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直播讯 2020年9月19日,德胜门大讲堂暨第十七届中国并购年会在全国工商联隆重举行。在第十七届中国并购年会上,全联并购公会党委书记、中美绿色基金董事长徐林以《“双循环”与股权投资》为题发表重磅演讲。徐林详细分析了 “双循环”提出的背景和具体实施的构想。他表示,外部环境变化使中央做出重大判断——外部环境的恶化可能不是短期的,必须为此做好长期应对准备。环境变化的主要原因有几方面,如中美战略博弈加剧的扩散效应,以及新冠疫情全球蔓延后的“责任甩锅”效应等等。

徐林强调,以国内循环为主不是要实行国内大循环战略,政府依然需要努力维护外部环境的友好,为企业国际化经营创造条件。另外,以国内双循环为主不是简单的扩大或刺激内需,而是要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特别是体制机制创新和科技创新,提高国内供给侧对国内消费升级和产业链完整性的响应效率,提高高品质产品和服务的供给能力,尽可能减少需求外溢。面临外部先进技术封锁加剧,进口替代是不可避免的选择。

以国内循环为主的重点应该放在供给侧,那么供给侧到底应该做什么事情呢?徐林认为,双循环的核心是供给侧创新能力和竞争力的提高,在这个过程中,创新创业实际上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在哪些领域我们应该作为创新创业的重点呢?对此,徐林表示,要重点关注数字经济、绿色经济、健康经济、制造基础等领域的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

“做好这些事政府和企业要有很好的分工,政府应该把更多的钱用在中国的基础研究或者是一些风险特别高的企业研发活动的基础上。”徐林强调,要大力发展政府性引导基金具有局限性和扭曲价格等问题,政府资金应强化对基础研究额和高风险企业研发活动的支持,各类股权投资基金更多促进科研成果的市场化应用和创业活动。

对于如何营造更好的市场化股权基金发展环境,徐林认为应完善金融监管制度和企业考核制度,让更多长期性资金能够作为股权基金出资人。要构建更加多层便利的股权交易环境,为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企业产业链优化并购和股权投资退出搭建平台、拓展通道推动监管适度的行业监管制度建设,推动供给侧各领域的管制放松,减少股权投资面临的不确定性风险。

“所以我觉得一个更市场化、更法制化、更透明化的环境,实际上对供给侧能力的提高、对并购基金、股权投资基金更好发挥自己的作用,推动供给侧创新和供给能力的提高都是至关重要的。”徐林强调。

本届年会由全国工商联主办,全联并购公会承办,中国工商银行主协办,尚融资本、浦发银行、中企华、太一云、京链传媒协办,采取线下线上同时举办的形式,通过中国网、中华工商时报、新浪财经、网易财经、腾讯财经、凤凰网、湖北广电长江云等主流媒体展开直播。年会以“并购纾困助力双循环”为主题,通过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助力广大民营企业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实现更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