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文字实录图片实录返回直播页

卫生部就机构改革情况举行发布会

  卫生部将于2008年12月10日上午10:00在卫生部(西直门外南路1号)五楼新闻发布厅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卫生部机构改革进展情况和2008年第三季度全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运行情况,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卫生部就机构改革情况举行发布会

活动描述

  • 卫生部将于2008年12月10日上午10:00在卫生部(西直门外南路1号)五楼新闻发布厅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卫生部机构改革进展情况和2008年第三季度全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运行情况,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发言人(毛群安):

    大家早上好!非常感谢大家,今天天气不太好,大家来出席发布会。今天发布会我首先通报两个信息,一是通报卫生部按照国务院的要求今年进行机构职能、人员调整的情况;二是通报第三季度全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运行情况。

    2008-12-10 09:37:11

  • 发言人(毛群安):

    我先通报卫生部通报贯彻落实“三定”规定的有关情况:

    今年7月,国务院批复了卫生部“三定”规定。卫生部按照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和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及时研究确定了《关于贯彻落实“三定”规定的实施意见》,着力转变职能、理顺关系、优化结构、提高效能,做好机构、编制、职责和人员的调整工作。目前,新“三定”规定的贯彻落实情况进展顺利。

    2008-12-10 09:57:31

  • 发言人(毛群安):

    一是按照“三定”规定,卫生部承担管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职责。卫生部和食药局的具体职能进行了调整和交接。食品安全综合协调、组织查处食品安全重大事故的职责由卫生部承担;食品餐饮消费环节的安全监管和保健品、化妆品质量监管,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负责。

    二是完成了卫生部机关各司局的职责调整工作,职能更加明确,责任更加清晰。

    2008-12-10 09:57:55

  • 发言人(毛群安):

    三个司局的主要职责为:医疗服务监管司主要承担医疗机构医疗服务的监管工作,建立医疗机构医疗质量评价和监督体系,组织开展医疗质量、安全、服务、财务监督和评价等工作;建立健全以公益性为核心的公立医院监督制度,承担推进公立医院管理体制改革工作。药物政策与基本药物制度司主要承担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并组织实施的工作,组织拟订药品法典和国家基本药物目录,组织拟订国家药物政策、国家基本药物生产、采购、配送、使用的政策措施;会同有关方面提出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内药品生产的鼓励扶持政策和国家基本药物价格政策的建议。食品安全综合协调与卫生监督局在原承担卫生监督职责的基础上,增加了组织拟订食品安全标准,组织查处食品安全重大事故,组织开展食品安全监测、风险评估和预警,拟订食品安全检验机构资质认定条件和检验规范以及重大食品安全信息发布等职责。局内相应设立食品安全政策信息处、食品安全标准处、食品安全评估预警处和食品安全重大事故督查处。

    目前,新组建、改建司局的主要领导和部分处室人员已经到岗,按照“三定”规定赋予的职责开展工作。

    关于卫生部整个“三定”的情况在卫生部网站上都有公告,包括新设定司局的情况都有公告,大家如果想知道情况可以到网上进一步查阅这些信息。

    2008-12-10 09:58:19

  • 发言人(毛群安):

    第二,通报2008年第三季度全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运行情况:

    根据各省(区、市)上报的数据汇总,截至2008年9月30日,全国开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以下简称新农合)的县(市、区)数达到2729个。参加新农合人口8.14亿 ,参合率为91.5%。其中,东部地区有625个县(市、区)开展新农合,参合人口2.38亿,参合率为95.7%;中西部地区有2104个县(市、区)开展新农合,参合人口5.77亿,参合率为89.9%。按照上次通报的情况我们已经提前实现了新农合在全国的全覆盖。

    2008-12-10 10:05:34

  • 发言人(毛群安):

    从筹资情况看,截至2008年9月30日,全国新农合本年度已筹资710.02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补助资金246.09亿元,地方财政补助资金340.77亿元,农民个人缴费118.31亿元(含相关部门为救助对象参合缴费5.11亿元),利息收入及其它渠道4.85亿元。中西部地区本年度已筹资489.24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补助资金223.12亿元,地方财政补助资金198.07亿元,农民个人缴费65.65亿元(含相关部门为救助对象参合缴费3.17亿元),利息及其它渠道2.40亿元。为什么通报的时候单独介绍中西部地区呢,东部地区新农合筹资的总额比较大,但中央的经费支持相对来说少一些,地方政府支持力度大一些,中西部地区中央的支持力度更大一些,所以每次都分别作介绍。

