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文字实录图片实录返回直播页

2010年世界经济与国际形势报告会

  2009年12月24日上午9:00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第一学术报告厅举行“2010年世界经济与国际形势报告会暨2010年《世界经济黄皮书》、《国际形势黄皮书》发布会,届时将发布《2010年世界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和《全球政治与安全报告(2010)》。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2010年世界经济与国际形势报告会

活动描述

  • 2009年12月24日上午9:00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第一学术报告厅举行“2010年世界经济与国际形势报告会暨2010年《世界经济黄皮书》、《国际形势黄皮书》发布会,届时将发布《2010年世界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和《全球政治与安全报告(2010)》。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谢寿光:

    尊敬的李慎明院长,各位领导,各位专家,新闻界的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早上好!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2010年世界经济与国际形势报告会暨2010年《世界经济黄皮书》、《国际形势黄皮书》发布会现在开始!

    2009-12-24 08:21:56

  • 谢寿光:

    我们今天正逢西方开始放假的日子,对过去一年的政治、经济做如何的评价,应当是新闻界的朋友们极为关心的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长期以来对世界经济和国际形势进行追踪、观察、分析、研究,形成了对2009年世界经济与国际形势的分析和2010年的预测,这项成果让我们所有的媒体来进行分享。今天我们这个会议引起一批著名学者的高度关注,国际形势的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李慎明研究员在百忙之中亲自到会,与大家见面。

    2009-12-24 08:50:15

  • 谢寿光:

    出席今天会议的还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裘元伦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欧洲研究所所长周弘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学部委员苏振兴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世界经济黄皮书》主编张宇燕研究员。出席这次会议的还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学部学术秘书王立强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助理何帆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孙杰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宋泓研究员,欧洲所副所长江时学研究员。

    2009-12-24 08:57:28

  • 谢寿光:

    过去一年一度的《世界经济黄皮书》和《国际形势黄皮书》的发布都会引起广泛的影响和关注,今年黄皮书的发布,我刚才给大家介绍的这些领导和一流的学者,他们亲自到场,今天这个会由两本报告的主编先做主旨报告,前面由领导讲话。

    首先有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学部副主任周弘研究员致辞。

    2009-12-24 09:09:03

  • 周弘:

    我今年是来学习的,事先没有安排讲话,我想我今天过来主要是向研究所学习。因为我们在做国际关系的时候,总是要有一个总体的关照,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的这两本年度报告,一本是关于经济的,一本是关于政治与安全的,是为我们其他的研究所,无论是美国所还是欧洲所,还是日本所都提供了这样一个世界发展大势的评估。借这个机会一是向他们表示祝贺,第二是从中获得一些启发。我就说这么多,谢谢你们邀请我。

    2009-12-24 09:11:30

  • 谢寿光:

    感谢周弘所长。现在有请社科院副院长李慎明研究员讲话,大家欢迎。

    2009-12-24 09:12:35

  • 李慎明:

    我也很高兴今天有一个机会向大家学习。这两本书我觉得不厚,但是从题目和内容来看,从题目上就知道非常复杂,从内容上大家可以看出也会更加复杂。我认为我们国家现在到了十分关注世界经济政治发展的时候了,科学发展观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思想就是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为什么要提出来,情况有很大变化。经济全球化在进一步发展,我们加入了WTO。毛主席原来说过世界越来越连成一气了,那么现在就更加紧密了。

    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这是一个大事,至少是二战以来的第三件大事。二战以来,一个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第二件事是1991年亚洲金融危机,第三件事是去年9月15日雷曼公司倒下,国际金融危机爆发蔓延。对这次带标志性的事件,因为每天、每年都会发生各种各样的事情,但是有些事是带标志性的,有些事是影响不大。夏天树叶也掉下几个,它不是标志性的,它依然是生机昂然的春天。秋天掉一片落叶的时候,它就代表了一些事件了,它就预示着季节转换了。我认为,美国的金融危机向全世界蔓延,这是一个标志性的事件,这个事件在演进之中有合作,有自救,有竞争,同时也有较量。

    2009-12-24 09:15:29

  • 李慎明:

    很难说在3—5年,或者是10年、8年中间,它是正在行进时,很难会有一个具体结果,它就要看谈判、竞争、较量的结果在这段时间究竟怎么样。正因为这样,我们国家现在考虑我们整个国家的安全发展战略,考虑我们的国际战略,我们学者都应该承担这个责任。人和人都可以讲话,尤其是学者,因为我们有了造诣,学者都是知名的学者,你们可以讲这样的话,也可以讲那样的话,但是你讲完就等于有立场了,那么你就可以接受历史的记录,接受时间的检验。

    当然,有良知的著名学者必然有勇于承担责任的勇气,同时也有勇于修正错误的勇气。比如说苏联解体,咱们可以从俄罗斯民族里找不少,有良知的学者反思说我当年说错了,所以说我们学者的责任非常重大,他是直接和间接都会对国际经济、政治、生活的运行产生影响,所以我们要有高度的历史责任感。

    通过这两本书,我很赞成你们把这两本书放在一起出,这样就推动了经济和政治的结合。经济和政治本来就是一个东西,它不是两个东西,好象人的衣服和皮肤一样没有关系,政治是穿在身体上的,它的皮肤、血脉都是相连的,必须这两个放在一起,从不同角度来考虑,放在一起就有助于发展。包括你们世界经济所也可以在这两个大学科方面紧密合作。这两本书放在一起我很赞成。

    2009-12-24 09:18:39

  • 李慎明:

    再一个就是希望大家对世界国际金融危机进一步深入研究,这是基本的经济事实。这次从经济和政治不同角度的考虑,关键性的宏观经济非常重要,也非常难,从这当中做分析,非常的重要。你们都是知名的经济学家、国际战略学家,你们的视野非常开阔,我建议你们在这方面再加强一些,将来成为中国在世界上知名的经济学家、国际战略家。美国的战略著作一本接一本,战略家一个接一个,如果是站在他们的立场上,他们确实有很多。而且中国现在真正成为国际战略家、知名的世界经济学家很少,至少不多。

    你们有这个基础,我很希望你们真正成为这样的人,来对国家的繁荣发展作出贡献。祝愿你们早日成为各方面的大家,对国际和国内的发展作出贡献。谢谢!

