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港交所公开资料显示,2022年4月19日,综合医疗服务平台北京圆心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圆心科技”)向港交所递交了更新后的招股书。更新后的招股书显示,2019年至2021年,圆心科技总收入分别为23.52亿元、36.29亿元和59.38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58.9%。

根据招股书,圆心科技三大业务支柱增长迅速,盈利结构持续优化。截至2021年12月31日,院外综合患者服务业务营收56.15亿元,占2021年总营收的94.6%;供给端赋能服务和创新医疗健康服务两大业务板块增长迅速,营收分别为0.47亿元和2.76亿元,占2021年总营收的0.8%和4.6%,同比增长分别为1143.2%和211.9%。

以“离处方最近的距离”作为理念,圆心科技已建立广泛的药房网络,大多数药房战略性地布局在三甲医院附近。截至2021年12月31日,圆心科技在中国30个省以“圆心药房”为品牌开设264家药房,其中236家距离医院1公里以内,覆盖三甲医院总数达327家,帮助患者能够方便地获得处方药和专业医疗服务。

为了与线下药房网络形成配合与联动,使患者获得更完善的院外服务,圆心科技于2015年正式推出“妙手医生”在线平台,该平台是获得互联网医院牌照的线上医疗服务平台。截至2021年12月31日,妙手医生平台月均用户访问量约为4020万。

通过全国性的线下“圆心药房”、线上综合药房及医疗服务平台“妙手医生”向患者及客户提供更便捷的院外服务,圆心科技扩大了客户覆盖范围,线上和线下联动提升了用户体验。

为提升患者的院内体验及解决中国大量慢病患者的全病程管理需求,圆心科技开发了医疗供给端赋能服务,帮助医院实现智能化及优化运营, 协助医院积极管理、协调及追踪患者的整个治疗及康复流程。截至2021年12月31日,圆心科技已与包括超过130家三甲医院在内的360多家医院合作开发以移动应用App、微信小程序或公众号形式运作的线上医疗服务平台,以提供线上预约、线上问诊、智能转诊等线上医院服务。

在创新医疗健康服务方面,为减轻患者的医疗开支负担及提高患者支付能力,圆心科技创立了创新保险技术平台“圆心惠保”,并专注于四种保险产品:为新特药设计的创新保险产品、普惠型商业医疗保险(“惠民保”)、带病险以及药品福利保险。截至2021年12月31日,圆心惠保为约110家保险公司及七家再保险公司提供服务,与保险公司合作推出40余款新特药保险产品,在超过90个城市推出惠民保, 并通过平台分销合计24项健康险产品,管理保单数量超2500万份。同时,公司依托医患一体化患者管理服务平台,与超过150家医药公司合作,为其提供创新营销服务,赋能行业参与者。

据悉,圆心科技于2021年10月首次向港交所主板递交上市申请,并于2022年3月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准批复在港交所发行H股上市的申请。本次更新后的招股书增加了2021年末4个月的财务数据,更加完整地呈现了圆心科技2019年-2021年的业务运营情况,其院外综合患者服务业务的稳步增长,与供给端赋能服务、创新医疗健康服务的业务闭环、联动及增长也有望进一步提高圆心科技整体营收水平和业务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