    2008-12-10 10:07:18

  • 发言人(毛群安):

    从基金支出情况看,2008年前三季度全国合作医疗基金支出总额为429.10亿元。第三季度全国合作医疗基金支出总额为173.00亿元。其中第三季度,用于住院补偿149.33亿元,占基金支出总额的86.32%;以统筹基金形式进行门诊补偿11.01亿元,占基金支出总额的6.37%,以家庭账户形式进行门诊补偿7.23亿元,占基金支出总额的4.18%。因为各地的门诊补偿采取了不同形式,所以就出现了两种不同的支付方式。住院正常分娩补偿2.25亿元,占基金支出总额的1.30%;为了降低孕产妇和婴幼儿的死亡率,我们鼓励中西部地区的孕产妇住院分娩,可以由新农合基金给予补偿,避免在偏远地区由于孕产妇在家生产导致出现的紧急情况,这是新农合制度设计中的一种特殊安排;特殊病种大额门诊补偿1.34亿元,占基金支出总额的0.77%。这是对一些特殊的病种,花钱也不少,也不适宜住院,主要是经过门诊开药进行治疗,各地也采取了不同的规定给门诊进行补偿;其他补偿1.38亿元,占基金支出总额的0.80%;体检支出0.46亿元,占基金支出总额的0.26%。

    从受益情况看,2008年前三季度全国累计受益36918.35万人次。第三季度全国累计受益13450.80万人次。其中第三季度,住院补偿1407.16万人次,门诊补偿11360.15万人次,住院正常分娩定额补偿78.13万人次,特殊病种大额门诊补偿72.11万人次,其它补偿139.95万人次,体检393.30万人次。

    2008-12-10 10:09:02

  • 发言人(毛群安):

    给大家提供的材料里还特别做了一些解释,因为有些数据和上次公布的数据比较有些变化,所以我们特别给大家提供了数据调整的情况,供大家参考。这就是我首先要向大家通报的两个信息。

    2008-12-10 10:11:53

  • 香港有线电视驻北京记者:

    昨天香港有一个鸡养殖场发现禽流感,有大批鸡死亡,除了没打疫苗的鸡以外,打了疫苗的鸡也受到了影响而死亡。请问卫生部注意到这个情况没有?今年以后的这段时间是禽流感的高峰期,请问卫生部为防治禽流感做了什么准备工作?

    2008-12-10 10:12:16

  • 发言人(毛群安):

    你讲的情况我还没有注意到,但是就禽流感防治工作我可以介绍一些情况。

    前不久卫生部和农业部有关专家就今年的动物禽流感及人的禽流感疫情进行了风险评估,根据专家的预测,今年发生动物禽流感的可能性比较大。如果有动物疫情,个别人感染的病例也是有可能发生的。卫生部已经对全国预防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的工作包括病人的诊断、治疗标准,以及对疫情的监测、报告进行了全面的部署,并根据过去工作的实际情况,对有些管理的要求进行了调整,今年提出要在过去的基础上加大对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的监测力度。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和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对禽流感疫情高度重视,对于发现的一些可疑的、不明原因的肺炎病例,都将及时报告,并组织专家及时会诊和鉴别。一旦发现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将按照我们处置禽流感疫情的要求采取相应的措施。

    我要再次提醒公众,特别是与家禽有接触的工作人员,要尽量减少与家禽,特别是病死家禽的接触机会,一旦发现异常情况,应当及时向卫生和农业部门报告。特别是农村地区的儿童,也要尽量减少与家禽的接触机会,这是目前减少人感染禽流感疫情最有效的预防措施。

    2008-12-10 10:14:00

  • 中国日报记者:

    上月下旬卫生部说要投入48亿用于农村的卫生建设,请问这48亿的落实情况如何?

    2008-12-10 10:16:41

  • 发言人(毛群安):

    按照国家增加投资、拉动内需的总体安排和重点用于基本建设项目的原则,卫生部争取了48亿资金,主要用于农村地区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本建设,包括业务用房的改扩建和一些基本医疗装备的配备,重点是农村的乡镇卫生院和一些村级卫生室,还有一部分是县级医院和县级妇幼保健院。另外还有一部分用于农场、林场、海岛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这些机构也急需要做一些基础设施的加强,以便于为农场、海岛地区的居民和工作人员提供适宜的医疗卫生服务。目前这48亿的安排已经全部下达,卫生部也正在组织对项目下达以后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2008-12-10 10:17:39

