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讯 2021年1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乘坐京张高铁来到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张家口赛区考察时指出,我国自主创新的一个成功范例就是高铁,从无到有,从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到自主创新,现在已经领跑世界。在北京举办的冬奥盛会,必将极大振奋民族精神,有利于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百年京张”如期按下“快进键”,这是铁路人独立自主、自强不息精神的见证,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构建了新格局,其“智能”元素更是把自主创新的烙印体现的淋漓致尽。

跨越百年,永葆家国情怀。百余年前,以詹天佑为代表的铁路人秉持独立自主、自强不息的家国情怀,将南美伐木所用的“人”字形铁路首次运用在我国干线铁路上;百余年后的今天,青龙桥站成为了“大”字形新京张高铁的见证者。从35km/h到350km/h,从“人”字形到“大”字形,这是汉字的一小画,却是中国铁路的一大步,无数个跬步凝结起的崛起之路,就是从落后走向引领的见证!

助力帮扶,共享高铁红利。连同大张高铁、京津城际的开通,极大地满足了沿线居民的乘车需求,带动了人口的流动,让北京到京西北方向告别了没有高铁的时代,同时将以张家口、大同为代表的城市贯通起来,其丰富的旅游资源将会源源不断地吸引外地游客和商户,而且高铁的开通极大盘活了当地人与资源发展不平衡的问题,缓解了资源型城市发展的后遗症,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便享“高铁红利”。

智能创新,驶向广阔未来。无纸化购票、验检合一,京张高铁还首次采用我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由北斗卫星为其保驾护航,配合350公里/小时复兴号全自动驾驶,完美诠释了智能调度和自动驾驶的融合应用,其车身耐高寒、大风沙的特性,更是有力保证了行车安全。2021年国铁集团重申科技创新的重要性,强调推进应用型技术创新,组织技术创新攻坚战,相信“高技术”和“高标准”的京张高铁会更好的成为中国“智”造的典范。

京张铁路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既包含着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家国情怀,又体现着开拓进取、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借力冬奥之风,中国铁路定当不辱使命,续写中国底色的红色工程。(文/韩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