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文字实录图片实录返回直播页

中央外宣办就中国共产党反腐倡廉建设情况举办新闻发布会

  中央外宣办定于2011年6月22日(星期三)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中央纪委副书记、新闻发言人吴玉良介绍中国共产党反腐倡廉建设等方面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网对发布会进行报道,敬请关注!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中央外宣办就中国共产党反腐倡廉建设情况举办新闻发布会

活动描述

  • 中央外宣办定于2011年6月22日(星期三)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中央纪委副书记、新闻发言人吴玉良介绍中国共产党反腐倡廉建设等方面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网对发布会进行报道,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主持人郭卫民: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发布会,今天我们很高兴请来中央纪委副书记、新闻发言人吴玉良先生出席发布会,向大家介绍中国共产党反腐倡廉方面的情况,并回答媒体们的提问。下面我们先请吴玉良副书记作介绍。

    2011-06-22 10:03:51

  • 吴玉良: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出席今天中央外宣办举办的纪念建党90周年新闻发布会,向大家介绍中国共产党反腐倡廉建设情况,感谢大家的关注和参与!

    2011-06-22 10:04:36

  • 吴玉良:

    腐败是一种社会历史现象,是世界性顽疾,也是各国政府和公众十分关注的问题。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反对腐败。在革命战争年代,面对复杂残酷的生存和发展环境,中国共产党把防止消极腐败现象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1926年8月,颁布了第一个惩治贪污腐败的文件——《关于坚决清洗贪污腐化分子的通告》。1927年4月至5月,党的五大第一次选举产生维护和执行党纪的专门机关——中央监察委员会。中国共产党把反腐倡廉的要求贯穿于革命战争时期党的事业和党的建设的各个方面,为党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提供了坚强的保证。

    2011-06-22 10:06:54

  • 吴玉良: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及时开展了“三反”、“五反”运动,坚决清除贪污腐败现象,严厉惩处刘青山、张子善等一批腐化堕落分子,严肃了党纪国法;建立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和国家监察机关,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这一系列重大举措,为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新生的社会主义政权提供了有力保证,也为改革开放新时期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奠定了重要基础。

    2011-06-22 10:07:03

  • 吴玉良:

    改革开放30多年来特别是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共产党反腐倡廉建设在继承中发展,在改革中创新,取得了明显成效。中国共产党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先后颁布了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和2008—2012年工作规划,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领域,逐步形成拒腐防变教育长效机制、反腐倡廉制度体系、权力运行监控机制,走出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反腐倡廉道路。

    2011-06-22 10:08:12

  • 吴玉良:

    各地区各部门按照中央的部署,狠抓工作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尤其是在以下三个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

    一是坚决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加大惩治腐败的力度。我们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中的腐败行为,重点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贪污贿赂、失职渎职案件,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中的违纪违法案件,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组织人事纪律的案件,重大责任事故和群体性事件涉及的失职渎职及背后的腐败案件等,保持惩治腐败的强劲势头。2010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39621件,结案139482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46517人,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5373人。

    二是加强教育、健全制度、强化监督,有效预防腐败现象的发生。我们坚持在党员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中开展廉洁从政教育,在全社会开展廉政文化建设,注重建立健全法规制度,规范党员干部廉洁从政行为。我们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和制约,开展巡视工作,强化了对各级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监督。我们针对容易滋生腐败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在行政审批制度、干部人事制度、司法体制、财政管理体制、投资体制和金融体制等方面,大力推进体制改革和制度创新,建立适合时代发展要求的新体制新机制,努力从源头上防治腐败。比如,2001年以来我们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国务院各部门共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项目2000多项,地方各级政府取消和调整了7万7千多项,占原有项目总数的一半以上,这样提高了工作效率,减少了权力寻租的机会。

    三是加强反腐败国际合作与交流,共同打击腐败行为。我们十分重视并积极开展反腐败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目前中央纪委监察部已经同近80个国家和地区的反腐败机构建立了友好关系,还与波兰、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的反腐败机构签署了合作协议,把双边交往纳入了制度化轨道。从2005年起,我们通过中美执法合作联合联络小组反腐败专家组与美方建立起联络机制、定期磋商机制以及信息交换机制。同时,积极参与亚太地区反腐败行动计划的活动,推动APEC框架内的反腐败交流与合作不断深化。我们还与有关部门共同举办了第7届国际反贪污大会、亚洲监察专员协会第七次会议、APEC反腐败研讨会等国际会议。通过多种形式的交流与合作,我们既学习借鉴了各国反腐败工作的有益经验,也使国际社会加深了对中国反腐败工作的了解。