  • 健康报记者:

    我注意到最近有媒体报道称卫生部反对取消面粉添加剂是因为这样会导致生产添加剂的企业倒闭破产,我想确认一下这种说法是否属实。

    2008-12-10 10:19:46

  • 发言人(毛群安):

    昨天我们已经收到国家粮食局提交的有关材料,由于我国小麦品种改良及面粉加工工艺改进,要求在面粉加工过程中停用面粉处理剂——过氧化苯甲酰。按照国家对食品添加剂的管理规则,我们将提请全国食品添加剂标准化委员会,按照有关规则进行讨论,最后做出决定,并报国家标准委进一步修订面粉的标准。

    我认为,南方这家媒体的报道促使公众加强了对食品添加剂问题的关注,是件好事,也为我们现在正在进行的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工作做了一个铺垫,使公众更多地了解食品添加剂的管理及使用情况。

    我看了报道以后,也有几个遗憾:第一,长篇报道中没有说清楚添加剂管理的规则。我们国家的食品添加剂管理有一个完善的目录增加和退出机制,添加剂目录本身是动态的。我们国家建立食品添加剂管理规则的根本目的是保护公众的健康,规范食品生产,提升食品质量。根据有关规定,食品添加剂的使用不应对人体产生任何健康危害,不应降低食品本身的营养价值,要求在达到预期效果时尽可能降低在食品中的用量。食品添加剂很复杂,这是一个很严肃的技术问题,但是媒体的报道却把它说成是部门之间的利益之争。公众反应很强烈,我非常理解,因为我是北方人,天生喜欢吃面,也很关注面粉的安全性。

    2008-12-10 10:20:23

  • 发言人(毛群安):

    第二,在没有采访卫生部的情况下编造了一个卫生部的观点,说卫生部在这件事情上不主张禁用,说卫生部之所以不主张禁用是因为怕生产食品添加剂的企业破产。我要声明:一,卫生部不作食品加工的生意;二,卫生部也不做食品添加剂的生意。卫生部管理食品添加剂的唯一准则就是要保证食品添加剂不对公众的健康造成危害。因为部门职责明确了卫生部要对一些食品添加剂进行风险评估,并最后决定添加剂能不能使用,因而全国食品添加剂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是由卫生部负责管理的。

    食品添加剂能不能使用,卫生部要求按照既定的规则来进行审批、评估。

    一种食品添加剂进入目录的程序是,其生产企业必须进行申报,要提供该食品添加剂的安全评估情况,然后由专家委员会结合国外对这一物质的风险评估情况做出决定。专家对食品添加剂本身的作用描述为:食品添加剂是经过安全性试验及论证等严格的程序后才允许使用的。食品添加剂的使用也确实发挥了重要作用,如保持和提高食品的营养价值,延长食品的保质期,提高食品的观感和质量等。我想通过上述解释,替食品添加剂说两句公道话。

    2008-12-10 10:23:39

  • 发言人(毛群安):

    我举例来说明卫生部在这类事情上的做法和态度。2005年卫生部曾经明令禁止一种面粉处理剂——溴酸钾。这原来是一种食品添加剂,对食品企业的重要性比我们现在讨论的这种处理剂还重要。但是由于委员会认为这种物质对人体健康有影响,所以在食品企业反对的情况下,卫生部还是毫不犹豫地把溴酸钾从食品添加剂的目录中拿下。这件事被食品企业称为是一场地震。

    专家还告诉我,在已经出现的食品安全事件、事故中,没有一次是因为正常使用食品添加剂造成的。这是一个很有说服力的信息。最近我们专项整治的就是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

    2008-12-10 10:25:20

  • 中国税务报记者:

    今年上半年新农合制度就已经实现了全覆盖,而全覆盖之后就要提高保障水平。从下半年制度运行的情况看,有没有这方面迹象?新农合制度下一步的运行应该在哪些方面着力?

