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春:如何支持“一路一带”还需深入研究

由中青年改革与创新论坛、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国合现代资本研究院、民生银行研究院、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共同主办,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作为支持和指导单位的第五届“中青年改革开放论坛(新莫干山会议•2016)”将于2016年9月24日-26日在浙江省德清县莫干山举行。

以下是文字实录:

刘晓春: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今天站在这里才意识到我是那个时代的青年,前面刘主任致词的时候也讲到青春很短暂,果然,真的很短暂。听了前面几位发言非常精彩,有很多话想说,干了三十多年的银行,这里面确实有很多需要我们去反思,去进一步挖掘的题材。

我想今天就从作为一个银行的角度来讲,我们为什么要转型?刚刚刘陈杰董事长说了,改革一个要有压力,一个要有好处。那对我们转型来讲也是一样,转型不是为转型而转型,一定是有原因的,这个原因在哪里?我想简单分享这么几个方面。

首先,是国际政治经济格局在转换过程中,这次是我们中国作为第二大经济体这么一个背景下转换的,这对我们国家的经济,对我们国家的企业都带来了非常大的影响。这个影响当中会产生什么样新的经济形态,新的经济模式,这个对我们银行提出了新的要求。比如说现在讲“一路一带”,都在讲支持,怎么支持,是用传统的信贷方式支持?还是有新的方式来进行支持?我觉得不能用传统的简单的贷款方式来支持,这恐怕还是需要深入的研究,这个是第一个方面,我不展开。

第二个方面,我们国家自己的经济结构在转换,这个当然是和前面那个相关的。我们讲新常态,大家关注的是经济下行,增速减慢,所以说银行不好过。我认为经济下行,经济有周期都是正常的。银行可能会有快有慢,但是不至于说要转型。真正要转型是因为新常态下我们的经济结构变了,有更多的新行业,新的产业产生了,你怎么关注这些新的行业,新的产业,刚才潘董事长提出了这个问题。对这些新的行业,新的产业,新的科技公司,为什么进不去?是因为银行没有去研究,没有去了解,因此你没有办法把资金进入到这些新领域,这也是银行的转型。

第三个方面,我们的企业实际上已经变化了,我们传统讲的企业主要是指生产型企业或者是商业型企业,基本上是买进原材料生产,卖出产成品,是这么一个简单的过程。大多数企业是单个的企业,当然也有集团的,集团的一般来说也是同一个行业慢慢的发展出来的。但是现在在并购前提下,企业的形成,它的变化跟以前已经不一样了。现在还很难分,一个企业到底是哪个行业?它的主业是什么?但是我们现在风险评估基本立足点就是传统的企业评估方式。包括所有制,包括主业,包括投入产出法,但是这些新的方向我们没有很好的关注,也没有很好的去做研究。

第四个方面,现在许多商业模式也已经改变了,我刚才讲,原来是简单的买卖关系,但是现在不是简单的买卖关系,包括潘董事长讲,他们实际上是一种很特殊的并购关系。同样是并购,并购的目的是不一样的,有为了增加产能而进行并购,有为了完善产业链而进行并购,也有为了完善业务的板块而进行并购的,还有是为了消灭对手而进行的并购,当然还有为了利用资本市场而进行的并购。像这些并购怎么进行风险的评估,用什么样的信贷形式或者服务形式来进行服务?这些我们传统的服务方式里面或者传统的产品里面是没有的。

再比如说个人,现在大家都说互联网金融,原来是你个人到银行取了存款出去消费,现在支付宝帮你解决了,某种程度上来讲这是帮银行减少了许多手工劳动,这些都是支付公司在做,实际上并没有抢银行的业务。但是这里面带来一个问题是,原来我们个人金融消费或者说金融活动和它的衣食住行是分开来的,但是现在的金融活动可以和你的衣食住行结合在一起的,这样从银行的服务来讲,你也要考虑怎么来转型,这是从整个经济换角度来讲。

第五个方面,前面有几位也讲到了我们的利率市场化,利率市场化利差缩小了,所以银行日子不好过了,活不下去了,所以要转型,我觉得这是伪命题。利差始终会在市场波动当中变动,可能会缩小,可能会放大,所以这不是银行要转型的真正原因。迫使银行要转型的是因为我们资金价格和资金成本是波动的,而不是固定的,那么银行在核算,考虑问题,价格制定当中要转换原来的模式。

第六个方面,同样的人民币国际化,汇率的市场化,带来的是货币价值尺度变成了活动的尺度,而不是固定的尺度,这个时候产品创造当中,自己的核算当中也要进行转换。

第七个方面,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发展,一个以间接融资为主的经济体,逐步向多层次资本市场转换,这个过程当中商业银行可以做什么,是作为旁观者,还是参与者,这也带来了要解决的问题。

归纳起来,我认为是乐观的,所有这些好多人是从悲观角度来看,我从行长角度来看,看到了更多的市场,我也要转型。怎么转型?时间关系我就不说了,但是有一个话我要说,实际上跟前面贾康院长讲到莫干山精神的时候理论联系实际一样,现在是需要我们银行工作者深入经济实际去了解这些具体的经济现状,你才能够找到服务新的经济形态的新的产品和服务方式的切入点。同时也能够找到风险管理的立足点,这是最重要的一个方面。现在从转型的角度来讲,我认为这是一个关键,我们怎么深入到实际去,深入到实际当中来创造新产品,新的服务方式。从银行角度来讲,我们资金才能进入到经济实体,如果说找到了新的资金流向,刚才其他同志讲到的去杠杆的问题,我想可能会比较好解决,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