    2011-06-22 10:12:20

  • 吴玉良:

    情况就通报到这里,为了更详细地介绍中国共产党反腐倡廉建设情况,我们准备了背景材料,欢迎记者朋友们进一步查阅了解。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下面我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2011-06-22 10:14:41

  • 主持人郭卫民:

    谢谢吴副书记,下面我们进入第二阶段提问,提问的时候请报一下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2011-06-22 10:15:50

  • 新华社记者:

    吴副书记,你好!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也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对于进一步加强执政党的建设,推进反腐倡廉工作,今后有什么样的打算?谢谢。

    2011-06-22 10:18:03

  • 吴玉良:

    中国共产党90年来的历史表明,加强党的建设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之一。反腐倡廉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坚持不懈地抓紧抓好。

    2011年的反腐倡廉工作,从大的方面讲,主要是做好两大块工作,第一块是整体推进三项长期性、基础性工作:一是抓好加强对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十二五”规划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二是扎实推进党的作风建设;三是抓紧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第二块是抓好四项重点工作:一是深化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和“小金库”专项治理,深入开展庆典、研讨会、论坛过多过滥问题和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二是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三是严肃组织人事工作纪律,为各省区市换届工作提供有力保障;四是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

    谢谢!

    2011-06-22 10:20:18

  • 华尔街日报记者:

    关于刘志军案子,现在我们知道的具体细节非常少,请您给我们通报一下这个案件的进展如何?什么时候会有正式的审判结果?

    2011-06-22 10:21:31

  • 吴玉良:

    今年2月,中央纪委对刘志军涉嫌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立案调查。当天就在新华网发布了消息。目前,刘志军案件仍处于调查阶段,调查结束后,我们会再发消息,向社会公开。谢谢!

    2011-06-22 10:22:47

  • 法制晚报记者:

    今年年初,中央对党政机关公务车展开了专项治理,请问目前最新进展如何?谢谢。

    2011-06-22 10:23:00

  • 吴玉良:

    今年初,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开展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实施意见》,4月25日,中央专门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对这项工作进行动员部署。随后,中央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作出工作安排,并指导督促各地区、各部门开展专项治理工作。一是严格清理纠正。对公务用车逐辆进行登记自查,摸清车辆底数,对发现和认定的违规问题进行纠正和处理。二是明确新的编制和配备标准,重新核定车辆编制总数,严格控制公务用车总量。三是严格使用管理。严格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经费预算管理,加强公务用车集中管理和统一调度,避免公车私用,降低使用和维修保养成本。

    目前这项工作已经到了清理纠正阶段,下一步将开展重点检查,按工作计划稳步推进。谢谢。

    2011-06-22 10:24:12

  • 路透社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请问每年腐败对经济造成的影响是多少?既可以说占GDP的比重,也可以给我们一个总的数据。第二,关于刘志军案,我想问,你们从刘志军案中学到了什么经验教训?

    2011-06-22 10:26:25

  • 吴玉良:

    中国共产党坚定不移地反对腐败,我们把反腐败的措施和制度贯彻到我们各项工作中去,包括经济建设工作。腐败是阻碍经济建设和人类社会进步的大敌,这是各个国家的共识。同时,腐败问题的治理又是各个国家共同面临的一个顽疾。至于刚才问到的腐败对经济建设的影响是多少,我想这个问题也是各国面临的共同问题。这个影响有的是直接的,有的是间接的,我们很难用经济工作的办法进行确切地统计。

    第二个问题,从刘志军案件当中,对我们有哪些启示。我想强调的是,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对各级党政领导班子“一把手”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并采取了许多有效的措施。比如,颁布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中央和各省(区、市)党委成立巡视机构,对各地区和部分中央金融机构及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开展巡视。中央纪委对中央国家机关派驻机构实行统一管理,加强了对驻在部门领导班子的监督。去年,中央颁布实施《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进一步完善了领导干部监督和制约机制。这些措施的实施,切实加强了对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收到了良好效果。