    2009-12-24 09:21:34

  • 谢寿光:

    感谢李慎明院长从全球战略对这两本书的研究和评估进行了解读。下面请大家共同分享这两份年度报告。首先有请《世界经济黄皮书》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张宇燕所长做有关世界经济发展和展望的主题发言,大家欢迎!

    2009-12-24 09:23:27

  • 张宇燕:

    谢谢寿光院长,也谢谢李慎明同志和各位学部同志今天来参加这次发布会。刚才李慎明院长和周弘所长都讲的很好,对这两本书的发布表示祝贺,特别是提出了很高的期望。我现在简单介绍一下《世界经济黄皮书》。《世界经济黄皮书》我们已经做了十几年,这本书现在是由王洛林同志和我共同主编,还有几位副主编。这本书是集体成果,我们今天参与黄皮书写作的同志都到场了,大家可以向他们提问。

    2009年将是被历史铭记的一年。为什么这么说呢?我觉得2009年发生了非常重大的事件,我总的想,50年以后和100年以后的历史学家在描绘我们21世纪初期的时候,有一件事情不能被忘记的,那就是2009年的全球经济危机。全球经济危机来自于全年的金融危机,在全球进行蔓延。2009年是战后第一次出现负增长。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今年全球的负增长平均是1.1%。当然,现在出现了反弹,而且反弹的比较明显。比如说美国,美国三季度的数据先是3.5%,后来经过调整是2.8%,这个反弹和它前两个季度的负增长反差非常大。其他国家也都出现了反弹,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长保8%是没有问题的。

    2009-12-24 09:24:30

  • 张宇燕:

    尽管如此,我们觉得2009年是战后第一次负增长这个可能性是非常大的。前几次尽管出现经济衰退,但是都没有出现负增长,这次是第一次,我相信会记入史册。为了应对金融危机,各国领导人和政府都作出了巨大努力,尽管这个努力的后果现在还不是非常明确,不是肯定将来会怎么样,会不会有负作用。但是不管怎么样,各个国家政府以及企业界、学界都在共同努力,来制止或者是应对这次危机,他们所做的工作也将被载入史册。比如说很重要的G20,20国集团,19个国家加上欧盟的代表,是G20。G20体制的确定,特别是在匹茨堡会议上,由G20取代7国集团和8国集团,这也是非常重要的,不光是国际经济,而且将对未来的世界政治格局都会产生影响。

    就经济而言,刚才我说到今年全球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今年将是负1.1%的增长率,在这里面,发达国家的增长速度下滑的更快一些,发达经济体今年将是负的3.4%的增长率。发展中国家也受到了经济危机的影响,但是总体来讲,今天他们的增长速度应该能够达到正的1.7%,其中中国的贡献是8.5%,我们对整个世界经济,特别是发展中经济体的增长率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2009-12-24 09:27:40

  • 张宇燕:

    关于今年整个经济形势的判断,我们的一个判断是,全球的金融震荡,或者是金融危机已经大体稳定下来了。上半年,整个增长速度是低,上低下高,下半年高,反弹速度比较明显。特别是目前我们看到反弹的势头还比较强劲,这是一个总体的对今年经济的判断。对明年,大家可能更关心明年。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2010年全球的经济增长将从今年的负1.1%上升到3.1%。这里面我们还注意到,除了国际机构,我们还关注了一些著名的非政府的研究所的预测,我稍微提一下,就是美国吉特司(音)国际经济研究所做的预测。他们的预测比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更乐观一些,他们认为,明年的全球增长速度将会达到4.2%,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是3.1%。其中,发达经济体复苏的势头要迅猛得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是1.3%,是属于发达经济体的,国际经济研究所预测是3.3%,两个点差距非常大。他们预测发展中国家的情况今年是1.9%,明年是5.4%。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字分别是1.7%和5.1%。所以他们更乐观一些。

    我们在这里要谈的是,明年的全球经济走势在我们看来还存在着很多不确定因素,很多不确定性。我简单提几个,第一个不确定性就是现在的全球金融体系虽然大体稳定下来,但是十分脆弱。我们已经知道,迪拜世界推迟支付三十几亿美元,马上就影响了全球的金融市场。还有希腊政府的信誉被降级,它的国债被降级。就这么一件事一下子引起了全球金融市场的波动。

    2009-12-24 09:31:24

  • 李慎明:

    希腊我去过,这个和举办奥运会也有关系。

    2009-12-24 09:38:46

  • 张宇燕:

    为了搞奥运会,政府举债。希腊的GDP占整个欧盟的GDP只有2.4%,它的债务出现了贫瘠的变化,马上就引起了全球的巨大反映,这说明今天的全球金融市场非常脆弱。脆弱的原因在于,尽管各国政府在应对金融危机做了巨大努力,但是到目前来看,全球金融体系内部的最重要的问题没有得到解决,至少是没有得到大部分的解决。各个银行、金融机构内部的资产负债表没有解决,没有得到处理,仍然还摆在那里。而且这些金融资产一旦全部暴露出来,市场上再有一些风吹草动,可能会急剧恶化。在这个问题上,谁可以说已经暴露出来的问题只是冰山一角,现在只是稳定,不要让它继续恶化。大家都在等,等经济正常化,等信心恢复,现在都在做。所以我在这里提一下,第一个不确定性就是金融体系的不确定性。

    第二个不确定性,目前我们看到政策的运用,各国应对金融危机的政策运用已经,至少是正在走到了极限,财政赤字都创造了二战以后的最高记录。欧洲、美国、日本,各个发达经济体的财政状况都非常不好。像美国累计的财政赤字已经和它的GDP不相上下了,日本早就远远的超过了它的GDP,现在更加恶化。这是在财政政策方面。货币政策,大家看到它的利率已经非常低了,美国的利率是0—0.25,它的政策运用已经接近极限了。有一个办法,就是搞数量宽松,但是像美国每年注资,结果是引发长期的通货膨胀预期,引发了大家对美元比值的担心。总之,政策的运用已经接近极限。

    2009-12-24 09:39:07

  • 张宇燕:

    第三个不确定性,发达经济体面临居高不下的,甚至可能进一步提升的失业率。美国最新的数据是10%,欧盟和它不相上下。日本是5.1%,它今年最高的时候是5.4%的失业率。但是日本这个国家原来一直是状况相对比较好的,5.1%的失业率是一个很高的水平。看看这些失业率,失业问题解决的前景非常不乐观。美国劳工统计局最新的数据是暴跌,已经有55.1%的失业者被归类为永久失业者,美国现在的失业者平均的失业时限是28.5周。刚刚我说的这两个数据都是战后以来最高的,特别是这次失业涉及到一些结构性的问题。以前可能是需求不旺,从汽车的生产线下来,将来需求旺了我又回去了。但是现在看来是有结构性的问题,汽车这个行业将来是不是要那么多人,是不是能够办下去,很难。这些生产线上的工人可能面临换工作,可能做计算机程序员,或者是做市场开拓,所以结构性的转换使得将来的就业前景非常困难。就业是一个很大的问题,短期看不到非常明朗的前景。

    第四个不确定因素,投资。因为经济增长,投资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最近我们看到反弹的都是和投资、消费连在一起,风险比较大,但是这些投资的增长和消费的增长有多大的可持续性,这个可持续性实际是要打上问号的。美国现在的设备利用率已经达到了过去50年的最低点,它的设备利用率是71%,欧洲的设备利用率是70.7%,这两个差不多,这和他们经济状况好的时候在80%以上,甚至是85%的差距非常大。设备利用率如此之低,也就意味着将来的投资不可能一下子解决,所以这是对它的投资前景的一个影响。

    2009-12-24 09:43:45

  • 张宇燕:

    另外,家庭的储蓄率。比如说美国在2005年、2006年的时候的储蓄率非常低,跌到了零以下。这次的金融危机爆发以后,美国的储蓄率迅速上升,一度高达6%。储蓄率的上升和它的消费是有很大关系的,再加上美国家庭的净资产。这次金融危机爆发,美国平均每个家庭的净资产减少了13万到15万的水平。家庭净资产的减少一定会影响到消费。这样从设备利用率,从储蓄率,从家庭资产来看,对投资来说,现在正在反弹,但是它的投资前景本身就要打一个问号,就是要受影响。

    第五个问题就是贸易保护主义。今年很重要的特征就是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各种贸易救济,或者是其他的措施,今年是WTO以来实施的最多的,中国是首当其冲。大家都知道,我们在轮胎、钢管等方面都有很多,将来还会有,明年还会有。因为在经济状况不好的情况下,从某种意义上讲,贸易政策是与国内的政治政策有联系的,我们相信整个的贸易保护主义会抬头,特别是在贸易大幅度下降的情况下。今年全球的贸易额按照WTO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全球的贸易增长是负10%—负12%的水平,这个幅度非常大。他们预测明年的贸易增长,也就是5%—6%的水平。

    2009-12-24 09:47:11

  • 张宇燕:

    中国是一个出口大国,也是一个进口大国,我们今年的出口减少了20%,贸易下降速度很快,幅度大,这里面和整个的国际投资下降也有关系,贸易和投资是连在一起的。今年的直接投资估计要跌到1.2万亿美元以下,2007年的全球直接投资达到历史高点,达到1.98万亿以上,今年普遍是降到了1.2万亿以上,更悲观的认为是一万亿也达不到。这里面和跨国的兼并、投资都有关系,大家都看到了这些事情,这些都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有关。

    说到贸易保护主义,我们也不能夸大贸易保护主义的作用。因为到目前为止,全球涉案的贸易额,各种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涉案的全部贸易额加在一起,不到全球贸易总量的1%,但是中国是首当其冲,大概要超过2%。这是我讲的另外一个不确定性因素,不管怎么样,它还是对复苏,对经济增长是有影响的。

    第六个问题,我想谈的是绿色经济的前景,或者是新能源的前景不是很明朗。目前来看谈的很多,也有一些投入,但是究竟前景怎么样,现在我们很难下定论。刚刚结束的哥本哈根会议总体讲还是通过了没有约束力的宣言,新能源目前遇到的问题就是成本高、投入大,而且它高度的取决于传统能源的价格,所以这里面还有一些问题。各个国家在这之间标配不统一,具体的政策,国内的政策,各个国家都不一样,最后能不能靠新能源,或者是绿色能源、清洁能源来引领下一轮的经济复苏,现在还不能确定。但是我们看到了曙光,我们希望有一个新的技术和产业能够带动整个经济长期的、周期性的增长,但是现在很难确定。

