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相关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疫情对经济运行的影响主要会体现在加剧工业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等方面,对这些现实问题和潜在影响,要做到心中有数,积极进行应对;要密切监测经济运行状况,聚焦疫情对经济运行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做好应对各种复杂困难局面的准备。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统筹疫情防控与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统一部署,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第一时间组织团队,运用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支撑部中小企业局开展相关工作。


针对中小企业数量众多、分布广泛的特点,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充分发挥工业互联网在泛在连接、数据汇集、远程协同、资源调度、数据分析、决策优化等方面的优势作用,通过对工业互联网海量数据的汇聚和建模分析,及时获取中小企业复工复产信息。以浪潮InCloud、海尔COSMOPlat、紫光云UNIPower、徐工信息汉云、航天长征云、和利时、奇安信、积梦智能、上海优也、重庆忽米、工业富联、中电云网、树根互联、用友、阿里云等为代表的工业互联网企业,积极展现工业互联网平台实时、快速、高效汇聚和分析数据的能力,短时间内汇聚超过100万家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数据,有力支撑了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分析,为制订支持中小企业渡过难关、实现平稳发展政策提供决策依据。(来源:工信微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