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腾飞:用好中国社会扶贫网,搭建株洲扶贫“爱的桥梁”

发布时间:2018-11-1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瑞芳 | 责任编辑:王瑞芳

2018年11月7日至9日,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正式举办。“网络公益与扶贫:消除饥饿与贫困”作为本届大会“美好生活”版块的分论坛之一,于11月8日上午在乌镇会议中心雨读厅召开。在论坛期间,中国网记者对湖南省株洲市委书记毛腾飞进行了专访。


中国网:毛书记您好,在这次全国互联网大会上,您和我们分享了株洲市互联网+社会扶贫的“三个一”成功模式。这种模式还获得了“全国2017精准扶贫十佳典型经验”和互联网+社会扶贫创新突破奖,可以和我们谈一下具体做法和取得的成绩吗?接下来有什么工作计划吗?谢谢。


毛腾飞:谢谢你的提问。株洲有两个国家级的贫困县,还有三个面上县,有一定的贫困人口,在脱贫攻坚的过程当中任务非常重,所以探索了一些做法,这也是由问题倒逼,让我们找到了一些办法,包括“三个一”的模式。这“三个一”的模式也是在国务院扶贫办的精心指导下,在湖南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探索的一种模式。

这“三个一”就是一张网、一个联盟、一支基金,核心就是不仅靠政府单一的力量去推动脱贫攻坚,而更多要靠政府这只手和社会力量来共同构建脱贫攻坚的强大力量。


“一张网”,就是通过中国社会扶贫网,在贫困人口的需求与爱心人士的捐献之间搭起一座桥梁、现在我们所有贫困户都发一个免费使用的手机,可以直接上网,在网上发布需求,爱心人士根据网上的需求主动对接。现在对接率还比较高,达到了72%以上。一批批善款、一批批物资源源不断地流进了我们爱心家庭。三天前,一个20多岁的贫困女青年因为尿毒症要开刀,需要20万。她在网上一发布需求,立刻就有两家企业每人捐10万,20万到账了,也燃起了她生命的希望。


“一个联盟”,就是我们组建了一个株洲的社会扶贫联盟,主要是动员各种社会力量来一起进行脱贫。现在我们这个组织已经有了436家单位,既包括一些爱心企业,也包括很多的企业协会、商会,还有一些社会组织、慈善机构,既包括我们市内,也包括一些市外的,还包括一些省外的机构。现在各种资金大概有近1亿来帮助贫困人口,为3000多名贫困学子解决了读书的问题,2000多名急需救治患者及时得到了救助,1700多户贫困家庭通过资助住上了新房,这个效果非常好。


“一支基金”,我们组建了一支为贫困地区专门开发资源、发展产业建立的基金。扶贫最难的就是产业,最根本的也是产业,解决问题最彻底的也是产业,有了产业就有了就业,就有了收入,所以我们下决心建立这么一支基金。有8家企业,总规模30亿,第一期已经到位的10个亿,现在基金投入7.2亿,撬动了各种社会资金20个亿,解决了一大批人的就业问题,发展了一大批产业。贫困人口不但通过产业基金推动项目建设,也推动了土地的规模经营,贫困家庭作为股东进入,同时继续做工,又有一份工资收入,项目的收益还有一份分红,极大地增加了贫困家庭的收入,现在人均年收入增加16000块钱,这个效果是非常明显的,也有力地开发好了贫困地区的资源,使贫困区的面貌快速发展改变。


这“三个一”社会扶贫的探索是我们走出的第一步,应该说它有力地促进了脱贫攻坚工作,也激发了贫困人口的内生动力。他们觉得这么多人去帮助了,自己也也应该自力更生。我觉得这就进入了一种良性循环,效果是不错的。到目前为止,166个贫困村已经全部退出,2个国家级的贫困县也已经整体脱贫摘帽,确实是整体脱贫,而且同步实现小康社会。


下一步,我们核心的就是要巩固脱贫,因为整体脱贫并不代表全部脱贫,还是有3万多人没有完全脱贫,现在脱贫也并不意味着长期脱贫,还可能有一部分已经脱贫的人口因为种种条件的变化、环境的变化再返贫。相对贫困的问题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都是会存在,所以下一步巩固脱贫的任务还是非常繁重。所以下一步我们想着重从“五全”的方面来推动巩固脱贫工作。


第一要全面参与产业脱贫。只有参加了产业脱贫才从根本上脱贫,除了完全没有劳动能力的之外,其它只要有点劳动能力的要全面参与产业脱贫。第二要全面提高保障水平。目前毕竟是巩固脱贫的阶段,读书的保障、看病的保障、住房的保障,包括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保障都要全面提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不仅仅是巩固脱贫的问题,也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条件,同时也是修复曾经在贫困边缘的那些人口心理失衡的一种重要途径,所以我觉得这个很重要。第三要全面动员社会扶贫。社会扶贫永远是一个永恒的主题,一定要更多靠市场的力量、靠社会的力量来推动脱贫攻坚工作。我参加社会扶贫论坛,看到很多企业、公益机构在动员社会力量推动脱贫方面做得非常好,像腾讯、58同城等企业,听了之后让我很受启发。我想让他们这些大的企业更多引出一些力量,借助他们的平台、他们的渠道、他们的理念和方法更多地动员社会力量推动社会扶贫。第四要全面激发内生动力,激发内生动力靠自身脱贫这是最根本的一条,我们想在不断地献爱心和接受爱心的互动过程当中,不断地培训贫困人口提高文化水平的过程当中,来激发他的内生动力。第五要全面转变干部作风。因为脱贫是场硬仗,我们打赢了,靠的是过硬的干部作风。所以我们在如何进一步转变干部作风上下更多的功夫,让巩固脱贫的成效更好一些,让人民生活水平能够改善地更快一点。我相信,通过这五个全面,人民的生活一定会更加美好。谢谢。


客户端中查看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