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首页 网上直播 大会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闭幕新闻发布会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闭幕新闻发布会定于2016年11月18日12:30在浙江乌镇举行。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闭幕新闻发布会

活动描述

  •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闭幕新闻发布会定于2016年11月18日12:30在浙江乌镇举行。

文字内容:

  • 姜军:

    尊敬的各位嘉宾,媒体朋友们:

    大家中午好!

    欢迎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为期3天的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刚刚落下帷幕。在这3天中,来自全世界110多个国家和地区、16个国际组织的1600名嘉宾齐聚美丽的乌镇,围绕习近平主席在大会开幕式的视频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发表的致辞,以及大会主题“创新驱动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展开充分的思想交流、共享成功经验。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已经成为构建世界互联网治理新秩序的重要平台,“乌镇时间”也成为凝聚共识的重要节点。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浙江省副省长冯飞先生,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组委会秘书长吴东先生,世界互联网大会组委会高级别专家咨询委员会秘书长李欲晓先生,出席新闻发布会,向大家介绍此次大会的情况和取得的成果。下面,我们先请吴东秘书长介绍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成果。

    2016-11-18 16:03:33

  • 吴东:

    各位记者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中午好!

    今天,全球瞩目的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已完成各项议程,圆满落幕。

    三天来,来自世界各地的政要、企业领袖、专家学者以及各界精英代表,围绕“创新驱动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大会主题,开展交流对话,集聚思想智慧,共商世界互联网发展大计、治理大计,达成多项共识,取得丰硕成果,进一步推动世界互联网大会成为联结中外、沟通世界、共享共治的国际平台,再次为世界互联网的发展与治理烙下了鲜明的“乌镇印记”。

    受大会组委会委托,下面,我向大家通报本届大会的基本情况和取得的重要成果:

    2016-11-18 16:06:40

  • 吴东:

    1.中国方案引领大会方向。在大会开幕式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视频发表重要讲话,以人类共同发展进步为依归,重申了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的“四项原则”“五点主张”,提出坚持网络主权理念、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推动网络空间实现平等尊重、创新发展、开放共享、安全有序的目标。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指出中国愿与各国一道,以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四项原则”和“五点主张”为指引,加强彼此间政策协调与合作,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努力,共同建设和平之网、安全之网。世界互联网发展治理的中国方案充分体现了大国的责任、胸怀与智慧,得到了与会嘉宾的热烈响应和高度评价,引领了大会各个论坛和议题的方向,成为与会嘉宾研讨交流、贡献创见的思想基础。

    2.嘉宾代表更为广泛。本届大会嘉宾报名和参展工作积极踊跃,社会各界热情高涨,共有来自1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600余名嘉宾参会,包括科摩罗副总统、柬埔寨副首相、汤加副首相3位外国政要,2位大法官,2位前政要,以及国外部长级嘉宾61人,驻华使节8人,国内部长级官员85人。还有来自联合国、国际电信联盟、世界经济论坛、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等的16位国际组织负责人,包括维纳·措恩、全吉男、德米·盖施科等“互联网之父”及“互联网名人堂”入选者,以及雷伊·雷蒂、托马斯·萨金特等数位“图灵奖”和诺贝尔奖获得者。微软、高通、英特尔、思科、IBM、甲骨文、脸谱、亚马逊、特斯拉、戴尔、诺基亚、领英等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网信企业负责人也参加大会。

    3.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震撼全场。16日下午举行的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会,是本届大会的一项创新举措和重要内容。IBM的沃森(Watson)人工智能大脑、量子通信技术、微软HoloLens全息眼镜、中科院“量子通信技术”、“百度大脑”等15个最新科技研究成果从500余项申报成果中脱颖而出。展示的成果科技投入大、创新最活跃、应用范围广、辐射作用大,反映了全球最新、最重要的科技成果突破,体现了网络信息领域发展的速度和未来前景。现场发布精彩纷呈、震撼全场,有的嘉宾誉之为全球互联网顶尖科技的“奥斯卡”。

    2016-11-18 16:07:04

  • 吴东:

    4.大会论坛闪耀互联网智慧光芒。今年大会有16个论坛、20个议题,正式嘉宾1000人,特邀观众嘉宾2384人。本届互联网大会论坛工作采取开放办会、统筹办会的方式,共委托最高人民法院、发改委、科技部等23个中央和国家有关部委和单位作为主办单位,充分发挥各部门的专业优势、资源优势和组织优势举办论坛。各个论坛围绕大会主题,全面涵盖互联网经济、互联网创新、互联网文化、互联网治理、互联网国际合作等五大领域开展交流研讨,聚焦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凝聚“创新驱动造福人类”的共识,300余位中外嘉宾作了富有创见的演讲、发言,思想交锋、智慧碰撞、精彩纷呈。

