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共建“一带一路”,提升国际合作水平——曹文炼在新“巴山轮”会议·2016上的致辞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女生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三十一年前,一批令人尊敬的国内外经济学家和中国政府官员齐聚巴山轮,溯长江而下召开了一周的国际研讨会,创造了启迪中国改革开放的丰硕思想成果,也留下了堪称中国有史以来最成功的一次国际经济研讨会范例。去年我们会同有关单位,在长江轮船上再次召开国际经济研讨会,并根据与会代表的提议成立了新“巴山轮”论坛。

现在,我代表主办单位,热烈欢迎大家出席中国经济与国际合作年会暨新“巴山轮”会议·2016,这是国际合作中心承续三十一年前巴山轮会议的精神,融入以“一带一路”为标志的当代国际合作新旋律,打造的探讨中国与国际合作的高端交流平台。借此会议开幕之机,我要对来参加本次会议的国内外朋友、对为本次会议筹备付出辛勤努力的各方面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3年末,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一带一路”倡议借用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主要内容,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基本原则,致力于与沿线国家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倡议与当今世界谋发展、促和平的时代主题相契合,为沿线各国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开启了机遇之窗、发展之门,也因此得到了世界范围内的广泛认可和积极响应。

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三年来,我们坚持在平等自愿基础上发挥政府引导作用,突出市场化原则和企业主体地位,各领域合作有序推进,进展和成果超出国内外各方预期。中国与沿线国家高层互访频繁,政府、议会、党派、地方等形式的沟通交流持续升温;中国企业依托多年来积累的技术优势和丰富经验,与沿线国家共建高铁、地铁、公路、港口等现代化设施和产业体系,带动这些国家解决就业和民生问题;与沿线国家相互之间扩大和培育市场,设立了52个境外经贸合作区,逐步提高了贸易和投资合作水平;倡议成立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设立了丝路基金,布点金融分支机构近60个,为沿线国家共建“一带一路”提供资金支持;扩大与沿线国家在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科技等方面的合作,民间友好往来不断加强。截止目前,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表达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意愿,已同大约50个沿线国家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政府间合作协议,同20多个国家开展机制化的国际产能合作,“一带一路”倡议正在呈现出蓬勃发展的生机与活力。

今年8月17日,习近平主席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一带一路”建设取得的显著成就,深刻阐述了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意义,对下一步做好“一带一路”建设工作指明了方向。

“一带一路”建设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顶层设计。随着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要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就必须树立全球视野,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走向世界。通过“一带一路”建设,有利于中国构建开放型经济新格局,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并在开放中增强发展新动能、增添改革新动力。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离不开中国。我们不仅要做世界经济体系的受益者,更要通过中国自身的发展,将成果更多惠及周边,惠及沿线,做世界经济体系的建设者、参与者和维护者。

“一带一路”建设为世界经济发展培育了新的增长点。当前,世界经济仍处于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之后的深度调整期,原有的发展格局被打破,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新格局尚未形成,各国破除困局、谋求发展的愿望非常强烈。正如习主席所讲,“一带一路”建设本质上是通过提供有效供给来催生新的需求,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实现世界经济再平衡。“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一个包容性巨大的发展平台,如果能使我国的优势产能和建设能力走出去,支持沿线国家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将极大地有利于稳定当前世界经济形势。

“一带一路”建设是全球经济治理结构变革的中国方案。国际金融危机充分暴露了当前全球经济治理结构体系存在的功能和结构性缺陷,改革和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结构已经得到世界各国的普遍认同。“一带一路”建设立足推动沿线各国全方位互联互通和良性互动,覆盖基础设施、经贸、投资、资源开发、金融、生态环保、人文交流、海上合作八个领域,努力扩大总需求,积极改善供给质量,综合施策、标本兼治,是我国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主动作为。

“一带一路”建设是一项伟大的事业,也是一项艰巨的事业,需要汇天下英才、聚八方智慧,同心戮力、相向而行。智库在各国政治经济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决策引导作用和综合影响力,是我们所处的信息社会高速运转的重要推动力,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智慧来源。借此机会,特就智库支持“一带一路”建设谈几点看法:

第一,不断加强支持国际经济合作的政策研究。“一带一路”倡议虽由中国提出,但其倡导的共商共建共享理应成为更多国家致力于全人类福祉的共同努力。站在第四次工业革命来临的重要历史关口,经济转型的核心环节是提升要素生产率,实现经济从高速增长向高效增长的跃升。要不断加强国内政策支撑和体制创新的研究,特别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研究,统筹财政、货币、结构性改革等多种手段,创新运用方式,支持重点领域;要不断加强国家间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的研究,促进金融政策协调合作,逐步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推动世界经济进一步开放、交流、融合。

第二,要不断研究丰富“一带一路”建设的内涵,形成一批高水平的研究成果。从全球价值链和产业链的重构和延伸、区域合作等角度,研究“一带一路”建设促进沿线国家发展和加强地区整体振兴的方向和路径;从周边外交、全球治理等层面,研究“一带一路”建设致力构建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面临的问题和阻力;从绿色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智力丝绸之路、和平丝绸之路等领域,研究“一带一路”建设的局部重点和阶段目标;从构建互利合作网络、新型合作模式、多元合作平台等举措,研究“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方式和方法策略。

第三、要着力打造“一带一路”行动型智库。要通过创新“一带一路”智库合作模式、建立常态化合作机制等,深化各领域智库间的交流合作,产生更多有价值的智力成果,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政策建议和咨询服务。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为配合“一带一路”研究和建设,会同清华大学等有关机构,近年来陆续设立了国合一带一路研究院、清华大学海上丝绸之路研究发展中心、丝路国际产能合作促进中心、丝路商学院等平台,聚集国内各方面专家和培养适用创新人才。支持将沿线国家高水平智库和专家学者请进来,与中国同行开展“一带一路”建设合作研究,同时也欢迎国外智库和专家学者举办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论坛或研讨活动,共同支持“一带一路”建设。

第四,增进各领域交流和互信。“一带一路”建设倡议提出以来,国内外支持和赞同的声音占大多数,但也有不少误解和误读。智库站在理论最前沿,不但产生理念,也擅长传播理念。要勇于承担引导责任,正确解读“一带一路”倡议,有效传播“一带一路”核心理念,客观宣介“一带一路”各项建设,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不断增进各国了解和互信,使各国人民真切感受到“一带一路”建设促进共同发展、实现共同繁荣的良好愿望和切实行动。

女生们、先生们、朋友们:

让我们集众智,聚合力,携手共建“一带一路”,不断提升国际合作水平,增进人类福祉!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