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余名两国参建人员春节不停工 克服疫情影响加快工程建设


中国网直播3月27讯 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铁集团)获悉,北京时间3月27日10点30分,随着一根500米长的钢轨稳稳地安放在老挝首都万象近郊的路基上,中老铁路老挝段开始进入铺轨阶段,标志着中老铁路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中老铁路轨道首铺仪式现场 李欢 摄


自2016年12月中老铁路全线开工建设以来,国铁集团与老挝有关方面密切合作,认真贯彻中老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全面落实把中老铁路建成“一带一路”、中老友谊标志性工程的要求,努力建设精品工程和“廉洁之路”。中老两国参建企业克服多方困难,坚持以安全和质量为核心,积极推进工程建设。2019年底,顺利实现土建主体工程基本完工目标;2020年春节期间工程不停工,1万余名铁路建设者在现场昼夜奋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各参建单位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优化施工组织,科学配置资源,稳步推进工程建设。目前,桥梁、隧道和路基等线下土建工程进入收尾阶段,轨道、“四电”和站房建设等线上工程全面启动,其中轨道工程正式进入铺轨阶段。

万象铺轨基地实拍 李欢摄

首铺起点   徐德霖 摄

铺轨作业现场   徐德霖 摄

铺轨作业航拍 潘龙柱 摄

中老铁路连接中国昆明和老挝万象,是“一带一路”、中老友谊的标志性工程,也是首条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装备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连通的国际铁路,预计2021年底建成通车。中老铁路建成后,对于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助力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拉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造福中老两国和两国人民具有重要意义。(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