    5.“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精品云集。本届互联网之光博览会正式启用了永久展馆,展馆内共设六大功能区,涵盖信息技术、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互联网金融等9个板块。本届博览会共有500余家企业报名,最终精选了310家企业参展,新增了合作洽谈功能,为项目落地提供了条件。今天下午和明天上午博览会向公众免费开放,将有数万名群众进场观展。

    6.《乌镇报告》凝聚广泛共识。大会高咨委审议通过了《乌镇报告》。《乌镇报告》以总书记提出的“四项原则”“五点主张”为遵循,在2015年大会成果文件《乌镇倡议》的框架基础上,全面总结一年来世界互联网发展与治理经验成就,深入分析互联网发展面临的形势,提出下一步全球互联网发展与治理重点,持续推动“乌镇进程”,集中反映了有关各方推动网络空间发展和治理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技术创新的愿望和责任,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成果与智慧转化为推动网络空间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的信心和决心。

    2016-11-18 16:07:21

  • 吴东:

    7.宣传报道及时准确、有力有效。本届大会的宣传报道工作由中宣部统一组织领导,主流媒体和新兴媒体交相呼应、各展所长,形成了强大舆论宣传声势。大会开始前,人民日报推出4篇重点综合报道,中央电视台连续播发4期集中报道。本届大会举行了10场新闻发布会,包括4场发布会、5场集体采访和1场记者见面会,发布形式新、内容多、份量重、频次密、反响大。众多政府官员、企业翘楚、科技精英参加大会发布。充分调动媒体新媒体技术资源,积极组织人民日报、《网络传播》杂志、中国网信网、未来网等多家媒体,开展多角度、多元化,有声势、有创意的网上和移动端宣传,H5融媒体产品《一封来自乌镇的邀请函》等点击量过100万次,获网民热转,在微信朋友圈形成刷屏效应。参会中外媒体(含新闻网站)165家、记者678人,其中境内记者574人、境外记者104人,播发了大量新闻报道和稿件,将大会盛况、嘉宾观点、会议成果在国内外同步发布、广泛传播。据不完全统计,网上刊发大会相关稿件、评论、图片、视频等共计1800多万条,阅读量数百亿次。

    8.基础设施和服务保障条件大为改善。浙江省精心设计,倾力打造了国际互联网会展中心,全面承担本届大会的开闭幕式、主分论坛、“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以及世界互联网领先成果发布等活动,为大会各项活动的顺利举行创造了场地良好、运转高效的硬件设施。本届大会把G20杭州峰会成功举办的经验做法延伸运用到筹办工作中。公安部和浙江方面对安保工作做了非常周密细致的安排,加强各方协调、信息沟通,提高安检效率,确保了大会既安全可控,又井然有序。环境保障工作扎实推进、成效斐然,乌镇环境清新、美轮美奂。浙江方面精心挑选了1072名志愿者,并开展培训演练,提升服务技能,服务语言涵盖了英、德、法、意、俄、西、阿拉伯等十大语种,为大会各项活动、各位嘉宾提供了优质、贴心、高效的志愿服务。

    2016-11-18 16:07:33

  • 吴东:

    本届大会的成功举办,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得益于世界各国、社会各方的大力支持,得益于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得益于浙江省、嘉兴市、桐乡市、乌镇全体动员、全力以赴,得益于广大记者朋友们的倾心投入和精彩报道,大家都是世界互联网大会历史的参与者、书写者、见证者。在此,我代表大会组委会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互联网让我们相聚乌镇,让我们畅谈未来。忆江南,最美是乌镇。我们明年乌镇再相会!谢谢大家!

    2016-11-18 16:07:45

  • 姜军:

    谢谢吴秘书长。下面请李欲晓秘书长发布《乌镇报告》。

    2016-11-18 16:08:04

  • 李欲晓:

    各位媒体界的朋友大家中午好,女士们、先生们:

    我谨代表世界互联网大会组委会高级别专家咨询委员会宣布,经各位委员审议并通过,大会高咨委正式发布《2016年世界互联网发展乌镇报告》。

    《乌镇报告》(中英文版)包括三大部分,一是序言,简要综述了一年来中国治网主张在全球引发的广泛响应以及全球互联网发展和治理的整体情况;二是报告主体,包括“网络建设和发展”、“网络文化繁荣与多样性”、“数字经济与数字红利”、“网络安全”和“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等五个部分,深入阐述了一年来全球互联网发展新成就、网络文化新焦点、数字经济新趋势、网络安全新问题、网络治理新进展;三是展望未来,提出了今后互联网发展治理的若干趋势。

    2016年《乌镇报告》是全体高咨委委员通力合作和共同努力的结果,反映了政府、国际组织、互联网企业、技术社群、民间机构、科研院校、公民个人等各方代表的集体智慧与共识,充分体现了世界互联网大会这一国际互联网平台的包容性、广泛性和代表性。《2016年世界互联网发展乌镇报告》已经发布在大会官方网站。

    大会高咨委将继续努力,凝聚更广泛共识,为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做出积极贡献。谢谢!