    2009-12-24 09:49:14

  • 张宇燕:

    还有其他的不确定因素,比如说美元的币值问题。我们在写黄皮书的时候也讨论,美元的比值到底怎么样,因为两个多月以前我们就撤稿了,我们当时就说美元还有反弹的可能。因为在美元贬的很低的时候,我们说它超过了兑欧元和日元。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按照OECD,按照国际清算银行的估计,美元已经过度贬值了10%—20%,所以我们说将来反弹的机会很大。现在又反弹了,所以我们判断一个现象,就是美元的波动非常的剧烈而且频繁,一会涨的很高,一会跌的很低,波谷很大,频率很多。这个事情是今年的特征,明年美元会怎么样,这都是我们现在不确定的。但是总体讲,我们认为美元的趋势还是趋贬,但是再进一步贬值的空间有限,不排除美元的趋势在一定时期,特别是在全球不稳定的时候,大家最终要寻求货币的安全法,这个安全法也只有美元可以扮演这个角色。

    最后我提几句关于初级产品和石油价格的问题,这也是大家都非常关心的。金融危机爆发以后,初级产品和石油一下子跳水,降到50%多的价格,到了今年一季度、二季度又开始反弹。现在从油价来讲,大概是80美元一桶,对未来的预测很难。我们在报告当中提出,明年的石油价格将是在70—100美元之间,预测风险非常大。我想经济学家,或者做经济研究的同志被人们期待着作出预测,我们力求准确。但是另外一个方面,我们想说预测本身就是有意义的,如果你不预测,就意味着你永远行进在黑暗中。我们想有了预测,有了一个参照系了就比没有好,所以我们说是70—100美元。一个星期以前,我们见到摩根斯坦利的经济学家,我问他对石油价格的预测,他说我们给出一个明确的预测,就是明年的平均价格是一桶石油85美元,我说咱们两个的预测差不多。

    2009-12-24 09:51:40

  • 张宇燕:

    就整体的经济增长考虑到方方面面的不确定因素,也考虑到积极的因素,政府的努力、政策的努力,正反两方面。我们总体的感觉是明年的经济增长大致还是能够实现正增长,我们对正增长的幅度的预测没有他们预测的那么乐观,我们认为明年的经济增长将会在2%—3%的水平。

    我就讲到这里,不对的地方请批评、指正。谢谢。

    2009-12-24 09:55:23

  • 谢寿光:

    感谢张宇燕研究员在那么短的时间里把《世界经济黄皮书》中的主要研究成果做了解读。在对明年的世界经济的形势作出审慎的、乐观预测的同时,提出七大不确定性,我想今天到会的媒体可以根据你们自己的判断和需求,做进一步的解读。

    下面有请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国际政治研究所主任,也是《国际形势黄皮书》的副主编,李少军研究员做主题报告,大家欢迎。

    2009-12-24 09:56:09

  • 李少军:

    我代表书的作者结合本书的各项内容对2008年—2009年度全球政治安全形势做一个简要的介绍。因为我们书的截稿是9月份,我们写的是跨年度的,我们的形势报告包括2008年和2009年的情况和数字,所以讲的时候可能会涉及到2008年的情况。

    从总体判断,2009年是全球重大武装冲突和恐怖主义继续威胁国际安全,金融危机导致全球动荡的一年。是新兴力量增强话语权,奥巴马政府实行新政,国际力量对比和国际合作出现新局势的一年。同时,也是中国力量稳定提升,在地区和全球事务中参与程度不断深化,进一步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的一年。我的介绍包括三部分,第一部分讲传统安全,第二部分讲非传统安全,第三部分讲世界格局的新变化。

    关于传统安全,主要表现是武装冲突和恐怖袭击仍是突出的安全威胁。在2008年、2009年度全球重大武装冲突数量略有上升,涉及国家和地区,包括亚洲的阿富汗、印度、巴基斯坦、缅甸、菲律宾和斯里兰卡,中东的伊拉克、以色列、巴勒斯坦和土耳其,非洲的索马里、布隆迪和苏丹,拉美的哥伦比亚和秘鲁。从类型上讲,本年度不存在发生在两国政府间的国际冲突,但存在多场跨国冲突,也就是一国或多国跨国打击另一国非政府武装组织,以色列跨境打击巴勒斯坦哈马斯组织,美国为首的联军在伊拉克、阿富汗打击反政府武装恐怖份子。本年度令人瞩目的重大武装冲突是以巴冲突、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斯里兰卡内战和巴基斯坦反恐战争。

    2009-12-24 09:57:13

  • 李少军:

    2008年12月,以军向加沙地带的哈马斯武装组织发动了代号为“铸铅行动”的大规模军事行动,摧毁了几乎所有的军事行动目标,但同时也造成了重大的人道主义灾难。伊拉克的总体安全形势在好转,政治重建进程有所进展,驻伊联军、伊拉克安全部队和平民的伤亡人数显著下降,但是严重的暴力事件仍时有发生。

    2009年2月奥巴马宣布美国将在未来18个月内分两倍撤出大部分军队,结束作战任务,将维持安全的责任完全移交给伊拉克人。与此同时,美国将继续通过外交手段为中东地区安全建立一个新框架。在阿富汗塔里班表现出强劲的反击势头,袭击造成的死亡人数不断上升。2008年控制的国土已达72%,奥巴马将美国的反恐重心从伊拉克转移到阿富汗,一方面向阿富汗增兵,另一方面强调与塔里班的温和派接触,并且与阿富汗周边的巴基斯坦、伊朗、俄罗斯、中国进行合作。但是奥巴马的这一战略前景并不乐观。

