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png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国家战略,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围绕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和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总体要求,助力首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吸引和组织海外(归国)科技工作者以多种方式为国服务,激发海外华人及海归科技工作者的创新创造创业的热情,促进国际科技创新成果产业化,引导其实现报国志向。

image.png

北京海归科协联合京东大学众创学院、两岸青年创新大联盟、北京互联网金融安全示范产业园、 丝路国际产能合作促进中心等多家单位发起【海归讲武堂】,以“第八届北京科学嘉年华”为背景,于9月21日在北京科学中心成功召开“【海归讲武堂】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科技三会”上指出,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我国要在科技创新方面走在世界前列,必须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必须大力培养造就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型科技人才。

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2017年我国留学回国人员已达48.09万人,留学人员是新时代我国国际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中国改革开放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如何聚焦新时期建设一支具有改革开放精神、怀有爱国报国之情、富有创新创业之志的国际化人才队伍,将是【海归讲武堂】成立后的重点工作和研究方向。 

北京海归孵化器科学技术协会(简称海归科协),是由朝阳区科协批准成立,接受北京市科协领导的创新型基层科协组织,配合北京市有关部署,负责首都海归人士科技创新创业领域的科技成果转化、政策建议、课题研究等工作。

image.png

“海归讲武堂”是北京海归科协继“海归青年汇”(海归众创自媒体品牌)、“金海归”(海归创业赛事品牌)、“两岸投资共享中心”(两岸科创投资品牌)后,以今年6月份和中东地区有关政府投资机构联合成立的“一带一路国际科创加速器”为基础,打造的第4个海归品牌,将以海归青年的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事业为枢纽,以京东系创业经验及众筹服务为特色,兼顾创新创业的实战与理论、经验与趋势,为海归提供系统化创业服务,内容将涵盖“红色党建学习”、“老一辈及优秀海归家国情怀及个人事迹传播”“创业政策与法规研究解读”、“创业趋势与洞察”、“商业模式”、“产品战略思维”、“营销品牌”、“组织管理”、“投融资”、“优秀科技成果分享”、“国际技术引进及交流”、“组建实战派海归创始人社群”等等,同时,积极开展两岸、海内外青年就业实习、游学培训、公益扶贫及志愿者服务等多领域工作,为华人华侨留学生回国发展事业、实现梦想提供有效辅助,吸引越来越多的海内外优秀青年汇集成为中国和平发展的强大动力。

北京海归科协作为北京科学中心品牌传播与资源建设重要战略合作伙伴,本着面向大众传播并普及科学知识、开拓资源商业化使用率、扩大北京科学中心品牌效应等合作原则,积极推荐优秀的科学传播项目及相关资源。作为北京海归科协向北京科学中心推荐的重点孵化项目之一,同期举行了“EasyGo北京科学中心发布会”。

未来,由北京海归科协、北京科学中心、EasyGo智能零售三方强强联手、联合开发的EasyGo北京科学中心旗舰店项目将应用国际先进的RFID技术、热力感应技术、智能结算门、智能盘点装置在提供充分满足用户日常消费需求的同时,积极响应并亲身实践“两个牢牢把握”与“五大发展理念”的十九大精神: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该项目在以智能零售新科技步入百姓生活的同时,同时应用LED智慧玻璃等科技手段,成为社区党建、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宣传站,成为用科技参与社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一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