    刘志军被查处,恰恰说明,我们党和政府反对腐败的坚定决心,说明我们反腐败的工作力度正在不断加大。对任何腐败分子,不管涉及到谁,都要坚决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2011-06-22 10:29:49

  • 第一财经记者:

    我有一个问题,6月份以来,出现了很多民间的反腐败网站,比如“我贿赂了”、“我行贿了”,我想问,您怎么看待这些网站存在的合法性以及评价它在反腐败中的作用?谢谢。

    2011-06-22 10:30:03

  • 吴玉良:

    中央纪委监察部门高度重视互联网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中的重要作用,把它作为反映社情民意的窗口,我们注意核查从新闻媒体和网络舆情反映出来的案件线索,重视发挥包括网民在内的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作用,同时,有关部门也要按照国际通行的做法,依法加强对互联网的管理;要引导网民合法合理地表达诉求,也使网上反映的案件线索提高真实性和可靠性。在互联网的管理方面,我国已经制定了许多相关的规定。凡是符合规定的网站都要认真办好,不符合规定的都要按照要求进行规范。谢谢。

    2011-06-22 10:31:20

  • 金融时报记者:

    我有三个问题,第一,我听说打高尔夫球是违反党纪的做法,请问这是否属实?

    第二,我们也听到了很多关于高级领导干部及子女、家庭的全部财产将被公布。我们也在之前的一些新闻发布会上听到了有关信息。我想问一下,公布这些高级领导干部以及其家庭的全部财产,是否有一个时间表?在什么时候会落实这件事儿?

    第三,您是否可以跟我们谈一谈,关于泄露经济数据的案件,我知道此前有5人因涉嫌泄露经济机密而被逮捕。

    2011-06-22 10:33:32

  • 吴玉良:

    第一个问题,关于打高尔夫球是否违反党纪的做法,我们有没有这个规定。我们党内对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和职务消费历来有严格的要求,在这方面做了许多具体的规定,条文很多,核心的问题是要限制公款消费。自费的活动,我们是不限制的。但党政机关领导干部用公款去打高尔夫球是有限制的。

    第二个问题,关于财产公布的问题。上一次的新闻发布会,我已经回答过这个问题,在这里我再简要重复一下。财产公布作为许多国家通行的一个反腐败制度,是有效的、管用的。我们对此也一直抱着积极的态度。比如我们《2008年-2012年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实施纲要》中就规定了要对这项制度抓紧研究和论证。去年重新修订和颁布的《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中也做了一些规定,包括要申报个人的收入、子女配偶的从业、房产、投资等情况,可以说我们在积极稳步地推进。

    关于第三个问题,你谈到的泄露经济数据的案件和是否有些人被逮捕,你可以向有关司法部门咨询。谢谢。

    2011-06-22 10:35:49

  • 主持人郭卫民:

    他问到的可能是关于GDP数字提前透露,可能是北京市的检察部门、公安部门在处理,将来我们再通过其他形式来做一些了解。

    2011-06-22 10:41:12

  • 中华工商时报记者:

    关于官员财产的申报制度,“两会”期间,有政协委员建议,应该尽快启动官员财产的申报制度,但有关部门给予的答复是目前正在积极研究,有些条件不太成熟。我想知道制约这方面的原因到底在哪些方面?哪些方面不成熟?

    近年来,我们也从这些材料中看到了国家反腐败的力度越来越大,曝光率也越来越高,老百姓一方面拍手叫好,另一方面也担心怎么越曝越多,请问您对此如何看待,如何提高反腐倡廉的效果?

