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首页两会直播文字实录现场图集部长通道

【部长通道】2017年3月8日17时

时间: 【部长通道】2017年3月8日17时地点: 【部长通道】2017年3月8日17时

2017年3月8日(星期三)15时,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会后,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杨焕宁、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王光亚、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在北大厅北门通向万人大会堂的通道接受媒体短暂采访。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直播摘要

现场图集

文字实录

查看全文正序倒序合并称谓显示时间刷新
 
首页直播文字图集

活动标题

  • 【部长通道】2017年3月8日17时 

活动描述

  • 2017年3月8日(星期三)15时,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会后,列席会议的部长们将在北大厅北门通向万人大会堂的通道接受媒体短暂采访。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记者:

    你好,我有两个问题:一是关于去年四季度发生的重庆金山沟、内蒙赤峰的瓦斯保障事故和江西丰城电厂平台倒塌事故,目前这三起事故调查进展如何?第二个问题,全国的安全生产总体形势向好,但重特大事故仍有发生,您认为原因何在?有什么样的措施来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谢谢。

    2017-03-08 17:12:00

  •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局长 杨焕宁:

    第一个问题,这三起特大事故调查现场工作都已经结束了,现在正在对调查的初步结论以及相关证据做进一步审核,并讨论提出对相关责任人和责任单位责任处分的意见。目前,这三起事故的85名涉嫌犯罪责任人已被司法机关采取了刑事强制措施。这三起重大事故暴露出的教训是十分惨痛和深刻的,为了追逐经济利益,赶工期、缩短工期,为此有法不依、有章不循、违法违规作业,最终造成了重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的损失。

    这三起事故的调查工作,近期都将陆续地告捷,我们将按照程序把有关结论和处理意见报国务院批准之后,向全社会公布。这是第一个问题。

    2017-03-08 17:15:48

  • 杨焕宁:

    第二个问题,我们国家目前安全生产形势。确实如大家所知道的,是一个双重叠加的特点,什么叫双重叠加呢?一方面,安全生产工作得到加强,事故的总量在减少。另一方面,不安全的因素还很多,特别是重特大事故接连发生,这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了很大损失,同时也严重冲击了群众的安全感。这个问题的原因,我个人看,根本还是我们国家在持续、快速发展中存在不协调、不平衡的问题。

    具体来说,一些地方安全发展的理念树立不牢固,安全红线坚守得不严,追求经济发展的速度,对安全生产工作不重视。一些企业追求经济利益,违法违规进行生产、经营和建设活动,导致事故发生。全社会法治意识还欠缺,政府的安全监管工作还不到位,还有一个就是现在形势发展,带来过去没有的一些问题,也使防范、监管工作缺乏针对性。

    2017-03-08 17:18:06

  • 杨焕宁:

    针对上述这些情况,要有效地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从宏观上来说,应该大力推进党和国家总体方略和战略实施,坚持安全发展、坚守红线意识,积极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

    具体来说,我想还是要把重特大事故的预防工作突出出来,研究它的规律,发现它的特点,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目前,我们按照这个思路,已经制定了一个重特大事故预防的指南,并在这个指南下做出一系列预防的具体意见,现在正在普遍进行推行。总的核心内容,就是综合运用法治方法、行政方法以及工程技术方法,着力在容易发生重特大事故的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时段进行安全风险分析管控和重大隐患的动态排查、整治,采用这样一个双重的预防措施。

    随着这些措施的深入推进、落实,在宏观上,我们的工作将做得更好,微观上工作做得更扎实,预防重特大事故肯定会见到明显的效果。谢谢大家。

    2017-03-08 17:20:27

  • 记者:

    王主任您好,香港中评社记者提问。我们知道今年香港有两件大事情,一个是香港特首选举,另外一件事情就是香港回归20周年。大家对这两件大事非常关心,所以可否请您谈谈您对香港特首选举及香港回归20周年的看法。谢谢。

    2017-03-08 17:28:56

  • 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 王光亚:

    确实,你刚才提到的这两件事情是香港今年的大事,也可以说是国家的大事,我想就这两件事情做以下的两点说明。

    第一,关于特首选举的事情。今年3月26日,再过十几天,香港就要第五任行政长官进行选举,在行政长官选举的问题上,我想表明三点看法:

    一是行政长官选举的事情事关中央的事权,所以中央对香港行政长官选举的事情表示关注,这是情理之中的事情,无可厚非的事情,也是中央的职责所在。

    二是中央对香港的行政长官是有标准的,这个标准不是今天制定的,是一贯的,也是比较清晰的,我在这里再重复一下:1.爱国爱港;2.中央信任;3.有管制能力;4.港人拥护。这四点大家都知道。

