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讯 11月20日16时30分,风笛长鸣,一列满载1000余吨援助物资和生活生产物资的货运专列从乌鲁木齐西站驶出,将经由霍尔果斯国境站出境,采取铁路加汽运方式运输至阿富汗马扎里沙里夫,预计全程用时12天左右。

——11月23日 中国铁路

 汽笛声声,车轮转动,一趟趟满载越冬物资的列车,在钢轨的指引下,给阿富汗人民送去了温饱,为中阿两国之间的交流搭起了一座“连心桥”。

伸援助之手,显“铁”汉柔情。自2013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一带一路”建设完成了从理念到行动,从愿景到现实的转化,中国也从最初的倡议者,变成了积极的参与者和行动者,为促进世界繁荣与稳定写下了生动的注脚。“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中国没有骄傲自满,而是秉持着睦邻友好的理念,继续以车轮为媒,向他国伸出互帮互助友爱之手;以铁轨为旗,引领他国一起共享中国的发展红利,以笛声为信,传递“铁”担当的“温”柔情。

握担当之笔,绘和谐之图。“天地之大,黎元为先”,民生关乎着一个国家的生存发展。铁路在服务于“一带一路”高质量建设的同时,作为国家重要的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更是肩负着重大责任和神圣使命,在经济社会的发展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近年来,“公转铁”政策助力环保经济、铁路扶贫传承红色基因、高铁线路相继开通等新闻高频率出现在大众视野,它们如同一支笔,在一笔一画间,刻画了一个讲担当、顾大局、重实干的企业形象,也绘制了一幅人民安居乐业、经济稳定发展的美好蓝图。

备万全之策,应不时之需。“绿色通道”“急事急办”“连夜调配”……3个小时的无间断作业,为的是让物资早一分送到阿富汗人民手中。在这一份份温暖的背后,我们看到的是铁路人高标准劳动习惯的养成,是握指成拳、通力协作凝聚成的强大合力,是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的行业精神。

“既已为人,己愈有;既以与人,己愈多”,中国向来坚持睦邻友好,合作共赢。铁路作为大众化的交通工具,要抓住当前世界铁路市场需求扩大的有利时机,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内外兼修,在做好保障国民经济平稳运行“压舱石”的同时,当好开创国家高水平对外开放局面的“助推器”。(文/董延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