    斯里兰卡内战是本年度唯一一场以军事手段结束的冲突。斯里兰卡政府军在2009年5月能够消灭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首先是在装备上压倒了对手,其次进行了有效的海上封锁,从而使得猛虎组织在控制的狭窄地域陷于绝境。斯政府取得军事胜利后,面对着实现民族和解和战后重建的艰巨任务。在当代的重大武装冲突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策略就是恐怖袭击与战争行动常常交织在一起。在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中存在这种情况,在南亚的印度和巴基斯坦,这种情况也非常典型。这类暴力袭击所造成的伤亡人数非常巨大。

    2009-12-24 10:01:19

  • 李少军:

    以2008年11月发生孟买的恐怖袭击案为例,十名恐怖分子向无辜平民以及西方游客开枪射击,至少造成195人死亡,300余人受伤。在巴基斯坦恐怖暴力事件造成的死亡人数2007年是3599人,2008年是6715人,2009年前9个月是8375人。为了打击塔里班势力,巴安全部队2009年4月发起了大规模军事行动,而塔里班则报以一系列恐怖袭击。据统计,2009年前9月份被击毙巴恐怖分子有为5960人。

    从国际安全威胁来看,当代宗教极端型恐怖主义和民族分离型恐怖主义最为肆虐。从中东到南亚、东南亚,包括土耳其、巴勒斯坦、以色列、伊拉克、伊朗、沙特阿拉伯、也门、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斯里兰卡、泰国、印尼和菲律宾等国近年来一直是恐怖主义危害最大的区域。

    从变化来看,媒体报道的一种情况令人不安,一些作案经验丰富的极端份子正从南亚进入东非地区,人们担心索马里会逐渐变成又一个阿富汗。如果索马里海盗在国际联合打击下与恐怖组织联手,那么前景将不堪设想。与武装冲突、恐怖袭击相伴随的另一个国际安全问题是难民问题。在中东、南亚和非洲等地区,难民问题依然严峻。据联合国难民署的统计报告,全球现有难民和类似难民近4200万人,由于发生金融危机,各国的捐助减少,救援难民的行动也变得困难。

    与国际安全形势相关,世界各国的军费呈明显上升趋势。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提供的数据,2008年世界军费估计达14640亿美元,与2007年相比增加4%,与10年前相比增长45%,2008年的军费相当于全球GDP的24%。其中美国的军费2000年是2944亿美元,到2008年增加到6073亿美元。在2001—2008年间,美国进行反恐战争的总支出是7970亿美元,其中伊拉克战争就花费了6030亿美元。从美国深陷这两场战争的情况看,他们的高额战争开支还将继续下去。

    2009-12-24 10:12:07

  • 李少军:

    第二方面讲非传统安全。主要表现是金融危机以及其他的突发事件导致了国际形势的动荡。本年度金融危机仍然是影响国际形势的重大因素,它所带来的消极后果在不断显现。第一,金融危机演变成为一场全球就业危机。2009年伊始,裁员风潮就席卷了全球各主要国家,据国际劳工组织预计,全年全球失业率有可能达到6.8%,为199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为解决就业问题,有不少国家采取贸易保护政策,包括提供政府援助资金,提高关税以及给予出口补贴等,这导致全球贸易摩擦明显增多。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商品出口国已成为各国针对的目标,据WTO统计,2008年全球新发起的反倾销调查208起,涉及中国的有73起,反补贴调查14起,涉及中国的有10起。从目前全球的经济形势看,美国推行的经济刺激计划成效有所显现,但是就业市场仍然未摆脱下滑的趋势。

    第二,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特别是就业形势的恶化,2008、2009年度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生了不同程度的骚乱和抗议程度,包括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法国的罢工活动一向闻名于世,在金融危机背景下,法国多个城市发生了骚乱、抢劫、纵火和暴力事件。冰岛发生了1949年以来的首次暴力抗议集会。希腊20年来最严重的骚乱持续了数周之久。俄罗斯2008年累计约有250万人参加了示威活动,2009年上半年获得批准的游行和示威集会超过1000次。拉脱维亚发生了近20年来规模最大的示威,保加利亚爆发了近10年来的最大的抗议活动。发生骚乱地点除了巴黎、柏林、雅典等大城市外,还包括了星罗棋布的小城镇,甚至法国在加勒比海外省也发生了罢工的骚乱。

    2009-12-24 10:16:21

  • 李少军:

    从总体上看,这一轮的抗议和骚乱浪潮分布广泛,规模大,暴力冲突事件频发,呈现出此起彼伏,遥相呼应之势。虽然各国发生的骚乱和抗议事件起因不同,但是金融危机对社会和政治矛盾的激化无疑起了催化剂的作用。生活水平和福利待遇的下降,失业、种族和民族劳动,以及腐败现象和党派斗争都是引发抗议和骚乱的主要因素。面对这种情况,如何防范抗议和骚乱的扩大与升级,成为了各国政府与国际社会共同关注的问题。

    第三,金融危机导致了许多国家政局的动荡。一些国家发生了政权更迭,比较明显的有美国民主党战胜共和党,日本民主党取得了长期执政的自民党,希腊社会主义运动取得胜利等等。在冰岛、拉脱维亚、匈牙利等国都发生了政权更迭,公众用选票表达了对危机深化的担忧、现政府的不满和改变议阁的愿望。

