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晓莉,安保公司大兴机场分公司的一名普通员工。自2019年7月中旬正式转场到大兴机场,作为一名公司培训师,她负责对航站楼安检部所有员工的技能提升培训工作,用自己专业的技能为大兴机场顺利开航,默默地付出着。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


2019年7月15日,安保公司正式进驻大兴机场航站楼。为了确保大兴机场按期投运开航,公司制定了《大兴机场航站楼开航前安全管控实施方案》,根据要求对航站楼实施全天候安全管控,主要任务负责航站楼前出入口值守、楼内巡视、后台视频监控、员工通道安全检查工作。面对新的工作环境、居住环境,新的业务要求,员工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不适应,作为培训教师的她,带领员工克服困难,在宿舍附近的小广场作为临时培训地点进行培训理论知识,带领员工进行航站楼踏勘,对每个岗位进行具体说明。同时,心思细腻的她还增加了心理辅导,对适应能力差的员工进行谈话,解决生活、工作困难。私下里,员工从来不叫她苏老师,亲昵的称她为“苏大姐”。


爱子心无尽,归家喜及辰


安全管控期间,员工技能需求越来越高,伴随着智能旅客安检系统、新手检程序试用,新员工的不断增加,培训压力越来越重。苏晓莉干脆住在宿舍,每天陪着最晚一班员工下班,跟着最早一班员工上班,工作现场、培训教室处处能看到她的身影。可是,每每刚刚上幼儿园的女儿打来电话用稚嫩的声音问“妈妈你今天还回来吗?妈妈什么时候回家呀”“妈妈我好想你”,她的心里总觉得不是滋味。虽然离家只有半个小时的车程,但是一边是需要妈妈陪伴的稚子,一边是急需业务提升的学生,她还是狠了狠心留下来继续投入到紧张的培训工作中。偶有休息的时候,翻翻孩子的照片聊表思念之情。同是公司员工的老公调侃到“古有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今有苏晓莉,专于培训不归家”。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9月25日,大兴国际机场正式投运,一架架航班在大兴国际机场安全起落。作为幕后保障工作者,稳重干练的苏晓莉眼角湿润。回想起7月15日入驻至今,七次模拟演练、三次试飞保障,无不亲身经历,为了让旅客们切身感受到大兴机场安检员的专业和贴心,背后付出了多少汗水和心血。每每经过安全检查,看到手检员熟练地使用新手检程序进行安全检查,开机员认真的坐在电脑前执行开机任务,她都会冲他们欣慰的点点头。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作为民航局安全质量监察员、民航局服务质量监察员、民航安全检查员职业技能鉴定培训教员等诸多头衔加身的她,还是喜欢别人亲昵的叫他一声“苏大姐”。(通讯员 谢季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