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讯 11月25日,在央视中文国际频道“一带一路”新画卷的主题报道中,肯尼亚标轨铁路再次让世界的目光聚焦到非洲这片土地上。肯尼亚标轨铁路,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早期项目,由“蒙内铁路”和“内马铁路”两部分组成。截止到2021年9月30日,肯尼亚标轨铁路安全运营1584天,累计发送旅客618.5万人次,累计发送集装箱145.24万标准集装箱。

中非合作由来已久,中国与非洲都拥有悠久的文明传统,并且中国文化在非洲也广受欢迎,使得双方彼此间形成了一种天然的亲近感。“一带一路”倡议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平台,是具有广阔开放性和包容性。中非民心相通,为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在非洲的实施创造了良好的环境,也有助于中非合作的行稳致远。

肯尼亚标轨铁路是一项对肯尼亚政府和整个地区都举足轻重的投资,作为东非交通大动脉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名副其实的“非洲之星”。促进当地就业,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的同时,推动“一带一路”走向非洲腹地。“蒙内铁路”旅客列已成为肯尼亚民众的出行首选,平均上座率达92%,节假日高峰时期更是一票难求,这条铁路的运力将在未来得到更多的展现,将为地区经济发展,起到强劲的助推作用。

铁路建设作为互联互通中的优先合作领域,肯尼亚标轨铁路项目是采用中国标准、中国技术、中国管理、中国装备建造,在通车伊始由中国公司运营维护的国际干线铁路。为早日实现运营维护属地化这一目标,深化中非经济合作,满足当地政府以及企业铁路人才的需求,在人才培养上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目前在肯尼亚标轨铁路从事运营工作的当地员工比例已经达到了80%,项目为今后当地铁路网的发展、建设及运营,储备了一批高端人才。

肯尼亚标轨铁路建设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型基础工程,把“一带一路”倡议在非洲落到实处的同时,也为造福当地百姓,也让中非铁路未来的合作发展,充满了信心与期望。(文/刘俊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