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泉州讯 近日,泉州市民政局牵头组织了针对去年“三社联动”试点项目检查评估和督导工作。综合考评了2018年“三社联动”试点项目服务成效及资金使用情况,总结项目经验,探索适合泉州市市情的城乡社区“三社联动”服务模式,为今年度的“三社联动”工作实施提供参考依据。


  此次项目评估邀请了民政部社会工作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牛康教授、福建省民政厅原社会组织管理局陈炜、福建省社会工作联合会秘书长徐若兰、原福建省漳州财校校长卓夏彬、省级优秀社会工作者林映麟等9名专家组成评估组,从实地考察服务成效、台账资料、项目汇报和召开项目考评总结会等方面进行综合考评打分。此次评估涉及海西、幸福家庭、启航、亿家、乐助、友邻、偕行等7家社会组织的13个社区服务项目。


  考评组成员本着“以评促建”的原则,细心了解“三社联动”工作推进情况,除了对2018年度泉州市的试点项目进行考察评估,还对今年即将开展的试点项目进行督导,并宣导、解释“三社联动”项目意义和相关政策。考评组在考察中发现2018年度的试点项目运行和实施总体情况良好,但由于各县、市、区的社区存在差异化的客观因素,因此社会工作专业化建设的各项工作仍然有待进一步强化夯实。专家组同时也提出了许多加强项目实施成效的宝贵意见和建议,真正达到了以评促建、以评促改、评建结合的积极意义,为泉州市今后“三社联动”项目的更有效实施在专业上厘清思路、指明方向。


  据悉,近年来泉州市全力推进“三社联动”模式,截至目前已开展的试点项目达50多处。2014年开始至今已投入1500多万元用于购买社会工作服务和新型社区治理建设,依托新型社区治理试点、农村社区建设、城乡社区服务站、社区社会工作服务站等社区专项服务项目,加大政府购买社工服务和社工服务进社区的力度,逐渐推广社区、社会组织、社工“三社联动”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