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0月21日讯 记者 乔娅丽)十月的八达岭,秋意渐浓,层林尽染、色彩斑斓,醉人的美景引来“好汉”相聚。2019北京八达岭长城文化节正在举行,作为本届文化节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京八达岭长城文化高峰论坛也迎来首场论坛——“新时代·新篇章·新长城”文明对话高峰论坛。长城沿线代表和各界专家集结长城博物馆,就各地长城保护、生态建设、文化创意等主题展开研讨。

人们时常称颂长城的雄伟壮观,瞩目于它的坚韧与挺拔,欣赏它的巍峨与壮美,它究竟有多长?究竟有多美?三位来自不同省市长城景区的负责人和专家学者在“长城文化内涵挖掘与中华文明展示窗口塑造”的精彩演讲中娓娓道来,也让长城迷们大呼过瘾。

 

长城“长”上下两千年纵横十万里

 

我国历代长城遗迹总长21196.18千米,各时代长城资源分布于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西省、内蒙古自治区、辽宁省、吉林省、黑龙江省、山东省、河南省、陕西省、甘肃省、青海省、宁夏回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404个县(市、区)。在2000多年的营造史中,先后历经了我国古代的春秋战国、秦、汉、唐、明等12个历史时期,现存长城文物本体包括长城墙体、壕堑/界壕、单体建筑、关堡、相关设施等各类遗存,总计43000余处(座/段)。其中,长城墙、壕遗存总长度2.1万千米,城楼、敌台、马面、水关(门)、铺房、烽火台等单体建筑近30000座,关、堡等2200余座。

“北京长城是万里长城之冠,总长度约为573千米,从东到西横跨平谷、密云、怀柔、延庆、昌平、门头沟6区36个乡镇,伴随着古都北京三千多年建城史和八百多年建都史,见证了中华民族的生息发展。”八达岭长城区域代表中国长城博物馆副馆长黄丽敬作为首讲人,一上来就非常自豪地向大家介绍了北京地区长城的情况。她说道,八达岭长城拥有两千多年的悠久历史,作为军事战略要地,其历史可追溯到春秋战国时期。据《左转》与《史记》记载,燕国曾在八达岭一代广修长城,而今仍可发现燕长城遗址。在历史的发展中,八达岭长城由于位置险要、工程复杂、形制丰富,成为了明长城的代表地段。

八达岭长城区域代表中国长城博物馆副馆长黄丽敬


如果说北京长城是万里长城之首,那么天津古长城则被誉为“万里长城的缩影”。“天津古长城又称黄崖关长城,全部坐落在蓟州区境内,全长16000米,这里水陆关隘、边城掩体样样俱全。”黄崖关长城区域代表黄崖关长城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副局长刘洪明在主题演讲中谈到黄崖关长城修复工程时说,1984年,天津市启动了黄崖关长城修复工程,1985年第一期修复工程竣工,于1986年对公众开放,成为了展示天津古老长城的一个重要窗口。

金山岭长城,绵延数里,横亘在滦平县与北京密云区交界地带的燕山支脉上,东接司马台长城,西连古北口长城,地处京、津、辽、蒙四省市的交汇点,在国际上享有极高的知名度。“金山岭长城由明朝爱国将领戚继光主持修筑,素有“万里长城,金山独秀”之美誉。很长一段时期,金山岭长城隐匿在重峦叠嶂之中,不为人所知。也正因如此,金山岭长城也是保存最完好的一段长城。”金山岭长城区域代表金山岭长城管理处文保科科长贾海麟介绍到。

 

长城“美”堪称世界历史文化奇迹

 

长城的秀美,不仅体现在风光,深厚的历史文化,更是孕育出了其独特的魅力。中国的长城是举世无双的古代军事防御工程,八达岭长城便是明长城的一个隘口,为居庸关的重要前哨,古称“居庸之险不在关而在八达岭”。

天津古长城在历史上曾具有很高的军事价值,在谈到为何修复天津古长城时,黄崖关景区代表刘洪明说,它不仅集中体现了天津区域古代较高的军事防御、构筑物的建造技术水平和军事防御空间布局特点,而且还是沿线地区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包括传统工艺、生活习俗、民间信仰等,成为公众提供体验中国文化的重要平台,因此修复的价值很大。

黄崖关长城区域代表黄崖关长城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副局长刘洪明


长城作为一种符号和标志,实质上反映的是地理、经济、政治、文化等多方面与之有关的文化因素,内涵相当丰富。障墙、文字砖、支墙、挡马石、麒麟影壁墙,被称作“金山岭五绝”,其中,金山岭长城上的“文字砖”特色最为突出。在绵延万里的长城上,“文字砖”虽然并不罕见,但整体用“文字砖”建造的将军楼和城墙,却只出现在金山岭长城上。

金山岭长城区域代表金山岭长城管理处文保科科长贾海麟

 

长城“坚” 万里长城永不倒 

 

长城体现了中国历代劳动人民勤劳智慧与勇敢无畏的创造精神,同时也蕴含了中华民族在抵抗外来侵略时顽强不屈的品质与气节。用“万里长城永不倒”来比喻和形容中华民族砥砺奋进,生生不息是再恰当不过了。保护长城也正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精神的延续,在如何保护利用长城的做法上,参加论坛的各位专家学者在长城文明对话环节进行了经验的交流。

中国长城学会常务副会长董耀会发言


中国长城学会常务副会长董耀会围绕长城“文物、文旅、文创”主题做了开篇发言,之后并与3名全国重点长城景区负责人,中国长城博物馆副馆长黄丽敬、黄崖关长城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副局长刘洪明、金山岭长城管理处文保科科长贾海麟,聚焦“长城区域特色文化探索研究及发展理念”,分别围绕“文物保护:长城及相关文物保护经验与技术手段交流”、“文旅融合:长城旅游产业的文化赋能与全域旅游探索”、“文创研讨:长城区域特色文化挖掘与传播手段创新”三个议题展开交流。

“近年来,国内多个地方修复古长城采取了多种方式。”在介绍长城修复和保护经验时,刘洪明说,为了加强稳固性,天津古长城的修复将采取“修旧如故”方式,就地采用石块进行“干打垒”式修复,把散落的石块重新码放在长城上。“修旧如故”,绝不破坏天津古长城的残缺美,最大限度地保存历史信息。

关于长城文化的内涵发掘,北京长城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郗志群认为,长城文化内涵应分为有形文化内涵和无形文化内涵,并从宏观与微观两方面进行了演讲。郗志群认为,有形文化内涵包括长城的建筑本体、交通、军事、民族、民俗等;无形文化内涵包括中华民族的精神、文化纽带、“世界名片”等。在谈到今后长城文化内涵的发展时,郗志群又提出了本次论坛的主题“新时代、新篇章、新长城”,他认为“新长城”应该根植于“新时代、新篇章”,在新的角度、新的高度、新的视野下重新去开拓长城“新”的文化精神意义。

北京长城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郗志群


长城文化带的文化交流与融合,不仅是其内部各区段之间的互动,更承载着协同共筑的信心与毅力。此次论坛,与会专家之间的智慧碰撞,让我们领略到,长城文化的意义在于,我们不仅有一个物质的长城,而且已经形成了精神的长城,那就是自立、自卫、自强、自信,和团结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