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文字实录图片实录返回直播页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9月24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定于9月24日(周三)上午10时,在国台办新闻发布厅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中国网图文直播,敬请关注!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

活动描述

  •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定于9月24日(周三)上午10时,在国台办新闻发布厅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中国网图文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李维一:

    各位上午好!发布会现在开始。大家非常关注因为三鹿奶粉引起的食品安全事故问题,下面我向大家通报一下我们和台湾方面在沟通处理方面的情况。

    2008-09-24 10:01:28

  • 李维一:

    9月12日下午,我办接获国家质检总局的通报,河北省三鹿集团6月份向台湾出口的25吨,一共是1000包三鹿奶粉含有三聚氰胺。

    2008-09-24 10:13:35

  • 李维一:

    接获这个消息后,海协会立即在第一时间向台湾海基会通报有关情况,请海基会与台湾业务主管部门联系,了解三鹿奶粉在台湾的销售渠道以及可控程度。同时大陆有关方面责成三鹿集团立即通知台湾相关公司停止销售,集中收回以便销毁。

    2008-09-24 10:13:57

  • 李维一:

    9月13日海协会负责人再次致电海基会,就此事表达对台湾同胞关心之意,同时请海基会进一步了解和提供三鹿奶粉流向的最新信息。9月13日晚,台湾海基会向海协会通报台方的处理情况,9月14日海基会来函,通报台湾有关方面采取的措施,并商请海协会继续提供相关资讯。

    2008-09-24 10:14:19

  • 李维一:

    经大陆有关方面,持续密切地核查。9月17日,海协会函复海基会,告知大陆22家企业,69批次产品中检出三聚氰胺,其中除三鹿奶粉外,其他产品均未出口台湾。同时,希望两会密切联系安排两岸业务主管专家进行业务性、技术性的沟通,建立及时有效的联系渠道和通报机制。

    2008-09-24 10:14:50

  • 李维一:

    9月19日,海协会再次函告海基会,说明今年1-7月大陆对台厂商出口的奶制品中均不含有三聚氰胺成份。在9月18日上午河北省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三鹿集团新任董事长就三鹿奶粉所引起的重大事故向台湾消费者正式道歉,我有关主管部门已经对各个层级的相关责任人陆续进行了严肃的处理。并且对三鹿集团原负责人因触及刑律已依法拘留、追究刑事责任。

    2008-09-24 10:15:04

  • 李维一:

    对于大陆三鹿牌婴幼儿奶粉事件给台湾消费者带来的损害,我们深感痛心,我们将继续和海基会及台湾有关方面保持密切沟通,及时交换信息,充分发挥两会沟通平台的作用。大陆有关部门将会进一步查明事件有关情况以及入台奶粉的流向,认真负责地处理此事,并责成相关企业处理好后续事宜。

    2008-09-24 10:15:55

  • 台湾东森电视台:

    您刚才提到查验1-7月份,只有三鹿奶粉销到台湾,但我们在台湾发现除了三鹿之外,还有都庆公司的问题奶精查出有三聚氰胺,是不是还有一些漏洞,会不会有一些信息会慢慢浮现?都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证实有三聚氰氨的事情,对此有何评论?

    2008-09-24 10:17:53

  • 李维一:

    关于你说的情况,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的金车公司因使用从大陆进口的原料,就是你提到的山东都庆公司检测出三聚氰胺的成分。对这些问题,有关部门高度重视,立即进行调查。经过核查,台湾媒体所指问题产品的生产企业,山东都庆公司硬件设备正常,质量保障体系有效,各种管理记录齐全,未发现质量安全隐患。所提到的该批产品系该公司2007年10月15日生产,11月21日从山东青岛出口到台湾基隆,出口量为2800袋,一共70吨。该产品的主要成份是葡萄糖浆,蛋白质的含量极低,占1%—2%,没有蛋白质含量的要求,也没有添加三聚氰胺技术指标的必要。山东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从该企业出口到台湾的同批次原料留样中抽取4个植物奶精样品,分送不同实验室检测,均未检测出三聚氰胺。

    2008-09-24 10:29:28

  • 李维一:

    关于这个情况,海协会已经函告海基会。海协会函告海基会的时候,同时提到如有其他情况请函告检测结果,并提供有关产品的相关信息,包括生产商、出口商、出口产品名称和数量、生产日期、主管部门出具的相关证书、入境时间、口岸、进口商等等。

    2008-09-24 10:31:06

  • 东南卫视记者:

    日前台湾相关的主管部门已经表示完成了相关法律法规条例的修正,即将采认大陆学历并开放大陆学生赴台就学,您对此有何评价?

