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文字实录图片实录返回直播页

卫生部就各地加强秋冬季传染病防控工作举行发布会

  卫生部将于2008年11月10日上午10:00在卫生部(西直门外南路1号)五楼新闻发布厅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卫生部努力推动卫生工作科学发展及要求各地加强秋冬季传染病防控工作的有关情况,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11月10日卫生部例行新闻发布会

活动描述

  • 卫生部将于2008年11月10日上午10:00在卫生部(西直门外南路1号)五楼新闻发布厅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卫生部努力推动卫生工作科学发展及要求各地加强秋冬季传染病防控工作的有关情况,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毛群安:

    媒体的朋友大家早上好!今天我首先向大家通报两个信息:一个是卫生部按照中央的决定,在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方面的一些信息。还有一个是卫生部最近要求各地要加强秋冬季节传染病的防控工作。

    2008-11-10 09:41:23

  • 毛群安:

    第一个信息,卫生部坚持一切为了人民健康,努力推进卫生的科学发展。

    大家都知道,健康是人全面发展的基础,医药卫生事业关系千家万户的幸福。卫生部着眼于实现党中央提出的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紧密结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围绕“推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现卫生事业科学发展”实践载体,深入研究,反复调研,努力推动医改科学发展。

    2008-11-10 09:57:39

  • 毛群安:

    一是坚持以人为本,将科学发展观的精神贯彻落实到卫生工作之中。卫生部认真回顾总结党的十六大以来,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推动卫生改革发展的历程,进一步认识到必须将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贯穿于卫生工作的全过程。一是要明确符合科学发展的卫生工作四大原则,即坚持以人为本、坚持立足国情、坚持公平效率统一、坚持统筹兼顾。二是要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医疗服务体系、医疗保障体系、药品供应保障体系四位一体,相辅相成,协调发展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制度。三是要完善医疗卫生管理、运行、投入、价格、监管体制机制,加强科技与人才、信息、法制建设,保障医药卫生体系有效规范运转和可持续发展。四是要着力解决当前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加快推进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初步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力争近期取得明显成效。

    2008-11-10 10:04:17

  • 毛群安:

    二是广泛征求意见,使医药卫生改革真正反映社会诉求,体现人民利益。卫生部党组以书面、网站等多种形式,向73个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包括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10个地方省级人民政府,37个省(区、市)的卫生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卫生局以及计划单列市的卫生局,30个省会城市卫生局和地市级卫生局,以及社会公众广泛征求对卫生部学习实践活动的意见、建议。对近年来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两会”建议、提案进行梳理、分析,找出代表、委员们普遍关注的卫生改革发展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吸收、采纳有关建议、建议。卫生部领导还带队赴九三学社等民主党派中央,就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征求意见。分别召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卫生界专家座谈会,听取社会各界对卫生工作的意见、建议,解放思想、以人为本,明确卫生工作改革的方向,为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努力探索卫生事业科学发展之路。

    2008-11-10 10:05:08

  • 毛群安:

    三是突出实践性,深入调查研究,确保医药卫生改革政策措施的科学性、可行性。在认真学习掌握科学发展理论和精神实质的基础上,紧紧围绕“推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现卫生事业科学发展”这一实践载体,卫生部9位党组成员和陈竺部长分别带队,分为10个调研组,邀请卫生部政策与管理研究专家委员会的专家参加,围绕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10个专题,赴全国各地开展调研。调研组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采取召开座谈会、现场考察,以及与有关领导同志交谈等方式,深入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并召开调研成果汇报交流会,切实着准影响和制约卫生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主要问题。部党组召开党组中心组专题调研研讨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研讨会等,着力把调研、研讨成果转化为卫生部领导班子和干部职工的统一认识,并落实到具体工作中。

    这是关于卫生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有关情况。第二条信息是卫生部要求各地加强秋冬季传染病的防控工作。

    2008-11-10 10:06:31

  • 毛群安:

    近期全国传染病疫情形势总体较为平稳,但部分传染病在局部地区仍时有发生或暴发流行。特别是随着秋冬季节的来临,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暴发流行的因素在不断增加,同时手足口病等肠道传染病以及登革热等自然疫源性疾病的疫情防控形势不容乐观。为进一步加强秋冬季传染病的防控工作,有效预防控制传染病疫情的扩散和传播,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卫生部要求各地加强秋冬季传染病的防控工作。

