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文字实录图片实录返回直播页

农业部就新一轮农村改革试验区和试验项目启动实施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

  农业部新闻办公室定于2012年1月12日(星期四)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向媒体介绍新一轮农村改革试验区和试验项目启动实施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农业部就新一轮农村改革试验区和试验项目启动实施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

活动描述

  • 农业部新闻办公室定于2012年1月12日(星期四)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向媒体介绍新一轮农村改革试验区和试验项目启动实施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主持人 雷刘功:

    同志们、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大家上午好!首先感谢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2011年12月,农业部会同农村改革试验区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批复了北京市大兴区等24个农村改革试验区和试验项目。为了向社会说明这个试验区和项目,今天我们请来了农业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司长张红宇同志和农业部农村改革试验区办公室主任宋洪远同志,向大家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的提问。

    2012-01-12 09:50:59

  • 主持人 雷刘功:

    下面,请张司长介绍一下有关情况。

    2012-01-12 09:52:41

  • 张红宇: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们,大家新年好!上午好!非常感谢大家出席农业部的新闻发布会,我也愿就农村改革试验区的情况向大家作一个说明。

    改革开放以来,中央先后在一些地方设立了一批农村改革试验区,主要围绕制约农村经济发展的一些重大问题开展了试验探索,在农村改革和发展的重点和关键环节都取得了重大的突破,为推动全局的改革积累了经验,探索了路子。

    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我们在不同的区域选择、设立了一批相关的农村改革试验区,比如在湄潭、朔州等地设置了不同试验内容的试验区,在贵州湄潭搞的农村土地承包相关的试验内容,“增人不增地、减人不减地”,这项改革试验内容到现在还是贵州农村土地承包的一项基本经济制度。

    2012-01-12 09:53:03

  • 张红宇:

    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的农村改革发展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党中央审时度势,在十七届三中全会上做出了大力推进改革创新,加强农村制度建设的重大部署,去年中央“一号文件”对做好新形势下农村改革试验区工作又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今年中央农村工作会、全国农业工作会议,家宝总理和回良玉副总理和陈晓华副部长也就推动新形势下农村改革试验区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2012-01-12 09:59:01

  • 张红宇: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破解农村发展难题,在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的直接领导下,农业部牵头启动新形势下农村改革试验区的工作,会同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组织开展了试验区和试验项目的申报、审批工作。近期,经联席会议审议并报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同意,先期安排了北京市大兴区等24个试验区,分别承担农村改革试验任务。试验任务的具体安排是:北京市大兴区、河北省玉田县、吉林省九台市、福建省沙县、湖南省沅陵县、广西自治区田东县等6个试验区承担农村金融改革试验任务;上海市闵行区、浙江省温州市、湖北省武汉市、大连市甘井子区等4个试验区承担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试验任务;黑龙江省克山县、安徽省宿州市、山东省枣庄市、广东省云浮市、西藏自治区曲水县、宁夏自治区平罗县等6个试验区承担创新现代农业经营体制机制改革试验任务;山西省朔州市、江苏省苏州市、江西省南昌县、河南省新乡市等4个试验区承担城乡发展一体化改革试验任务;云南省开远市、陕西省吴起县等2个试验区承担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改革试验任务;贵州省毕节试验区承担创新支农资金管理体制机制改革试验任务;安徽龙亢农场承担创新垦地合作发展模式改革试验任务。

    2012-01-12 10:01:15

  • 张红宇:

    为加强对农村改革试验区工作的领导,推进新形势下农村改革试验区工作,我们建立了工作机制,确定了工作原则,明确了各部门的相关职责。

    第一,健全试验区的工作机制。我们建立了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直接领导下的由农业部牵头,中农办、中组部、中央政策研究室、发改委、公安部、民政部、财政部、人保部、国土部、住建部、水利部、商务部、人民银行、国务院研究室、银监会、保监会、供销合作总社、林业局、国务院扶贫办等20个部门和单位参加的农村改革试验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指导农村改革试验区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农业部,具体工作由农业部农村改革试验区办公室承担。

    2012-01-12 10:02:40

  • 张红宇:

    第二,我们确定了农村改革试验区的基本原则。一是坚持超前探索,创新制度,着眼于消除城乡二元结构体制障碍和制约农村农业经济发展的深层次矛盾,统筹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积极探索超前试验,突出创新性,注重规范性。比如农村金融改革试验,在局部地区在试验区范围内可以探索一些在机构创新、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方面相关的改革试验。二是坚持重点突破,配套推进,按照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关于大力推进改革创新,加强农村制度建设的总体部署和要求,紧扣试验项目,着力在关键环节重点突破,在相关领域配套推进增强改革的协调性。三是统一指导、地方为主,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中央从总体上把握改革方向、加强制度设计、运行管理等方面的指导,各地区从实际出发、选择和实施相关的试验项目,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尊重农民群众的选择和首创。四是坚持先行先试,封闭运行,在严格审批的基础上,坚持封闭运行、风险可控的原则,对经过批准的试验内容允许试验区突破现行政策和体制,在经批准的范围内先行先试。以县为主,是出于风险可控的考虑。

    2012-01-12 10:04:34

  • 张红宇:

    第三,明确部门和地方的职责,联席会议各部门将按照部门的职责分工,牵头负责业务指导与支持工作,根据批复的项目内容,对试验区有关工作适当放权。比如关于农村金融改革试验,农业部在人民银行、银监会和保监会三个部门的大力配合之下推进这项改革试验。对符合规划、符合程序的前提下对试验区的项目建设优先给予支持,推动资金创新与项目建设有机结合,经批准设立试验区的省、区、市人民政府,将在当地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加强对本地区试验区工作的组织协调,承担改革试验任务的市、地、州,包括县、市、区、旗和农场将专门制定人员负责相关工作,切实落实好试验项目的各项要求。各试验区按照实事求是、积极稳妥的原则,认真做好试验成果的总结、提炼和宣传工作。

    2012-01-12 10:08:18

  • 张红宇:

    农村改革试验区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加之任务重、要求高,农业部将会同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切实加强对试验区工作的具体指导,深入实际,准确掌握试验项目的进展情况,及时果断地处理好改革试验区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加强对试验区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确保农村改革试验区各项工作扎实有序的推进。

    有关农村改革试验区工作的情况,我做这样的说明,向大家报告完毕。谢谢大家。

    2012-01-12 10:09:59

  • 主持人 雷刘功:

    下面可以提问,张司长和宋主任会回答大家的提问,在提问的时候通报自己所在的行政单位。

    2012-01-12 10:10:05

  • 人民日报记者:

    请问张司长,您刚才通报情况时说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陆续在一些地方设立了农村改革试验区,这些试验区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比如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了突破,积累了经验,探索了路子,这方面的情况能不能多介绍一些。谢谢。

    2012-01-12 10:10:21

  • 张红宇:

    非常感谢你的提问,这个问题提得非常好。从上个世纪80年代来讲,具体从1987年我们就在全国陆续建立了30多个试验区,围绕农村改革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提出了20多个试验主题和上百个试验项目,应该说取得了很丰硕的成果,很多相关的试验内容对指导全国的改革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相关的情况我们农村改革试验区办公室主任宋洪远同志对这方面了解得更加全面和深入,请宋洪远主任给记者做一个详细的和全面的解释。

    2012-01-12 10:10:57

  • 宋洪远:

    首先感谢各位新闻界的朋友长期以来对试验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今天上午我和张司长就这一轮农村改革试验区和试验项目的有关安排跟大家做一个介绍和交流情况。对刚才人民日报记者提出的情况,我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农村改革试验区是从1987年建立的,当时中央有一个“五号文件”,基于当时农村改革发展的进程、新阶段农村改革的特点,提出要建立农村改革试验区。从1987年提出到这一次我们进行新一轮的试验区和试验项目调整之前,全国陆陆续续由各省申报和国务院批准进来一批农村改革试验区。这些试验区根据试验主题和试验项目做出一些选择和安排。比如新乡当时是围绕粮食购销改革试验来安排内容,比如贵州的湄潭主要围绕土地制度改革来安排试验内容。再比如安徽的阜阳围绕着乡镇企业的产权制度改革安排试验。再比如河北的玉田主要是社区性的合作经济组织进行试验等等,加起来有20个主题,上百个试验项目。

    2012-01-12 10:11:50

  • 宋洪远:

    经过25年的运行,试验区的发展有这样几点成效和特点值得总结。一是通过地方和局部的探索试验,积累了一些经验,为全局的改革探索了路子。虽然我们说试验区的第一大功能就是探索路子。比如当时阜阳的太和县,他们在90年代中期进行农村税费改革的试验,这样一个试验为我们2000年制定全国的农村税费改革试点方案提供了借鉴。同时其他地方也做了一些试验,这些试验我们通过研讨会总结他们的经验,在全国开展试点,这就是探索路子。

    二是为当地经济的发展注入活力。也就是说,通过改革试验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我们有很多试验区就是通过改革促发展,使得这个地区的经济在这样一个地区,一个省,甚至全国进入前列,对当地的经济发展也起到促进的作用。

    2012-01-12 10:15:21

  • 宋洪远:

    三是积累了一些经验。主要是在一些方面对我们下一步推进改革,甚至推进改革试验都有一些重要的启示。我们认为主要有四点:第一点,坚持把改革发展结合起来。我们试验区常有一句话叫“发展出题,改革求解”。我们要探索、要试验,就是围绕着制约经济发展的社会问题和障碍,通过改革的探索实践来消除这些障碍、促进发展,坚持改革和发展相结合。第二点,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改革试验是一种超前的工作,需要有超前的认识,也需要有超前的思维,实际上改革试验的本身就是一次认识与实践的对话。第三点,坚持多样化和规范化结合,我们同一个试验主题都是围绕着土地制度试验,我们在贵州的湄潭、北京的顺义和苏南的三个县市在不同的类型地区进行安排,既要规范化,同时也要多样化,为了对比试验。第四点,坚持面上的改革和点上的试验相结合,就是点面结合,有一些事在点上做,成功了有了经验,我们就在面上进行推广,这样两个互动。从1987年以来我们试验区做了这些试验实践,谈这四点启示和经验,仍然是我们下一轮推进农村改革试验应该坚持的。谢谢。

    2012-01-12 10:18:24

  • 经济日报记者:

    请问张司长,在新形势下继续发挥试验区的积极作用,加强农村改革试验工作有什么重要意义?谢谢。

    2012-01-12 10:18:32

  • 张红宇:

    经济日报记者的这个问题非常好,也非常重大。改革开放33年,加入世贸组织也是10年,农村改革试验区像宋主任刚才介绍的在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方面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我们说今天的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相对于30多年前,相对于加入世贸组织前10年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这种变化有改革试验区的积极作用。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到了今天,我们面临的形势与过去相比有了很大的变化。从总体上看,我们的农业和农村经济已经进入了以城带乡、以工哺农的发展阶段,进入了改造传统农业,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的关键时期,也进入破解城乡二元结构,形成城乡经济一体化发展的新格局的重要时刻。

    2012-01-12 10:19:00

  • 张红宇:

    特别是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后,我们分析和判断形势,2008年和2009年我们的农村和农业经济处于非常困难的时期,2010年、2011年我们面临的形势是比较复杂的局面和形势。从未来一个时期来看,我们面临的形势是一个不太确定的大的形势。尽管我们去年实现了粮食“八连增”,农民收入实现了“八连快”,相对于未来一个时期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我们面临的问题包括体制机制性的大的障碍还是存在的。比如我们说发展现代农业,制约我们发展的最大障碍是什么?包括金融支持方面的问题,千家万户的分散经营可能对金融保险的需求不是那么强烈,但是种田大户,包括家庭农场、包括各类的专业合作社,承包转包土地上百亩、上千亩,养殖水面几十亩、上百亩,肯定离不开金融和保险的支持。我们推进新形势下的农村改革试验区,从第一个层次来讲是中央的一个要求,也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的一个具体体现。

    2012-01-12 10:19:56

  • 张红宇:

    十七届三中全会有明确的要求,中央一号文件也有明确的要求,刚刚闭幕的农村工作会议和全国农业工作会议也有明确的要求。第二个层面是从实践的角度来讲,确确实实实践中也反映出有一些体制机制性的深层次的矛盾,需要化解。这种深层次的矛盾无论在我们刚才讲到的金融改革方面或者是城乡一体化的改革方面,包括公共产品供给方面都有一些需要破解的难题。怎么样解决这些难题?地方上这些年有一些丰富的实践,有的走得很好,但是也有一些走得不尽如人意。怎么样把我们相关的改革推向一个健康有序的平台,包括有一些地方在做相关的改革试验方面,试什么、试验的目的是什么?方向是什么?绝大部分的地区方向是明确的,效果也是不错的,但也不排除有一些地方方向上、包括路数上也有值得进一步探讨和研究的地方。特别是涉及到突破相关的政策和突破相关的法律,这一类的试验,要慎之又慎,要准确地把握和正确地引导。就这个方面来讲,一是十七届三中全会有要求,二是实践中也有需要。基于这两种考虑,我们推进新形势下的农村改革试验区工作是顺应这种形势发展的要求,顺应实践的需求,从这两个角度来说意义是非常大的。谢谢。

