛(新莫干山会议·2016)”开幕

    金秋时节的莫干山,和风送爽、丹桂飘香,第五届“中青年改革开放论坛”(新莫干山会议·2016) 于2016年9月24日在这里开幕。本届论坛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指导支持,由北京中青年改革与创新论坛、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国合现代资本研究院、苏州银行、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六家单位共同主办,由莫干山管理局、德清县人民政府协办。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首席经济学家万喆主持了开幕式,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副主任、中青年改革与创新论坛理事长刘建兴代表主办单位做了开幕致辞。他首先代表在座的中青年朋友,向以贾康教授为代表的参加1984年莫干山会议的经济学前辈表示崇高敬意,向五年前倡议发起新莫干山会议、对弘扬传承莫干山精神作出重要贡献的曹文炼教授表示衷心感谢,也向多年来对论坛给予大力支持的莫干山管理局王惠良局长表示诚挚谢意。他讲到,莫干山会议是三十二年前那一代中青年树立的历史丰碑,畅谈改革的讲坛和推动改革的起点。这次再聚莫干山,共同为中国改革,尤其是金融领域的改革和创新献计献策,为民族和国家的未来乃至全人类的共同命运奉献青春热血。
  “中青年改革开放论坛”(新莫干山会议·2016)为期三天,紧扣当前金融改革和金融创新的热点问题,设置了题为“深化金融改革的意义和改革的优先顺序”的大会交流环节,另设六个分论坛:一是普惠金融与创新,二是新供给新金融新经济,三是“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金融发展,四是全球化背景下的治理与改革创新,五是金融市场与金融监管体制改革,六是全球货币体系改革创新。本届论坛力图凝聚专家智慧、开展理论研究、探讨金融实务、提出政策建议。
  来自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民生银行、华夏银行、浙商银行、苏州银行、中银国际、交银国际、上交所、深交所、香港证监会、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贸大学、厦门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天津财经大学、多伦多大学、摩根大通等机构的会议代表共122人参加了本届论坛,其中45岁以下代表88人。著名经济学家郑新立、贾康等作为特邀代表也参加了会议并在开幕大会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