    从总体来看,全球经济危机对世界政党影响巨大,在政权更迭中虽然欧洲左翼没有得势,但是拉美左翼却获得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在一些国家,共产党力量略有发展,但也有一些国家,极端势力的影响也有所扩大。在危机中中国模式受到更多关注,许多国家的执政党着眼于后危机时代,积极调整国家发展战略,以便占据未来发展的制高点。

    第四,在一些贫困的发展中国家,金融危机导致饥饿人口进一步增加。2009年全球贫困人口可能达到史无前例的十亿之众,这为和平时代的世界增加了更大的冲突压力。与金融危机相伴随,过去一年的国际油价经历了巨幅波动,不过油价暴跌并没有导致产油国大幅度调整对能源消费国的外交政策,进口国的地位没有大幅度提升,出口国的地位也没有被明显削弱。从这一事实来看,全球金融危机对世界经济的影响没有原先估计的那么严重。从非传统安全的角度看,在年度的不安全局面除了人为的金融危机之外,还包括严重的自然灾害所造成的影响。

    2009-12-24 10:27:07

  • 李少军:

    据联合国提供的数字,2008年全球有23.6万人在300多起自然灾害中丧生,这一数字在过去十年中仅次于印度洋海啸所造成的死亡人数。其中纳尔吉斯飓风在缅甸造成了13.8万人的死亡,中国四川汶川大地震造成8.7万人死亡,这两场灾害的死亡人数就占全年因灾总死亡人数的93%。2008年全球受灾人口有2.13亿,其中中国冰冻灾害受灾人口7700万人,四川地震受灾4600万人。2008年全球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是1810亿美元,其中中国四川地震造成的损失850亿美元,就占了约一半。居第二位的是艾克飓风在美国造成的315亿美元损失。中国南方冰冻灾害造成了210亿美元损失居第三位。这些数据表明,中国是多灾且因灾遭受损失最严重的国家。2009年全球甲型H1N1流感大流行,世界卫生组织40年来第一次把传染病警戒级别升至最高级别六级。面对自然灾害,早预警、早行动已经成为全球防灾减灾工作的核心概念。

    第三部分关于世界格局。一个主要表现就是奥巴马新政与新兴国家的崛起带来了国际关系的变化。2009年奥巴马主政后实施了与小布什政府明显不同的对外政策,包括改善与俄罗斯的关系,呼吁与伊斯兰世界建立对话和伙伴关系,对伊朗、委内瑞拉、古巴等国提出改善双边关系的建议和举措。在从伊拉克撤军问题上迈出了实质性步伐,同时要求北约盟国在阿富汗承担更多的共同责任。

    总之,奥巴马政府表现出了为超级大国减负,在战术上适度收缩,在外交上强调对话与和解的态势。这明显不同于前任的单边主义、强硬打压和武力优先的战略。在安全领域,奥巴马政府提出的“无核世界”倡议令美国的盟友和对手同样吃惊。他在强化对伊朗、朝鲜等国的心理约束的同时,也在某种程度上给各个核大国与核裁军的新压力。美国撤销在波兰和捷克设置反导基地和雷达监听站的举措,让国际安全领域的这一制导主要军事大国紧张关系的事态有所缓解。

    2009-12-24 10:30:31

  • 李少军:

    由于奥巴马在外交上表现出了和解姿态与合作倾向,联合国及其主要国际机制获得了新的动力。安理会维持国际和平与安全的作用得到了增强,大国在国际反恐、防止核扩散,消除地区热点以及援助非洲最不发达国家等问题上有的更多的一致。

    当然,奥巴马实行新政也面对着种种困难。从美国的目标来说,他既要摆脱伊拉克和阿富汗这两场战争的遗憾,又要修复与俄罗斯的复杂战略关系;既要保证以色列的安全,又要改善与巴勒斯坦及阿拉伯世界的关系,推动中东和平进程。对这些难题和挑战的处理,都带有相当大的不确定性。本年度奥巴马实行新政所带来的对外关系新的改变无疑构成了影响世界格局的一个重要因素。与此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新兴国家在国际舞台上作用的增大构成了世界格局的另一个新因素,应对金融危机的国际议程和刚刚结束的哥本哈根气候大会都清楚地显现了这一点。所谓新兴国家,不仅包括中国、印、巴金砖四国,还包括了规模略小在各地区有影响的中等强国,包括越南、印尼、南非、土耳其、阿根廷。此外,像埃及、沙特、墨西哥、伊朗等均可列入广义的非西方新兴大国或新兴中等强国的范畴。

    在2009年G20事件机制化,取代G7正式成为国际经济合作的主要论坛,是一件具有重要意义的大事。这表明新兴大国在国际关系中的地位和话语权得到提升,在决定国际议程的时候有了更重要的作用。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份额提高至少5%,决定发展中国家和转型经济体在世界银行将至少增加3%的投票权。这些举措表明,国际经济治理结构在向新型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倾斜。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卡恩认为,这一历史性决定将为新兴和发展中国家与先进经济体之间深化全球经济政策合作的伙伴关系奠定了基础。

    2009-12-24 10:36:17

  • 李少军:

    全球治理结构的改变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世界格局的改变,当然对于这一点我们要有适当认识。一方面要看到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大国的地位与作用确实提高了;另一方面也要看到美国依然强大,传统强国仍然有很强的生命力与战略控制力,他们不会轻易让出支配地位。事实上,新兴大国仍然有很多的内部问题与缺陷,他们不可能轻而易举的占据全球发展的上风位置。