    2008-09-24 10:31:27

  • 李维一:

    对于有利于两岸教育交流方面的措施,我们都是持积极促成的态度。关于这个问题,如果大家记得的话,在去年第三次国共两岸经贸论坛上,大陆有关教育主管部门已经受权发布,欢迎台湾的高校来大陆招收学生,大陆有关教育主管部门也会提供协助。

    2008-09-24 10:32:55

  • 台湾年代电视台记者:

    您提到希望海基会、海协会安排两岸业务主管专家来做技术性和业务性的沟通,这是不是也包括台湾的卫生部门派员或派专家团到实地考察了解“毒奶粉”的情况?谢谢。

    2008-09-24 10:36:21

  • 李维一:

    海协会已经收到了海基会来函提到这方面的内容,并已转交有关方面,会积极考虑。

    2008-09-24 10:36:45

  • 台湾中天电视台记者:

    关于“毒奶粉”的事件,台湾很关心这件事情,已经将“毒奶粉”喝下肚的相关消费者,他们求偿问题,目前两岸磋商到什么程度?另外,想请教台湾十大通缉要犯之一的伍泽元已经在大陆病逝,相关的信息国台办有没有掌握?关于前两个礼拜问到的曾正仁,现在的下落如何?

    2008-09-24 10:37:22

  • 李维一:

    有关求偿的问题,如果涉及到责任或求偿的事宜,海基会可以通过海协会来专案联系处理。 你的第二个问题,伍泽元的问题,我这里没有听到消息,我是听到你的发问才知道这个情况。

    2008-09-24 10:42:35

  • 李维一:

    第三,有关打击犯罪嫌疑人,大陆方面是持积极态度,我们会进一步协助台湾有关方面进行缉捕。至于你所说到的曾正仁还没有具体的消息。

    2008-09-24 10:45:03

  • 台湾TVBS记者:

    刚才提到的关于大陆都庆企业产品检验的问题,大陆质检总局或者官方的检验部门会不会提供一个正式说法,说明他们查出都庆的产品是不是没有问题的?海基会也表示说,在下一步海基会、海协会的对话中,将把食品安全作为首要的议题,大陆方面对这个议题能否接受和有所准备?谢谢。

    2008-09-24 10:45:18

  • 李维一:

    大陆有关质检部门作出的质检结果,海协会已经正式发函海基会。至于两会就食品安全问题进行协商,我们持积极态度,当然要经两会具体的沟通和安排。

    2008-09-24 10:45:43

  • 海峡卫视记者:

    赴台旅游到现在已经两个多月了,在采访当中我们发现很多游客希望通过自由行的方式实现在台湾深度旅游,目前对台开放自由行还有哪些问题?江丙坤先生前一段表示,这个问题可以谈,在稍后举行的第二次“两会”协商当中,有没有把赴台游自由行列入协商议题,如果有的话,首批开放的城市将是哪些?

    2008-09-24 10:47:28

  • 李维一:

    这个问题需要由两岸有关方面进行沟通协商。团进团出是目前双方的共同安排,由团进团出改为自由行,还需要有关部门进一步协商。据我了解,海基会、海协会的第二次协商目前没有列入这样的议题。两岸有关主管部门可以就此来进一步沟通,经过“两会”协商议题的磋商后,视需要进行安排。

    2008-09-24 10:47:46

  • 记者:

    我刚刚注意到三鹿集团向台湾消费者道歉,但国台办只表示痛心,并没有道歉,有没有更进一步的表示?当然我不知道这是不是强人所难,但是有道歉总是比较好的。第二,两岸“两会”第二次协商,台湾方面已经表达要将食品安全作为重大议题放在里面,甚至于比“直航”还要重要,刚才似乎也没有提到这方面的问题。食品安全的议题会不会列入二次协商。陈云林昨天讲到,一个多月之后会到台湾去。我是不是可以理解为11月初就可以到台湾。预备的磋商会议,上次你有提到,好像你也不知道情况。现在预备磋商会议是不是已经举行过?讨论过了?我觉得这个问题很重要,这个能否给予答复。最后一个问题,因为我很久没有来了,最后多问一个问题。陈云林讲到要去台湾谈判的话,空中“直航”要“截弯取直”,但是台湾军方认为这个很困难,看起来不太可能,这还需要继续再谈吗?有这个可能吗?