    2012-01-12 10:22:52

  • 中央电视台记者:

    这次24个农村改革试验区是怎么样布局的?谢谢。

    2012-01-12 10:25:26

  • 宋洪远:

    我想从两个方面介绍情况:一是为什么调整农村改革试验区的布局,二是调整之后的布局安排是怎样的。

    为什么调整试验区的布局呢?主要有三点:第一,对现在的试验区布局的安排做了一个分析。比如有的地方原有的试验主题和试验项目任务完成了,需要总结验收。第二,有的试验区随着经济社会条件的变化,有的甚至行政区划都改变了,有的县变成市,有的地区也改成市,有的原来县级单元升格为市,这样按照现在的要求也不适宜承担新的农村改革试验项目。第三,新形势、新任务和新的要求必须要调整。比如十七届三中全会决定,对我们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三大判断,总体上已进入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发展阶段,已进入加快改造传统农业、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的关键时刻,已进入着力破除城乡二元结构,加快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的重要时期。这样一个新形势,就要求我们有新的考虑。

    2012-01-12 10:25:52

  • 宋洪远:

    同时三中全会提出三大任务,这三大任务也是三句话:把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作为战略任务,把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作为基本方向,把加快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作为根本要求。又有三个关键词:“战略任务、基本方向、根本要求”。新任务要探索也要有新的安排,同时还提出一个新的要求,就是怎么样推进改革创新,怎么样加强农村制度建设,三中全会决定讲了六大制度,刚才张司长已经介绍了。适应这样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需要对原有的试验区布局进行调整。

    2012-01-12 10:28:16

  • 宋洪远:

    第二,根据这样的考虑,我们把调整结果的情况给各位介绍一下。这次24个试验区主要的分布按省单元来看,分布在17个省、3个自治区、2个直辖市、1个计划单列市和1个国有农场。从区域来看,东部地区有10个,中部地区有8个,西部地区有6个。从行政单元来看,县级市包括市和县有15个,地级的有9个。把三种情况归纳起来是体现这样三句话:基本做到了东中西部的平衡,大、中、小的区域协调,农区、山区和垦区的兼顾。谢谢。

    2012-01-12 10:29:38

  • 张红宇:

    我补充一下宋主任讲的,为什么分布为24个试验区,其实这24个试验区的试验内容是围绕三中全会的六大方面,包括我们刚才讲到的在金融改革方面希望有所突破。在苏州这样的地方,本来城乡一体化有丰富的实践,有坚实的基础,我们安排城乡一体化相关的试验内容。包括在黑龙江这一类现代农业发展基础比较扎实的克山县,安排与体制创新的相关内容。山西的朔州这些年经济发展速度非常快,本地的煤炭资源也非常丰富,推进城乡一体化还是有物质基础和前提条件的。前两年他们也搞一矿一村,通过开发矿业以后促进当地农村的发展,起到了相辅相成的作用,在这方面他们有一些前期的实践。这一次我们的布局刚才宋主任也讲到,既兼顾区域不同的特点,实际上也兼顾了以前改革试验的延续,有的是根据这两年经济社会发展各个地区情况的变化,看他们具不具备改革试验的条件及是否符合下一步的方向,我们都做了深入的考虑,按照这样的原则来考虑布局这24个试验区还是有道理的。谢谢。

    2012-01-12 10:30:52

  •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我们这次试验区调整涉及到六大方面,有土地方面、金融方面、城乡一体化方面,也提到20个部门的联席会议工作机制,能不能介绍一下在工作制度要求里,要求有关部门对试验区的有关工作要适当放权,在试验过程中允许突破某些政策和体制,在这方面是怎么考虑的,在几个部门协调方面针对六大内容在放权和突破方面有哪些动作?因为涉及到原有体制的变化,在这方面能不能有稍微详细的介绍?