    2008-11-10 10:08:10

  • 毛群安:

    一是充分认识做好秋冬季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求各地卫生行政部门在当地人民政府的统一领导下,针对本地区传染病暴发流行的危险因素,按照各部门间已建立的联防联控的工作机制周密部署、明确责任,落实各项措施,加强督导与检查。

    二是切实加强传染病疫情监测与报告工作。要求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加强对医疗机构疫情报告质量的监督检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要加强对各地传染病疫情控制和信息报告管理工作的技术指导。各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要坚持每日审核和分析医疗机构疫情报告情况,主动加强预警预测工作。特别是要加强对学校、托幼机构及流动人口聚居地的疫情监测与报告工作;密切配合检验检疫部门做好出入境口岸的疫情监测工作。一旦发现传染病疫情,要按照有关规定及时进行报告、分析和审核,并及时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疫情处置工作。

    2008-11-10 10:09:39

  • 毛群安:

    三是高度重视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防治工作。认真做好病例登记、报告、采样、病毒分离和毒株的报送工作;做好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暴发疫情的调查及处置工作;加强对流感监测与防治工作专业人员的流行病学和实验室检测技术培训;做好相关检测试剂和耗材的储备工作;积极组织开展流感疫苗接种工作。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要进一步加强对各地流感监测与防控工作的指导,根据近期对全国流感网络实验室监测工作质量评估的结果,强化对监测工作薄弱地区的培训和技术支持力度。因为过去有的朋友都知道,咱们在全国建立了流感的网络实验室,为了及时地对一些流感疫情进行确认,所以咱们在全国有流感的监测哨检和网络实验室。

    2008-11-10 10:10:32

  • 毛群安:

    四是继续加强以手足口病为主的倡导传染病的防控工作。要求各地充分利用卫生部下发的《手足口病防止》光盘,切实加强对辖区医疗机构的人员培训,努力提高手足口病临川诊断和救治水平,最大程度地提高重症患者的救治成功率,降低死亡率。手足口病的防控过程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关键就是对重症患者的监测以及及时救治。

    五是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进一步加强环境卫生整治力度。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开展效果、杀虫和灭鼠工作,清理病媒生物的孳生环境,做好改水改厕和垃圾粪便无害化处理。

    六是做好健康促进和迅速教育工作。要求各地卫生行政部门根据本地区传染病流行特点,认真组织开展秋冬季传染病及其他传染病的大众健康教育活动,提高公众对流感、手足口病等传染病危害的认识,教育群众树立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和自我防护意识。

    我们已经要求各地要主动和媒体合作,来加强宣传。特别是在海南出现了霍乱,在一些地方出现了手足口病,希望媒体帮助我们,支持我们。下面回答大家的提问。

    2008-11-10 10:11:37

  • 记者:

    请问毛主任,新的医改方案能不能请您解释一下,在新医改方案里有没有特别对妇女、儿童健康权利保障方面的内容?

    2008-11-10 14:52:14

  • 毛群安:

    我刚才介绍了卫生部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也是围绕着落实医改方案做各种准备。卫生部正在组织系统的有关人员,以及相关学术团体,听取对医改方案的意见,把这些意见集中向上反映。

    在医改方案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就是全面加强公共卫生体系的建设,其中对于妇幼保健有重点的描述。在今后的医改方案具体实施细则中,将会就妇女儿童的卫生保障工作出台有可操作性的政策措施。

    卫生部也正在组织研究,准备开展一些针对妇女儿童预防保健的专项行动,加强妇幼保健工作。一旦决定以后,我们将采取多种方式,向媒体通报。

    2008-11-10 14:52:47

  • 农民日报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今年8月份的时候,卫生部印发了《中国公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的工作方案》,请问这个方案针对农村地区的居民有没有具体的活动?第二个问题,前段时间中央召开了十七届三中全会,其中有一个《关于推动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个决定里面提出,要促进农村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并做了一系列的部署。请问卫生部有没有相关的工作部署和安排?