    2008-12-10 10:27:44

  • 发言人(毛群安):

    新农合制度从2003年正式启动,到今年上半年实现了全覆盖,是我们国家医疗保障制度日益完善过程中一个非常令人欣慰的事情,对广大农村居民来说是一件大好事。

    现在的政府和农民的投入,农村地区和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的服务,使得这一制度得以平稳地运行。但是,从现在的评价来看,目前新农合制度的保障水平和管理水平还处于比较初级的阶段。下一步各级政府都将逐步增加新农合的筹资水平。作为这项工作的主管单位,卫生部的工作有两个着力点:

    2008-12-10 10:28:32

  • 发言人(毛群安):

    一、要想方设法保障新农合基金的安全运行。凡是以不正当手段骗取新农合基金的行为,我们都将严肃查处。前一段时间我们就曾通报某些地方骗取新农合基金的事件。因为这个基金能不能安全运行,是新农合制度平稳运行的关键。

    二、要加强对给农民群众提供医疗服务的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的监管。我们最近发现,一些地方的个别医疗机构对参加新农合的群众就医采取过度检查、过度用药,或者是让不该住院的病人住院,以此获取新农合的资金。对这些行为,卫生部作为主管部门正在加大监督检查的力度,一旦发现将严肃处理。通过我们的努力,通过社会方方面面的支持,新农合这种农村医疗保障模式一定会不断完善。

    2008-12-10 10:30:09

  • 医药经济报记者:

    最近北京市决定明年开始在所有社区中心配备全科中医师,请问,从全国来看,社区中医的配备情况和中医业务的开展情况如何?卫生部会不会把北京这种做法向全国推广?

    2008-12-10 10:32:37

  • 发言人(毛群安):

    在社区,包括农村的乡镇卫生院,增加合格的中医医师和药师的政策是明确的,国家层面要求各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增加中医人力资源,使广大群众在基层就能享受到良好的中医药服务。中医药是我国的传统和特色,而且在预防、保健、医疗等方面具有独到的作用。除了北京,还有一些地方已经出台了在社区和乡镇卫生院配备中医药人员的要求,我们也希望各地加大中医人才的培训力度,并且把这些人员尽可能地安排到合适的岗位,为群众提供中医药服务。我们鼓励这种做法,也会把一些地方好的经验向全国推广和介绍。

    2008-12-10 10:33:10

  • 美联社记者:

    关于问题牛奶事件,卫生部现在对赔偿的问题有没有出台具体方案?有没有决定需要赔偿多少金额?

    2008-12-10 10:34:08

  • 发言人(毛群安):

    在三鹿牌婴幼儿奶粉事件中,卫生部承担了两个方面的任务:一是对受问题奶粉影响的婴幼儿进行检查和医疗。我们已经公布了数据和检查的工作情况,目前来看,大批婴幼儿的筛查工作已经基本结束,各地医疗机构已经恢复了正常的医疗秩序。但是对于极个别的患儿,仍然有定点医疗机构和专家负责对这些婴幼儿进行检查和治疗。二是卫生部按照国务院确定的新“三定”方案,承担了食品安全的综合协调,以及重大安全事件、事故的调查处理。卫生部作为主管单位,作为三鹿牌婴幼儿奶粉事件处理领导小组的组长单位牵头处理事件调查、奶制品生产销售恢复等问题。据我了解,有关部门正在就赔偿方案作论证。卫生部门将负责把目前受问题奶粉影响的婴幼儿的救治情况,各种数据核实清楚,包括住院的、筛查有问题的和回顾性调查确认死亡病例。这为我们为流行病调查和下一步即将采取的赔偿工作进行准备。因为我没有授权就婴幼儿问题奶粉事件的赔偿工作发布信息,也会把你们的意见转达给相关部门,以便在方案确定以后公布相关情况。

    2008-12-10 10:36:29

  • 中国医院院长杂志社记者:

    10月底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出台了关于办理商业贿赂的司法解释,其中对于医务人员贿赂又有了新的说法,请问卫生部对这一事情有什么看法?

    2008-12-10 10:38:10

  • 发言人(毛群安):

    我也注意到了媒体的报道。我们也期待着对这一问题有明确的解释。卫生部开展的治理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工作还在进行当中。我们希望广大医务人员,特别是医院管理者,要学法、懂法、执法。特别是在即将展开的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过程中,我们要对医药购销领域进行改革,要从政策层面尽可能减少商业贿赂发生的可能性,铲除产生商业贿赂的土壤和条件。同时,我们要广泛地对医务人员开展有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学习活动,提醒大家要注意自己的行为,不要触犯国家的法律法规

    2008-12-10 10:40:44

  • 东方早报记者:

    请截止到11月27日,泌尿系统出现异常的患儿达到29万余人,目前仍然在住院的是800多人。请问这800人住院的情况如何?除了这800人,另外的近29万人的情况如何?是已经完全痊愈,还是要进行后期治疗?这29万患儿在全国的地域分布情况如何?

