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7月15日讯(记者 乔娅丽)为确保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以下“大兴机场”)“9.30”前顺利投运,7月19日,大兴机场举行投运前第一次综合演练,旨在检验设备有效性、流程顺畅性、程序适用性以及人员熟知度,通过演练尽早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为顺利开航奠定坚实基础。



19日8时30分,演练正式开始,1182名模拟旅客携带1182件模拟行李前往大兴机场航站楼4层出发大厅,经过值机、行李托运、安检、候机、以及到达后行李提取等正常乘机环节,对22个国内进出港航班保障流程进行了测试。演练主要包含航空器进出港、国内进出港旅客保障、国内进出港托运行李处理、公共交通工具运送旅客保障、国内货物进出港保障、工具进出控制区、运行信息传递发布、生产运行数据引入、数据使用及共享等8个主流程的99项演练科目。



这是大兴机场投运前首次举办的大规模、全流程仿真演练。为确保演练效果、发现问题,大兴机场制定了具体演练方案,各参演单位提前做好准备工作,通过分析共识别到风险源24项,制定64项管控措施,组织过多次局部流程演练以及数百人参加的单项演练,并在演练中开展安全评估、运行评估及服务评估。演练中开放了航站楼西北指廊和东北指廊等区域,启用了10个登机口、35个值机柜台、16个行李转盘、8条安检通道,模拟旅客通过机场巴士、出租车、自驾车的方式抵离大兴机场。整个演练共持续近6个小时,参演单位共计34个,参演工作人员6000余人。



据了解,大兴机场投运前共进行6次综合演练,演练科目共计787项、航班量共计500架次、模拟旅客51984人次、模拟行李35270件次。通过覆盖全区域、全流程、全时段的演练最大限度地发现问题,并及时化解,确保大兴机场“9.30”前顺利投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