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江苏无锡消息)近年来,精准医学产业在无锡市惠山区蓬勃发展,作为该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领域,惠山区还重点建设了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省级特色产业产园——惠山生命科技园,以集聚现代医疗器械、生物医药服务外包、精准医学及健康照护三大特色产业。至2019年9月底,惠山生命科技园内共有医学企业124户,包括中德美联、西比曼生物、申瑞生物、正则检验所等精准医学领军企业,涉及口腔数字、诊断试剂、干细胞等特色鲜明的医学领域,精准医学产业集群效应初步形成。 

但是,新兴产业的发展也存在着各种不利因素,其中首当其冲的就是资金压力。由于生物医药研发和疾病诊疗方案周期长、投资大,项目投资见效慢,国内医药企业普遍存在在技术、资金等方面的短板。据了解,即便在无锡惠山精准医学集聚的区域,目前也还未引进有关投资机构、风险基金,资本市场的缺少、资本支持力度较弱,对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带来一定的阻力。据惠山生命产业园2018年一篇调研文章显示,面对资金压力,园区医药企业都希望能得到相应的财税政策扶持。

今年以来,国家出台的一系列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无疑为精准医学产业带来了“及时雨”。这些政策利好为精准医学发展注入了“强心剂”,直击产业发展中资金短板的痛点。据惠山区税务局初步统计,2019年1-3季度,惠山生命科技园内精准医学企业销售收入达69888万元,同比增加3056万元。精准医学企业销售稳步增长,企业研发信心十足,产业发展态势强劲。在减税降费大背景下,税费负担率明显降了,但因良好的产业态势,产业贡献的税收绝对值却依然强劲。1-3季度,惠山生命科技园内企业实现各项税收合计3583万元,成为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缩影。

无锡时代天使医疗器械科技有限公司是惠山区精准医学的代表性企业,该公司主要业务是利用计算机科学、生物学、临床口腔医学以及3D打印技术,为患者远程定制透明矫正器,在同行业中居于领先位置。该公司已拥有超过30万的亚洲人口数据库,是全球最大的亚洲人口腔数据库。

作为前沿产业的生物医药企业,科研投入一直是公司发展的重中之重,仅2018年公司研发成本就占据了公司运营成本的21.4%。这轮减税降费政策中,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相关优惠政策在鼓励企业加大研发力度,降低企业资金成本上就发挥了显著作用。2019年上半年,无锡时代天使医疗器械科技有限公司累计享受高新技术企业减免税款655万元,预计全年可享受包括研发费加计扣除在内的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相关税收优惠将达1230万元。

同时,据无锡时代天使医疗器械科技有限公司统计, 2019年1-7月,公司完成销售收入2.13亿元,同比增加0.83亿元。公司表示,销售收入的增长主要得益于增值税税率的下调,而税率下调对企业提高定价优势,同时减少经营性现金流支出效果最为明显。因公司定价规则一般为含税价格,自今年4月税率下调之后,公司商品价格在同类商品中的竞争优势也更为明显。今年5-7月,公司销售收入增加4651万元,同比增长了68%。增值税税率的下降也为原材料采购节约了流动资金,5-7月,公司减少了原材料采购现金支出78万元。

无锡时代天使医疗器械科技有限公司财务经理马颖芳表示,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地落袋切切实实减轻了企业负担,缓解了企业资金周转压力,更为企业研发投入注入了动力。2019年,公司预计会增加销售收入1.8亿元,同时减少企业资金流出500万元。目前,公司已将这些节约的税收成本公司投入至数字化口腔模型图形处理技术、正畸力学计算仿真技术以及人工智能技术的研究与发展中。

据悉,该公司研发设计团队成员均来自顶尖专业口腔院校,并拥有硕士及以上学历,因此对于精准医学创新型企业除了企业所得税及增值税相关政策,2019年起实施的新个人所得税政策对于人才激励起到了积极作用。2019年1-7月该公司入库税收2217万元,同比税负下降3.9%;其中个人所得税更是同比下降27%。据统计,今年以来,该公司员工专项附加扣除已累计申报440万元,公司反映,新个税政策的实施不仅增加了企业员工的可支配收入,更激励了企业研发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刘雅男 沈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