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南安市住建局了解到,自6月以来,该局联合发改局、公安局、民政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物业服务企业侵占小区业主公共收益专项整治工作,共发现

87个物业服务项目存在322个问题。

此次整治分为自查自纠、抽查核定、集中整治、验收巩固等四个阶段。盯紧物业服务企业是否侵占属于小区业主的共用部分、共用设施设备所产生的公共收益;否将公共收益存入专户;每季度是否将公共收益收支明细在物业服务区域内醒目位置公开公示这四大问题。

南安市住建局牵头相关联合整治部门,在物业服务企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委托第三方审计机构全覆盖对全市备案在管物业服务项目进行现场核查物业服务合同、公共收益收支账目、票据、工作台账等相关资料以及公开公示等情况,现场调查业主、业主委员会等形式,发现87个物业务项目存在企业未申报或少申报、未按规定建立台账、公益宣传含有商业广告、电梯轿厢保护存在商户名称和电话、未签订广告协议、公共收益用于公共设施设备维修更新等六大方面共322个问题。

根据审计检查结论,市住建局约谈87个物业服务项目的41家物业服务企业,督促限期整改。

市住建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物业服务企业拒不整改或逾期未整改的,由住建局根据相关规定处以罚款。受处罚的物业服务企业由市场监管局记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同时由发改局记入“信用中国”。有关企业和人员存在暴力抗拒检查或侵占小区公共收益等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依规查处。

截至目前,已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完成第三方审计机构现场核查问题的整改工作(其中由乡镇(街道)会同居(村)委员会配合督促整改问题24个)。前期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累计督促物业服务企业签订“合法经营、规范收费”承诺书109份,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存入

专项维修资金专户和业主委员会专户的公共收益共532.63万元。

为提高公共收益整治工作成效,提升业主参与率、知晓率、支持率,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将各物业服务项目的公共收益交存情况在小区醒目位置公告,接受业主监督和使用。

记者获悉,下阶段,市住建局将联合专项整治部门对开展专项整治情况进行总结,通报整治情况,建立健全住宅小区公共收益长效管理机制,规范住宅小区公共收益收支管理。协调属地乡镇(街道)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在前期物业服务期间,将扣除物业服务企业经营管理费用后的公共收益存入专项维修资金专户。结合日常检查和受理信访投诉,根据相关规定,加大物业行业监管力度,督促物业服务企业规范服务、诚信经营。(庄树鸿、陈新加、李健杰)