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直播讯 由人社部职业能力建设司、中国网、快手联合举办的《快·就业——2020就业直通车》于日前举行。本期内容主要围绕“技能培训促就业”这一话题,邀请人社部、中国信通院、中国移动研究院及菜鸟网络相关嘉宾进行连麦,从国家政策、未来职业发展方向、职业培训新形态等方面进行了分析讨论,为广大就业者提供更多的择业参考。


模式创新 人社部:1200多万人参与线上技能培训


职业技能培训是稳就业、促进就业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加强劳动者职业技能的一个重要手段。新冠肺炎发生后,人社部深入贯彻落实习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迅速出台了线上培训的政策措施。直播中,人社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培训处田丰老师就国家层面对技能培训的政策支持进行了介绍。

他谈到,2月份,人社部、财政部印发了《关于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计划的通知》,出台支持各类企业开展职工线上培训以及鼓励劳动者参加线上培训的政策。3月份,人社部开展了“百日免费线上技能培训行动”,明确提出了“百日511”目标,也就是利用50家以上优质线上技能培训平台,推出覆盖100个以上职业工种的数字培训资源,实现实名注册线上培训500万人次以上。

 同时,人社部要求加大对湖北等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地区,三区三州和挂牌督战的贫困地区和企业的返岗待岗职工、农村转移劳动者、失业人员、贫困劳动力等重点人群的支持力度。像湖北等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地区,包括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和挂牌督战的贫困地区设立线上培训的专区专栏,免费开放线上培训课程,免费时间由原来的6月底延长到8月底。同时加大线上培训资源供给,面向社会征集遴选了华为、腾讯、京东等50多家线上培训平台,推荐各地选择使用。面向劳动者、企业和培训机构免费开放培训平台。课程内容很广,既有覆盖烹调、美容美发、家政服务,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课程,也有像心理咨询、疫情防控等急需紧缺职业的课程,还有职业道德、安全生产、法律知识等通用素质课程和汽车维修、现代制造业等技术技能类课程。

他介绍,全国各地都建立了线上培训工作机制,创新出台线上培训政策,加大培训补贴力度,而且加强了线上平台的建设,推动线上技能培训的落实,形成了统筹疫情防控与线上技能培训的合力,截至6月份,“百日行动”取得了很好效果,线上培训的实名注册学员人数超过1300多万人次,参加线上培训的人次数是1200多万。应该说线上技能培训有力推动了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对就业促进、复工复产和技能扶贫都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线上培训实现了职业培训转型升级和模式创新,使优质的培训资源能够有效地传递给每一个愿意学习的劳动者,提供了全天候的学习环境,为居家学习也提供了方便,成为引领职业培训的新动力。


5G+云技术 中国信通院:“云时代”开辟职业新方向


5G和云技术是近两年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这些技术之间的不断协同,也创造出了很多行业和业务的体验。目前这些技术在哪些行业当中应用得比较广泛呢?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所长何宝宏在直播中进行了介绍。

根据中国信通院的统计,我国31个省市和地市级城市已经百分之百上了“云”,也就是使用了政务系统。尤其跟老百姓密切相关的事情上,让数据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腿的基础就是必须要靠云来支持,打通数据间的孤岛,让数据相互传递。当下,云的应用已经相当广泛,原来只是一些互联网企业,一些中小企业,现在已经发展到了政务、金融等安全、可靠性都非常高的领域,对直播中年轻的观众来说,今天的游戏很多是放在云端的,原来有桌游、手游,现在更火的名词叫“云游戏”,就是很多放在云端,跟云技术密切结合。

巨大的市场必定需要大量的人才,新兴领域必然存在人才的短缺。直播中,何所长也谈到,像研究所一直做云计算领域的开发研究,对人才要求高,招人实际上是比较困难的。对于新兴领域的人才来说,经常是跨学科的综合性要求,这种新兴技术的发展,个人必须变成终身学习,学校学了一些知识,很快可能就过时了。因此,作为即将从事相关领域工作的求职者来说,就需要不断地、持续地学习新技能,与时俱进才不会被时代淘汰。


5G+技能培训 企业:这些专业我们很关注


5G作为新兴战略领域是当下全球都比较关注的热点话题、焦点领域,也是国家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在社会的数字经济发展当中具有重要作用,中国移动研究院科技管理部主任研究员毕娅娜老师在直播中,就我国5G产业的整体发展情况和发展前景,为广大网友进行了解构。

毕娅娜老师谈到,5G本身是非常庞大的产业链,大家能够体会到从个人手机,到它接入到基站,基站接入到网络,网络里面有传输,传输后台还有核心网和控制部分。它的产业规模直接投资在2025年预期能达到几万亿的水平,直接投资在万亿规模,所以能拉动非常广阔的就业市场,值得大家关注。她说,在相关单位面试的时候会见到很多求职者,其实基础专业是一方面,另外也要看个人能力。大家可以关注的重点专业,比如通信技术、移动通信技术、通讯工程、电信服务与管理、光通信技术、物联网工程、电子工程、自动化、AI等。现在的网络运营越来越复杂,需要很多AI技术叠加来降低人工成本。这些相关专业都值得大家重点关注,同时计算机专业这里也有很强的实施空间,因为核心网也开始云化了,也做了一些虚拟化工作,包括一些核心的微服务架构开始在相关体系里引入,所以计算机行业的一些云计算能力备受企业重视。

疫情之下,很多行业都面临着严重考验,但是快递物流行业却逆势增长,成绩亮眼!像菜鸟,裹裹的查寄取业务今年突破了两个亿的用户,菜鸟驿站代收包裹量也比去年大概翻了一番。所以,整个疫情期间对传统的行业或者其他行业有比较大的影响,但是对物流行业是一个加速发展的助推器。直播中,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技术研究员孔维青和开发工程师刘金晶对快递物流行业的发展进行了介绍。

孔维青老师谈到,现在还是做技术是比较热门的职业,因为它的工资待遇比较高。其实像菜鸟,包括阿里巴巴集团,每年也需要大量的应届生,基本上公司面向应届生招聘的岗位主要是以技术类岗位为主,运营和产品类的岗位基本上不太招应届生。当然,技术类的岗位也是当前最热门的,待遇也是比较高的。其实每年公司大概会招一千多人的应届毕业生,从事技术类岗位,技术类里面又分很多类似,有做JAVA开发的,做算法的,有做前端的,还有做设计的,还有做数据应用的、做测试的多种类别。所以,要不断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才能获得更好的就业机会。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就业之前的技能培训和能力提升则是一个人进入职场之前的有力“武器”,拿好“金刚钻”才好去揽“瓷器活”。专家们的行业解析和职业培训方向解读,你都GET到了吗?

扫码观看完整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