    另外,在这份材料中报了一些违反党纪处分的数字,我们想知道副部级以上的干部有多少?谢谢。

    2011-06-22 10:42:25

  • 吴玉良:

    第一个问题,我在上次新闻发布会也回答了,这次我再重复一遍。任何一项好的制度,要想行得通、办得到,一定要有一个配套措施和一个水到渠成的环境。对于财产申报制度,我们感到有两个方面的条件是欠缺的:一是要建立起社会的诚信体系,二是信息统计体系。没有这两个体系的建立,我想这项制度实行起来是比较难的。

    第二个问题,我认为是对反腐败如何看待的一个问题。我们对反腐败形势的评价向来是两句话,一是力度不断加大,二是我们要看到形势依然严峻、任务又非常繁重。这两句话看起来是矛盾的,实际上是真实反映了这个阶段反腐败的现实。因为我国处在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这样一个社会转型期,也就是说腐败现象是处在易发、多发的阶段。我前面说到,我们党对反腐败的态度是非常坚决的,措施是非常有力的,方向也是非常明确的。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逐步完善和我们各项制度和措施的逐步建立健全,惩治与预防腐败体系的逐步建立,我想腐败现象存在的土壤和条件一定会逐步减少。

    第三个问题,你说到案件数字问题,刚才我已经说了,去年我们查处的数字,这些数字在我们举办的案件新闻发布会上已经发布了。另外,也包括了省部级以上干部的数字,为了数字更准确,你可以去查一下资料。

    2011-06-22 10:45:47

  • 主持人郭卫民:

    你可以上网查一下,或者是通过我们,我们和中纪委新闻办公室联系。

    2011-06-22 10:46:02

  • 香港文汇报记者:

    当前我们注意到腐败又出现了一种新的动向,即领导干部“权力期权化”现象日益显现,有些领导干部利用手中的权力和将来的利益做交易。请问吴副书记,中纪委今后对此采取何种措施制止这种现象?谢谢。

    2011-06-22 10:48:13

  • 吴玉良:

    我们已经注意到了个别领导干部的“权力期权化”问题,将进一步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完善相关制度规定。去年3月,中共中央出台了《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明确规定不得在“离职或者退休后三年内,接受原任职务管辖的地区和业务范围内的民营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和中介机构的聘任,或者个人从事与原任职务管辖业务相关的营利性活动”,还规定了违反该规定的具体责任。

    二是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日常管理和监督,重点抓好《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的贯彻执行。

    三是严肃查处违纪问题,防止“权力期权化”问题的发生。

    2011-06-22 10:52:29

  • 东方卫视记者:

    请问吴副书记,最近有媒体报道,1.6万贪官转移了8000亿的资金到海外。虽然这篇文章的作者后来发表了一个书面声明,表示道歉,说数据不准确。我们想问,吴副书记这边掌握的贪官情况怎样?有没有具体的数据?谢谢。

    2011-06-22 10:52:41

  • 吴玉良:

    我们注意到您提出的这个问题,中国金融学会已经在网上作了声明,说文中有关数据严重失实。

    我这里要强调的是,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腐败分子外逃的问题,大力开展境外的追逃和追赃工作。近几年已经通过引渡、遣返和司法协助、警务合作等国际执法合作的方式,将一批逃往国外的腐败分子缉拿归案。与此同时,我们也逐步建立防逃网络,特别是针对近年来出现的腐败分子利用外国投资移民政策获取身份、转移赃款等问题加强了防范工作。

    一是从今年1月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实施的《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和《关于对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加强管理的暂行规定》,有关部门已经制定了具体的贯彻实施意见。

    二是建立健全国家工作人员出入境登记备案和证件集中保管的制度。

    三是加强资金监测,严厉打击地下钱庄等非法金融活动。

    四是加强国际执法合作,将腐败分子缉捕归案。谢谢。

    最后,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谢谢各位!

    2011-06-22 10:55:56

  • 主持人郭卫民:

    今天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结束)

    2011-06-22 10:56:08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zb/olderDatagwyxwbxwfbh/20110622a_1264226112.mp4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国新办新闻局局长郭卫民主持新闻发布会

    中国网 胡迪

  • 中央纪委副书记、新闻发言人吴玉良

    中国网 胡迪

  • 吴玉良副书记作中国共产党反腐倡廉方面的情况介绍

    中国网 胡迪

  • 镜头中的发布会

    中国网 胡迪

  • 郭卫民请记者提问

    中国网 胡迪

  • 新华社记者提问

    中国网 胡迪

  • 记者举手提问

    中国网 胡迪

  • 华尔街日报记者提问

    中国网 胡迪

  • 路透社记者提问

    中国网 胡迪

  • 发布会进行中

    中国网 胡迪

  • 金融时报记者提问

    中国网 胡迪

  • 吴玉良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 胡迪

文字实录 查看全文 正序 倒序 刷新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