    2008-12-10 10:42:17

  • 发言人(毛群安):

    关于受“问题奶粉”影响的婴幼儿的检查、医疗及随访情况,确实是媒体和公众非常关心的问题。过去我们要求各地进行日报,现在调整成周报,我们把各地上报的信息汇总后会向媒体进行通报。

    因为这是以前没有遇到过的一个食品安全事件,我们要进行流行病学调查。我们要对这些孩子的情况进行详细的调查,包括随访、跟踪调查,保证这些孩子的健康得到恢复。

    2008-12-10 10:44:48

  • 凤凰卫视记者:

    请问正式的医改措施中会不会有一些具体措施和中央扩大内需的政策相契合?在即将出台的医改措施中,有人说医改征求意见稿比较难懂,那么正式出台的意见会不会有一些调整,使其更加易于理解?

    2008-12-10 10:46:30

  • 发言人(毛群安):

    大家知道,根据征求意见的方案来看,医改方案涉及到医药卫生、医疗保障及药品管理的方方面面,其中有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这一点和我们扩大内需、加强基层医疗机构建设有直接关系。明后年我们还将争取国家更大的投入,来加强县医院、卫生监督机构、精神卫生机构、社区卫生机构的建设,这些都和加快建设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密切相关。

    2008-12-10 10:48:08

  • 中国妇女报记者:

    请问关于卫生部通报2008年第三季度全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运行情况的资料中提到的住院正常分娩第三季度补偿的问题。随着正常补偿数额的增加和人数的增加,中西部孕产妇的住院分娩率是否有大幅度提高?死亡率是否有大幅度下降?各地有没有相关数据?

    2008-12-10 10:50:11

  • 发言人(毛群安):

    除了在新农合中对正常住院分娩的家庭使用新农合基金进行补助,国家对正常住院分娩还有专项经费支持,目的只有一个,即提高住院分娩率,降低孕产妇和婴幼儿的死亡率。

    据我掌握的资料,国家实施对住院分娩进行专项补助和在新农合基金中对正常住院分娩给予补助之后,住院分娩的比例有了大幅度提升,从现在监测到的数据看,这些措施对于降低孕产妇的死亡和新生儿死亡有明显效果,随后我可以提供一些具体数据。

    2008-12-10 10:52:16

  • 经济观察报记者:

    刚才您说到结石患儿的赔偿问题,请问我们对收治医院是如何补偿的?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准备拿出多少钱进行补偿?

    2008-12-10 10:54:01

  • 发言人(毛群安):

    这次“问题奶粉”事件发生后,大量婴幼儿到各地医疗机构进行检查。刚开始的时候集中在收治婴幼儿为主的儿童医院,短期内给这些医疗机构增加了很大的压力。作为这些医疗机构的医务人员和管理者,他们的第一反应不是钱的问题,而是如何保障这项工作顺利进行,使婴幼儿得到及时检查,使有问题的婴幼儿及时得到治疗。在那么短的时候内,2200多万的婴幼儿要进行筛查,绝大部分要进行B超检查,这对于医疗机构来说增加了非常大的压力,很多B超大夫一边点着眼药水,一边给患儿进行检查,人换机器不休,加班加点地进行检查。应该说,到目前为止,这项工作进行得比较顺利,广大医务工作者为这次食品安全事件的妥善处理做出了贡献,很多医院临时增加购置B超设备和医疗设备。医院为此也在经济上承受了很大压力。各级政府对这次食品安全事件的医疗救治工作进行了先行经费垫付,按照不同的标准,给经治医疗机构提供补助,这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这些医疗机构的经济压力,使他们在经济上的亏损能够少一些。

    2008年在出现了这样的重大食品安全事件后,包括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广大医务人员都是义无反顾,坚守岗位或奔赴灾区。今年这两大事件我们动用的医务人员何医疗机构规模都是空前的,在重大事件面前,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都体现了良好的职业精神。事件也使全国的医疗机构经受了一次经验,最近我们也在总结抗震救灾和处理婴幼儿奶粉事件过程中公立医院的重要作用。

    2008-12-10 10:57:06

  • 医药经济报记者:

    请问在这次机构改革中,药物政策与基本药物制度司有一个职责是组织拟定药品法典。药品法典是指什么?是不是指国家的药品标准?如果是这样的话,中国药品委员会以后是不是由卫生部直接领导?

    2008-12-10 11:00:03

  • 发言人(毛群安):

    药品法典包括药典,但还不仅仅指药典。卫生部将负责像药典这样的药品法典的制定工作。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2008-12-10 11:02:38

图片内容:

1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