    2012-01-12 10:34:47

  • 张红宇:

    我们这次改革试验区涉及到三中全会提出的六个方面,24个改革试验区都有不同的考虑,作为国务院包括20个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不同的改革试验内容是充分考虑到各个部门相关的职责以及地方试验的需求。比如在金融改革试验区的设立方面,是一定与人民银行、银监会和保监会“一行两会”,加上农业部,包括中农办相关部门一起磋商,一是地方上提出改革试验的要求和想法,二是针对地方上报的相关方案与这些相关部门充分进行沟通,哪些是可以做的,哪些是可以试验的,哪些风险点可以控。在机构创新方面,有的地方提出来搞村镇银行,有的地方提出来搞担保公司和小额机构公司,这些机构创新的内容在当地有没有条件,具不具备试验的前提,与相关主管部门和地方党委和政府以及相关部门都有充分的协议,在充分酝酿和沟通的情况下才可能在某些方面有所作为。比如现代农业发展和体制机制创新方面,像黑龙江、安徽相关内容的试验安排上都考虑这些地方是粮食主产区,这两年在创新农业发展的经营体制机制方面,特别是发展现代农场等都有很好的方法和政策,这些内容加以推广和试验的话,对指导全局是有意义的。

    下面请宋主任更详细地答复一下。

    2012-01-12 10:36:16

  • 宋洪远:

    我对张司长的介绍做一点补充,也是两层意思:一是要很好地理解试验内容,要把试验主题和试验项目的安排做一个区分,我们24个县区包括5个大的主题,我们围绕这样一个主题来具体安排试验项目,不同的地方承担的试验项目不同。

    就试验内容而言,是具体到这个项目有哪几个方面,比如要搞承包地的试验,这个项目里我们重点讲的是承包经营权的流转问题,这里面就涉及到转出主体、承包权主体,转出过程中应该有一些什么样的问题需要解决,特别是怎么样建立和完善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市场的问题。

    2012-01-12 10:38:19

  • 张红宇:

    包括搭建一个平台,转出、转入,谁来做这个事,不能说原承包户和希望转入的户两家在盲目的市场上去寻觅,肯定有服务平台,肯定有一个中介,刚才讲的机制就需要政府有所作为去做这个事。

    2012-01-12 10:39:31

  • 宋洪远:

    打个比方,比如我们做研究和做课题,社科基金发布一个指南,这个指南是领域,我们现在的领域就是试验区建设,具体在这个领域里选择什么样的题目来做,这个题目的研究内容是什么,这就是我们说的试验项目,这样就比较好理解。

    刚才你还提到很重要的问题,试验区建立起来,承担了试验主题和项目,有这么多的试验任务,怎么推进这个工作,怎么管理?可以概括为三句话:一是建立了机制,我们为了更好地推进农村改革试验区的工作,这一次建立了在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直接领导下,由农业部牵头,中农办等20个部委组成的联席会议,这就是工作机制,而且刚才张司长介绍了,联席会议有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农业部,就是一个平台和服务机构,把大家的信息收集上来,地方信息反馈上去。

    二是提出政策。早在1987年我们设立农村改革试验区的时候,在大的政策上有两条,第一条是1987年五号文件明确提出的,经过批准的试验区和试验项目在试验过程中允许突破某些现行体制和政策,这是一个大政策。第二条是有关部门要对试验区适当放权,要在尽可能的情况下给试验区支持。这一次《意见》又再次重申这两条。

    三是明确职责。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有20个部门,各个部门都是干什么的,怎么样形成合力,推进先期的工作非常明确,试验项目和内容和主管部门的业务非常明确,而且是有明确职责的,这个事情由业务部门来指导,我们来进行配合,是明确了职责。这三条政策值得再次重申。谢谢大家。

    2012-01-12 10:39:54

  • 第一财经记者:

    有两个问题想请教,第一,在改革试验区里提到要超前探索和创新制度,这些改革区域是不是可以享受到哪些政策上的优惠?第二,有关刚刚公布的2012年的一号文件六个部分,有三个部分涉及到农业科技的问题,要依靠农业科技创新发展现代农业,这对于农业的发展有哪些方面的推动作用,农业部是不是已经制定或者准备制定相关的配套政策或者措施来进行推行?谢谢。

    2012-01-12 10:43:19

  • 主持人 雷刘功:

    第一个问题由主任回答,第二个问题,回头跟新闻办联系。

    2012-01-12 10:44:31

  • 宋洪远:

    我刚才讲的三条,你关心的是中间这一条,首先文件上说到要先行先试,探索创新,试验区就是要先行做试验和创新,这才叫试验和探索。二是各个部门根据自己的职责和业务主管范围,在管理上要放权,更主要的在符合程序、符合原则的前提下,比如安排项目,可以跟试验内容相结合,我们可以实现制度建设和项目建设有机结合,我们现在搞的项目是物制投入,有的效果不好的,实际上是缺乏一些制度,把两者结合起来就能够提高效率,更好地推进工作。还有我们部内肯定不用说了,是牵头单位,我们为更好地推进试验区的工作,专门和成员单位一起研究制定了农村改革试验区运行管理办法。

    2012-01-12 10:44:43

  • 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

    有一个问题,我们这次确定24个试验区和七个方面的试验任务,这些试验区和任务是怎么来确定和选择的,是要经过什么样的程序来报批?谢谢。

    2012-01-12 10:46:10

  • 宋洪远:

    这次我们试验区和试验项目调整,特别是在申报过程中有严格的程序规定和安排。程序过程是这样的,先由试验区所在地,有的是以县级为单位,有的以地市级为单元提出申报,申报之后由试验区所在地的省级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而且很多省都找有关部门对试验方案进行论证,然后做推荐。推荐以后再报到部里,部里首先对报的这个方案看程序和有关的内容,比如方案有没有、评审意见有没有、申请书有没有,这些材料齐全了,我们受理,受理完以后我们跟试验区联席会议的有关部门,特别是业务性强的部门,像金融部门,我们会把这些方案分别提交给人民银行、银监会、保监会征求他们的意见,让他们来审核和把关。

    通过这样审核程序以后,我们还做一个反馈,给试验区所在地和省级主管部门反馈这个意见,修改完善方案。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再召开农村改革试验区的联席会议,由联席会议审议对这个方案,特别是试验内容进行审议,审议通过以后再报请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同意,这样才能把试验区定下来,试验方案定下来,试验内容定下来。

    通过这样的一些程序,安排了24个试验区,从目前来看,试验区批复第一批已经20多天了,目前来看还没有其他的反映,我们觉得整个的报批过程是严格按程序进行的,可以说是做到了公开、公正、公平。谢谢。

    2012-01-12 10:46:41

  • 张红宇:

    可以说整个的试验从申报到批复的过程是非常慎密、非常谨慎的,无论是试验内容还是程序,包括风险可控的点,都是与相关部门充分地沟通、充分地酝酿,也希望得到相关部门的支持。现在批复这20多个试验区,程序上,包括现在看起来方案上都还是既有积极的方面,从风险控制方面也是做了充分准备的,有严格有序的程序。

    2012-01-12 10:49:48

  • 中国新闻社记者:

    据我了解有的部门在一些地方已经进行有关农村改革的试点工作,这次批准的农村改革试验区和试验项目和他们有什么关系?谢谢。

    2012-01-12 10:51:02

  • 宋洪远:

    我想说两点:一是试验区有什么区别?二是试验的内容怎么来看?在试验区的布局和安排上,联席会议发的《意见》已经很明确,对已有的前提是国务院批准的试验区承担改革试验任务仍然按照原有的执行,这一次原则上不再列入我们这个试验区的序列。刚才你讲到有各种试验区,有的试验区是经过批的,有是没有经过批的,有的是自己叫的,有的是制度里的。自己叫的,我们根本不管。经过批准的文件就是这样明确的,既然是经过批准的,就按照原来的批复来做就可以。

    试验内容方面,经过批准的试验区大多数都有试验方案,试验方案里对试验内容有一些规定,试验区经过批复,方案经过批复,就是按照原来的方案和内容进行就可以,这一次我们也不再考虑。谢谢。

    2012-01-12 10:51:34

  •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

    第一,试验的期限有没有明确?第二,刚才张司长和宋主任都介绍到,我们从1987年开始搞了试验,这些多的试验有没有比较好成功地得到推广的,能不能介绍一下?