    三是对这次行政长官的选举,中央希望这次选举能够依法、依规、顺利进行,选出符合中央要求的行政长官人选。

    2017-03-08 17:31:30

  • 王光亚:

    第二,回归二十周年的事情。到今年7月1日,香港将迎来回归祖国20周年,这是值得庆祝的一件大事、盛事。这20年回归以来,国际社会有一个共同的认识,一是“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得到了贯彻落实。二是香港社会的繁荣稳定得到了维护。三是“一国两制”的实践是成功的,这是国际社会的共识,包括一些西方发达国家。所以,我想在回归庆祝前后,也就是七一前后,中央政府包括特区将举行一系列活动庆祝回归。庆祝活动的主要目的,第一彰显“一国两制”实践取得的巨大成就,第二展示中央政府和全国各族人民对香港的支持和关爱,第三激励香港社会各界在爱国爱港的旗帜下进一步团结奋进,以共同维护“一国两制”实践所确定的方向,以共同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良好局面。

    2017-03-08 17:32:08

  • 记者:

    您最近和各位副部长带队到各地督查,都发现了哪些问题,对查出的问题和责任人将如何处理?

    2017-03-08 17:35:35

  • 环境保护部部长 陈吉宁:

    这次督查是一项专项督查,我们和京津冀周边省份环保局、环保厅共同组织活动,为时一个月,总共抽调了260多人,组成了18个督查组,有54个小组。这次督查背景主要是入冬以来出现多次重污染天气,大气污染治理的形势比较严峻。

    督查解决两个问题:一是层层传导压力,这次我们督查的重点是区县环保工作落实情况。区县是当前环保工作的难点,也是薄弱环节。二是要落实责任。我们把京津冀地区划分了37000多个3×3平方公里的网格,在这些网格里,大概400个热点地区、热点网络,占排放量40%,大概3000个占80%左右,所以这次督查落实重点也是这些热点地区。

    2017-03-08 17:40:59

  • 陈吉宁:

    督查哪几个问题?第一,重污染天气的应急预案落不落实的问题,比如一些(停产限产名单里)不存在的企业放在应急预案里,到企业里去查,知不知道怎么执行这个预案。

    第二,要查网格里有多少小散乱污的企业。大家知道,京津冀地区特别在区县一级,特别在县和县的交界地存在大量小、散、乱、污的企业,要了解这些企业将来怎么解决(污染)的问题,要清除掉。

    第三,要了解和督查这些地区的小锅炉问题,有没有不合规的锅炉还在使用,这些锅炉有没有相关设施。

    第四,要督查重点企业达标排放的问题。

    第五,现在重点企业都有在线监测设备,要现场检查这些在线监测设备有没有造假。

    第六,核查冬季错峰生产的问题,企业是不是落实了错峰生产,错峰生产和应急的企业有没有重复的地方。

    第六、要督查去扬尘的问题。北方地区特别是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扬尘问题十分突出,这对PM2.5的影响比较大。好的地方扬尘量大概在京津冀地区是每月每平方公里9吨左右,差的地方有15、16吨。我们需要把扬尘压下来,督促地方是不是采取了措施,解决扬尘的问题。这大概是我们针对的问题。

    2017-03-08 17:50:59

  • 陈吉宁:

    目前,我们已经检查了将近6000个部门单位和企业,发现了2000多个问题,这些问题都有清单,都交给了地方政府,一个一个地整改落实。我们会盯住不放,最后这些问题还要公开。

    另外,我们通过发现这些问题,倒追地方政府的责任,发现问题。问题多的后面要追责,要约谈,有哪些问题是责任不清楚的,要通过这次督查,把制度的笼子扎牢一些。

    我们从这一段时间工作情况看,还是取得了积极进展,解决了一系列突出的问题。我们今年计划,根据情况还会再开展1-2次整个区域的专项督查。也希望大家关心环保工作,关心我们的督查,保持高压的执法事态,切实改善我们的环境。

    今天我就回答到这里,明天下午4:15分有一个专门记者见面会,欢迎大家参加记者招待会,我希望能回答大家更多的问题。谢谢大家。

    2017-03-08 18:00:07

  • 记者:

    我是农民日报、中国农业新闻网记者,我想替农民问一个问题,在农村土地改革中怎么保障农民的财产权力,相关的法律有没有修改的计划?谢谢。

    2017-03-08 18:03:25

  • 国土资源部部长 姜大明:

    媒体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特别要向女记者致以节日的祝贺。

    刚才这个问题提得很好。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有三项试点工作是由国土资源部负责的,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的部署,经全国人大法律授权,从2015年开始,全国有33个地区开展了农村土地征收、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和宅基地制度的改革。两年多来,各试点地区坚守底线、大胆实践,改革已经探索总结出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成果。根据法治与改革同步推进的原则,我们在试点过程中也同步进行修法,现在同有关部门一起起草了土地管理法修正案送审稿,经过一定程序批准后,将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2017-03-08 18:12:16

  • 姜大明:

    土地管理法的修正案草案充分吸收了改革试点的成果。在农村土地征收方面,体现了缩小征地范围、规范征地程序,完善对被征地农民合理、规范、多元的保障机制的改革经验。在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方面,体现了建设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使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与国有建设用地同权同价同等入市的改革要求。在农村宅基地制度方面,从依法公平取得、节约集约使用和资源有效退出方面也体现了改革的要求。与此同时,这个法律修正案草案还对兼顾国家、集体和个人的土地增值收益分配机制、合理提高个人收益也作出了规定。比如像探索农村基层组织通过出租、合作等方式,盘活利用空闲农房和宅基地,提高农民财产性收入的改革措施,已经写入了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我们想,在草案征求意见时,社会各界广大群众能够积极参与,多提宝贵意见。谢谢。

    2017-03-08 18:14:40

  • 记者:

    关于70年产权房子的问题,相信这个领域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希望您回应一下。

    2017-03-08 18:23:41

  • 姜大明:

    有恒产者有恒心。对于房屋土地使用权到期后的续期问题,社会各界普遍关注,为此,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明确提出,研究住宅建设用地等土地使用权到期后续期的法律安排,推动形成全社会对公民财产长久受保护的良好稳定预期的任务。

    为了贯彻中央意见的精神,解决在法律安排作出前,一些少数地方遇到的住房土地使用权到期的问题,我们和住建部在去年年底,提出了“两不一正常”的过渡性解决办法,就是不需要提出续期申请,不需要缴纳相关费用,正常办理交易和登记手续。这个决定公布后,得到了社会的积极评价、普遍赞同和欢迎。对于70年到期的法律安排问题,我们正在深入调查研究,并将积极提出法律安排的有关建议,请大家放心,居民购买住房,其财产权一定会受到法律的有效保障。

    2017-03-08 18:33:53

  • 记者:

    房地产的问题,房地产市场事关国计民生,中央提出要加快建立符合国情的、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请问国土部在这方面有何打算?

    2017-03-08 18:40:51

  • 姜大明:

    有三点。第一,要明确住房用地的本质属性,能够保障居民住有所居。中央提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样一个定位。根据这个定位我们提出,住房用地是保障住有所居,不能拿来炒作、囤积,以此进一步规范土地市场秩序,遏制炒作土地的投机行为。

    第二,落实地方政府的主体责任。因城因地、分类施策,国家制定宏观调控政策,地方因地制宜组织实施,坚持去库存与防过热两者并重,对于不同的地区采取分类指导、因城施策,对重点城市一市一策、靶向治理。房价压力过大的城市,应该合理增加土地住宅用地供应,去库存任务重的城市,要减少以至暂停住宅土地供应。

    2017-03-08 18:45:21

  • 姜大明:

    第三,要坚持远近结合,标本兼治,加快形成长效机制。

    一是要保障总量、优化结构。“十三五”规划所确定的建设用地的增量规模,完全可以满足发展的需要。现在关键的问题是要调整建设用地结构,合理提高住宅用地的比例。要用市场配置来满足多元化住房用地需求。对于保障性住房建设用地,我们实行应保尽保。

    二是要规划引导、稳定预期。现在我们正在落实人地挂钩政策,同时要求城市政府公布住房用地的中期规划和三年滚动计划,以此来稳定居民和企业的良好预期。

    三是要完善制度、防范风险。认真总结各地土地市场调控的经验,完善现在进行的土地招拍挂制度,来稳定城市土地的价格,使它能够平稳。同时,要严密防范房地产的风险。谢谢大家。

    2017-03-08 18:45:38

  • 中国网:

    本次部长通道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2017-03-08 18:46:04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7/3/8/2017381488967616882_367.mp4

图片大图:

  • 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杨焕宁

    中国网 杨佳

  • 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王光亚

    中国网 杨佳

  • 环保部部长陈吉宁

    中国网 杨佳

  • 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

    中国网 杨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