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建立新疆全民免费健康体检长效机制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医改办主任、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

杜鲁坤·托乎提

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人民群众健康问题。2016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特别强调要把人民群众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新疆进一步发展卫生与健康事业、推进全民免费健康体检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指明了努力方向。2016年9月,新疆自治区党委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总目标的总体要求,提出坚持医疗惠民,实施全民健康工程,决定从当年起每年对所有新疆籍城乡居民进行一次免费健康体检。全民健康工程启动后,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多次作出批示,强调要一抓到底,抓出成效,争取人心,团结群众,确保惠民政策落到实处,确保免费健康体检尽早实现各族群众全覆盖,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疆各族人民群众的亲切关怀送到千家万户。

实施全民健康体检工程是一项浩大的系统工程,涉及全区各地、各部门以及各年龄段人群,组织、安排、保障等各项任务十分繁重复杂。为开好局、起好步,积极探索建立全民免费健康体检的长效机制,新疆谋划长远,有的放矢,突出重点,抓好当前,如期完成了年度任务。2016年底,全区完成体检人数达1735.17万人,体检率99·15%,其中,和田、喀什、克州、阿克苏四地州常住居民已全部完成体检任务。

一是加强领导。全区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深刻认识做好全民健康体检工程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工作的重要任务,是新疆促进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一项重大举措。具体实施中,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细化工作措施,明确职责分工,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机制。地(市、州)党委担负起了主体责任,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亲自谋划部署、亲自研究推动、亲自督促落实、亲自解决问题;县(市、区)党委充分发挥“一线指挥部”作用,加强工作统筹、人员统筹、设备统筹;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切实履行直接责任,认真做好了主动承接、调配力量、组织群众等工作;各“访惠聚”住村工作组积极参与、全力配合当地做好了健康体检人员相关工作。正因为组织到位、工作到位、人员到位、经费到位,才确保了全民免费健康体检工作有序推进、取得实效。

二是突出重点。在体检内容设计上,新疆全民免费体检按照《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2016年版)》内容执行,要求各地可结合当地疾病现状,适度增加肝炎、结核、妇科、包虫等疾病检查项目。健康体检费用原则上按照每人100元标准执行,体检经费由财政部门负责统筹解决。自治区卫生计生委在皮山县开展了全民健康体检试点,并将试点经验向全区推广。同时率先在少数民族集中、贫穷面广、地方病频发的南疆四地州(阿克苏、克州、喀什、和田)启动了健康体检工程。在医疗设备配置上,统筹用好自治区全民健康体检补助资金的基础上,加大资金筹措力度,本着急用急购的原则,把全自动生化分析仪、B超机、数字化X光机等体检必需设备尽快购置到位。在人员力量调配上,组织动员当地援疆专家、退休医务人员等力量参与技术性体检工作,组织乡镇(街道)、村(社区)工作人员以及“访惠聚”、“民族团结一家亲”工作组成员等力量参与一般性体检项目。同时,统筹地县公立医院、民营医疗机构和疾控中心、计生指导站、妇幼保健站等各类医疗资源参与体检。积极争取了对口援疆省市以及军区、兵团、武警医疗卫生系统的支援,确保基层一线医疗设备、医务人员能够满足体检要求。

三是规范流程。成立健康体检专家技术指导组,对健康体检工作和城乡居民健康档案建立等工作开展督查与指导,确保健康体检工作质量。各县级医院包乡包片,负责做好健康体检的业务培训和技术指导。同时,结合健康体检工作,建立完善了城乡居民健康大数据库。在体检项目上,自治区要求各地严格按照自治区方案已经明确的项目执行,做到应检尽检。在体检流程上,各地细化程序、合理分流,分类施策、分步推进,有的地方采取“压茬”方式进行,将“一条龙”流程改为分成若干组同时进行,一组做生化、一组做B超、一组做X光;有的采取“错时”体检的方式,对外出流动人口较多乡村,在国庆、农闲等外出人员集中返乡期间进行体检,对长期外出务工人员,通过电话沟通、提前预约等方式进行。在体检过程中,按照谁体检、谁建档,体检一人建档一份的目标组织实施,确保采集的居民健康信息数据真实、可靠。通过健康体检,在摸清各族群众健康状况同时,还完善了城乡居民特别是农牧民群众的健康档案的建档。

四是贴心服务。各地充分考虑边远农村、牧区地广人稀,组织实施体检工作难度大等方面困难和问题,因地制宜地研究制定了本地贯彻落实的具体方案,特别是参与体检的医疗机构不断优化体检流程,明晰标识,以方便各族群众体检。大部分县市对于居住偏远、交通不畅或行动不便的居民,采取了上门健康体检工作,确保了健康体检覆盖到最后一公里、最远一家人。自治区的暗访结果显示,参与体检医务人员视群众为亲人,贴心服务,热情周到,对农牧民群众在健康体检中发现的重大疾病,做到体检与“健康咨询、健康教育、重大疾病筛查”相结合,在健康体检中发现的各种疾病,体检医师及时给予了健康指导和咨询。对于需要入院治疗的疑难重症患者,各地还畅通转诊转院通道,协助患者到上级医疗机构进一步检查和治疗。

五是积极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当前,新疆卫生与健康事业最大的短板仍然在基层,特别是农村和贫困地区。一方面城乡居民健康水平,主要健康指标和全国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另一方面基层医疗专业人才普遍缺乏,卫生与健康服务水平不高和服务能力不足问题突出,难以给广大城乡居民形成有效的健康保障。新疆自治区党委决定每年组织开展全民免费健康体检,正是落实以基层为重点,预防为主的新时期卫生与健康工作的方针,增强基层防病治病能力,更加注重体检结果运用,科学分析体检结果,集中补齐工作短板,及时总结内在规律,不断完善自治区、地(州、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五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提高基层防病治病能力,让群众少得病、不得病、有病及时就医。新疆将不断总结工作经验和教训,归纳、提练好的方式和做法,研究探索建立适合本地特点的健康体检工作的长效机制,让全区各族群众享受到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预防、治疗、康复、健康促进等健康服务,不断提升各民族健康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