    2012-01-12 10:53:10

  • 张红宇:

    期限从方案设计的角度来看,一般各个地方的时间是三到五年,希望在这个探索过程中有一些大的成功经验。其实经过这个试验的过程,即便是出现问题也应该曝露了,这样的期限之内也可以说在一个小范围内是可控的。取得成绩以后,是可以在相应的范围内进行适度的推广。

    这个问题跟刚才的第二个问题是连在一块的,从80年代末搞的试验区来看,在一些大的方面,刚才宋主任讲到,我们在贵州湄潭搞的农村土地承包的试验,现在整个贵州在土地承包经营权,稳定家庭承包责任制基础之上,包括很多地方在这个过程中都有一些调整的问题,在贵州这个地方就是坚持“增人不增地、减人不减地”,这个方案就是从湄潭开始,进而向全国推广。再比如我们曾经在农产品,特别是粮食流通方面也做了一些探索,在河南新乡的试验成果,对进入新世纪以后完全放开粮食购销的农产品改革也起到了一些积极的促进作用,效果还是非常明显的。再比如,从上个世纪80年代末在苏州搞的相关试验改革内容,对推进城乡一体化,我在很多地方讲过,我们从全国层面来讲,以工哺农、以城带乡,特别是十六大以后成为全社会的一个共识。

    2012-01-12 10:54:12

  • 张红宇:

    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初,苏南地区其实在一个范围内已经呈现一体化的实践,那时候要素流动还不是像现在可以全面流动,是一个区域范围内劳动力、资本,包括土地得到优化配置,对推动80年代和90年代那个地方的乡镇企业发展,进而对缩小城乡之间的收入差距都产生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可以说苏南地区为什么走得这么好,跟我们80年代末设立了试验区或多或少有直接和间接的关系,这个推动对整个江苏的经济社会发展,包括对毗邻地区的经济的发展都是不容低估的。

    2012-01-12 10:57:21

  • 宋洪远:

    首先关于周期的问题,我们在农村改革试验区运行管理办法里对试验方案的设计明确有一个要求,任何一个试验方案不仅要有布点安排的考虑,而且要有进度安排的考虑,进度安排就是比如这个主题有三个项目,三个项目可能这个项目具体需要三年完成,另一个项目具体是要五年完成,另一个项目需要七年完成,在方案里都要写得非常清楚,这就是周期安排的事情,是由每一个具体的项目都有具体的时间安排,不可能永远试验下去。

    2012-01-12 11:00:00

  • 宋洪远:

    第二,对于试验成果,我们有两种基本的态度和处理办法:一是成功的经验。成功的经验按照程序要推广,推广是两种方式,一种是为中央制定政策和法规提供参考和依据,很多试验的做法都写进了我们的政策和法规。比如刚才张司长举到的例子,贵州湄潭“增人不增地”的试验,不仅写进1993年的文件,而且写进了土地承包法,是予以提倡的。还比如安徽太和搞的农村税费改革试验,当时的做法是“归费为税征收办法的改革”,在这个基础上搞了逐步取消农业税的试验。我们的税费改革就是这样,2000年到2003年全国做试验,三取消、两调整、一改革,就是归费为税。还有新乡,当时对粮食流通的改革,试验是八个字“稳购、压销、保量、放价”。我们的粮食生产改革基本上按照这个路径走的,所以这些都是为我们提供了经验,被我们的政策和法规采纳了。还有的地方试验以后,发现这个走不通,如果不行,试验就完结,但是也给我们提供了经验。成功定有成功的经验,失败定有失败的教训。我们说的是试验区,不是示范,如果成功了作为经验推广,失败了作为教训别人汲取。这也是一大功能。

    2012-01-12 11:00:04

  • 张红宇:

    包括我们这次新形势下农村改革试验区,我们的思路和刚才宋主任讲的一样,跟上个世纪80年代的思路没有大的本质上的差异,在可控的范围内,比如说金融改革试验,机构创新是在一个小的范围内,在一个县设立新的金融机构,包括服务,包括抵押产品的创新,从范围来讲,我们没有希望搞得更大,有的地方提出来在一个市的范围内搞相关的试验,从风险可控的角度来讲一个县更为妥当一些,在机构创新、服务创新、产品创新方面,经过三五年的改革试验,感觉对推动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特别是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如果有积极作用,范围适度扩大,这就是我们试验的目的。如果说我们在改革试验过程中遇到了偏差和问题,我们就及时地将相关的试验内容停止,这样风险就可控,跟上个世纪从路数上讲没有太大的差距,好的经验及时总结,不好的要及时处理。