    2008-09-24 10:49:02

  • 李维一:

    因为我没有随手记下来,你的问题好像是五个还是六个。记不清的地方你可以重新提问。第一个问题,我在发布会刚开始就已经说得很清楚了。关于道歉的问题,我想你应该听得很明白了。

    2008-09-24 10:58:21

  • 李维一:

    第二个问题,关于食品安全议题列入“两会”协商议题,我刚才也讲到,我们对此持积极的态度。我是从国台办角度讲,具体施行要经过“两会”进行沟通,这是一个技术上的问题。因为我不能代表“两会”,从国台办是持积极的态度,态度是很明确的。我不知道这个你是否听明白了。

    2008-09-24 10:59:04

  • 李维一:

    还有一个问题,具体的时间要进一步向“两会”求证。大致应当是在10月底到11月初。但具体的时间安排,还有待进一步明确,目前我这里没有确切的或具体的时间。我只能告诉你一个大致的时间段。

    2008-09-24 11:00:35

  • 李维一:

    关于两岸空中“直航”“截弯取直”,目前从媒体的报道中还没有这样的信息。“截弯取直”是两会关于空中“直航”安排的议题,我们希望这个议题能够进一步推动。台湾方面存在什么问题,还要进一步地从两会的渠道做一些了解。

    2008-09-24 11:00:51

  • 厦门卫视记者:

    报道说本周计划在厦门举行一个两岸海上联合搜救演习,请您介绍一个相关的情况。谢谢。

    2008-09-24 11:01:08

  • 李维一:

    金厦航线“小三通”,有一个海上航行安全的问题,所以双方计划安排海上联合搜救演习,以便保障“小三通”海上航行的安全。但据我了解,因为台风“黑格比”的光临,联合搜救演习比预计的时间推迟,大概要到十月份进行。

    2008-09-24 11:01:23

  • 人民日报记者:

    我看到台湾媒体报道说,10月上旬台湾要办一次招商会,大陆大概有200多位工商业者已经报名参加,能否请您具体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谢谢。

    2008-09-24 11:01:41

  • 李维一:

    我只能讲一个趋势。大陆企业家赴台投资的问题,我们一直持积极鼓励的立场,至于具体的情况,我目前不掌握。但据我了解,有很多的大陆企业家对到台湾投资是有兴趣的,包括参加有关的招商会议。

    2008-09-24 11:05:32

  • 台湾联合报记者:

    “问题奶粉”的事件是否会影响到两岸关系,因为现在在台湾“朝野”都对大陆有很多微词,是否请发言人评估一下是否伤害到两岸关系?谢谢。

    2008-09-24 11:06:19

  • 李维一:

    我刚才讲到,对于三鹿奶粉所引发的食品安全事故对台湾同胞造成的损害,我们深表痛心。我刚才也介绍了相关的情况,我们的政府及各个方面高度重视,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把它的损害所造成的影响降低到最低限度,本着对台湾同胞极端负责任的态度处理这件事情。当然,这件事情给台湾同胞造成了损害。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两岸同胞的一个共同希望,也是目前非常明显的共同的大趋势。

    2008-09-24 11:06:52

  • 李维一:

    这件事情是一件重大的食品安全事故,我认为只要双方本着对同胞负责任的态度,认真、妥善地加以处理,一定会把它的消极影响降到最低。从长远来看,从趋势来看,这件事情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所造成的影响,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是可以克服的。

    2008-09-24 11:07:59

  • 中央电视台记者:

    有关两岸包机的协商好像还在进行,据台湾交通部门的官员透露,在十一长假之前会增加航班和航点,请发言人证实一下有没有这样的消息。谢谢。

    2008-09-24 11:08:35

  • 李维一:

    第一,有关这方面所采取的相应的措施和办法,可以到国新办的新闻发布会上,有关专业部门会有一个更完整、详细的陈述。这里我要说的是,我们是高度重视食品安全问题,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加强这方面的工作。但也要坦诚地告诉各位,的确是有个别企业无视法律法规和标准的规定,逃避检验检疫管理。

