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怀诚在中国经济与国际合作年会暨新“巴山轮”会议·2016上的致辞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和大家在巴山轮会议上又一次相聚!首先请允许我对此次“新巴山轮”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远道而来的嘉宾,表示诚挚欢迎!

在去年的巴山轮会议上,我谈到“巴山轮会议”30年才纪念一次,时间相隔太长了一点,建议以后可否考虑每年召开一次,形式可以多样,不一定非在轮船上。今天很高兴,在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和大家的共同努力之下,新“巴山轮”会议正式召开了!

31年前,召开的“巴山轮”会议,对当时中国经济面临的困难、挑战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讨,对我来说是一次非常有益的启蒙,也有很多同志说那次会议像一个丰碑,为后来许多改革路径勾画了蓝图。如今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又集中面临着新一轮的困难和挑战,我们启动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征程,这时召开“新巴山轮”会议,可以说是“老树开新花”,相信这次会议一定能结出丰硕的成果。现在回头看,当年参加“巴山轮”会议的许多年轻同志,后来都成为推动中国改革发展进程中的重要人物,比如一会儿将作演讲的楼继伟部长。而今天来参会的有许多是70后、80后的同志,相信你们中的一些人,在若干年后也会成为推动中国经济改革发展的重要力量,支撑起中国经济的新天地。这就是“巴山轮”会议精神的薪火传承。

大家都知道,2008年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已经过去8年了,但是世界经济的复苏远不及预期,全球投资贸易增长低迷,大宗商品和金融市场不时动荡,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走势分化,英国脱欧等所谓“黑天鹅”事件不少,地缘政治的风险加大、不稳定的因素增多。反观国内,我们的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经济增速从高速稳步降到中高速。今年以来GDP增长6.7%,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位居前列,我们经济体量已经比较大,能有这么高的增速,确实非常不容易。更加不容易的是我们从过高的增速过渡到中高速,没有出现大的震动。对此,应当给予恰当的评价。在经济增速合理调整的过程中我们结构调整的速度也在加快,消费和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超过70%,一些高新技术产业正在快速发展,产品附加值正在提高,就业形势保持稳定,这几年城镇新增就业每年都超过1300万,目前城镇调查失业率低于5%,这些为改善人民生活、保持社会稳定奠定了基础,创造了条件。

当然,我们要清醒的认识到,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形势复杂严峻,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每个方面都有许多困难和挑战。稳增长方面,投资、出口、消费“三驾马车”都不容乐观,投资现在主要依靠政府投资维持,后期财政政策还有多大空间?尤其是民间投资活力如何激发?在全球增长乏力、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形势下,后期出口能否企稳向好?消费一向增长比较稳定,但今年也出现了增速下降的趋势,后期能否企稳?促改革方面,“硬骨头”还有很多,财税、金融、投融资、国企等改革虽然在稳步推进,但依然没有触及根本,有些利益藩篱依然没有破除。调结构方面,政府与市场的边界还没有完全厘清,市场的作用没有充分发挥,政府越位、缺位的现象依然不少。惠民生方面,今年居民收入增速没有跟上经济增速,医疗、教育、养老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还很多。防风险方面,尤其值得重视,去年以来金融市场、房地产市场、外汇市场等风险逐步显现,对经济运行造成了较大冲击。同时,“稳、促、调、惠、防”五个方面互相关联、互相影响,要平衡好他们之间的关系既需要勇气、更需要智慧。这次论坛以“中国经济运行主要问题与2017年宏观调控方向”为主题,可以说是对中国经济的一次集中会诊把脉,非常具有现实意义。

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中国经济的发展不会总是一片坦途,风浪和波折都是难免的,但这些挑战是发展中的挑战,这些困难是前进中的困难,很正常,不可怕。关键是要稳得住,适应新常态,不急不躁,稳步前进;关键是我们要找到破解困局的办法,“巴山轮”会议就是我们共同寻求破解之道的一种形式。出席今天论坛的嘉宾,许多是曾经在经济工作一线工作多年的同志,理论功力很高,实践经验丰富,见多识广,相信他们的智慧和经验会给我们带来新的启发和思路。

最后,预祝此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