    2012-01-12 11:03:27

  • 新华社记者:

    我们看到24个试验区分布的范围特别广,试验的主题很多,一共有六个主题,当时申报的时候,地方对试验区的积极性如何?今后我们在运行中如何对试验区进行规范管理呢?谢谢。

    2012-01-12 11:05:51

  • 张红宇:

    地方对这次申报积极性很高,因为大家都感觉到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发展,我们到了一个新的平台,确实也遇到一些制度性的包括政策性方面的障碍。因为刚才我和宋主任都讲到,发展现代农业前30年分散的小生产和大市场的对接,曝露的矛盾没有那么充分,可能对新的需求、新的支撑没有那么强烈,比如我说的种三亩地、五亩地对金融保险的需求绝没有现在承包几百亩、几千亩作为种田大户、专业合作社的需求如此旺盛。从这个角度来讲需要有一些新的探索和做法,这是基于这方面的考虑。各个地方申报的积极性确确实实是非常高,无论是发达地区,甚至是欠发达地区。但是有的申报过程中条件具不具备,比如相对条件比较差一点的地方,要搞城乡一体化,这些条件恐怕就不是特别的具备。有一些已经条件具备的试验内容,它的安排和想法又不太一样,包括刚才讲的金融改革试验区,有的省提出在一个市的范围内进行相关试验内容的安排,我们还是考虑到要风险可控。

    2012-01-12 11:06:21

  • 张红宇:

    简而言之,地方对这次新形势下的改革试验积极性很高,申报的数量也相对比较多,可以说现在我们从批准的角度来看,有一半,申报了40多个,我们最后控制在24个范围内。当然我们也有一些新的想法,按照中央的要求和总体的安排部署,经过三年五年的相关试验工作的推进,可以继续有一些新的试验区的安排,我们都有一些想法在考虑中。

    2012-01-12 11:08:31

  • 宋洪远:

    我对积极性做一个补充,给大家说一个数据,我们最初有26个省级单位申报,现在是安排了23个省。有2个计划单列市申报,现在只有1个计划单列市安排了。有3个农场申报,最后只定了1个农场。这个数据就能说明。26个省、2个计划单列市、3个农场,加起来试验区就是安排试验任务的单元上是40多个,筛选了一半。我们根据什么去筛选,基本上联席会议讨论之后有一个共识,是考虑到四点:第一点,要看这个地方具备不具备开展试验的条件。把这个概括为“三讲”——讲阶段、讲条件、讲区情。这个地方是什么,是处在什么阶段,有什么条件,区情是什么,才能安排试验。第二点,对老的试验区和其他部门已经安排的试验区怎么办?已经安排的和批准的就不再考虑,比如重庆一开始想在市里选择一个县进行试验。我们当时考虑,重庆整个市都是试验区,而且是经过国家批准的。所以我们就没必要在大盒子里挑一个小盒子,只要试验,就行了,这样也可以做一些筛选。还有在行政单元上,我们原则上是以县市为主,包括国有农场,但是也兼顾到一些地市,有的试验内容在一个县可能还不好办,还没法儿开展,像苏州就是地级市,有这样的考虑。按照这些原则,我们经过筛选,最后的结果是基本上一半。

    2012-01-12 11:09:21

  • 主持人 雷刘功: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新春佳节就要到了,我在这里代表农业部新闻办公室向大家提前拜年,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取得更好的成绩。谢谢大家。

    2012-01-12 11:11:58

图片内容: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农业部就新一轮农村改革试验区和试验项目启动实施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

    中国网 董德

  • 农业部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雷刘功主持本次发布会

    中国网 董德

  • 农业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司长张红宇介绍情况

    中国网 董德

  • 农业部农村改革试验区办公室主任宋洪远出席发布会

    中国网 董德

  • 人民日报记者提问

    中国网 董德

  • 农业部农村改革试验区办公室主任宋洪远答记者问

    中国网 董德

  • 农业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司长张红宇答记者问

    中国网 董德

  • 发布会现场

    中国网 董德

  • 中央电视台记者提问

    中国网 董德

  •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提问

    中国网 董德

  • 农业部农村改革试验区办公室主任宋洪远答记者问

    中国网 董德

  • 发布会现场

    中国网 董德

文字实录 查看全文 正序 倒序 刷新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