    2008-11-10 14:56:13

  • 毛群安:

    关于第一个问题,卫生部发布了关于公民健康素养的读本,同时我们也在全国开展推进公民健康素养行动。我们希望通过向公众开展广泛的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活动,提高公民的健康素质。最近卫生部会同全国爱卫会、中宣部、教育部、农业部、国家广电总局、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国务院扶贫办等部门联合开展“全国亿万农民健康知识竞赛”活动,现在正在各地开展初赛,12月上旬将在北京组织决赛。我们希望动员农民积极参与,学习、掌握、宣传健康知识,从而提高广大农民群众的自我保健能力。我们也希望媒体对这个活动给予关注。

    2008-11-10 14:57:02

  • 毛群安:

    目前,卫生部正在组建一个新的机构,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卫生部新闻宣传中心),希望加大在健康教育,特别是提高公民健康素养方面的工作力度。如果大家关注医改方案的话,在医改方案的“全面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部分,特别把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作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专门对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做了非常详细的规定,所以在这里我也提示媒体朋友,对于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给予特别的关注。

    2008-11-10 14:57:51

  • 毛群安:

    第二个问题,如果大家关注今天的报道可能看到,在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来的十项措施中,其中就有加强农村基层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任务。就是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中央要加大内需,提出来十项扩大内需的措施,其中加强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卫生部也在积极地配合中央的决策,对农村基层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建设,提出我们的建议和意见。现在正在实施的是农村卫生发展建设规划,规划在“十一五”期间,要对整个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进行比较大的基础设施建设,是以乡镇卫生院的建设为主。同时,要加大对农村基层医疗设备的补充,还有对农村医务人员系统的岗位培训。我们希望提高农村医务人员的专业水平,使农村医疗卫生服务的网络能力有所提升,这对我们大力开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对于提升农民的医疗保障水平将会发生非常重大的作用。

    2008-11-10 14:58:13

  • 中国税务报记者:

    医改方案自从征询社会意见以来,各方有各种声音。其中有一个争论的焦点,就是如果要使医疗服务更加的有效合理,到底是政府主导还是市场主导,不知道您对此有没有什么见解,到底如何权衡这两种方式?谢谢。

    2008-11-10 14:58:52

  • 毛群安:

    我要是解读医改方案就有越权的嫌疑。我们现在正在学习医改方案,向领导小组提供相关的意见和建议。但是就这个问题,医改方案所确定的原则是非常清楚的,即政府主导与发挥市场机制相结合。我也注意到很多专家和公众在这方面的意见有很大的不同,或者有一些争议。我觉得这都是非常正常的,因为这么重大的一个方案,我个人认为让公众广泛参与讨论,这本身就是一个很大的进步。

    2008-11-10 14:59:48

  • 毛群安:

    就政府主导与发挥市场机制的相结合,怎么样能够结合的好,这不是一个单纯的理论问题。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有一些实际的问题需要解决。我想借这个机会解释一下,我看到有一些人,把政府主导与政府增加投入直接划等号,其实政府主导强调的是,在涉及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中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以及具体的经济政策制定和执行方面,当然也包括投入方向,政府要发挥主导作用,这是保障运行机制、经济政策能够体现公益性的非常重要的前提。所以,我们坚持政府主导。

    2008-11-10 15:00:12

  • 人民政协报记者:

    前段时间,政协委员会组织了一个医药界卫生委员就基本医药制度方面的讨论会,在会上有些政协委员提出我国基本药物制度目前的情况还是有亟待改善的地方,因为我国基本药物目录的药品种类偏多,有上万种,而有一些国家基本药物只有几百种,这对老百姓来说,在选择和使用基本药物方面不是很方便的能够鉴别。另外也提到政府补贴的问题,对一些有效,价格又便宜的基本药物,政府补贴可能不是特别的到位,厂家不愿意生产。我想请问毛主任,因为这也是医改方面的一个重要方面,在建立基本药物方面卫生部有什么样的设想?

    另外一个问题,前段时间在网上有媒体报道,云南阳宗海砷污染的事件,我想知道,有没有云南省地方政府的报告,目前对这个事件的调查情况如何,有没有对人民的饮水方面造成比较大的影响?

