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建光:去杠杆是2016年五大任务之一

由中青年改革与创新论坛、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国合现代资本研究院、民生银行研究院、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共同主办,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作为支持和指导单位的第五届“中青年改革开放论坛(新莫干山会议•2016)”将于2016年9月24日-26日在浙江省德清县莫干山举行。

以下是文字实录:

沈建光:非常荣幸来到莫干山,老一辈经济学家在这里的会议,对我们以后的改革开放造成这么大的影响。

今天非常荣幸有这个机会,作为青年经济学者来谈一下对金融改革和金融创新的看法。我想讲的一个话题是去杠杆的问题。去杠杆是今年五大任务之一,但是我现在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去杠杆这个话题是从四万亿开始,2008年之前我们的广义货币和GDP比重有三年是往下走的,在2008年之前去杠杆是自然发生,政府都没有提过去杠杆。但是2010年之后,四万亿之后,政府年年在提去杠杆,广义货币对GDP一年中增加了30%,今年已经到了200多了,我们去杠杆,这几年年年在谈去杠杆,但是杠杆年年在增加,这个到底是怎么回事。

我觉得这个问题也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话题,今年作为五大任务之首的去杠杆,我相信年底的数据很明显,广义货币和GDP比重还在上升。我在想从2010年开始杠杆率上升以及政府的措施,其实政府也确实想过去杠杆,我记得2010年去杠杆主要是影子银行,2012年开始清理影子银行,要把地方融资平台问题解决,所以看到了银行是不允许,有些规定不允许银行给房地产贷款,不允许给地方融资借钱,这是一个契机,地方融资平台其实是影子银行借钱的主力,这个杠杆正在转移,我觉得去杠杆的思路,真正的杠杆率是没有下来,政府很多策略,从这个杠杆传到另外一个杠杆,比如地方融资平台,过去是通过影子银行叫信托借钱,现在降低地方影子银行的地方债务,现在的策略就把这些地方债转成国家的,就是地方政府可以发债来解决,就是从影子银行的债务转到了正式的地方债,最有意思的是2014年开始的股市。我们知道股灾一个原因,其实也是跟去杠杆有关,当时的初衷,当时叫国家牛市,就是希望股市可以发挥融资的功能,企业可以到股市去融资,拿来的钱可以去还债,这也是当时认为重要的去杠杆的途径。但是没想到国家牛市搞到非常火爆,其实跟内在估值相差很远,股灾之后,我们发现融资功能也丧失,融资功能丧失之后,企业的债务还在上升。

今年以来,也是一个去杠杆的策略,资产负债表债转移,就是债务率怎么降低,今年去杠杆,政府提到一个策略,就是让老百姓加杠杆,就是让企业去杠杆。今年去杠杆一个变化,不是说整体杠杆率要去,2014年当时央行去杠杆是很坚决的,但是造成结果是2014年年终造成了钱荒,一些股份制银行很危机。当时工行行长说现在不是钱荒是心荒。这几年真正去杠杆没有做到,杠杆率不断地在上升,当然这跟稳增长,6.5增长底线还在保,又要去杠杆,又要稳增长之间的矛盾,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但是今年的一个变化,政府肯定已经感觉到去杠杆是非常困难的,怎么办呢?就是转移杠杆,就是说居民的杠杆不高,政府的杠杆不高,高的也就是企业的杠杆,所以现在想的办法,当时国家牛市其实办法也是企业杠杆太高,当时想通过资本市场,那么今年就是想转移到老百姓居民,所以就是房地产,老百姓要借钱,通过什么借钱呢?只有房贷。

我就是觉得中国不管怎么样,政府还是管控能力,手段,对市场的影响力,对老百姓的影响力非常大。五大任务之一去库存,其中就是去房地产的库存。去年和前年杭州钱江新区,其实很多人对房地产特别悲观,中国房地产进入十年下降周期,当时我是持反对意见,我说这跟当时钱荒有关系。2015年年初的时候,首套房还拿不到,银行想买第一套房子的贷款还要等三个月,整个房地产市场是非常差的,去库存成为一个主要任务。但是短短半年多,全国各地大部分库存都在下降,但是另外一个问题又出现了,老百姓加杠杆,房地产企业加杠杆,现在银行企业里面百分之八九十都到房地产去了。所以从去杠杆变成抢房子了,这个过程当中也看到了杠杆其实也是在增加,因为不光老百姓增加,现在房地产商杠杆也在增加,因为他要买地,因为这么火爆的市场,房地产市场价格又大涨,所以现在杠杆是越来越高。

我在想,核心问题就是要金融改革很有关系,光是想走捷径,把杠杆转移能够解决问题,我觉得目前来看可能杠杆的转移创造了更多的问题,确实要去杠杆不能走捷径,还是要供给侧改革,还是要重新认识稳增长,跟杠杆去产生关系,特别是现在这个情况,房地产已经到了这么高的价格水平,我们也不去判断这个泡沫有多大。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确实要考虑杠杆不光是要转移的问题,还又如何降低杠杆,比如国企改革,真正意义上的供给侧改革,还是最主要的解决办法,我就讲到这里,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