    2008-09-24 11:17:12

  • 李维一:

    温家宝总理在9月21日的讲话中表示,这起事件暴露出政府监管不力,也反映出一些企业缺乏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用老百姓的话说就是没良心。我们不仅要追究领导责任,对这样的企业也要坚决整顿、处理,一个也不放过。最关键的一条是整顿后新生产的奶制品绝对不能出任何问题。

    2008-09-24 11:17:52

  • 台湾TVBS记者:

    刚才提到都庆接受检验检测的结果,和台湾金车集团的检测结果不相同。海协会提出,如果海基会有不同意见,可以提出主管单位证明。是不是接下来在金车与都庆在买卖求偿、权益厘清的环节,两岸的主管单位的管辖权会有所碰撞,会不会使得大陆更倾向于同意台湾专业部门或者主管部门组团来这边进行实地调查。现在台湾的民众在大陆这边有没有通报受害人,各地的台办是不是也会协助受害消费者进行求偿。

    2008-09-24 11:18:08

  • 李维一:

    据我了解,海基会函告有关情况之后,我们立即向大陆有关主管部门进行通报。大陆主管部门立即采取了相应措施,对山东都庆公司当批的产品进行检测,所得出的检测结果是国家质检总局指定山东质检部门进行的,这个结果是主管部门所作出的详细的结果。海协得到这个结果以后,立即向海基会作出通报。

    2008-09-24 11:19:13

  • 台湾东森电视台记者:

    您讲的意思就是都庆产的这批奶精粉确定是没有问题的。是吗?

    2008-09-24 11:22:20

  • 李维一:

    对,海协会给海基会的函说的很清楚,我刚才也说的很清楚。

    2008-09-24 11:27:27

  • 记者:

    发言人好,这次提问比较简单。就是这次两岸海上联合搜救演习,现在要推迟到10月,这个演习的整个谈判是不是“两会”谈的,执行单位是谁?比如大陆是福建的呢?还是中央的海警队还是部队?可不可以透露一下。

    2008-09-24 11:30:20

  • 李维一:

    第一,这是两岸搜救主管部门进行沟通作出安排,至于说里面的具体相关安排细节,因为推迟了,所以我没有进一步的详细情况,我可以进一步了解之后通知你。

    2008-09-24 11:30:57

  • 台湾中天电视台记者:

    针对刚才发言人讲到,山东的主管部门已经做出权威性的检测结果,这和台湾“卫生署”所检测的结果是完全不一样的,台湾“卫生署”昨天公布的结果说,从都庆进口的奶粉中的确检测出有三聚氰胺,我不知道为什么两岸的检测结果为什么会落差这么大?现在台湾要求大陆所有的奶制品都要下架,您怎么看待这对两岸经济带来的冲击?谢谢。

    2008-09-24 11:31:13

  • 李维一:

    这个方面的原因,因为我不是专业人士,所以我很难回答。但我可以告诉你,海协会通报完情况之后,又很负责任地告诉海基会,如果有进一步的情况,可以把数据提供给我们方面,以便进一步查清有关问题和事实情况。这件事情,我刚才讲到,对于台湾同胞所受到的损害我们深感痛心。

    2008-09-24 11:42:22

  • 李维一:

    第二,从事情发生的一开始,我们就本着积极负责的态度,积极地和台湾有关方面沟通,并共同采取措施,尽量减少所造成的影响和损害。这件事情发生了,是一件非常不好的事情。我前面也讲了,只要我们采取认真负责的态度,本着对同胞认真负责的态度,来认真地、妥善地、周密地进行处理,就能把它的损害降到最低限度。这是我们目前所应当做的事情。

    2008-09-24 11:42:38

  • 李维一:

    至于说两岸关系的发展,两岸经济交流方面的合作,这是两岸同胞共同、长远的要求,也是发展的大趋势。这件事情的出现,我想不会影响这样的一个大趋势。进行深入的交流与合作,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是两岸同胞共同的盼望,也是我们目前双方正在做的事情。这件事情符合维护台湾同胞的利益,维护台海地区的和平,这样一个重大长远的利益。

    2008-09-24 11:42:51

  • 李维一:

    本次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2008-09-24 11:43:12

图片内容:

相关新闻:

1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