    2008-11-10 15:00:34

  • 毛群安:

    基本药物制度是这次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应该说基本药物制度是国际上推荐的一个比较成熟的政策和制度,涉及从药物的研发、生产、流通、使用、评价,以及价格的管理。确定基本药物目录,是基本药物制度的一个重要环节。

    按照国务院的机构改革方案,卫生部要承担基本药物制度的建立和推进工作。卫生部在内部司局设置的时候,专门设立了一个司局负责基本药物制度的推进工作。我想在整个推进基本药物制度过程中,需要有一系列的具体政策做保障。其中涉及到基本药物目录的确定,对部分药品的补贴问题等,都需要在制度设计过程来逐步完善。

    第二个问题,按照现在职能分工,请向负责环境保护的部门求证。

    2008-11-10 15:01:20

  • 财经杂志记者:

    第一个问题,之前一段时间曾经有媒体报道,可能医改的部级协调小组和组长可能改由国务院的一位副总理担任,同时下设4个副组长,卫生部的高层官员有可能出任其中之一。我想问问,卫生部有关没有得到这方面的消息?第二个问题,卫生部有10个调研组,有10个专题在各地开展调研,能不能介绍一下10个专题的具体情况?比如都有哪些专题,主要去了哪些地方进行调研?

    2008-11-10 15:01:56

  • 毛群安:

    第一个问题,我也希望了解有关信息,但是我没有得到授权发布有关情况。

    第二个问题,关于卫生部领导组织专题调研。我们按照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过程中,卫生部所承担的一些主要任务来组织专题调研。比如说我刚才讲到的基本药物制度建设、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公立医院改革、食品安全综合协调与卫生监督体系建设,还有农村新农合的工作,每个部领导结合自己所分管的领域开展调研。调研以后,将根据调研的情况,会同各个省的卫生厅局长,并与近期召开观测落实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讨论会,希望在学习实践过程中,能够把基层的想法和成功经验吸纳到医改方案的完善,以及医改方案配套政策制定过程当中。

    2008-11-10 15:02:21

  • 中国改革报记者:

    刚才您提到国家要加大农村基本医疗,就是乡镇医疗卫生院的建设。我们想到硬件条件比较好建设,但是软件方面,医生的医疗水平这一块是比较难的。一个是有没有比较好的人才留在乡镇卫生院,还有怎么能够把他们留住?卫生部和教育部有没有对农村的乡镇卫生院的医务人员进行培养,有没有探讨大专或者是定向的培养?还有,现在全国的义务教育都免除了学杂费,教师的工资都是由政府来提供,而且比照的是公务员。那么乡镇卫生院这一块是不是也可以参照这些,我不知道卫生部有没有这方面的考虑?

    2008-11-10 15:03:50

  • 毛群安:

    农村医疗卫生工作是整个国家卫生工作的重点,目前农村卫生工作的发展势头非常好,一是我们推行了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制度,使农民群众一些医疗卫生需求得到了释放,农民参加群众的积极性非常高。

    二是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农村医疗卫生机构的建设得到加强,工作能力进一步提高。

    2008-11-10 15:04:23

  • 毛群安:

    三是国家长期以来加强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建设。应该说,农村的医疗服务条件已经有了较大改善。但是相对于城市,相对于广大农村群众的医疗卫生需求来看,在大部分地区,特别是中西部地区,农村医疗卫生服务的条件还需要较大程度的改善。说到农村的人才问题,发展农村的卫生事业,改善医疗卫生服务条件,提高水平,最核心的一个问题是人才。应该说人才是发展农村卫生事业的瓶颈。这几年来,卫生部积极呼吁,也会同有关部门对农村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做了很大努力。比如说定向培养,我们和教育部门合作,在中西部地区广泛开展定向培养,为农村培养适宜的人才。这个工作的效果很显著。

    2008-11-10 15:04:49

  • 毛群安:

    第二,对现有的农村卫生技术人员进行系统培训,这是中央财政专项支持,这几年对乡镇卫生院里面负责急救的医生,负责传染病诊断的医生,还有农村乡镇卫生院的管理骨干人员都进行了系统的培训。现在我们还在把培训的项目不断扩大。我们希望能够使乡镇卫生院的专业人员得到一次集中的轮训,使每一个人都在现有的工作岗位上提高工作水平。

    针对一些中西部经济欠发达地区,长期缺乏合格的执业医生,卫生部在部分省市试点对农村乡镇卫生院招聘执业医生的试点工作,通过中央专项经费支持,和各级政府支持,吸收具有执业医师资格的人员,通过定向招聘的方式把这些人员聘用到经济欠发达的中西部地区,在一定时间里开展医疗服务。

    2008-11-10 15:05:28

  • 毛群安:

    第三,为了提升农村基层卫生服务人员的水平,我们已经开展了三年的万名城市医师对口支援农村医生的工作,就是组织城市大医院的医生对口支援农村的县医院或者乡镇卫生院,他们一方面为农民直接提供医疗服务,另一方面培训当地的医生。现在已经有一万多名的城市医务人员到农村基层服务,这个工作我们也在不断总结完善。

    我们希望通过以上措施,提升农村医疗卫生人员的医疗服务水平和能力,再配合对农村医疗服务机构基本设施和设备条件改善,这样结合起来,能够在短期内使农村的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有一个大的提升。

    2008-11-10 15:05:57

  • 香港文汇报记者:

    昨天国务院出的扩大内需的国十条,整个投入是4万亿元。我想问一下,现在对医疗卫生投入这一块是多少,因为之前铁道部等部委说他们可能会拿到2万亿元的投入。国十条还说,中西部农村地区是主要的投入地区,除了中西部农村地区以外,还有城市的地区会不会继续的投入?而且扩大内需这个词不是国家光投入不赚钱的问题,如果只把这个钱投入到中西部地区,那么怎么再从这些欠发达地区的农民手里赚到钱?谢谢。

    2008-11-10 15:06:48

  • 毛群安:

    关于在农村的医疗卫生网络建设方面到底投入多少,我还没有确切的数据。卫生部正在积极争取,希望利用这次机会较大程度的改善农村的医疗卫生设施。至于你刚才讲的赚钱情况,我想在别的方面我不便做评论,但是在农村医疗卫生服务设施改善这方面,我想中央的投入,不光是这一次,包括以前的投入都是体现了中央政府对广大农村居民健康的关心和关怀。如果你了解医改方案,目前我们对农村医疗卫生机构所涉及的政策是国家不会从这里面考虑挣钱的问题,而是要使这些条件改善,使农民群众能够享受到比较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国家不但要投入基础设施建设,而且按照现行医改方案的要求,还要对农村医务人员的培养,要对基层医疗机构的工作经费和人员经费也由政府保障。应该说在卫生领域,中央的扩大内需措施是为了提高广大群众的保健水平,不存在从中西部挣钱的可能性。

    2008-11-10 15:07:13

  • 北京商报记者:

    就您刚才说到的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定期达到一定的成效,卫生部会出台哪些具体措施推进这些改革?近期具体是在多长时间范围内,要达到什么样的效果?

    2008-11-10 15:07:49

  • 毛群安:

    关于公立医院改革的试点,也是这一次医改方案确定的,要在近期取得成效的五个工作重点领域之一。卫生部在公立医院改革中,相对其他部门而言承担了更多的责任。因为长期以来,公立医院的管理和改革是卫生部一个非常重要的职能。卫生部正在研究公立医院改革的方案以及对试点地区的选择。预计在医改方案正式确定以后,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的方案也将同步推出。

    这个试点方案一旦确定,我们将会利用发布会,或者是专题发布会的方式给大家解读。

    2008-11-10 15:08:18

  • 医师报记者:

    有报告说海南的医生因为发表学术论文被骗走了450万,请您对此有什么看法?如何评价目前的医师评论一定要发表论文,社会上说重文章不重能力,是否有需要改进的地方?第二个问题,我看到教育部、卫生部印发了本科医学教育标准临床专业的试行通知,这里面讲到行为科学、人文社会科学课程要作为必修的课程。请问这是处于何种考虑?这个课程的设置能不能解决现在医学教育中人文缺失的问题,有什么作用?

    2008-11-10 15:08:37

  • 毛群安:

    第一个问题,我没注意到这个消息。

    第二个问题,我们希望在医学本科教育中能够加大行为科学和人文科学的内容,是考虑到现在疾病模式发生了变化,特别是慢性病增加,要求我们医疗服务也要注意到从过去的生物医学模式向生物—社会—心理医学模式转变。如果说我们的医务人员在人文科学方面有更加丰富的知识,他在处理医患关系,以及在整个医疗活动中能够善于和患者的沟通。医务人员一个很重要的职能就是向公众传达健康知识。医务人员要开展对患者的健康教育,需要行为科学和人文科学这方面的基础知识和技能。

    2008-11-10 15:09:09

  • 毛群安:

    今天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2008-11-10 15:09:59

图片内容:

数据地址:

相关新闻:

1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