    2016-11-18 16:08:23

  • 姜军:

    谢谢李秘书长。下面请浙江省副省长冯飞先生介绍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相关情况。

    2016-11-18 16:09:07

  • 冯飞:

    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刚才,吴大会组委会东秘书长全面发布了大会取得的丰硕成果,我也深有同感。这其中也凝聚了广大媒体朋友们的辛劳付出。大会组委会高咨委李欲晓秘书长发布了乌镇报告,在此,我谨代表浙江省人民政府和大会主办方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从浙江省的层面,重点就推动技术和产业发展与合作介绍两个方面的情况。

    2016-11-18 16:09:37

  • 冯飞:

    一、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推动技术和产业发展与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

    在大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了视频讲话,刘云山同志做了主旨演讲。与会嘉宾热烈回应,围绕习主席讲话、刘云山同志演讲,尤其是习主席去年在乌镇提出的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应坚持的四项原则和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五点主张,进行了认真讨论,交流思想,不断凝聚共识。刘云山同志还视察了“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及部分企业最新技术产品,同中外技术专家进行了亲切交流。三天来,全球的目光聚焦乌镇,聚焦互联网,作为这次会议的主办地,浙江全省上下感受到巨大的鼓舞和激励。本届互联网大会再次为浙江全面融入互联网,推动开放合作、创新发展、示范建设,加快转型升级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强大的能量场。浙江将充分发挥世界互联网大会的综合效应,借梯登高,乘势而上,加快推进我省信息经济创新发展。

    这次大会上,在国家网信办等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下,浙江省与知名企业、参会嘉宾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积极展开对接,推动技术和产业发展与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

    2016-11-18 16:09:56

  • 冯飞:

    一是集中展示了“互联网+”发展的新成就。本届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由国家网信办、科技部、工信部和浙江省政府共同举办,秉承“国际、创新、未来、体验、融合”五大理念,按照打造“最高水平、最为专业、最具影响力”的全球互联网领域顶尖博览会的要求,积极借鉴国内外成功经验,办好展会。博览会设发展理念区、综合展区、主题展区、“双创”展区、新技术新产品发布区、项目对接交流区等六大板块,参展企业310家企业。在综合展区,微软、IBM、德国SAP、诺基亚、宝马、沃尔沃、富士康以及阿里巴巴、百度、腾讯、京东等国内外著名企业,集中展示了互联网领域年度的最新技术及产品。在主题展区,集中展示了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信息安全等领域最新成果。“双创”展区汇集了国内外近200家创新创业企业或团队参展,展示了一批高水平、有创意的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新业态。我省不少高新区、工业园区、特色小镇、互联网企业、投资机构、科研院校、行业协会等组团参观展会,达3万余人次。

      二是专题发布了一批新技术、新产品。大会发布了世界互联网领域15项重大科技成果,给人以强烈的震撼,我省阿里巴巴的以飞天开放平台为基础的大规模分布式高可用电子商务交易处理平台名列其中。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以“精品重磅首发+创新发布与路演”的形式举行了120场新产品、新技术发布活动,跨境电子商务、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驾驶、网络安全、公共服务等方面高水平、有特色、国际前沿的新技术、新产品及新应用登台亮相。中国电信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中国移动的天盾、照妖镜等通信信息安全产品以及物联网产品,中国联通首发的基于移动网络的新产品,宝马公司的物联网和互联驾驶技术,诺基亚的Car-2-X车联网解决方案等等,受到了广泛关注。会议期间,不少嘉宾还体验了无人驾驶汽车等先进技术应用场景。

    2016-11-18 16:10:40

  • 冯飞:

    三是组织推进一批互联网项目对接。作为今年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的创新举措,我们安排了“双创热土”互联网项目系列对接会,包括浙江省互联网产业发展推介会、互联网主题园区展示区、产业互联网项目对接会、氧气中国互联网项目对接会、创客中国项目对接会、大数据项目对接会,通过互联网项目方、园区方和资本方的“三方”有效对接,促进互联网技术、产品、企业和人才的落地,进一步加速互联网产业发展。对接会汇集了国内外近500个互联网项目、123个创投机构以及20余个互联网主题园区,成为互联网创业创新的互动交流平台。