    为了更好的评估国际关系中各主要国家的国力,本报告最后有一项综合国力研究,评估对象包括西方7国和金砖四国,评估的指标包括领土与自然资源、人口、经济、军事、科技五个直接构成要素,以及社会发展、可持续性、安全与国内政治、国际贡献四个影响要素。本报告认为,国力评估具有战略参考意义,但是对于总体排名要取适当态度。由于综合国力只是一个概念,对这个概念的操作化计算是研究者基于主观意识设计的,因此尽管数据可以做到准确,但是最后得到的综合国力数值却很难说是准确和真实的。这种数据具有战略参考意义,但不能说就是国力比较的客观写照。这项研究的价值与其说在于最终的国力排名,不如说在于各项指标的综合比较。由于国家参与国际竞争不可能在综合国力这个抽象的平台上进行,国家的现实互动总是表现在具体的领域里,因此决策者应该更关注各要素的排名是怎样形成的,关注各国的长项和短项,这样才能对相关国家的实力地位也更清楚的认识。

    总之,对于综合国力的研究人们应取这样的态度,即每一项研究不过是研究者所选定的数据,与途径而计算徂徕的一种结果,选择不同的数据与途径就会有不同的结果。尽管在这种研究中人们可以不断完善方法,可以在学界和政界得到更多共识,但我们还是应该把每一项研究结果都视为特定要素与方法选择的特定结果。这些结果都具有特定的参考性与启示意义,人们不能轻易把它们从国家的真实的资源与力量总和划等号。

    2009-12-24 10:39:30

  • 李少军:

    结语:中国面对挑战,面对动荡复杂的国际形势,特别是面对金融危机、气候变化、恐怖主义、核扩散、自然灾害等严峻的全球问题,中国需要站在新的制高点,用新的眼光审视局势的走势,用新的战略应对各种挑战。中国需要进一步参与到全球治理的行动中去,承担起与自己不断上升的实力相对应的责任。对内,中国需要用自己的外交,为中国国内平稳较快发展作出保障;对外,中国需要适应自己的国力不断提升和国际社会期望值不断提高的新情况。在国际制度的改革与重建中努力争取更大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为应全球挑战作出更多的贡献。

    我的介绍就到这里。

    2009-12-24 10:42:17

  • 谢寿光:

    感谢李少军研究员,他的报告信息量非常大。我要特别说明一件事情,他最后提到的关于综合国力的评估报告。这份报告前几年做出来,当时发布以后媒体用不同的角度做了很多的炒作。我想能不能这样,各个媒体把他做得说明和解释作为参考的东西,免得有偏差。另外,可以在某一项具体指标上进行采访。

    我们安排最后一位发言的是请著名的欧洲问题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裘元伦研究员讲话,大家欢迎!

    2009-12-24 10:43:26

  • 裘元伦:

    首先我非常感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给我的机会。世经政所我工作了33年,所以每次参加会议都有回到家的感觉。其次,我感觉主持人给我这个机会,我想做10分钟的发言。我给自己的发言准备了一个题目《正确判断形势是成败的关键》。

    我想2009年是西方力量和影响相对下降的一年,但是我认为这个下降的过程不是2009年才开始的,我们可以追溯到2005年前后,甚至可以追溯到东欧决裂和苏联解体之后,这是20年累计的结果。我认为,在这20年的过程当中,特别是最后5年的过程当中,西方对形势的判断犯了三个比较严重的错误,导致了它今天的结果。第一个错误,在东欧决裂和苏联瓦解之后,西方资本主义手舞足蹈,认为是他们制度最后的胜利。从此,西方资本主义可以自由的发挥、自由的发展。但是在有些方面,我认为自由化过头了,特别是在金融领域的背景下。在这个领域当中,是把巨额的信贷借给了根本还不起债的公司、个人和家庭,结果导致了严重的金融危机。这次金融危机的影响是非常深远的。

    第二个错误,它对经济全球化的重大后果明显估计不足。1989年东欧决裂、苏联瓦解,经济全球化有了真正的全球化的含义,本来全球化是西方的词。在这种情况下,20年左右的所谓新老问题,中国、印度等等,20年左右的新老问题,由于这些国家几乎全部走上了市场经济发展道路,一下子参加了全球的经济和其他方面的竞争。这个竞争给西方所带来的影响,他们估计的不是很充分。在中国,之所以在30年取得了快速发展,我认为也是和马克思讲的土地、资本、劳动这些生产要素的流动和它们有效的结合所产生的。

    2009-12-24 10:44:31

  • 裘元伦:

    大家都很惊奇,1979年以前,中国土地、劳动、资本静止流动,而1979年以后开始,流动的后劲非常大。土地的流动给政府带来了巨大的收入,使政府可以做很多的事情。劳动的流动一方面对农民提供了劳动岗位,在城镇就业;另一方面,给许多企业家提供了进一步发展的机会。国际资本的流动给中国的经济体创造了一个起点。这样一种流动的结果我认为在西方开始时,它的认识是不够的,给西方带来的竞争,中国的产品,其他新兴国家的产品等等,20亿新劳动力的产品,给西方带来的竞争他们的估计并不很充分。资本的流动所带来的后果,他们的许多企业,甚至整个工业部门这对他们的影响非常大。在经济全球问题上,1989年有了真正的含义,它的影响和后果非常大。

