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文字实录图片实录返回直播页

第二届中国(伊春)森林产品博览会新闻发布会

  国家林业局定于2012年6月6日上午10:00,在国家林业局主楼213会议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请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建龙、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吕维峰、黑龙江省伊春市市长高环介绍第二届中国(伊春)森林产品博览会及其筹备工作的有关情况。中国网进行实时报道,敬请关注!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第二届中国(伊春)森林产品博览会新闻发布会

活动描述

  • 国家林业局定于2012年6月6日上午10:00,在国家林业局主楼213会议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请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建龙、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吕维峰、黑龙江省伊春市市长高环介绍第二届中国(伊春)森林产品博览会及其筹备工作的有关情况。中国网进行实时报道,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主持人 程红: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上午好!欢迎大家来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经过精心的筹备,由国家林业局、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中国(伊春)森林产品博览会,将于9月3日—6日在黑龙江省伊春市举办。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是向大家介绍这次森林产品博览会及其筹备工作的情况。

    2012-06-06 10:00:47

  • 张建龙: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由国家林业局、黑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二届中国(伊春)森林产品博览会,将于9月3日—6日在伊春市举办。我代表国家林业局,对光临本次森博会新闻发布会的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多年来关心和支持我国林业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一直重视和扶持林业发展的黑龙江省委、省政府表示崇高的敬意!

    2012-06-06 10:07:12

  • 张建龙:

    在去年召开的首届亚太经合组织林业部长级会议上,胡锦涛主席提出了“发展林业产业,壮大绿色经济”的重要命题。这是党中央、国务院站在维护全球生态安全和国家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对林业发展提出的新要求,对林业产业发展寄予的新期望。林业产业作为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它既是一个朝阳产业、富民产业,也是一个生态产业、低碳产业、可循环发展的产业。近十年来特别是近几年来,我国林业产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已跃升为世界林产品生产、贸易大国。

    2012-06-06 10:09:29

  • 张建龙:

    一是产业规模不断壮大。2001年,全国林业总产值为4090亿元;2006年突破1万亿元,达到1.07万亿;2010年突破2万亿元,达到2.28万亿;2011年达到3.06万亿元,比2010年增长34.32%,为2001年的7.5倍,十年间平均增速达到22.39%。我国林业产业产值达到1万亿用了57年,从1万亿到2万亿用了4年,从2万亿到3万亿仅用了1年。目前,我国的经济林产品、竹及竹制品、人造板、松香等主要林产品的产量居世界第一,纸和纸板产量居世界第二。

    2012-06-06 10:10:42

  • 张建龙:

    二是工业化进程明显加快。2001年林业第一、二、三产业的产值结构比例为66∶30.4∶3.6 ,2006年为44.2∶48.8∶7 ,2011年为36∶55∶9。十年间,第二产业所占比重由30.4%提升到55%,林业工业化进程明显加快。目前,全国规模以上林业工业企业超过15万家,产值占到全国林业总产值的70%以上。

    2012-06-06 10:11:19

  • 张建龙:

    三是特色产业迅速崛起。经济林产品年产量突破1亿吨,产值达到6320亿元。竹产品增加到100多个系列,数千个种类,2011年全国竹产业产值达到1047亿元。依托自然资源、具有区域特色的产业集群已逐步形成。2011年全国茶油产值达到245亿元,比2010年增长75.43%。

    2012-06-06 10:11:54

  • 张建龙:

    四是新兴产业方兴未艾。在传统产业持续发展的基础上,新兴产业增长强劲。森林食品、花卉苗木、森林旅游、野生动植物繁育利用、规划设计咨询、林业物联网、林产品流通贸易市场、林产品会展经济等产业快速发展,林业生物质能源、生物质材料、生物制药等蓬勃兴起。2011年,森林公园发展到2151处,森林旅游收入1863亿元,比2010年增长42.18%,直接带动其他产业产值超过3296亿元。

    2012-06-06 10:12:39

  • 张建龙:

    五是林产品贸易快速增长。林业企业对外交流与合作空前活跃,参与国际市场的竞争能力日渐增强。据海关统计,2011年林产品贸易额达到1204.5亿美元,比2001年的22亿多美元,增长54倍。

    2012-06-06 10:13:04

  • 张建龙:

    经过多年努力,我国林业产业已经取得了长足发展,但从总体上看,仍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和空间。我们要进一步认清林业产业的特点和优势,继续发掘林业产业的巨大潜力。《全国林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明确指出了培育十大林业主导产业的林业产业发展目标,我们将以此为己任,大力培育林业主导产业,在进一步壮大林业产业规模的同时,加快林业产业转型升级,着力培育富民产业、特色产业、新兴产业,着力培育龙头企业、完善产业扶持政策、落实产业统计规则,努力促进我国林业产业做大做强,为发展现代林业、推动绿色增长、增加社会就业、拉动国内需求做出新贡献。

    2012-06-06 10:14:59

  • 张建龙: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市场化程度的不断提高,我国林业会展经济发展迅速,特别是国家林业局和地方省级人民政府共同打造的义乌森博会、三明森博会、菏泽林交会、牡丹江木博会以及伊春森博会等5个国家级森林产品博览会,已经日渐成为我国森林产品的信息交流、经贸洽谈、技术推广、理念传播的重要平台,在区域性经济社会和地方产业集群的发展壮大中功不可没,充分发挥了林业会展经济对整个林业经济繁荣巨大的促进和能动作用。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发挥现有的政策资源的管理优势,努力开拓林产品市场、引导消费、支持国内流通服务业,推进林业现代化,促进林业资源的整合和结构优化,加强生产商、经销商和用户之间的合作和交流,加大工商联手和区域合作力度,引领林业会展业向规范化、规模化发展,着力培育一个生机勃勃、健康和谐、繁荣有序的林业品牌展会体系。

    2012-06-06 10:17:18

  • 张建龙:

    黑龙江省是我国林业大省,森林面积和蓄积均在全国名列前茅,发展林业产业,具有悠久的历史与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伊春市,地处黑龙江东北部小兴安岭腹地,是一座用绿色抒发情怀、用红松塑造品格、用生态承载未来、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世界级森林城市,素有“中国林都”、“红松故乡”之美誉,其木材加工、森林食品、北药等产业群极具优势,品种丰富,规模较大。近年来,伊春市依托资源、产业、区位和开放优势,搭建森博会平台,打造木材加工、森林食品等林业产业集群,大力推进林业产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第二届伊春森博会的举办,必将对促进全国林业产业发展产生重要的影响。希望黑龙江省和伊春市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充分利用“伊春森博会”这个平台和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进一步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推动产业升级,优化市场环境,促进各种生产要素向林业产业集聚,以更大的魄力,更新的举措,全力推进林业产业发展,为实现我国从林业产业大国向林业产业强国的转变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2012-06-06 10:18:35

  • 张建龙:

    最后,我代表国家林业局,再次诚挚欢迎国内外嘉宾和企业家到伊春市参会参展,结识新客户,开辟新市场。希望新闻届的朋友加大对本届森博会的宣传报道,让社会各界关心伊春森博会;对伊春森博会给予更多的支持和帮助。谢谢大家!

    2012-06-06 10:19:10

  • 主持人 程红:

    谢谢张副局长。下面,请吕维峰副省长讲话。

    2012-06-06 10:19:26

  • 吕维峰: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由国家林业局、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中国(伊春)森林产品博览会,将于9月3日—6日,在伊春市举办。首先,我代表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对光临本次森博会新闻发布会的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对关心支持黑龙江林业发展的各位领导和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

    2012-06-06 10:20:35

  • 吕维峰:

    近年来,黑龙江省实施“八大经济区”、“十大工程”战略,积极推进“十大重点产业”发展,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实现了新的飞跃。作为全国林业大省,我们按照发展现代林业、建设生态文明、促进科学发展的总体要求,在积极构建完备的林业生态体系,保护森林资源,保障生态安全的同时,大力发展林业产业。2011年全省实现林业总产值1000亿元,比2010年增长31%,预计2012年将达到1200亿。已基本形成了森林培育、森林旅游、森林食品、森林药材、经济林果、林产工业、特色养殖、苗木花卉、农业生产、对俄合作等多项产业。

    2012-06-06 10:21:07

  • 吕维峰:

    伊春市位于黑龙江省北部,是“祖国林都”、“红松故乡”,在全国乃至世界驰名。全世界60%的红松在中国,全中国50%的红松在伊春。伊春的森林资源十分丰富,人均森林面积分别是全国的16倍和全省的5.1倍。近年来,伊春市大力发展林业产业,已形成林产工业、森林食品、北药、森林旅游、清洁风电等产业。伊春又称为“恐龙故乡”,是 “中国最佳生态旅游城市”、“中国十佳避暑旅游城市”,被誉为“天然氧吧”。

    2012-06-06 10:21:49

  • 吕维峰:

    为推动林业产业健康发展,伊春市精心搭建了森博会平台,并已于2010年成功举办了一届,有美、韩、泰多个国家和浙江、河南、山东、北京等多个省市组团参会,参展企业300余家,参观人数52万人次,签约总额达37.94亿元。

    即将举办的第二届森博会将以“走进林都伊春,让生活更精彩”为主题,以“展示、交流、合作、创新、发展”为目的,汇聚森林产品,搭建交易平台,不断提高黑龙江省和伊春森林产品的知名度,引导森林产品走向国际市场。

    2012-06-06 10:22:34

  • 吕维峰:

    在此,我代表黑龙江省人民政府,诚挚欢迎国内外嘉宾和企业家到伊春市参会参展,结识新客户,开辟新市场,实现新发展;衷心希望新闻届的各位朋友加大对本届森博会的宣传报道,让社会各界关心森博会,关注黑龙江省林业产业发展;诚挚的邀请各位领导、新闻界的朋友在这次森博会期间前往伊春,对森博会给予更多的支持、帮助和指导。谢谢!

    2012-06-06 10:23:15

  • 主持人 程红:

    谢谢吕副省长。现在,我们有请高环市长介绍本届森博会的筹备情况。

    2012-06-06 10:23:31

  • 高环: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好!

    2012中国(伊春)国际森林产品博览会将于9月3日在黑龙江省伊春市隆重开幕。首先,我代表中共伊春市委、伊春市人民政府及全市人民,对光临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各位领导、各位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大家多年来给予伊春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将伊春的基本情况和这次森博会的有关情况向各位做以介绍。

    2012-06-06 10:24:19

  • 高环:

    地处黑龙江省东北部小兴安岭腹地的林都伊春,是一座用绿色抒发情怀,用红松塑造品格,用生态承载未来,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世界最大的森林城市,素有“中国林都”、“红松故乡”等美誉,因境内出土“神州第一龙”,又被誉为“龙兴之地”。全市行政区面积3.3万平方公里,总人口127万。

    2012-06-06 10:24:53

  • 高环:

    伊春是一座拥有青山绿水、蓝天沃土的生态城市。境内森林广袤浩瀚,林业施业区面积400万公顷,森林蓄积量2.64亿立方米,森林覆被率高达86.6%,堪称“中国第一绿城”。亚寒带树种最全,有红松、云杉、冷杉、落叶松等110多种,其中天然红松林面积占全国的50%、世界的30%, 拥有亚洲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的红松原始林。这里每立方厘米的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高达2.7万个,夏季更是高达3.6万个,在全国名列前茅,是当之无愧的“森林大氧吧”。

    2012-06-06 10:26:27

  • 高环:

    这里水系发达,穿行于山坳林间的天然河流达700多条,是黑龙江、松花江两大水系的重要支流源头,水质甘洌纯净,清澈见底,没有任何污染。由于独特的地理位置和良好的植被覆盖,伊春夏季平均气温仅为20℃-22℃,使得这座盛夏中的“天然空调”城市,成为了中国最佳的避暑度假胜地。目前,伊春已成为国内外公认的为数不多的几块“净土”之一。

    2012-06-06 10:26:47

  • 高环:

    伊春是一座极具独特魅力、景色秀美的旅游城市。伊春四季分明,景色各异:春季冰雪消融,万木吐绿;夏季悠山美树,紫雾青溪;秋季五彩斑斓,姹紫嫣红;冬季雪漫山峦,银装素裹。伊春更是远离海洋的海,杜鹃花海绽放着“花中西施”的瑰丽之美,莽莽林海凸显着红松的阳刚之美,史前石海展示着自然的原生之美。

    2012-06-06 10:27:39

  • 高环:

    经过多年的开发建设,已形成了原始森林观光、地质考察、避暑度假、康体养生、滑雪、漂流、狩猎等十几种特色旅游产品品牌,汤旺河国家公园、五营国家森林公园、嘉荫恐龙国家地质公园等十大旅游景区入选“黑龙江100个最值得去的地方”。这里没有大都市此起彼伏的汽车马达和笛声,游客可以放慢脚步,放松心情,全身心融入到大森林之中,享受人与自然的和谐。

    2012-06-06 10:28:29

  • 高环:

    伊春是一座森林产品、矿产能源富聚的资源城市。伊春是中国森林工业的摇篮。中国第一个林业局、第一次拖拉机集材、第一张人造板、第一家家具上市公司等都诞生在这里。伊春还是一座绿色天然宝库,蕴藏着黑木耳、蕨菜等山野菜70多种,总储量每年达80多万吨;蓝莓、松籽等山野果30多种,总储量每年达40多万吨;天然药材400余种。这些资源大多集“食、药、补”于一体,深受消费者青睐,市场供不应求。

    2012-06-06 10:29:30

  • 高环:

    无论是在开发建设时期,还是在推进林区经济转型的特殊时期,我市都始终把林产品加工业作为一项基础性、战略性产业紧抓不放。特别是近年来,我市依托400万公顷大森林的林产资源优势,坚持资源聚集、产业集群、开发集约、发展持续的原则,大力发展以木材精深加工、森林食品、北药为重点的林产品加工产业,使全市林产品加工业呈现出了良好的发展态势。

    2012-06-06 10:30:17

  • 高环:

    其中,木材精深加工业形成了以人造板企业为龙头、家具企业为骨干、木制品企业为基础的生产体系,产品达800多种,“光明”、“ 友春”两大木业品牌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木制工艺品发展势头强劲。目前,全市有近百户企业、5000多名能工巧匠从事木制工艺品研发生产,形成了核桃瓶、烫画和木雕根雕三大系列、9大类300多个品种,有3种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14项产品获得国家实用新型发明专利,根雕《孔子》荣获中国国际林业博览会特别金奖,市场售价高达1600万元,在香港、澳门回归和上海世博会召开之时,我市制作的大型山核桃工艺花瓶曾代表黑龙江省作为省礼赠送。2011年我市被授予“中国木艺之乡”称号。

    2012-06-06 10:31:41

  • 高环:

    森林食品业突出围绕拉长“红蓝黑”和北药开发链条,“红”就是红松产业、“蓝”就是蓝莓产业,“黑”就是发展以黑木耳为主的食用菌产业,现已建成龙头企业50余家,各类种植、养殖基地235处,全市认证产品数量达到218个,有机认证产品总数达124个。“林都”、“越橘庄园”2个商标获得“中国驰名商标”称号, 35家企业的100多种产品统一使用“小兴安岭大森林”集体商标。不久前,汇源集团、三七盛世投资(香港)有限公司等国内知名企业与我市签订了建设森林生态特色产业投资合作战略框架协议。

    2012-06-06 10:32:41

  • 高环:

    伊春是一座宜居宜业、投资环境优良的开放城市。境内公路四通八达,距省城哈尔滨仅3个多小时车程,林都支线机场在原有“伊春—哈尔滨—北京”、“伊春—大连—上海”航线的基础上,今年还将增开至广州、烟台的航线,可以说,伊春与世界各地的距离正在不断拉近。这里的国家一级口岸——嘉荫口岸,是中国东北边疆与俄罗斯的重要门户,也是哈尔滨通往俄远东地区最便捷的大通道。

    2012-06-06 10:33:40

  • 高环:

    特别是近几年,我市高度重视软硬环境建设,制定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对外来投资实行“领办制”和“代办制”,全程跟踪服务;秉承“城在山中、城在林中、城在水边、城在景中”的建设理念,以国家级生态园林城、卫生城、文明城、世界级森林城“四城联创”为载体,全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宜乐的现代化森林城市,城市形象和软硬件条件都有了极大改善。

    2012-06-06 10:34:15

  • 高环:

    相继被评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最值得驻华大使向世界推荐的中国生态旅游城市、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城市,还被联合国有关组织授予“城市森林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范例——绿色伊春”、“世界十佳和谐城市”等荣誉称号。

    2012-06-06 10:34:43

  • 高环:

    除了这些优势外,伊春还拥有许多国家重点扶持的政策优势。伊春是国务院确定的全国唯一的林业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试点和国有林区林权制度改革试点市。2010年,大小兴安生态功能区又在全省“八大经济区”中第一个上升为国家战略,国务院批复的《大小兴安岭林区生态保护与经济转型规划》中,36项扶持政策条条沾金带银。在这些政策中,除离岛购物免税外,其它完全可以与海南国际旅游岛扶持政策相媲美。比如,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同样享受西部大开发政策;在土地使用上,同样享受林地增减挂钩政策;在产业项目建设上,享受比海南更优惠的林区接续替代产业专项扶持政策,等等。

    2012-06-06 10:35:47

  • 高环:

    2012中国(伊春)森林产品博览会由国家林业局、黑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国家林业局发展规划与资金管理司(全国木材行业管理办公室)、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中国林产工业协会、中国工艺美术协会、黑龙江省林业厅、黑龙江省森工总局、伊春市人民政府、伊春林业管理局承办,主题是“走进林都伊春,让生活更精彩”,宗旨是“展示、交流、合作、创新、发展”,目的是搭建中国森林产品外向营销贸易、投资网络平台,发挥森林生态资源优势和产业优势,充分体现森林生态价值,汇集全人类生态产品,推动中国林业产业走向国际化,让森林产品更广泛服务于社会、服务于世界。

    2012-06-06 10:37:03

  • 高环:

    本届森博会将于9月3日开幕、6日结束,历时4天,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特点:一是规模较大。将邀请国家和有关部委以及黑龙江省领导、友好城市和转型城市代表、国内各大森林产品企业代表、专家学者及新闻媒体朋友参加开幕式,预计有500家企业参展,2000多名国内外客商及采购商参会,参展参会可谓阵容庞大。

    2012-06-06 10:37:45

  • 高环:

    二是参与性强。这次森博会的展位地点设置在了梅花山林都伊春国际森林博览中心,面积为2万平方米,规划设立了林业发展成果、木制家居、工艺品、木制日用品、森林食品、森林风景资源、森林文化产品、港澳台及国外综合展区等八大展区,并按照国际标准设置展位,展出品种主要为木制家具、木制工艺品、人造板、蓝莓产品、食用菌、果酒饮品、保健食品等。各大企业参展后,将根据交流意向,举办专门的项目签约会,以提高合作效率。既可展示我市、我省乃至全国森林产品发展成果、展示龙头企业形象,为众多商家带来新的商机,又可使来宾在欣赏种类繁多、加工精美、匠心独运的森林产品之余,感受森林文化的风格内涵。

    2012-06-06 10:39:16

  • 高环:

    三是活动丰富。森博会期间还将邀请国家林业局举办有关森林生态、林业产业方面研讨会、木制工艺品高级培训班、森博会首日封发布会、项目推介及签约仪式、参观考察、文艺演出等活动,展会相关活动精彩纷呈。

    2012-06-06 10:39:47

  • 高环: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现在距森博会开幕还有3个多月的时间。我们将在主办单位的领导支持下,同各承办单位、协办单位一道,举全市之力,集八方之智,精心组织,周密设计,力争把本届森博会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办成一场展示成就、树立品牌、引导消费,精品纷呈、影响深远的森林产品盛宴。

    2012-06-06 10:40:28

  • 高环:

    在此,我也衷心希望在座的新闻界朋友用你们敏锐的视角、闪光的镜头、生花的妙笔宣传报道展会盛况,扩大宣传影响,加速推动中国林业产业走向国际化。更诚挚地希望各位一如既往地给予伊春更多的关注、更大的支持,把绿色林都伊春的新形象宣传展示给全国、展示给世界,吸引更多的国内外朋友到伊春观光旅游、投资兴业。我热切期待着与各位朋友在林都伊春相会。

    谢谢大家!

    2012-06-06 10:41:40

  • 主持人 程红: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2012-06-06 10:41:57

图片内容: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 张建龙

    中国网

  • 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 吕维峰

    中国网

  • 国家林业局宣传办主任 程红

    中国网

  • 黑龙江省伊春市市长 高环

    中国网

  • 国家林业局计资司副司长、全国木材行业管理办公室主任 孙建

    中国网

  • 黑龙江省林业厅厅长 蔡炳华

    中国网

  •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网

  •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网

文字实录 查看全文 正序 倒序 刷新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