    四是深化战略合作取得了一批成果。根据中央网信办、国家发改委的批复,浙江省正式启动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建设,在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培育创新驱动发展新动能、推进体制机制创新等三方面开展示范,组织杭州、宁波、嘉兴、湖州、金华、衢州、舟山、绍兴8个试点城市和乌镇互联网创新发展试验区精心实施、狠抓落实。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批复,正式启动杭州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建设。浙江省政府与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铁塔签署了新一轮战略合作协议,着力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网络信息技术研发、“互联网+”创新创业的培育、信息资源共享机制的完善等方面,深化合作,互利共赢,加快我省信息经济的发展。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利用大会期间各方宾朋云集的机会,与亚马逊、诺基亚、特斯拉、腾讯、紫光以及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铁塔等企业老总进行了密集的会谈。嘉兴市、桐乡市政府也分别与相关单位和企业达成了一批合作项目和意向,推进互联网技术和产业发展。

    五是以数字经济为主题进行了广泛交流。由浙江省作为承办方,举办了数字经济论坛的两个议题:“数字经济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互联网引领特色小镇创新发展”,邀请国内外政府主管部门、行业组织、数字经济龙头企业,聚焦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路径,共同探讨数字经济的理念和发展趋势、发展目标和发展途径,交流真知灼见,为推动浙江更好地实施“互联网+”行动、发展信息经济,加快转型升级提供了新思路与鲜活案例。乌镇咖荟成为本届大会的一大特色,众多互联网大咖自愿参加、自己组织、自由组合、自选主题,氛围宽松、气氛活跃、交流广泛、增进友谊,闪烁着思想的火花。

    2016-11-18 16:10:49

  • 冯飞:

    二、充分发挥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效应加快我省信息经济的发展。

    世界互联网大会为浙江提供了一个与世界各国开放合作的好平台。浙江省将认真贯彻落实习主席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建设网络强国的决策部署,在国家网信办等有关部委的重视关心下,以更加饱满和开放的心态拥抱互联网,抢抓发展机遇。

    一是消化学习,增强用网能力。这次世界互联网大会,众多嘉宾发表了真知灼见,讲述了他们利用互联网发展的新故事,介绍了他们利用互联网创新发展的好经验,展示了他们开发互联网业务的新观点,畅谈了利用互联网的新设想。所有这些,都是启迪我们开发利用互联网的触动点、引领点,也是智力支撑的宝贵财富。我们要认真学习消化,结合实际加以运用。

    二是跟进落实,推动项目落地。抓紧启动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建设,部署和安排下一步工作。启动杭州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建设。认真落实大会期间与各方签署的合作协议,推动项目落地。

    三是谋求合作,加快创新发展。会议期间,浙江省各地、嘉兴、桐乡各方面都与世界一流的互联网企业建立了关系,握了手,有的还初步商谈了合作。我们要珍惜这些渠道,继续联系,建立友谊,商谈合作,力求共赢。各地、各部门特别是各高新区、产业集聚区要主动对接国内外知名互联网企业,争取引进设立新公司、子公司、分公司、研究机构和制造基地等,引进互联网中小企业、团队到我省创新创业,致力于网络技术创新、网络与业务内容融合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实现跨界发展。

    2016-11-18 16:11:02

  • 冯飞:

    四是精准服务,营造良好环境。政府要主动当好“店小二”,为国内外企业、团队、人才投资浙江、利用浙江乃至中国商机,在人才引进、项目落地、投资融资、试点应用等方面做好服务和保障工作。要进一步建设好创新发展大平台,完善政策措施,创新体制机制,努力营造政策聚焦、平台完善、创业氛围浓厚的最优环境。

    最后,再次感谢各位嘉宾的热情参与,感谢国家网信办等部委的大力支持,感谢媒体朋友、志愿者和全体工作人员为办好本届互联网大会付出的艰辛努力!祝各位朋友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开放的浙江欢迎您,期待明年再聚乌镇!

    2016-11-18 16:11:17

  • 姜军:

    谢谢冯副省长。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闭幕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再次为记者朋友们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祝各位新闻记者朋友们工作顺利、身体健康!期待明年大家再次相聚乌镇!

    2016-11-18 16:11:27

图片内容:

数据地址:

http://webcast.china.com.cn/webcast/created/29346/152_1_0101_desc.htm

图片大图:

  • 11月18日中午,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闭幕新闻发布会在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网剧场举行。

    图片来源:中国网信网 焦鹏 摄

  •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组委会秘书长吴东在发布会上介绍大会取得的成果

    图片来源:中国网信网 焦鹏 摄

  • 世界互联网大会组委会高级别专家咨询委员会秘书长李欲晓在发布会上

    图片来源:中国网信网 焦鹏 摄

  • 浙江省副省长冯飞在发布会上介绍本届大会相关情况

    图片来源:中国网信网 焦鹏 摄

文字实录 查看全文  正序 倒序 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