    第三个错误,他们在这段时间内所做的事情有点得意忘形,忘乎所以,并没有适合、适应世界新形势的发展潮流。美国在20年当中做了三件事。第一件事,尽情的享受生活。第二件事,强制性地推行自由民主。第三件事,发动几次战争。伊拉克战争、南斯拉夫战争、阿富汗战争,2003年伊拉克战争,使得美国人耗尽力气,现在进退两难。欧洲人也做了三件大事,第一件事是欧盟的扩大和深化,有很深远的战略意义,同时也带来一大堆难题。第二件事,他们在制定许多规则,企图把自己的规则推行到全世界。这件事究竟有没有成,不能说一点成效没有。第三件事,欧洲人过于一心追求生活质量。他们对北冰洋的小动物非常重视,这样的事花费了过多的精力,进取心并不是很强。这个观点也会引起反驳,这是我自己感觉到的。

    2009-12-24 10:46:57

  • 裘元伦:

    西方在做各自的事,并没有适应潮流,这样的情况对外部世界提供了发展的良好的机会,我们要抓住良好的发展机遇。这种情况我认为,我们要注意到西方已经开始认识到这方面存在的问题,已经在反思。最后,现在也该轮到新兴国家正确判断形势,这是他们今后成败的关键。谢谢!

    2009-12-24 10:49:40

  • 谢寿光:

    非常感谢裘元伦所长对20年全球形势判断作出的掷地有声的介绍。我们还有10分钟的时间,请大家提问。

    2009-12-24 10:50:13

  • 香港文汇报记者:

    各位专家下午好。第一个问题,我看到黄皮书提到在金融危机之下,全球军费开支反而大幅攀升。我想请问专家,未来几年有没有可能出现新一轮大规模的军备竞赛?如果出现的话,军备竞赛的主要发起者是不是又是美国?第二个问题,关于多哈回合谈判。最近有一种舆论,谈到多哈回合谈判明年会出现突破性的进展。我想请专家谈一下对明年多哈回合谈判的预测。谢谢。

    2009-12-24 10:50:34

  • 高华:

    我是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员高华。这场全球危机背景下的军费开支这一章是我承担的,由于时间关系,下面我就记者提出的问题做简要回答。首先,2009年全球出现金融危机,在这种背景下,全球经济出现整体下滑趋势,但是世界军费开支却出现大规模增长。我前面已经说过,有多方面的原因,各个地区发展不同,但是总体上涨的主要原因是由于美国不仅是世界经济大国,而且是军费开支大国,全球反恐战争主要是对伊拉克、阿富汗的两场战争,是促使经济危机背景条件下全球军费开支上涨的主要原因。

    第二,对未来的全球军事安全形势做一个评估。我的结论是:在金融危机背景下,全球军费开支大幅上涨,这种数字和情况出现的本身是令人堪忧的,它说明世界和平与安全的稳定受到威胁。如此发展下去,我认为在未来几年,我们必须有一个简单的评估和预测,如果全球经费开支继续呈总体上升趋势的话,那么大规模军备竞赛的产生,出现的趋势也是有可能出现的。一旦出现这种局面,美国作为全球的经济大国,它的军费开支占世界军费开支的半壁江山,那么它首负其责是不可避免的。谢谢。

    2009-12-24 10:51:31

  • 宋泓:

    对您提的多哈问题我简单回答一下。明年完成的可能性很大,有几个原因。第一,前几年多哈回合是由于很多国家政府要换届,现在已经换完了,像美国、欧盟政府的换人和换届都换完了,因为很多谈判代表由于政府换届要作出调整,这种调整已经完成。另外,在今年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很多国家首先考虑的是国内的经济刺激和国内的经济问题,对于多哈回合的多边谈判,很多国家是其次考虑的。随着经济形势的好转,对于推动整个多哈回合会重新形成一些推动力量。第三,因为经济刺激的计划,国内的刺激计划完成以后,在全球范围内如果多哈回合完成,对整个经济的复苏都是很好的推动。谢谢。

    2009-12-24 10:54:59

  • 农民日报记者:

    中国这次在多哈气候大会上,中国和美国起了主导作用。外电评论说,中国在会议上起了领导作用,将在以后为此付出很大代价。而且有外电认为,中国在世界上起领导作用还没有做好准备。我不知道裘老师觉得中国在世界上发生主导作用,我们做好准备了没有?

    2009-12-24 10:56:31

  • 裘元伦:

    您提的问题是很难回答的问题,而且我也是外行。我觉得中国的地位是越来越高,在这一点是肯定的。这个地位的上升是建立在经济力量的基础上,这是最主要的,是建立在经济基础上的实力的提高。要想进一步发挥国际影响力,除了经济进一步发展以外,我们还要在社会问题上、政治问题上、对外关系问题上做多方面的努力才可以。仅仅靠经济影响力一个方面是不够的。

    2009-12-24 10:57:23

  • 谢寿光:

    非常感谢媒体的光临,也希望你们这次出席会议能有自己的硕果。谢谢大家的光临!

    2009-12-24 10:58:10

图片内容: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记者会前阅读资料

    中国网 胡迪

  • 媒体聚焦

    中国网 胡迪

  •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主持本次发布会

    中国网 胡迪

  •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学部副主任周弘研究员致辞

    中国网 胡迪

  • 社科院副院长李慎明研究员讲话

    中国网 胡迪

  • 《世界经济黄皮书》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张宇燕所长做有关世界经济发展和展望的主题发言

    中国网 胡迪

  •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国际政治研究所主任李少军研究员做主题报告

    中国网 胡迪

  • 著名的欧洲问题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裘元伦研究员讲话

    中国网 胡迪

  • 香港文汇报记者提问

    中国网 胡迪

  • 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员高华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 胡迪

  •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宋泓研究员

    中国网 胡迪

  • 发布会现场

    中国网 胡迪

文字实录 查看全文 正序 倒序 刷新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