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9日,“我绘节水”首届少儿节水创意美术作品展在北京节水展馆正式开展,本次作品展由北京市节约用水办公室、北京市节约用水管理中心主办,旨在通过活动培养孩子们节水、惜水、爱水、护水的意识,让节水成为一种自觉的好习惯。北京市节约用水管理中心、宾臣国际传媒集团、北京FM96.9广播电台等单位的领导及嘉宾出席了作品展开展仪式,此外媒体代表以及绘画作品入选作品展的师生代表也受邀出席了开展仪式。据不完全统计,作品展开展当天就接待了近三百名观众。

本次作品展中,100幅来自北京地区的少儿节水主题绘画作品让北京节水展馆充满艺术气息。当观众走进北京节水展馆时,看见油画、水彩画、铅笔画、水粉画、木版画、布画等各种形式的绘画作品时,便感觉仿佛置身于艺术的殿堂中。此外,孩子们对“节水、惜水、爱水、护水”绘画主题富有想象力的表达也让北京节水展馆变得生机勃勃,例如“干枯的鱼儿到衙门告状”、“猴子捞月——月亮去哪儿了”、“节约一滴水,守护一座城”等等主题的绘画作品,让观众看了既欣喜、又欣慰。

据主办方介绍,“我绘节水”首届少儿节水创意美术作品展参展作品从9月初开始征集,至征集结束时共得到来自北京海淀区、西城区、东城区、朝阳区、丰台区、昌平区等地区近50所学校的积极响应,征集节水绘画作品超过500幅。值得一提的是,在参与作品征集的孩子中最小的只有4岁。

据悉,首届少儿节水创意美术作品展于11月9日开展,并持续至11月15日,在此期间,市民可免费进行观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国家节水行动”;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时,指出要深入开展节水型城市建设,使节约用水成为每个单位、每个家庭、每个人的自觉行动;同时,习总书记在十六字治水方针“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中也把“节水”放在首位;今年4月份,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联合印发了《国家节水行动方案》。在这一背景下,北京市节约用水办公室、北京市节约用水管理中心主办首届少儿节水创意美术作品展,就是要帮助孩子从小树立珍惜水资源的意识、从小培养节约用水的好习惯。同时,孩子既是社会未来的建设者、接班人,也是家庭的希望,通过教育和引导孩子,也可以实现吸引更多家庭参与到节水行动中的效果,因此,这对于响应国家节约用水的号召、把北京建设成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来说,是很有意义的。

据了解,此次“我绘节水”首届少儿节水创意美术作品展是北京市节约用水办公室、北京市节约用水管理中心主办的节水主题活动之一。北京市节约用水办公室、北京市节约用水管理中心已经开展并将继续主办其它主题新颖、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节水主题活动,以此吸引不同年龄层的北京市民响应国家节水号召,树立节水意识,珍惜水资源,从一点一滴处,自觉加入节水、惜水、爱水、护水的行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